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火字的詞語,帶有火字的四字詞語

2021-03-03 23:05:07 字數 6192 閱讀 4974

1樓:sky灬小籠包

撮鹽入火 撮:以指取物。鹽一放在火裡就爆裂。比喻性情急躁。

厝火積薪 厝:放置;薪:柴草。把火放到柴堆下面。比喻潛伏著很大危險。

打得火熱 形容十分親密。

刀耕火耨 耨:除草。古人播種前先伐去樹木燒掉野草,以灰肥田。泛指原始的耕作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風風火火 火急火燎 隔岸觀火 赴湯蹈火 趁火打劫 厝火積薪 洞若觀火 刀山火海 火冒三丈 火上澆油 水深火熱 火燒眉毛 火樹銀花 火眼金睛 火中取栗 如火如荼

3樓:撒哈拉露水

石火風燭 篝火狐鳴 烈火真金 飛蛾撲火 火急火燎 玩火** 赴湯蹈火

4樓:象晏盤田然

樓上的,是「水深火熱」

心急火燎

紅紅火火

火樹銀花

5樓:中雯卿覓露

熱火朝天

火燒火燎

風風火火

帶有沿字的四字詞語

6樓:溜達的專用

1、相沿成例 [ xiāng yán chéng lì ]

解釋:依照相傳下來的一套慢慢地成了示例。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一回:「其實四川的大員,無論到任卸任,出境入境,夾帶私貨是相沿成例的了。」

2、積習相沿 [ jī xí xiāng yán ]

解釋:沿:沿襲。長期養成的習慣被承襲下來。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以士庶之別,為貴賤之分。積習相沿,遂成定製。」

譯文:以士人和普通百姓的區別,來劃分富貴貧賤。這是長期養成的習慣被承襲下來,變成潛在規則。

3、沿門持缽 [ yán mén chí bō ]

解釋:原指僧、尼挨門向人求布施,後泛指到處乞求施捨。

出自:近代 錢鍾書《圍城》七:「現在我真是無家可歸,沿門托缽,同事和學生全瞧不起的。」

4、托缽沿門 [ tuō bō yán mén ]

解釋:原指僧徒化緣。比喻挨家乞討。

出自: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一:「故讀者於此等處最要分別,不然則視少陵為隨地驀緣,沿門托缽者流矣。」

譯文:所以讀者在這些地方注意區別,不然會把杜甫看成隨地化緣,託著缽沿門口乞討的乞丐。」

5、沿波討源 [ yán bō tǎo yuán ]

解釋:沿波:順著水流;討源:探索源頭。循著水流尋找源頭。原比喻作文時由次要的寫到主要的,最後點出主題。後比喻**事物的本末。

出自:晉·陸機《文賦》:「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

譯文:或者是因為樹枝才使葉子在振動,或是沿著水波才發現源頭。

7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沿字的四字詞語 :

沿門托缽、

沿波討源、

沿才受職、

沿才授職、

沿流求源、

積習相沿、

歷史沿革、

沿門托缽、

相沿成俗、

沿門托缽、

托缽沿門、

沿門持缽、

相沿成例、

沿流溯源

8樓:常珹蘇浩瀚

眉高眼低

臉上的表情。泛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或辨貌觀色的本領。

七高八低

形容道路不平坦。

山高水低

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

手高手低

形容用手或用一般的器皿分東西,難免多少有出入。

頭高頭低

形容用秤稱東西時,秤桿的一端高一點或低一點,難免稍有出入。

眼高手低

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扒高踩低

比喻對上奉承攀附,對下欺侮壓制。

腳高步低

形容腳步不穩,歪歪倒倒。

手高眼低

指做事的能力強而辨識能力低。也指自己的企求高而眼界很低,比喻貪得而不識貨。

隨高就低

猶言可高可低,隨便怎樣。

隨高逐低

猶言隨高就低。

言高語低

說話不知輕重,沒有分寸。

一高二低

①高低強弱或勝負輸贏。②指意外的變故。

(謝謝採納!)

帶有"火"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課文你來說

帶有「火」的四字詞語有:

水深火熱、熱火朝天、火冒三丈、心急火燎、妒火中燒、滿腔怒火、爐火純青、如火如荼、隔岸觀火、火中取栗、赴湯蹈火。

水深火熱[ shuǐ shēn huǒ rè ]

釋義: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 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造句:百姓們陷入了水深火熱的生活。

熱火朝天[ rè huǒ cháo tiān ]

釋義: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像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造句:建築工地上,工人們幹得熱火朝天的。

火冒三丈[ huǒ mào sān zhàng ]

釋義:形容憤怒到極點。

造句:他這種無賴行為,真令人火冒三丈。

心急火燎[ xīn jí huǒ liǎo ]

釋義: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造句:這個廠的效益上不去,廠長心急火燎,頭髮都白了許多。

妒火中燒[ dù huǒ zhōng shāo ]

釋義:因忌妒而異常激動,心神錯亂或狂亂。

造句:小陳看到心上人的做法,頓時妒火中燒。

滿腔怒火[mǎn qiāng nù huǒ]

釋義:形容心裡充滿著極大的憤怒。

造句: 我滿腔怒火,作出了一種愚蠢的抉擇。

爐火純青[ lú huǒ chún qīng ]

釋義: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造句: 經過數十年的苦心鑽研,他的廚藝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如火如荼[ rú huǒ rú tú ]

釋義: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造句:這項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

隔岸觀火[ gé àn guān huǒ ]

釋義:隔著河看人家著火。 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造句:在別人危難的時候,我們應挺身而出熱情幫助,而不能隔岸觀火,無動於衷。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

釋義: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造句:這件事有如火中取栗,我怕幹不了。

赴湯蹈火[ fù tāng dǎo huǒ ]

釋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造句:戰士們為了保衛美麗的家園,赴湯蹈火,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

火燒眉毛、

水深火熱、

心急火燎、

火冒三丈、

怒火衝天、

火上加油、

滿腔怒火、

火燒火燎、

燈火輝煌、

爐火純青、

如火如荼、

驕陽似火、

明火執仗、

星火燎原、

不瘟不火、

火中取栗、

厝火積薪、

煽風點火、

惹火燒身、

火冒三尺、

風風火火、

洞若觀火、

玩火**、

油煎火燎、

隔岸觀火、

放火燒山、

萬家燈火、

殺人放火、

刀山火海

11樓:萬新福

火燒眉毛、火急火燎、著急上火、急火攻心、熊熊大火、火急火燎、十萬火急、

帶有豪字的四字詞語

1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豪情壯志、

英雄豪傑、

女中豪傑、

巧取豪奪、

豪放不羈、

哀絲豪竹、

豪氣干雲、

綠林豪傑、

一代文豪、

權豪勢要、

壯烈豪邁、

哀吹豪竹、

元龍豪氣、

磊落豪橫、

資藉豪富、

哀絲豪肉、

豪門巨室、

五陵豪氣、

豪蘇膩柳、

強取豪奪、

豪言空話、

摧折豪強、

豪邁不群、

豪乾暴取、

豪門貴胄、

豪奢放逸、

豪取智籠、

巾幗豪傑、

放潑撒豪、

豪言壯語

帶有火字的四字詞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

火燒眉毛、

水深火熱、

心急火燎、

火冒三丈、

怒火衝天、

火上加油、

滿腔怒火、

火燒火燎、

燈火輝煌、

爐火純青、

如火如荼、

驕陽似火、

明火執仗、

星火燎原、

不瘟不火、

火中取栗、

厝火積薪、

煽風點火、

惹火燒身、

火冒三尺、

風風火火、

洞若觀火、

玩火**、

油煎火燎、

隔岸觀火、

放火燒山、

萬家燈火、

殺人放火、

刀山火海

14樓:智障

萬家燈火、星火燎原、飛蛾撲火、乾柴烈火、火眼金睛、爐火純青、如火如荼、洞若觀火、抱薪救火、赴湯蹈火、七月流火、隔岸觀火、驕陽似火、熱火朝天

15樓:匿名使用者

火上澆油 風風火火 絕薪止火 因風吹火 火中取栗 敲冰求火 趁火打劫 火急火燎 束蘊請火 七月流火 火眼金睛 電光石火 石火電光 火上澆油 風風火火 熬油費火 把薪助火 抱火厝薪 抱火寢薪 抱火臥薪

抱薪救火 鼻端出火 鼻端生火 鼻頭出火 炳如觀火炳若觀火 不避水火 不避湯火 不吃煙火食 不食煙火不通水火 不溫不火 不瘟不火 不慍不火 趁火打劫趁火搶劫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傳風搧火 傳風扇火 春風野火撮鹽入火 厝火積薪 厝火燎原 打得火熱 大動肝火刀耕火耨 刀耕火耘 刀耕火種 刀山火海 蹈赴湯火蹈火赴湯 蹈火探湯 蹈湯赴火 燈蛾撲火 燈火輝煌燈火萬家 電光石火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洞如觀火 洞若觀火反風滅火 放火燒山 飛蛾赴火 飛蛾撲火 飛蛾投火忿火中燒 風風火火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風雷火炮 烽火連年烽火連天 烽火四起 烽火相連 負薪救火 赴湯蹈火乾柴烈火 膏火之費 膏火自煎 隔岸觀火 篝火狐鳴黑燈瞎火 黑燈下火 狐鳴篝火 火耕流種 火耕水耨火耕水種 火光燭天 火海刀山 火急火燎 火盡灰冷火盡薪傳 火龍黼黻 火冒三尺 火冒三丈 火滅煙消火耨刀耕 火妻灰子 火然泉達 火熱水深 火傘高張火山湯海 火上加油 火上澆油 火上弄冰 火上添油火燒火燎 火燒眉毛 火樹琪花 火樹銀花 火眼金睛火中取栗 火燭小心 火燭銀花 飢火燒腸 積薪厝火急如風火 急如星火 急於星火 交梨火棗 皎陽似火解衣包火 解衣抱火 近火先焦 井中求火 救火投薪救火揚沸 救火拯溺 救民水火 救民於水火 絕薪止火連天烽火 撩火加油 燎如觀火 燎若觀火 燎原烈火烈火辨日 烈火乾柴 烈火轟雷 烈火見真金 烈火烹油烈火真金 爐火純青 履湯蹈火 明火持杖 明火執械明火執仗 明若觀火 怒火衝天 怒火中燒 判若水火炮火連天 披麻救火 潑油救火 七竅冒火 七月流火敲冰求火 敲冰索火 清灰冷火 惹火燒身 熱火朝天如蹈水火 如蹈湯火 如火燎原 如火如荼 入火赴湯殺人放火 煽風點火 扇風點火 扇火止沸 燒犀觀火舌鋒如火 十萬火急 十萬火速 石火電光 石火風燈石火風燭 石火光陰 事火咒龍 勢如水火 束縕舉火束縕請火 束蘊乞火 束蘊請火 水火兵蟲 水火不避水火不辭 水火不相容 水火不相容 水火無交 水火無情水火相濟,鹽梅相成 水火之中 水流溼,火就燥 水深火熱 順風吹火探湯蹈火 湯燒火熱 投膏止火 吞刀吐火 玩火**萬家燈火 窩火憋氣 無名火氣 無名孽火 無明業火香火不絕 香火因緣 香火姻緣 向火乞兒 心急火燎心急如火 心焦火燎 心焦如火 心如火焚 薪盡火傳星火燎原 星星之火 性烈如火 懸河瀉火 懸河注火雪窗螢火 煙不出火不進 煙斷火絕 煙消火滅 一家一火以火救火 以火去蛾 以火止沸 因風吹火 銀花火樹引風吹火 引火燒身 擁彗救火 油幹火盡 油煎火燎油澆火燎 遠水不救近火 遠水救不得近火 戰火紛飛 招風攬火真金不怕火 真金不怕火煉 真金烈火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眾人拾柴火焰高

自相水火 鑽冰求火 鑽冰取火 鑽火得冰

帶有鴨字的詞語,帶有鴨字的四字詞語

鵝行鴨步 步 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水過鴨背 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打鴨驚鴛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鴨步鵝行 鴨和鵝行八字步,因用以形容人走路遲緩搖晃的樣子。鴨行鵝步 步 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水過鴨背 鵝行鴨步 打鴨驚鴛 雞對鴨講 帶有 鴨 ...

有帶有字的詞語,有帶有字的四字詞語

別有肺腸bai 別有 另有 肺腸 指思du想。zhi比喻人動機不良,dao故意提出一些與眾不同的 專的奇特的主張。別有天屬地 天地 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別有用心 用心 居心,打算。心中另有算計。指言論或行動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圖。彬彬有禮 彬彬 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

帶有豬字的詞語,帶有豬字的四字詞語

豬親狗戚 急獐拘豬 寄豭之豬 豬狗不如 指豬罵狗 牧豬奴戲 泥豬瓦狗 豬頭三牲 豬仔議員 肥豬拱門 一龍一豬 豬卑狗險 豬仔國會 冷水燙豬 泥豬癩狗 黑豬渡河 豬突豨勇 關於豬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豬的成語 牧豬奴戲 豬突豨勇 泥豬瓦狗 不務正業 好吃懶做 一龍一豬 豬卑狗險 肥豬拱門 狼奔豕突 信及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