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大商人分別都有誰,中國歷史上十大商人?

2021-03-03 23:08:08 字數 5156 閱讀 8763

1樓:匿名使用者

1、陶朱:春秋末期人,即助越王勾踐一戰滅吳的大智者范蠡,堪稱歷史上棄政從商的鼻祖和開創個人致富記錄的典範。《史記》中載「累十九年三致金,財聚鉅萬」。

2、子貢:孔子高徒,經商致富的能人。《史記。貨值列傳》有傳。曾自費乘高車大馬奔走於列國,說齊、存魯、霸越、亡吳。儒家學說後來得以發揚光大、流傳百世,其功甚偉。

3、白圭:春秋末期人,最早的經商理論大師。范蠡曾向他求教過致富秘訣。「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即是他首創的經商名言。曾有經商哲學理論著作問世,可惜失傳。

4、卓氏:戰國時期人,中國歷史上最早的「鋼鐵大王」。為尋優礦,夫妻遷居四川鞏徠,憑煉鐵業累致巨富,西漢時著名文人司馬相如的岳父卓王孫即其後人。

5、呂不韋:戰國時期大商人,一生最得意的一筆大生意就是:結識秦流亡公子贏異人並資助其回國即位,從而成功實現個人由商從政的歷史性轉變,據說連秦始皇都是其「掉包」的私生子,應該說,憑此傳奇業績擠身「十大「次席當之無愧!

6、寡婦清:秦朝初期人,其祖輩憑開「丹穴」致巨富,守成有術,曾受到過秦始皇的嘉獎接見。作為難得的女富豪代表,提上一筆。

7、鄧通:西漢文帝寵臣,憑藉與漢文帝的特殊關係,壟斷當時鑄錢業,廣開銅礦,富甲天下。景帝即位,旋失寵,被收。限於名氣之大,想不入選都難。

8、董賢:西漢哀帝寵臣,成帝時即為太子舍人,真正的靠「陪太子讀書」一舉擠進「富人圈」的典範,貴至「與帝同車」、權傾天下,後遭王莽誅殺。只作提名。

9、石崇:西晉著名富翁,其財富**系任荊州刺史時攔劫沿途客商而得。最經典的故事是與晉武帝的舅舅王愷鬥富大獲全勝,可謂「富可敵國」毫不誇張。

蓋因不懂「外不露富」的古訓,終為一才妓綠珠破財,最後連命也搭上。

10、王元琛:北魏時河間人,也要學石崇的樣子。他特地邀請貴族、大臣到他家宴會,宴席上用的食器,有水晶杯,瑪瑙碗,都精巧華麗得出奇。

元琛還請大家參觀他的堆滿金銀綢緞的倉庫。後來大家到他家的馬廄一看,發現喂馬的食槽也是用銀子打的。 王元琛一面領著大家看,一面對章武王元融說:

「大家都說晉朝的石崇富。我不恨自己見不到石崇,只可惜石崇沒有見到我。」

11、沈萬三:名富,元末明初江南巨富。曾助朱元璋修南京城,個人承包三分之一工程費用。其財富**一說為海上**所得,可能算是歷史上最早得國際**商人。入選。

12、伍秉鑒:商名伍浩官。清代廣東十三行怡和行之行主。

憑與英國東印度公司走私鴉片迅成巨富。2023年已宣稱有資產2600萬元(一說為2600萬兩),西方學者稱其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資財,天下第一大富翁"。2023年清**令行商償還《南京條約》規定的300萬元外商債務,他獨自承擔100萬。

同年在廣州病逝。建議入選。

13、胡雪巖:清末紅頂商人,因與左宗棠私交,包辦軍需物資業務致巨富。作一提名。

中國歷史上十大商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陶朱公:春秋末期人,即助越王勾踐一戰滅吳的大智者范蠡,堪稱歷史上棄政從商的鼻祖和開創個人致富記錄的典範。《史記》中載「累十九年三致金,財聚鉅萬」,當然入選,推薦為「中國十大富豪」之首。

2、子貢:孔子高徒,經商致富的能人。《史記。

貨值列傳》載其「廢著鬻財於曹、魯之間」。曾自費乘高車大馬奔走於列國,說齊、存魯、霸越、亡吳。儒家學說後來得以發揚光大、流傳百世,其功甚偉。

3、白圭:戰國初期周人,最早的經商理論大師。李悝曾向他求教過致富秘訣。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即是他首創的經商名言。《史記》推其為「天下言治生祖」,曾有經商哲學理論著作問世,可惜失傳。

4、呂不韋:戰國時期陽翟大商人,史載」往來販賤賣貴,家累千金」,但一生最得意的一筆大買賣卻是:結識秦流亡公子贏異人並資助其回國即位,從而成功實現個人由商從政的歷史性轉變.

5、沈萬三:名富,元末明初江南巨富。曾助朱元璋修南京城,個人承包三分之一工程費用。

其孫捲入藍玉之案被充軍雲南,財產沒收。其財富**一說為海上**所得,可能算是歷史上最早得國際**商人。

6、伍秉鑒:商名伍浩官。清代廣東十三行怡和行之行主。

憑與英國東印度公司走私鴉片迅成巨富。2023年已宣稱有資產2600萬元(一說為2600萬兩),西方學者稱其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資財,天下第一大富翁"。2023年清**令行商償還《南京條約》規定的300萬元外商債務,他獨自承擔100萬。

同年在廣州病逝。

7、胡雪巖:本名光墉,著名的「紅頂商人」,近代「徽商」的傑出代表。因與左宗棠結交,借協辦福建船政局、蘭州製造局之機,靠包辦湘軍軍需物資業務致巨富。

資金最高曾達兩千萬以上,後受洋商排擠破產。胡慶餘堂即為其創辦知名企業。

8、王熾:字興齋,雲南彌勒人,另乙個『紅頂商人」的代表,晚清赫赫有名的巨商之一,創設「同慶豐」,並改組「天順祥」,富可敵國。

9、盛宣懷:清末官商代表人物,總辦全國電報業務,承辦漢陽鐵廠、江南製造局等實業,個中中飽私囊,累為巨富。

10、張謇:近代著名的「狀元商人」,創辦大生紗廠與墾牧公司致富,興辦教育,鼓吹立憲。

3樓:匿名使用者

1、富甲陶朱--范蠡(前536-前448年)2、儒商鼻祖——端木子貢(前520——?)3、智慧型商祖——白圭(前463年———前385年)4、營國巨商——呂不韋(約前292年~約前235年)5、富可敵國——沈萬三

6、第一富翁——伍秉鑒

7、商業巨族——喬致庸(1818--1907)8、紅頂商人——胡雪巖(1823~1885)9、一代錢王——王熾(1836-1903)10、五金大王——葉澄衷(1840-1899)

中國古代十大商人

4樓:隱軒靈蘭

1、富甲陶朱--范蠡(前536-前448年)

陶朱公就是范蠡,春秋時期越國的大政治家、軍事家和經濟學家。楚國宛(今河南南陽)人,西元前四九六年前後入越,輔助勾踐廿餘年,在越國被吳國滅亡時,是他提出降吳復國的計策的,並隨同越王勾踐一同到吳國為奴,千方百計謀取勾踐回國,成為輔助勾踐滅吳復國的第一謀臣,官拜上將軍。

但當勾踐復國之後,他了解勾踐是乙個可以共患難但不能同安樂的人,於是他急流勇退,毅然棄官而去,堪稱歷史上棄政從商的鼻祖和開創個人致富記錄的典範。《史記》中載「累十九年三致金,財聚鉅萬」。但他仗義疏財,他賺了錢,就從事各種公益事業。

他的行為使他獲得「富而行其德」的美名,成為幾千年來我國商業的楷模。

2、儒商鼻祖——端木子貢(前520——?)

端木賜,字子貢,名賜,姓端木。春秋末期衛國人,今屬河南省鶴壁市浚縣。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一,也是「孔門十哲」之一。

子貢雖出儒門,卻懂經商之術。多年的經商活動使他積累了大量的財富,這為孔子與其門徒的周遊列國活動提供了有力的經濟保障,歷史上多用「端木遺風」來表經商致富之人,即源於此。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古代宗廟中盛生黍的祭器,常用來比喻有立朝執政才能的人)。

他利口巧辭,善於雄辯,且有幹濟才,辦事通達。曾任魯、衛兩國之相。為孔子**中首富。

3、智慧型商祖——白圭(前463年———前385年)

白圭,名丹,戰國東周洛陽人,梁(魏)惠王時在魏國做官,後來到齊國、秦國。《漢書》中說他是經營**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即「天下言治生者祖」,先秦時商業經營思想家,同時他也是一位著名的經濟謀略家和理財家。諸如「人棄我取」、「知進知守」等經商理論至今對現**財有指導意義。

4、營國巨商——呂不韋(約前292年~約前235年)

呂不韋,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衛國濮陽(今河南濮陽西南)人。史載「往來販賤賣貴,家累千金」,但一生最得意的一筆大買賣卻是:結識秦流亡公子贏異人並資助其回國即位,從而成功實現個人由商從政的歷史性轉變。

他以「奇貨可居」聞名於世,曾輔佐秦始皇登上帝位,任秦朝相國,並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呂氏春秋》,也是雜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5、富可敵國——沈萬三

元末明初江南巨富。以墾殖為根本,以分財為經商的資本,大膽通番。他可能算是歷史上最早的國際**商人。

曾助朱元璋修南京城,個人承包三分之一工程費用。只可惜其孫捲入藍玉之案又被朱元璋充軍雲南,財產沒收。

6、第一富翁——伍秉鑒

商名伍浩官。清代廣東十三行怡和行之行主。憑與英國東印度公司走私鴉片迅成巨富。

2023年已宣稱有資產2600萬元(一說為2600萬兩)。西方學者稱其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資財,天下第一大富翁」。2023年清**令行商償還《南京條約》規定的300萬元外商債務,他獨自承擔100萬。

同年在廣州病逝。

7、商業巨族——喬致庸(1818--1907)

**電視台播出的《喬家大院》主人公喬致庸是喬家經商第三代人,喬家商業從第一代喬貴發起家,到第三代由喬致庸大手筆經營,使喬家成為商業巨族,故致庸可謂喬家殷實家財的奠基人,人稱他為「亮財主」。他經商既有雄才大略,又多謀善斷,是位商場高手。喬家在包頭開辦的復盛公商號,在他的策劃下發展為龐大的復字型大小商業網路,基本上壟斷著包頭商業市場,故包頭有「先有復字型大小,後有包頭城」之說。

光緒十年(1884),他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創立了匯通天下的大德通、大德恆票號。在他的經營下,喬氏商業遍及全國各大商埠及水陸碼頭,業務繁榮,財多勢旺,成為商場巨賈。

8、紅頂商人——胡雪巖(1823~1885)

胡光墉,清徽州績溪人,幼名順官,字雪岩,著名徽商。初在杭州設銀號,後入浙江巡撫幕,為清軍籌運餉械,2023年協助左宗棠創辦福州船政局,在左宗棠調任陝甘總督後,主持上海採運局局務,為左大借外債,籌供軍餉和訂購軍火,又依仗湘軍權勢,在各省設立阜康銀號20餘處,並經營中藥、絲茶業務,操縱江浙商業,資金最高達二千萬兩以上。並開辦胡慶餘堂中藥店。

9、一代錢王——王熾(1836-1903)

王熾,一代錢王,紅頂商人。資本主義在西方巳興起,生活在乙個閉關自守的封建王朝的他抓住全國商品經濟萌動的態勢,投巨資於剛興起的銀行票據匯兌行業,以昆明「同慶豐」錢莊為龍頭,在當時全國22個行省中的15個行省及香港、越南、馬來西亞設立分行……被譽為「執全國商界牛耳」之雲南金融業的開山鼻祖。晚清巨商王熾在英國《泰晤士報》評選的19世紀10年代世界首富中排名第四,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三代一品紅頂商人」,晚清名臣李鴻章曾稱其為「猶如清廷之國庫也」。

王熾的商德商道,對後人都具有啟迪和借鑑意義。

10、五金大王——葉澄衷(1840-1899)

寧波庄市人,是著名的寧波商團的先驅和領袖。他做生意很有天賦,頭腦清醒,樂觀時變,為人處事既誠且信,寬厚待人,被稱為「首善之人」。在葉澄衷傳奇性的創業歷程中,誠信寬厚的性格幫助他在窮途時得到難得的機緣,有人資助他在虹口的美租界百老匯路口開設了上海灘第一家由中國人獨自開業的五金店——順記洋雜貨店。

並據此發展出覆蓋五金、機械、鋼鐵直至軍需器械和軍服的龐大生意,開設了38個分支機構,贏得了「五金大王」的美稱。並繼投資金融業,在上海、杭州、鎮海、蕪湖、湖州等地開設票號、錢莊,鼎盛時竟達108家。在寧波商幫中,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做人當如葉澄衷」。

中國古代名醫有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醫都有誰?

孫思邈 華佗 李時珍 張仲景 扁鵲。中國古代十大名醫都有誰?中國的十大名醫是 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邈 錢乙 宋慈 李時珍 葛洪。他們都是中醫界的領軍人物。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是指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邈 薛生白 宋慈 李時珍 葛洪。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

中國古代十大美男是哪些,中國古代十大美男是誰?

一 潘安 二 宋玉 三 子都 四 宋文公 五 嵇康 六 衛玠 七 韓子高 八 蘭陵王 九 慕容衝 十 獨孤信 中國歷史上十大美男 潘安 衛玠 蘭陵王 子都 嵇康 呂布 韓子高 宋文公 宋玉 鄒忌 中國歷代美男籍貫全單 桓玄 安徽懷遠人。桓玄是東晉權臣桓溫之子,他是中國歷史上野心最大的一位美男,他妄圖...

中國古代十大毒藥是哪些,中國古代十大毒藥都又什麼

中國十大毒藥排名前五的分別是,斷腸草,鳩,雷公騰,烏頭,砒石。斷腸草,很多電視裡會出現的就是斷腸草了,據說這東西主要是通過把人的腸子粘連,之後就會變黑,再然後就會肚疼到死,想想就害怕,然後就是鳩,鳩的羽毛有毒,所以通常會有鳩酒有劇毒這麼一說,之後就是雷公騰,這個不常聽說,主要是長在陰冷的地方,中毒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