二糖的種類及其組成,二糖由哪些單醣組成

2021-03-03 23:11:04 字數 3880 閱讀 787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錯了乳糖是由葡萄糖和半乳糖組成,

蔗糖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

麥芽糖則是由兩分子的葡萄糖所組成

二糖由哪些單醣組成

2樓:匿名使用者

二糖包括麥芽糖,蔗糖和乳糖,麥芽糖是由兩分子葡萄糖縮合而成,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縮合而成,乳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半乳糖縮合而成

單醣,二糖,多醣都分別有什麼?

3樓:孤古孤古呼

1 單醣主要有五碳糖如核

糖和脫氧核糖,六碳糖如葡萄糖和果糖等;

2 二糖植物細胞中主要的蔗糖和麥芽糖,動物細胞中主要是乳糖;

3 多醣植物細胞中主要是澱粉和纖維素,動物細胞中主要是糖原。

醣類(carbohydrate)是由c、h、o三種元素組成的生物大分子,可分為單醣、二糖和多醣等。醣類是自然界中廣泛分布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日常食用的蔗糖、糧食中的澱粉、植物體中的纖維素、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等均屬醣類。

醣類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一切生命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植物中最重要的糖是澱粉和纖維素,動物細胞中最重要的多醣是糖原。

4樓:匿名使用者

單醣是指由不能再水解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葡萄糖和果糖二糖是由兩個單醣通過糖苷鍵形成,能水解為兩個單醣,例如蔗糖和麥芽糖多醣是有多個單醣通過糖苷鍵形成,能水解為多個單醣,例如澱粉和纖維素

醣類的分類,有哪些是一糖,二糖,三糖? 20

5樓:匿名使用者

單醣 葡萄糖 果糖 核糖 脫氧核糖 半乳糖

二塘 蔗糖 麥芽糖 乳糖

多醣 澱粉 纖維素 糖原

醣類的種類及其功能

6樓:匿名使用者

核糖和脫氧核糖

提供能量,構成核苷酸結構的物質

乳糖,麥芽糖,蔗糖

澱粉,纖維素

單醣、多醣、二糖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單醣、多醣、二糖的區別在於是否能水解。

1、單醣不能水解,例如葡萄糖,核糖,脫氧核糖,果糖。

2、二糖可水解兩個單醣,例如蔗糖,麥芽糖,乳糖。

3、多醣可水解多個單醣,先水解為多醣小分子,後水解為二糖,最後水解為單醣,例如澱粉,纖維素,糖原。

擴充套件資料

單醣的水解

單醣由於無法水解成為更小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它是此類中最小的分子。它們是一些具有兩個或者更多羥基的醛或酮類。未修飾過的單醣化學式可表達為:

(ch2o)n,因其都是碳和水分子的倍數而稱為:「碳水化合物」。單醣是一種重要的燃料分子,也是核酸的結構片段。

最小的單醣中的n=3,即:二羥基丙酮或d-和l-甘油醛。

二糖的水解

麥芽糖、蔗糖、乳糖等是常見的二糖。1分子麥芽糖水解產生2分子葡萄糖;1分子蔗糖水解產生1分子葡萄糖和1分子果糖;1分子乳糖水解產生1分子葡萄糖和1分子半乳糖。可見,二糖是由兩分子單醣組成。

多醣的水解

多聚糖-由10個以上單醣分子聚合而成。經水解後可生成多個單醣或低聚醣。根據水解後生成單醣的組成是否相同,可以分為:

同聚多醣-同聚多醣由一種單醣組成,水解後生成同種單醣。如阿拉伯膠、糖元、澱粉、纖維素等。澱粉和纖維素的表示式都是(c6h10o5)n。

但他們不是同分異構體,因為他們的n數量不同。其中澱粉n《纖維素n。

雜聚多醣-雜聚多醣由多種單醣組成,水解後生成不同種類的單醣。如粘多醣、半纖維素等。

8樓:表鈴哥

單醣一般是含有3-6個碳原子的多羥基醛或多羥 基酮

多醣(polysaccharide)是由糖苷鍵結合的糖鏈,至少要超過10個以上的單醣組成的聚合糖高分子碳水化合物,可用通式(c6h10o5)n表示。由相同的單醣組成的多醣稱為多醣,如澱粉、纖維素和糖原;以沒的單醣組成的多醣稱為雜多醣,如阿拉伯膠是由戊糖和半乳糖等組成。多醣不是一種純粹的化學物質,而是聚合程度不同的物質的混合物。

由兩個單醣分子通過糖苷鍵連線而形成的化合物的統稱。如蔗糖、乳糖、麥芽糖等.

9樓:飛雪亦無依

單醣是不能水解的醣類,如葡萄糖、果糖;二糖是水解時產生2mol單醣的醣類;至於多醣,就是水解時產生n mol單醣的醣類。

10樓:星宇郝

單醣就是乙個躺,多醣就是好幾個躺,二躺就是兩個糖

11樓:咩咩羊大灰狼

醣類分為:單醣、二糖和多醣,單醣是指不能水解的最簡單的醣類,按分子中碳原子數分為:三碳糖、四碳糖、五碳糖、六碳糖、七碳糖等。

所有的生物細胞和細胞核都含有核糖,動物血液中含有葡萄糖。二糖水解時產生兩個單醣分子,如植物甘蔗及甜菜中的蔗糖、動物乳汁中的乳糖是二糖。多醣是指由多個單醣縮聚而成的醣類,如構成細胞的纖維素,塊根、塊莖及種子中的澱粉是多醣。

誰給我講講各種醣類啊?包括單醣。雙醣。多醣常見的分類,以及各自的用途···

12樓:匿名使用者

單醣一般是含有3-6個碳原子的多羥基醛或多羥 基酮。最簡單的單醣是甘油醛和二羥 基丙酮。單醣是構成各種糖分子的基本單位,天然存在的單醣一般都是d型。

在糖通式中,單醣的n是從3-7的整數。單醣既可以環式結構形式存在,也可以開鏈形式存在。

雙醣,是指單醣分子中的半縮醛的羥基和另乙個單醣分子的羥基共失一分子水而生成的化合物,即水解之後可以形成兩個單醣分子的糖。

多醣(polysaccharide)是由糖苷鍵結合的糖鏈,至少要超過10個以上的單醣組成的聚合糖高分子碳水化合物,可用通式(c6h10o5)n表示。由相同的單醣組成的多醣稱為多醣,如澱粉、纖維素和糖原;以沒的單醣組成的多醣稱為雜多醣,如阿拉伯膠是由戊糖和半乳糖等組成。多醣不是一種純粹的化學物質,而是聚合程度不同的物質的混合物。

多醣類一般不溶於水,無甜味,不能形成結晶,無還原性和變旋現象。多醣也是糖苷,所以可以水解,在水解過程中,往往產生一系列的中間產物,最終完全水解得到單醣。

13樓:匿名使用者

糖的分類

糖----分為單醣、雙醣、多醣。簡單的區別就是他們單醣數目的多少。

單醣 單醣是糖的最基本組成單位,食品中的單醣主要有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等等

雙醣 是2個分子的單醣縮合而成的糖,主要有蔗糖、乳糖和麥芽糖。

多醣 是由很多單醣縮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有澱粉纖維素、果膠等。

這三種糖,糖尿病人都不能吃,或盡量少吃,避免吸收太多引起血糖太高,因為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分泌和作用有缺陷,長期表現為高血糖。

麥芽糖 是由2分子葡萄糖縮合而成的,也可由澱粉水解產生。所以他主要是葡萄糖。糖尿病人當然不能吃,其他糖也不能吃。

麥芽糖醇 是由麥芽糖氫化而得到的糖醇,麥芽糖醇在動物體內很難被消化代謝,是很好的低能量甜味劑。人體攝入麥芽糖醇時,血糖不會迅速公升高,不刺激胰島素分泌。麥芽糖醇在體內幾乎不分解,所以可用做糖尿病人、肥胖病人的食品原料。

根據分子結構的不同,醣類可分為單醣,雙醣和

14樓:鵝子野心

根據分子結構的不同,醣類可分為單醣、雙醣和多醣。

單醣:特點:不能水解,可直接被細胞吸收

單醣的種類:六碳糖(葡萄糖和果糖)、五碳糖(核糖和脫氧核糖)二糖:二糖的種類:麥芽糖和蔗糖(存在於植物細胞中),乳糖存在於動物細胞中。

麥芽糖(由兩分子葡萄糖脫水縮合形成)

蔗糖(由一分子果糖和一分子葡萄糖脫水縮合形成)乳糖(由一分子半乳糖和一分子葡萄糖脫水縮合形成)多醣:有多個葡萄糖脫水縮合而成

多醣的種類:澱粉(儲能物質)和纖維素(細胞壁組成成分),二者存在於植物細胞中,糖原:包括肝糖原和肌糖原,存在於動物細胞中。

二糖的例項,二糖有哪些

蔗糖水解 c12h22o11 h2o催化劑 c6h12o6 c6h12o6 蔗糖 葡萄糖 果糖 麥芽糖水解 c12h22o11 h2o催化劑 2c6h12o6 麥芽糖 葡萄糖 它們水解後都能產生2分子單醣,所以是二糖 二糖 c12h22o11 由兩分子的單醣脫水縮合而成。蔗糖之所以被稱為二糖,是因為...

糖的種類有哪些呢?糖有哪些分類?

糖的種類如下 1 紅糖,紅糖又名黑糖。紅糖就是未脫色的蔗糖。幾乎含有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備糖的功能外,還含有維生素 微量元素 鐵 鋅 錳 鉻等。2 焦糖,咖啡和西點中常用的糖,比如綠牌牌的 焦糖瑪奇朵,就新增了這種土黃色,略微帶點焦香的糖。焦糖的主要成分還是蔗糖,只不過是加熱到170 焦化的蔗糖...

糖果的種類,糖的種類有哪些?

糖果的種類有奶糖 硬糖 軟糖 酥糖 夾心糖等。奶糖 是一種結構比較疏鬆的半軟性糖果,可分為膠質奶糖和砂型奶糖。硬糖 是一種堅硬而脆的糖果,有透明的 半透明的和不透明的,也有拉製成絲光狀的。軟糖 是一種柔軟和微存彈性的糖果,有透明的和半透明的。糖果的種類有奶糖 硬糖 軟糖 酥糖 夾心糖等。1 奶糖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