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字怎麼組詞,字怎麼組詞?

2021-03-03 22:57:43 字數 5139 閱讀 92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並且、並存、並列、並行、並進、併排、並肩、併攏、併聯、並重、併購、並非、並舉、並力、並驅、並蒂、並日、並口、併流、合併、吞併、兼併,

並字組詞

2樓:韓琴

並字讀作bìng,可做動詞,副詞,連詞,有不同的語義,參考如下:

①本義,動詞,指兩人同步而行或比肩而立。比如:並肩,並立,並行,並肩作戰 ,肩並肩等。《禮記 •  儒行》: 並立則樂。

②動詞做聯合的意思。比如:併案,並產,並骨,併火,並力,併聯,併入,併吞 ,併網 ,歸併,合併,兼併,吞併等。《史記 •  秦始皇本紀》 :秦初並天下。

③做副詞,一起,一齊,同時地。比如:並存,併發,並茂 ,並舉,並列,併攏,並置,並重,併發症 ,並存不悖, 並駕齊驅,齊頭並進,手腳並用,相提並論等。

《史記 •  陳涉世家》:陳勝佐之,並殺兩尉。

④做連詞,表示遞進關係。比如:並不,並且,並無二致,並無,並而不合等。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並,相從也。從從,開聲。一曰從持二為並。

白話版《說文解字》:並,相跟隨。字形採用「從」作邊旁,採用「開」作聲旁。另一種說法認為,「並」是由「從」字帶著兩個「幹」字而構成的。

組詞解釋:

1,合併,讀音為hé bìng,一指結合到一起,例如這三個提議合併討論。二指兩家以上的公司依契約或法令歸併為乙個公司的行為。也可以指正在患某種病的同時又發生(另一種疾病),例如麻疹合併肺炎。

2,吞併,讀音為tūn bìng,指侵占土地、財物,據為己有。造句參考:日益強大的秦國漸漸吞併了六國,統一中國。

3,並且,讀音為bìng qiě,用於連線並列的動詞或形容詞等,表示幾個動作同時進行或幾種性質同時存在,例如:機智並且勇敢。用在複句後乙個分句裡,表示更進一層的意思,例如:

她被評為先進生產者,並且出席了先進生產者經驗交流會。

4,交並,讀音為jiāo bìng,不同的感情、事物交織在一起。造句參考:我一時哀喜交並,不知所措。

5,併購,讀音為bìng gòu,乙個公司發行股份、債券或支付現金,交換或購買另乙個或幾個公司的股份,來取得被收購公司的各項資產或承擔其債務。造句參考:併購活動儼然成了企業發展擴張的主旋律。

3樓:最後線索

並且、並存、並列、並行、並進、併排、並肩、併攏、併聯、並重、併購、並非、並舉、並力、並驅、並蒂、並日、並口、併流、合併、吞併、兼併,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以此開頭的詞

並且 並用 並存 並列 並稱 並肩 並重 併入 併排 並行 併發 並進 並駕齊驅 並舉 並立 並肩作戰 併發症 併軌 併聯 併網 並力 併吞 並合 並線 併攏 並蒂蓮 並置 併為一談 並行不悖 並日而食 並蒂芙蓉 並轡 並坐 幷州器 幷州剪 幷州歌 幷州兒 幷州刀 幷州 並智 並植 並臻 併贓拿賊 並載 並緣 並育 並翼 並鹽 併心 並悉 並騖 並無二致 並聞 並威偶勢 並土 並頭蓮 並頭紅 並頭叢 並頭 並同 並隨 並手 並視 並事 併世無兩 併世 並時 並捨 並殺 並塞 並容偏覆 並容遍覆 並容徧覆 並日 並然 並驅爭先 並驅 並禽 並親 並轡齊驅 並耦 並命 併名 並門 並閭 併流 並鄰 並勵 並柯 並卷 並聚 並居 並介 並節 並疆兼巷 並翦 並剪 並兼 並駕 並夾 並集 並夥 並後 並涵 並骨 並轂 併購 並耕 並隔 並概 並覆 並封 並放 並迭 並蒂 並刀 並當 並存不悖 並湊 併床 並船 並傳 並處 並馳 並程 並產 並兵 並邊 並比 幷包 並膀 併案 以此居中的詞

相提並論 **並茂 兼收幷蓄 數罪併罰 相容幷蓄 恩威並行 椿萱並茂 齊頭並進 兼程並進 聲情並茂 相容幷包 五行並下 俱收並蓄 公聽並觀 挨肩並足 比肩並起 倍日並行 恩榮並濟 口耳並重 幽並兒 移民並村 么並矢 梟鸞並棲 土洋並舉 同心並力 同時並舉 四並堂 水陸並進 勢不並立 十日並出 聲色並厲 三江併流 三步並做二步 人贓並獲 人倫並處 情文並茂 齊足並驅 齊足並馳 齊心併力 齊趨並駕 齊驅並驟 齊驅並進 齊驅並駕 齊名並價 齊鑣並驅 明並日月 鸞梟並棲 兩雄不並立 兩好並一好 連枝並頭 連輿並席 連三併四 連二並三 連鑣並軫 連鑣並駕 寬猛並濟 交頸並頭 兼收並畜 兼收並錄 兼收並錄 兼收並採 兼包並畜 兼包並容 急並各邦 賄賂並行 合併症 豪傑並起 關停並轉 芙蓉並蒂 蜂舞並起 蜂出並作 方驂並路 二並四具 恩威並著 恩威並重 恩威並用 恩威並濟 多收並畜 打並夥 串併聯 哀梨並剪 以此結尾的詞

一併 合併 兼併 吞併 火併 歸併 裁併 交並 肉薄骨並 幽並 擁並 移並 相並 偎並 四並 死並 廝並 省並 殺並 侵並 且並 遷並 頻並 駢並 忙並 凌並 鄰並 連並 夥並 混並 購併 隔並 鬲並 感佩交並 福並 繁並 督並 大廝並 打並 催並 參並 不並 比並 逼並 坌並 悲喜交並 苞並 白頭相併 哀喜交並

5樓:匿名使用者

並且,並列,並行,並口,並進,並日,合併。

6樓:匿名使用者

合併,吞併,並列,並且,齊頭並進,並行,並進,並須,並可,併聯,並非,並蒂,並有,

7樓:myis蒲公英

併攏 合併 兼併 並重 並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並且、並肩、並行、併購、並日、並口、合併、並立、並非、並力等等

「字」怎麼組詞?

9樓:小黑子的藍球

數字 咬文嚼字 繁體字 字典 黑體字 三字經 字根表 名字 古文本 識文談字 鴻章巨字 片言隻字 一字不苟 一字之師 一字一淚 一字長城 字字珠玉 三寫易字 片紙隻字 逐句逐字 知書識字 一字兼金 一字不易 一字一板 一字褒貶 行間字裡 一字千鈞 一字千金 不立文字

例句1.趙老師只把文章改了幾處,卻起到了一字千金的作用。

2.寫文章的最高境界是妙手偶得,自然天成,吹毛求疵,咬文嚼字什麼的,又有何意義呢。

並的字怎麼組詞

10樓:楓凝洛歌

並且,合併,並列,並肩,相提並論

並 bīng

(名)山西省太原市的別稱。

並 bìng

①(動)合在一起:歸~|合~。

②(動)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事物平排著:~肩。

③(副)表示不同的事物同時存在;不同的事情同時進行:相提~論。

④(副)用在否定詞前面加強否定的語氣;略帶反駁的意味:他~不糊塗。

⑤(連)並且:我完全同意~擁護黨委的決議。

⑥(連)〈書〉用法跟「連」相同(常跟「而」、「亦」呼應):~此而不知。

11樓:辛旻劉子蕙

並且、並存、並列、並行、並進、併排、並肩、併攏、併聯、並重、併購、並非、並舉、並力、並驅、並蒂、並日、並口、併流、合併、吞併、兼併,

並字怎麼組詞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並字怎麼組詞啊 :

並且、合併、

並列、裁併、

吞併、併吞、

並行、並線、

歸併、併聯、

一併、並用、

並舉、併案、

併發、並肩、

並重、兼併、

並力、併網、併攏、

13樓:匿名使用者

並字怎麼組詞啊 :

並捨、並介、

繁並、並非、

不並、併心、

並節、並載、

並塞、並當、

併世、交並、

並涵、並命、

鬲並、移並、

並湊、並程、

廝並、並勵、

阻並、打並、

幷包、並臻、

並鄰、並門、

並置、並育、

侵並、並傳、

並組詞,用並字怎麼組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繁並、福並、兼併、交並、歸併、購併、鬲並、連並、頻並、駢並、裁併、並剪、並兼、並肩、並蒂、並刀、並當、併發、並迭、並駕、並夾、並集、並後、並合、並涵、併軌、並骨、並轂、併購、並耕、並隔、並概、並覆、並封、並放、並存、並湊、併床、並船、並傳、並處、並馳、並程、並稱、並產、並兵、並邊、並比、幷包、並膀、併案、四並、廝並、省並、殺並、自並、偎並、擁並、比並、逼並、坌並、並進、並介、並節、並驅、並禽、並親、並且、併世、並時、並捨、並殺、並塞、併入、並翦、並日、並然、並頭、並同、並隨、並手、並視、並事、並行、併心、並線、並悉、並騖、併網、併吞、並土、並轡、併排、並耦、並命、併名、並門、並閭、併攏、並鄰、並列、併聯、並勵、並立、並力、並柯、並卷、並聚、並舉、並居、吞併、死並、苞並、一併、移並、幽並、阻並、相並、並聞、合併、夥並、混並、火併、隔並、督並、催並、打並、並載、並緣、並育、並用、並翼、並鹽、幷州、並重、並置、並智、並植、並臻、不並、參並、並坐、凌並、忙並、鄰並、遷並、侵並、且並、四並堂、幷州器、幷州剪、幷州歌、幷州兒、幷州刀、串併聯、合併症、么並矢、並頭蓮、並頭紅、並頭叢、幽並兒、併發症、並蒂蓮、打並夥、大廝並、椿萱並茂、人倫並處、人贓並獲、情文並茂、齊足並馳、齊驅並驟、齊驅並駕、鸞梟並棲、連枝並頭、寬猛並濟、兼收幷蓄、兼收並採、芙蓉並蒂、蜂舞並起、恩威並濟、恩威並重、恩威並行、恩威並著、恩威並用、恩榮並濟、方驂並路、倍日並行、並駕齊驅、並肩作戰、並蒂芙蓉、並存不悖、聲色並厲、勢不並立、數罪併罰、同心並力、土洋並舉、芝艾並焚、鐘漏並歇、挨肩並足、哀喜交並、哀梨並剪、並無二致、併世無兩、並驅爭先、悲喜交並、並容偏覆、並容遍覆、並日而食、並轡齊驅、並疆兼巷、比肩並起、白頭相併、聲情並茂、十日並出、水陸並進、同時並舉、**並茂、五行並下、梟鸞並棲、相提並論、移民並村、賄賂並行、豪傑並起、關停並轉、公聽並觀、併為一談、並威偶勢、感佩交並、多收並畜、二並四具、蜂出並作、併贓拿賊、並行不悖、三江併流、肉薄骨並、齊足並驅、齊驅並進、齊名並價、齊頭並進、齊鑣並驅、齊趨並駕、齊心併力、明並日月、口耳並重、俱收並蓄、相容幷包、兼收並畜、兼包並畜、兼程並進、兼包並容、兼收並錄、交頸並頭、相容幷蓄、急並各邦、連鑣並軫、連二並

三、連三並

四、連輿並席、連鑣並駕、兩好並一好、兩雄不並立、三步並做二步

沾的相近的字,並組詞,沾字怎麼組詞

站 站台 站崗 粘 粘稠 粘液 站,站台,佔,占卜,粘,貼上,戰,戰鬥 黏 黏土 拈 拈花惹草 鯰 鯰魚 粘 字形近字有哪些?粘復 的形近字組詞制 站 站立。站隊。車站。驛站。沾 沾汙。沾染。沾濕。沾濡。拈 拈鬮。拈香。拈花。拈敠。鑽 鑽研。鑽台。鑽石。鑽壓。玷 玷汙。玷辱。瑕玷。圭玷。黏 黏度。稠...

蠟字怎麼組詞,臘字怎麼組詞

蠟字怎麼組詞 蠟燭 蠟丸 蠟像 蠟黃 髮蠟 蠟淚 蠟筆 蠟梅 蜂蠟 蠟臺 蠟版 蠟白 石蠟 白蠟 蠟染 坐蠟 味同嚼蠟 屍蠟 味同爵蠟 油蠟 蠟詔 蠟鞭 蠟本 蠟字怎麼組詞 蠟燭 蠟像 蠟筆 蠟白 蠟版 蠟丸 蠟黃 蠟淚 蠟花 蠟紙 白蠟 髮蠟 石蠟 蜂蠟 蠟染 坐蠟 蠟梅 蠟臺 屍蠟 蠟菸 油蠟 ...

謎字怎麼組詞,迷字怎麼組詞

組詞 謎語 謎團 謎底 謎面 謎字 謎燈 謎頭 謎氛 謎兒 謎子 謎打 猜謎 燈謎 字謎 啞謎 詩謎 春謎 笨謎 商謎專。謎 1 謎 m i 謎的書法字 2 另見 m 常用片語 謎兒 m ir riddle 口 謎語 猜謎兒謎 謎屬 詸 謎 m 名 1 會意兼形聲。從言,迷聲。本義 謎語 2 同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