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兵團精神的心得,兵團精神的內涵是什麼?

2021-03-03 23:06:39 字數 4778 閱讀 8127

1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工作座談會剛剛閉幕,兵團國土資源局黨組就於5月22日星期六上午召集各處室負責同志,結合主要新聞**報道的**新疆工作座談會情況和兵團黨委常委會議傳達情況,向各處室負責同志傳達了**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與會同志深受鼓舞,紛紛結合本部門業務暢談學習體會,提出了兵團國土資源部門貫徹會議精神的思路和想法。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新榮此前始終密切關注會議情況,從國內各主要**收集會議報道,輔導大家學習領會會議的重大意義和主要精神。

局黨組貫徹會議精神作出初步安排,由政策法規處牽頭,彙總各處室貫徹思路和意見,準備起草兵團國土資源局貫徹意見。 5月24日,兵團國土資源局黨組召開全域性幹部大會,全面傳達了**新疆座談會精神。局黨組進一步要求全域性同志要認真學習領會會議精神,把會議精神轉化為實際的動力,改進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貫徹意見要更加具體,體現在每乙個工作環節。

當天,兵團國土資源局向全系統印發了關於學習貫徹**新疆座談會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系統迅速行動起來,大學習、大討論,解放思想,求真務實,提出貫徹會議精神的思路和意見。 5月28日,兵團黨委六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閉幕後,兵團國土資源局召開全域性幹部大會,學習傳達會議精神。

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新榮同志強調,**新疆工作會議的召開,使兵團的地位在**三代集體的定位上又有了新的提高,對兵團城鎮化、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戰略進一步明確定,豐富了兵團屯墾戍邊的內涵。兵團黨委六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提出兵團要在「十二五」期間提前實現在西北地區建成小康社會,在自治區經濟總量佔到20%的戰略目標,綜合實力明顯增強。今後,兵團要把推進城鎮化、新型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為核心,把保障民生作為大建設、大開發、大開放的落腳點。

兵團經濟社會全面建設的跨越式發展,使國土資源部門保障發展、保護資源的壓力會空前加大,面對經濟快速增長,用地需求劇增與嚴格管理、服務保障的倒逼形勢,國土資源部門要準確定位,大家要有緊迫感、責任感和憂患意識。張新榮指出:兵團黨委六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把**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分解成具體任務,落實到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明確協助單位。

要保障兵團跨越式發展就要有跨越式的思維和跨越式的工作。

兵團精神的內涵是什麼?

2樓:回憶不經流年

兵團精神的主要內涵可以用十六字表述,即「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開拓進取」。

熱愛祖國是兵團精神的核心,是兵團人的信念和行為準則。熱愛祖國,主要體現在無私奉獻和艱苦創業上。無私奉獻是兵團精神的品格,艱苦創業是兵團精神的重要內容。

開拓進取是兵團精神的內在要求,熱愛祖國、無私奉獻和艱苦創業都必須建立在開拓進取之上。事業發展了,整體實力增強了,兵團對內對外才有吸引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屯墾戍邊使命。

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為基本內涵的兵團精神,承載著具有兵團特色的核心價值觀。它是兵團整個價值體系中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是兵團人長期堅持的原則。

拓展資料:

兵團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新中國成立後形成的種種革命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構築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為此,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與全軍***理論和「****」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組織編寫了《兵團精神》一書。

3樓:第五維

1、兵團精神的內涵即「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開拓進取」。

2、熱愛祖國是兵團精神的核心,無私奉獻是兵團精神的品格,艱苦創業是兵團精神的重要內容,開拓進取是兵團精神的內在要求。

3、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為基本內涵的兵團精神,承載著具有兵團特色的核心價值觀。兵團精神是兵團人所展示出來的立身處事的作風和精神風貌。

拓展資料:

(1)精神」,是指乙個人或乙個群體所展示出來的精神面貌和作風。具體來說,就是這個人或這個群體在面對具體事情、面對所從事的工作和事業,在參與的社會公共活動中所展示出來的基本態度和價值取向。兵團精神就是兵團人在60多年的歲月裡呈現出來的立身處事的基本態度和價值取向。

(2)兵團精神是指兵團人所展示出來的立身處事的作風和精神風貌,社會就是依據這種獨特的精神風貌將兵團人同地方群眾區分開來,這是兵團精神的概念。雖然兵團人在兵團創立之初就展示了十分鮮明的精神風貌,但這種精神風貌並不是一經形成就不再變化的,通過考察兵團精神概念和含義的變化,可以充分認識和把握兵團精神的豐富內涵。

(3)軍墾精神在兵團創業時期被廣泛使用。「軍墾」與「屯田」類似,但也有差別,軍墾主要強調墾荒的主體是軍隊,屯田則主要強調在士兵屯營的地方耕種。延安大生產運動中,軍墾和屯田一樣得到廣泛運用,**為了貫徹***「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指示,提出了「軍墾屯田政策」,親自勘查了當時荒無人煙的南泥灣,並發出開進南泥灣實行軍墾的命令。

之後軍墾屯田政策在延安得到了廣泛推行,***同志將其稱為「是我們建軍上的新創造」,認為「有打仗的軍隊,又有勞動的軍隊」是戰勝敵人、無敵於天下的保證。「軍墾」一詞隨之在陝甘寧邊區以及廣大敵後根據地得到廣泛普及,在一些軍史研究著作中,南泥灣精神也被稱為軍墾精神。

4樓:飛丶飛灬

兵團精神的主要內涵:「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

1965 年,***總理視察新疆時,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題詞:「高舉***思想的勝利紅旗,備戰防邊,生產建設,民族團結,艱苦奮鬥,努力革命,奮勇前進。」2023年,兵團黨委深感有乙個統一表述的必要,經過徵集討論,根據多種不同提法歸納出10 個方案,最後乙個方案就是用***總理的題詞作為對「兵團精神」的概括,之後提交給王恩茂同志審定。

經過深思熟慮,王恩茂同志提出了兵團精神的內涵:堅持和發揚社會主義、愛國主義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屯墾戍邊,自力更生,艱苦創業,開拓奮進。2001 年***同志視察兵團時指出:

「四十多年來,在黨的三代**領導集體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兵團廣大幹部、職工發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的革命精神,忠實地肩負起屯墾戍邊的歷史使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為了讓兵團精神的表述更加通俗上口、便於宣傳,2002 年兵團黨委確定了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為主要內涵的兵團精神。

王恩茂(2023年5月-2023年4月),江西永新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黨和軍隊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者,中國人民解放軍高階將領。

2023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2023年7月被授予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參考資料

兵團精神的豐富內涵——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5樓:demon陌

兵團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新中國成立後形成的種種革命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構築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拓展資料:

兵團是軍和師的統稱。目前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軍為戰役戰術兵團,師為基本戰術兵團。兵團還曾是軍隊的一級組織。抗日戰爭初期國民革命軍曾編有兵團,是介於戰區和集團軍之間的指揮層次。

解放戰爭時期國民革命軍曾編有二十多個兵團,下轄若干個軍(整編師),相當於集團軍。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解放戰爭後期也曾編設兵團 ,一般相當於集團軍,成立了17個兵團。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陸續取消兵團一級組織,由軍區直轄軍。

集團軍與兵團的區別和相同點

集團軍,由若干個軍(或師)編成的軍隊一級組織。通常隸屬於軍區或方面軍、集團軍群。設有領導指揮機關,並直轄一定數量的戰鬥、勤務保障旅(團)、營。

為基本戰役軍團。一般在上級編成內遂行戰役作戰任務,亦可獨立擔負作戰任務。依任務、裝備和編成,可區分為諸兵種合成軍團(有的稱野戰集團軍)、坦克集團軍、空軍集團軍、防空集團軍、戰略火箭集團軍等。

集團軍通常在戰時編設。

乙個國家的軍隊平時是否編設集團軍,主要取決於軍隊規模、領導指揮體制、作戰方式和地理環境、歷史傳統等因素。平時編設集團軍的國家,集團軍一般為部隊的最高編制單位,戰時則可為方面軍(集團軍群)編成的基礎。集團軍通常編制不固定,規模有大有小,一般依據集團軍的性質、戰役使命、所擔負的任務、戰區的地理環境和敵方軍隊的編制等條件而定。

兵團編制是渡江戰役開始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統一戰鬥序列而形成的,當時的西北野戰軍編為一野,中原野戰軍編為二野,華東野戰軍變為三野,東北野戰軍變為四野。各野戰軍集團下轄兵團,乙個兵團下轄二到五個軍,以二野為例,三兵團司令員是***。

下轄10軍、11軍、12軍。四兵團司令員是陳賡,下 轄13軍、14軍15軍;五兵團司令員是楊勇,轄16軍、17軍和18軍。從抗日戰爭初到渡江戰役之前,各個野戰軍直接節制縱隊,縱隊下面設旅,沒有師這一級 。

抗美援朝結束後,兵團從人民解放軍編制中撤銷,形成單一的軍編制,隸屬所在的大軍區領導。

至於兵團的人數差別比較大。人數最少的是一野的第

一、二兵團。一般都不到10萬人,一般只有5到6萬人。至於其他三大野戰軍的兵團可有2~5個軍,約10~20萬人。

乙個軍約有三至五萬,少的只有2萬多人。至於2023年以後組建的集團軍一般有5到8萬人上下。

但是,作為一級級別是在2023年正式取消兵團級。

6樓:霽雨若初

兵團精神的主要內涵:「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

兵團精神體現在半個多世紀前,新疆廣袤的土地、亙古的荒原上,出現了一支剛剛脫下軍裝的生產部隊。他們用勤勞的雙手,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在天山南北的兩大沙漠邊緣、在2000多公里的邊境上,架橋修路、興修水利、墾荒造田。

先後治理了數十條河流,修建了百座水庫,建成了一大批大規模的現代化國有農牧團場,奠定了新疆現代工業、農業的基礎,建起了石河子、五家渠、阿拉爾、奎屯、北屯等一座座軍墾新城。新疆半個多世紀的歷史,見證了這輝煌的一幕。

拓展資料:

兵團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新中國成立後形成的種種革命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是構築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求發揚優良傳統,唱響兵團精神心得體會

前不久,召開了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這是新形勢下 關於新疆工作總體部署的重大舉措,必將對推進新疆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將十分珍惜 並緊緊抓住這個重大的歷史性機遇,一定要認真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組織準備 工作準備,自覺地把對口支援的 輸血 機能與增強自我...

你對中國精神是怎麼理解的,簡述中國精神的內涵

理解中國精神 1 中共 黨校原副校長 李君如 中國精神它的歷史背景 文化積澱,可以從 源 和 流 兩方面去考察。源 就是我們的實踐,我們的社會生活 流 一是中國歷史的文化傳承,二是當下人們在改革開放現代化程序中,形成的精神的追求,這兩種追求結合在一起,就成為我們今天的一種精神力量。2 國防大學馬克思...

關於中國的民族精神的古代名言,關於民族精神對國家重要性的名人名言

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司馬遷 愛國如飢渴。班固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 近鄉情更切,不敢問來人。宋之問 氣蒸雲夢澤 波撼嶽陽城。孟浩然 中夜四五嘆,常為大國憂。李白 國恥未雪,何由成名?李白 當須徇忠義,身死報國恩。李希仲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