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無助的成語,形容很無助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03:38 字數 4229 閱讀 3479

1樓:張

孤立無援

[讀音][gū lì wú yuán]

[解釋]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處]《後漢書·班超傳》:「十八年;帝崩。焉耆以中國大喪;遂功沒都護陳睦。超孤立無援;而龜茲姑墨數發兵攻疏勒。」

[例句]在被敵圍困,~的情況下,這位將軍仍然沉著、鎮定地坐陣指揮。

[近義]孤掌難鳴孤立寡與

[反義]一呼百應

形容「很無助」的成語有哪些?

2樓:唯愛行星love渢

孤家寡人,孤軍奮戰 ,孤立無助 ,無能為力,欲哭無淚 ,無可奈何孤家寡人

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乙個人或乙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孤立無助

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自己無助叫 無能為力

欲哭無淚

【注音】 yù kū wú lèi

【釋義】 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它代表了 一種焦急、憂慮而又無法溢於言表的複雜感受。

形容人迷茫無助的成語

3樓:116貝貝愛

一、孤魂野鬼 [ gū hún yě guǐ ]

釋義:比喻沒有依靠,處境艱難的人。

出處:錢鍾書《圍城》:「人家**有工夫夢見我們這種孤魂野鬼。」

二、孤身隻影 [ gū shēn zhī yǐng ]

釋義:孤零零的乙個人。形容孤兒無親。

出處: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可憐我孤身隻影無親眷,則落的吞聲忍氣空嗟怨。」

白話譯文:可憐了我總是孤孤單單乙個人,無親無故,最後落得個忍氣吞聲,白白的抱怨。

三、孤家寡人 [ gū jiā guǎ rén ]

釋義:孤(傳統戲詞中作「孤家 」)、寡人都是中國古代帝王的自稱。現用「孤家寡人」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國也,孤家寡人矣。」

白話譯文:造這個國家裡,我也是孤立無助的人。

四、孤立無援 [ gū lì wú yuán ]

釋義: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處:南宋·范曄《後漢書·班超傳》:「十八年;帝崩。超孤立無援。」

白話譯文:第十八年,皇帝駕崩,班超只剩乙個人的力量,得不到外援。

五、孤軍奮戰 [ gū jūn fèn zhàn ]

釋義: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乙個人或乙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出處:《隋書·虞慶則傳》:「由是長儒孤軍獨戰;死者十**。」

白話譯文:由於長儒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最後隊伍裡死了十之**。

4樓:武夷山大道

孤家寡人 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乙個人或乙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孤立無助 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自己無助叫 無能為力

形容人山的成語

5樓:獨立說教育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辨析】~形容人多的程度;像大山大海一樣;而「摩肩接踵」既形容人多;同時也寫出人的感覺;即「摩」和「接」;強調人擁擠程度。而~不強調人的感覺和擁擠程度。

【例句】每逢星期日;公園裡總是~;非常熱鬧。

6樓:蕭伯納大師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有什麼形容有點無助且傷感的成語嗎?謝謝。

7樓:啊哈哈嗨

號啕大哭、哭天喊地 、淚如雨下、 唉聲嘆氣、黯然神傷等。

1、號啕大哭

【解釋】:號啕:大哭聲。放聲大哭。

【出自】:《周易·同人》:「同人先號啕而後笑。」

【譯文】:會集起來的眾人先大聲哭喊,然後歡笑。

2、哭天喊地

【解釋】:提高嗓門又哭又叫。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說完在羅剎女肚子裡連踢帶打,痛得羅剎女面色蒼白,哭天喊地,在地上亂滾。"

【譯文】:解釋完在羅剎女肚子裡連踢帶打,痛得羅剎女臉色蒼白,哭天喊地,在地上亂滾。

3、淚如雨下

【解釋】: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自】:宋·陸遊《聞虜亂有感》詩:「有時登高望鄠社,悲歌仰天淚如雨。」

【譯文】:有時登上高處望鄂社,悲歌仰天淚如雨。

4、 唉聲嘆氣

【解釋】: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出自】: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終日價沒心沒想,哀聲嘆氣。」

【譯文】:整日價沒心沒想到,哀聲嘆口氣。

5、黯然神傷

【解釋】: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出自】: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女更黯然神傷,泫然流涕。」

【譯文】:女子再黯然神傷,傷心流淚。

8樓:凋零的夢想

黯然神傷 失魂落魄,行屍走肉,欲哭無淚,呆若木雞。撕心裂肺,痛徹心扉,心如刀絞,廢寢忘食,食不知味,魂縈夢繫,六神無主,惘然若失,…

我剛剛經歷了失戀,所以我知道很多這一類的詞,呵呵。

其實我覺得中國古代的成語用來形容現代的事情有點不夠貼切,其實很多歌詞能很好的概括你的這種心態。

比如:《有多少愛可以重來》,《不值得》《求佛》《愛大了受傷了》

《後來》《一輩子孤單》

把這些歌好好聽一次,你會感悟很深

9樓:匿名使用者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10樓:匿名使用者

力不從心,無可耐何,有很多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手足無措……無所適從……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形容無助的詞語

12樓:蛙家居

黯然神傷 失魂落魄,行屍走肉,欲哭無淚,呆若木雞。撕心裂肺,痛徹心扉,心如刀絞,廢寢忘食,食不知味,魂縈夢繫,六神無主,惘然若失,

13樓:匿名使用者

手足無措

【解釋】 《論語·子路》:「刑罰不中,**無所措手足。」

【出處】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孤立無助

【解釋】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處】《後漢書·班超傳》:「十八年,帝崩,焉耆以中國大喪,遂攻沒都護陳睦,超孤立無援。」

無能為力

【解釋】用不上力量,幫不上忙,指沒有能力或力不能及。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形容乙個人無助的成語

14樓:達產被

【孤立無助】:gū lì wú zhù,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作狀語、定語;用於人。

【孤立無援】:gū lì wú yuán,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作狀語、定語;用於人。

形容很無助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孤家寡人 古代帝王的自稱。後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乙個人或乙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孤立無助 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自己無助叫 無能為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孤立無援】 [ gū lì wú yuán ]

[解釋]: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自]:《後漢書·班超傳》:「十八年,帝崩,焉耆以中國大喪,遂攻沒都護陳睦,超孤立無援。」

形容人無助的成語,形容乙個人無助的成語

孤立無助 g l w zh 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作狀語 定語 用於人。孤立無援 g l w yu n,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作狀語 定語 用於人。有什麼形容有點無助且傷感的成語嗎?謝謝。號啕大哭 哭天喊地 淚如雨下 唉聲嘆氣 黯然神傷等。1 號啕大哭 解釋 ...

形容人生迷茫無助的詞語,形容人生迷茫的成語

人生為了你我他 她 道路曲折和漫長 過程比戲更精彩。為了體現價值 體驗悲歡離合,生老病死 為了弄明白人為了什麼而活著?為了實現自身的理想 追求 目標 慾望。為了親情 愛情和友情!活得很辛苦 好累好累 因為社會很不公平 形容人生迷茫的成語 渾渾噩噩 渾渾沌沌 混混沌沌 稀里糊塗 胡里胡塗 一 渾渾噩噩...

成語什麼無助無助,有什麼形容有點無助且傷感的成語嗎?謝謝。

孤立無助 只有乙個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出處 後漢書 班超傳 十八年,帝崩,焉耆以中國大喪,遂攻沒都護陳睦,超孤立無援。若能幫上你,請採納!有什麼形容有點無助且傷感的成語嗎?謝謝。號啕大哭 哭天喊地 淚如雨下 唉聲嘆氣 黯然神傷等。1 號啕大哭 解釋 號啕 大哭聲。放聲大哭。出自 周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