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什麼經典家訓,中國古代十大經典家訓家規有哪些

2021-03-22 02:44:38 字數 3775 閱讀 8305

1樓:匿名使用者

《顏氏家訓》南北朝時期記述個人經歷、思想、學識以告誡子孫的著作。顏之推撰。七卷,共二十篇。

之推(531~591以後),字介。顏氏原籍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北),先世隨東晉渡江,寓居建康。侯景之亂,梁元帝蕭繹自立於江陵,之推任散騎侍郎。

承聖三年(554),西魏破江陵,之推被俘西去。他為回江南,乘黃河水漲,從弘農(今河南三門峽西南)偷渡,經砥柱之險,先逃奔北齊。但南方陳朝代替了梁朝,之推南歸之願未遂,即留居北齊,官至黃門侍郎。

577年齊亡入周。隋代周後,又仕於隋。家訓一書在隋滅陳(589)以後完成。

顏之推是南北朝時期我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詩人、文學家,他是當時最博通、最有思想的學者,經歷南北兩朝,深知南北政治、俗尚的弊病,洞悉南學北學的短長,當時所有大小學問,他幾乎都鑽研過,並且提出自己的見解。他的理論和實踐對於後人頗有影響,《顏氏家訓》是他對自己一生有關立身、處世、為學經驗的總結,被後人譽為家教典範,影響很大。

作為中國傳統社會的典範教材,《顏氏家訓》直接開後世「家訓」的先河,是我國古代家庭教育理論寶庫中的乙份珍貴遺產。顏之推並無赫赫之功,也未列顯官之位,卻因一部《顏氏家訓》而享千秋盛名,由此可見其家訓的影響深遠。被陳振孫譽為「古今家訓之祖」的《顏氏家訓》,是中國文化史上的一部重要典籍,這不僅表現在該書「質而明,詳而要,平而不詭」的文章風格上,以及「兼論字畫音訓,並考正典故,品第文藝」的內容方面,而且還表現在該書「述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時俗之謬」的現世精神上。

因此,歷代學者對該書推崇備至,視之為垂訓子孫以及家庭教育的典範。縱觀歷史,顏氏子孫在操守與才學方面都有驚世表現,光以唐朝而言,像註解《漢書》的顏思古,書法為世楷模、籠罩千年的顏真卿,凜然大節震爍千古、以身殉國的顏杲卿等人,都令人對顏家有不同凡響的深刻印象,更足證其祖所立家訓之效用彰著。即使到了宋元兩朝,顏氏族人也仍然入仕不斷,尤其令以後明清兩代的人欽羨不已。

2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家書也應該算吧

中國古代十大經典家訓家規有哪些

中國古代十大經典家訓300字

3樓:物理學行家

中國最初有著名的bai「四du大古都」之說,即北京、西zhi安、洛陽dao、南京;後來又有「六回大古都」答,增加了開封、杭州;上世紀80年代,形成了「七大古都」,安陽躋身其中。現在,鄭州市也以鄭州**為平台,進入了「八大古都」的序列。

古都並稱演變

四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

七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

八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鄭州。

東南西北中國京都

首都在中國又稱為京城、京都、京畿、京師等。中國重要王朝的的京都在民間被按照方位順序進行分類。

古代有哪些家訓家規?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孔子家訓

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

譯文:這句話意思很明了。一天孔子站在庭院裡,他的兒子孔鯉「趨而過庭」,就是小步快走。在上級面前、在長輩面前你走路要「趨」,低著頭,很快地這樣走過去,這叫「趨」。

那麼孔鯉看見父親孔子站在庭院裡面,於是低著頭「趨」,孔子說」站住,學詩了嗎?「沒有。」不學詩何以言「——不學詩怎麼會說話?

又一天,孔子又站在庭院裡,孔鯉又「趨而過庭」,孔子說,「站住,學禮了嗎?」「還沒有」。」不學禮何以立「不學禮怎麼做人?

賞析:這個故事就叫做「過庭語」,也叫「庭訓」。後來根據這個故事,父親對兒子的教育在古代就叫「庭訓」。學詩和學禮,講的是讀書和做事,這是人生很重要的兩個問題。

2、諸葛亮《誡子書》《誡外甥書》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誡子書)

譯文:以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欲,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諮問,除嫌吝。(誡外甥書)

譯文:乙個人應該樹立遠大的理想,追慕先賢,節制情慾,去掉鬱結在胸中的俗念,使幾乎接近聖賢的那種高尚志向,在你身上明白地體現出來,使你內心震動、心領神會。要能夠適應順利、曲折等不同境遇的考驗,擺脫瑣碎事務和感情的糾纏,廣泛地向人請教,**自己怨天尤人的情緒。

賞析:諸葛亮46歲才得子諸葛瞻。他很喜歡這個兒子,希望兒子將來成為國家棟樑。

諸葛亮有兩個姐姐,二姐所生子叫龐渙,深得諸葛亮喜愛。諸葛亮常年征戰,政務纏身,但仍不忘教誨兒輩。他寫給諸葛瞻和龐渙的兩封家書,被稱為《誡子書》和《誡外甥書》。

3、琅琊王氏家訓

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過,德之至也;揚名顯親,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臨財莫過乎讓:此五者,立身之本。

譯文:言行能一致,是信的極點;把美名推讓給別人而自己承擔過失,是德的極點;傳播好名聲使親人顯赫,是孝的極點;兄弟和樂,宗族歡欣,是悌的極點;在財物面前沒有比謙讓更好的了:這五條,是立身的根本。

4、歐陽修《歐陽永叔集》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然玉之為物,有不變之常德;雖不琢以為器,而猶不害為玉也。人之性,因物而遷,不學,則舍君子而為小人,可不念哉!付弈。

譯文:玉不雕琢,就不能製成器物;人不學習,也就不會懂得道理。然而玉這種東西,有它永恆不變的特性,即使不磨製作成器物,但也還是玉,不會受到損傷。

人的本性,受到外界事物的影響就會發生變化。

因此,人們如果不學習,就要失去君子的高尚品德從而變成品行惡劣的小人,難道不值得深思嗎?

賞析:歐陽修4歲時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對他的教育很嚴格。為節減開支,母親用蘆葦、木炭作筆,在土地或沙地上教歐陽修認字。

歐陽修在家訓中希望兒子能繼續養成讀書的習慣,並從書中學會做人的道理。

5、姬旦《誡伯禽書》

故舊無大故則不棄也,無求備於一人。

君子力如牛,不與牛爭力;走如馬,不與馬爭走;智如士,不與士爭智。

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

譯文:親戚故人沒有發生嚴重過失,就不要拋棄他。不要對某一人求全責備。

有德行的人即使力大如牛,也不會與牛競爭力的大小;即使飛跑如馬,也不會與馬競爭速度的快慢;即使智慧型如士,也不會與士競爭智力高下。

德行廣大者以謙恭的態度自處,便會得到榮耀;聰明睿智而用愚陋的態度處世,你將獲益良多。

賞析:《誡伯禽書》講的是謙虛謹慎的美德。即使貴為天子,之所以富有四海,也是因為遵循了這些品德。不知謙遜從而招致身死國喪,桀紂就是這樣的例子。你怎能不慎重呢?」

歷史上經典的家規家訓有哪些?

5樓:大帝

一、姬旦《誡伯禽書》

作者周公旦(約西元前2023年),姓姬名旦,稱周公。相傳他制禮作樂,建立典章制度,被尊為儒學奠基人。周成王親政後,將魯地封給周公之子伯禽。

故舊無大故則不棄也,無求備於一人。

君子力如牛,不與牛爭力;走如馬,不與馬爭走;智如士,不與士爭智。

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

譯文:親戚故人沒有發生嚴重過失,就不要拋棄他。不要對某一人求全責備。

有德行的人即使力大如牛,也不會與牛競爭力的大小;即使飛跑如馬,也不會與馬競爭速度的快慢;即使智慧型如士,也不會與士競爭智力高下。

德行廣大者以謙恭的態度自處,便會得到榮耀;聰明睿智而用愚陋的態度處世,你將獲益良多。

賞析:《誡伯禽書》講的是謙虛謹慎的美德。即使貴為天子,之所以富有四海,也是因為遵循了這些品德。不知謙遜從而招致身死國喪,桀紂就是這樣的例子。你怎能不慎重呢?」

我國歷史上著名11著名的20大家規家訓

古代歷史中有哪些有著良好家訓的事例

古代有哪些家訓家規

中國古代的戲劇有哪些,中國古代經典戲劇有哪些?

中國古代戲劇以宋元南戲與元雜劇最有代表性。宋元南戲代表作是 元朝的高則誠 高明 的 琵琶記 元雜劇著名代表作品有 a 關漢卿 雜劇 竇娥冤 救風塵 魯齋郎 拜月亭 b 馬致遠 詩劇散曲 天淨沙 秋思 雜劇 漢宮秋 梅花酒 主要元朝的戲劇,關漢卿 戲劇有 竇娥冤 拜月亭 救風塵 望江亭 單刀會 等王實...

中國古代裝飾花紋,中國古代紋樣有哪些

有好多 直接搜就回有答 lz去這 中國古代紋樣有哪些 1 新石器時期,勞動者創造了彩陶藝術,不僅造型別致,而且紋樣獨特,實用美觀,藝術之光生生不息。主要紋樣有 魚紋 鹿紋 狗紋 人面紋 花卉紋 網紋 水紋 海貝紋 編織紋 火焰紋及曆象日月星紋等。先民們把生活中和自然界的可視物象,按照自己的理解,巧妙...

中國古代有什么發明,中國古代有什麼發明

太陽風暴 最早發現的太陽黑子 有星孛入於北斗 彗星的觀測 朔月辛卯 日有食之 日食記錄 日月星辰 陰陽合曆 世界最古老的星表 石氏星表 現存最早最完整的曆法著作 太初歷 土圭測日影 星隕如雨 流星群的觀測 演示天體視運動的儀器 渾天儀 我國最古老的記時儀器 壺漏 大地測量 子午線的測定 曆法革命 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