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寫作技巧,怎麼寫好歌詞,寫歌詞的技巧

2021-03-03 23:05:07 字數 5052 閱讀 4080

1樓:雲淡雨水瓶

大部分每句最後乙個字都要押韻;建議多聽一些喜歡的歌能找到規律;先想好主題,然後選一些喜歡的詞語,編幾個好的句子拼在一起,這樣靈感就來了;歌詞不僅僅是歌詞,而是在講述乙個故事,但是不是說話的語氣,而是歌謠的形式,所以不要太口語話;建議先構思乙個故事,然後想著我是在給這個故事配主題曲,而不是只是為了寫歌詞而寫歌詞。

歌詞寫作技巧,怎麼寫好歌詞

2樓:雲淡雨水瓶

一、歌詞寫作的最基本語言技巧,就是通俗易懂。在歌詞寫作中我們常用一些比喻的手法,但是這些喻體一定是人們所常見的,能夠迅速在人們的頭腦中形成乙個完整的影象。如果影象太遠,那麼人們就會有一種模糊感,這樣不利於傳唱。

而清晰的影象則可幫助人們理解歌詞。象我們剛流行過的<兩隻蝴蝶>就是個很典型的例子。親愛的,你慢慢飛,小心前面帶刺的玫瑰。

親愛的,你張張嘴,風中花香會讓你沉醉。親愛的,你跟我飛,穿過叢林雲看小溪水一下就抓到了人們的思想感情,一下就把人們帶到了那種意境之中。

二、歌詞寫作中的另乙個寫作技巧,就是要語言精練,準確。歌詞的語言精練很重要,乙個字能表達的意思決不用兩個,這需要語言的基本功,需要把握語言的能力。這個基本功不是一朝夕能練就的。

需要閱讀大量的書籍,積累大量的詞彙,才能完成。杜甫說:「讀書破萬捲,下筆如在神」這話總結的很精闢,只有破萬卷書,行萬里路,才能順手拈來。

在這點上,我覺得杜鑫的未知數就寫的很到位:「沒有出路,就不如給我祝福,讓愛情光榮地結束。沒有祝福,到少也能給點幫助,讓彼此坦成地認輸。

沒有幫助,最好也能劃分清楚。讓身份不太模糊語言非常精練準確。

三、歌詞寫作中的外來語。由於東西方的文化交溶,現在的歌詞寫作中外來語越來越多,構成了歌詞寫作的又一亮點。現在很多優秀的歌詞作者都在引用外來語,港、臺歌曲中猶為多一點。

當然這和它特定的歷史背影有關,但是它也是乙個訊號。早在李安修的<單純的女孩>中,就跳躍式的出現了乙個lauc和project兩個單詞,到後來許多歌曲是竟出現了整段整段的英語。這些外來語穿插在華語歌詞中,更增加了歌詞的感染力,猶其對年輕的歌迷們更是一種吸引。

總之,歌詞寫作的語言技巧很豐富,我們在歌詞寫作過程中,要能盡可能地多注意流行歌曲的發展動向。為歌詞創作提供更多的養料。

四:①.研究好歌詞後,不要忙著去拼和弦。把詞背下來,等到有靈感的時候一首詞甚至可以寫出幾個版本的曲。

②.當有靈感的時候,根據一條旋律,把一整段都哼出來。因為如果老是斷斷續續的就會讓一首歌有不連貫的感覺。

而且一定要死記下來,有可能你一輩子只會想到這麼一次某條旋律。記旋律的時候,千萬不要按照音的高低關係,如果這樣,當你下一次想起來時,你記得那個高低關係但肯定會把音程的關係忘了。記旋律只需要在腦子裡面很長時間的重複哼就行。

就像我,上課的時候就為了一兩句**經常被老師罵,要麼就是沒聽課不會做作業,重做!但是還是值得的。

③.當旋律全部譜好以後,再來規劃整首歌的結構。或者穿插一些rap,比如《髮如雪》中間的那些。結構有時候也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④.編曲(伴奏),這需要一些和弦的知識。一首歌的製作只有這一步需要死用和弦。

如果是鋼琴伴奏,一般先變出右手彈的,在根據右手編左手的。千萬別傻乎乎的編出什麼四聯手彈。如果是結他之類的,比較簡單,把和弦的進行走向弄好基本上就ok了。

和弦要與主旋律及自己聲音的高低相協調。如果是多種樂器,和弦方面的用得更多。如果要在平淡中找到特別和突出的感覺,就是看個人的功底和**修養問題了。

至於和弦的詳細問題,一言難盡,以後專門說說。

⑤和聲,和聲其實也就是起個襯托主旋律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的和聲我自己感覺聲音都很縹緲。不對不對,有很多放在末尾的和聲部分都是明顯兩個聲音在唱,像《以父之名》《公尺蘭的小鐵匠》等等。

⑥差不多準備好後,就要錄音了。

3樓:穆軒雍語蝶

大部分每句最後乙個字都要押韻;建議多聽一些喜歡的歌能找到規律;先想好主題,然後選一些喜歡的詞語,編幾個好的句子拼在一起,這樣靈感就來了;歌詞不僅僅是歌詞,而是在講述乙個故事,但是不是說話的語氣,而是歌謠的形式,所以不要太口語話;建議先構思乙個故事,然後想著我是在給這個故事配主題曲,而不是只是為了寫歌詞而寫歌詞。

4樓:如風姑娘

我告訴你個最簡潔的方法:

你喜歡古代詩詞嗎?散文也行,如果喜歡,不要淺嘗輒止的學習,多背誦一些,如唐詩宋詞什麼的,熟記於心,知道每首詞的意思,用的時候就能信手拈來,如果能做到這點,我相信你一定會寫出好的歌詞!

寫歌詞的技巧

5樓:匿名使用者

寫歌詞的技巧:

在歌詞題材確立之後,首先一定要找好動情源,要認清什麼樣的動情情節能打動人,能讓作曲家激動,能讓聽眾激動,並且能發展下去。

舉乙個例子《我們是朋友》這首歌詞開頭的四句「千里難尋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以誠相見心誠則靈,讓我們從此是朋友」抓的很好!是乙個歌詞的動情源,一句「千里難尋是朋友」,就把情煽起來了,就令人激動了。人們期待往下聽,這個源頭,就會帶出許多的內容來。

接下來就要找準動情點,於是,又出現了「結識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多少新朋友,變成老朋友。這兩句是歌詞的主題、是詞眼、也是動情點,能表達歌詞主題深度,因此叫感情核心!這個情感核心,也是作者在最激動時刻獲得和抒發的最強烈的感受。

動情源叫人激動,動情點就應該讓人感動了,這時已經到了該急轉直下的時候了,於是,歌詞開始收尾,也就是結好動情尾。

擴充套件資料

歌詞是詩歌的一種,入樂的叫歌,不入樂的叫詩(或詞)。入樂的歌在感情抒發、形象塑造上和詩沒有任何區別,但在結構上、節奏上要受**的制約,在韻律上要照顧演唱的方便,在遣詞煉字上要考慮聽覺藝術的特點,因為它要入樂歌唱。歌詞與詩的分別,主要是詩不一定要入樂(合樂),歌詞是要合樂的。

合樂成為歌曲。歌詞一般是配合曲子旋律一同出現的,歌詞是歌曲的本意所在。現代一般是配合**,便於哼唱的語句。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即現代優秀的詞人寫詞,總結出以下幾點優秀寫詞方法: 六大要領

1.作品要富有感染力

2.作品要突出重點

3.作品要寫出其最生動的意境

4.作品要簡潔 用簡單的詞表達最深刻的情感

5.作品要不斷的修改 才能寫出最好的詞

6.作品要意(易)懂非懂,讓讀者彷彿身臨其中

二、創作技巧

1、加強文學修養、文字功底

歌詞創作實際上講究的遣詞達意。特別是古風歌詞,特別注重遣詞達意。所以,學做歌詞前,必須先多閱覽一些優秀的文學性很強的書籍,修煉加強文學修養和文字功底,為歌詞創作做好準備。

良好的文學修養和紮實的文字功底必然會給歌詞創作錦上添花。

2、了解歌詞常用格式

歌詞格式好幾種,但一般常見的是二段體,或者是三段體。最流行的是二段體(a+b).其中a指的是歌詞的主歌(正歌)部分,也就是歌詞前半部分,常常由兩段歌詞組成,主要以敘述為主,情緒較為平穩,為副歌做鋪墊的部分;b指的就是歌詞的副歌部分,也就是歌詞後半部分,或者較為中間的高潮部分,常由四句或者八句歌詞組成。

相對於主歌部分,副歌部分主要是以抒情為主,情緒較為激昂,震撼。二段體(a+b)歌詞格式,由於結構較為簡單,所以,初學者常常以這種格式作為學寫歌詞的起點,容易進入狀態。

3、了解歌詞字數常規要求

歌詞字數一般有一些要求,初學者一定要注意學習。比如主歌部分一般是由兩段組成,每一段四句,共8句。但是每一段裡的四句歌詞字數基本要一直,一般相差也一兩個字,目的便於譜曲;而且兩段的對應句子字數也要基本一致,不能字數差別太大。

另外,副歌部分的歌詞一般有四句的,也有八句的『字數也要求基本一致,但是不受前面主歌部分歌詞的影響,單獨成立。(即使就是字數不一樣,但是盡量要保證音節一致)

4、歌詞盡量押韻

歌詞一般盡量押同乙個尾韻。歌詞一韻到底的目的就是便於演唱朗朗上口,好聽。比如,最後乙個字可以都押ei,ang或者ing(in)等...

,「落花飛(ei)  惹粉淚(ei)  片片醉舞為誰媚 (ei)...."。一般,二,四句都要押韻,第三句可以不押韻。

當然,也有換韻的歌詞,這一般來說是出於歌曲旋律的走向而考慮的,難度有點大。對初學者,最好先嘗試一韻到底的創作。

5、注重歌詞內容

歌詞猶如詩歌,,看起來短小精悍。所以它的思想內容要求更加凝練,集中。所以,歌詞創作切記過於隨心所欲,詞不達意,細想混亂,主體不明。整首歌曲,會給人很鬆散,沒骨架的感覺。

6、歌詞風格可以多樣化

歌詞風格多種多樣,一般常見的有古風和流行的。古風歌詞,唯美;流行歌詞,通俗明了,朗朗上口,簡單好唱。所以,對於初學歌詞創作的親們,還是先從練習寫流行歌詞入手,這樣容易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畢竟和古風歌詞相比,流行歌曲的歌詞創作還是比較簡單上手的。但是不管什麼型別的歌詞 ,切記,整首歌詞必須要有一兩句讓聽者過心,過耳,不能忘懷的亮點句子。這是你的歌詞深入人心的關鍵所在,必須潛心創作,才行。

拓展資料

1、所謂作詞,是指因歌而去寫作表達感情的詞。從《詩經》到後來風靡幾世的宋詞,從遠古的部落傳唱到如今的地方戲曲,所有的詞無一不是因「歌」而作。因為人類天生的具有情感,在需要宣洩或表達的時候,就會需要「歌」,而「歌」的過程中又需要適當的詞來填充。

於是,作詞這個概念就這樣誕生了。 作詞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2、首先,詞不等於詩,儘管詞與詩一樣在結構、格律和情感特徵等方面有類似之處,但詩歌是寫在紙上供人吟讀玩味的,而詞是要配合歌曲來創作的。詩歌可以用典,可以寫得很深奧,可以通篇感嘆,也可以設定潛台詞讓人意猶未盡。嚴肅歌曲亦是如此。

通俗歌曲的歌詞不是這樣,歌詞要盡量直白通俗,要精練優美但不可深奧難懂,要有高潮部分的反覆歌唱但又不可一味高調。因為唱歌是現場式的傳情表意,所以更來不得潛台詞。

3、其次,對於作詞者來說,歌詞是為歌者寫的詞,而歌者的每首歌都是要表達特定的感情或場景,所以要求詞曲作者在感情、人物、形式、以及歌唱者的技巧等的功能方面來考慮,量體裁衣,作出最適合歌者的詞來。

參考資料

寫看圖的作文怎麼寫,小學生看圖作文寫作技巧看圖作文應該怎麼寫

看圖作文也屬給材料作文的一種,只不過給的材料不是文字,而是圖畫。完成這一類作文,首先要看懂圖畫,搞清題意的要求。要分析畫面的主體是什麼,背景是什麼 是乙個事物還是兩個或多個事物,其間有什麼關聯?有沒有貌似平淡,卻關乎題意的細節 畫面的表層含義是什麼,有沒有深層的需要挖掘的東西和畫龍點睛之筆?總之,要...

教師資格證面試教案怎麼寫 教案寫作技巧

敏試帶來教師資格證面試 教案萬能模板 提早練習,到了考場直接套!面試的備課時間只有短短的20分鐘,鑑於面試的教案屬於 無生教案 大家在備課室裡寫教案時只需要寫清楚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學過程和板書即可。備課 建議3分鐘 充實教案 建議10分鐘 根據模板充實教學過程。模擬演練 建議7分鐘 備好課,寫...

歌詞寫好啦!要怎么編曲,歌詞寫好啦!要怎麼編曲?

你是說作曲嗎?要先作曲,作曲者按照你的歌詞的意境,寫出旋律.有了旋律了,才能編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寫好了歌詞,您還需要作曲,這就需要您懂一些樂理知識,還需要具備一定的樂感,和聲學知識,有了這些,您才能完成作曲這一步。或者您可以去 上面買乙個曲。曲有了,編曲推薦您去cubase,這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