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漢字來組詞,怎樣判斷組出來的組詞是正確的呢

2021-03-03 22:57:42 字數 4766 閱讀 6567

1樓:多元老人

利用輸入

法的詞彙功能,可以迅速檢索出正確的組詞有哪些。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收錄有9萬條詞彙,隨便打出乙個漢字,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以該字開頭的詞彙。例如:

輸入「正」字,就有「正經八百、正比例、正統思想、正襟危坐、正義感、正前方、正顏厲色、正方形、正離子、正兒八經、正確認識……」包括成語、俗語、歇後語、地名等近兩百個詞彙,可供輸入和學習。

什麼叫做組詞?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組詞有兩層含義:

1.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但是要注意的是,組詞時不能組人名,地名,專有名詞等。

2.組詞,也叫聯章組詞,是指把二首以上同調或不同調的詞按照一定方式聯合起來,組成乙個套曲,歌詠同一或同類題材的一系列詞。

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的組詞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一字開花,多音字組詞,同音字辨析組詞,形近字辨析組詞等。

注意:「組詞成句」中的「組詞」是指把若干個詞組成乙個句子,而不是指把字組成詞語。

3樓:浩雄王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但是要注意的是,組詞時不能組人名,地名,專有名詞等。

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的組詞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一字開花,多音字組詞,同音字辨析組詞,形近字辨析組詞等。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如:量詞的組詞功能;給這些漢字組詞。組詞可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的內容或形式。

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的組詞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一字開花,多音字組詞,同音字辨析組詞,形近字辨析組詞等。

4樓:小丫頭洛慧

組詞,專業解釋是: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

通俗的講呢,因為你面對的是小朋友

可以形象一點說,小朋友們,現在這個是乙個字,太孤單了需要有個伴,這樣他們就可以一起玩耍了,這樣,我們給這個字呢,找乙個合適的其他的漢字來配起來,配成2個字的組合,就是配成詞語,這個過程就是組詞了。

以上是個人的意見,你可以修改下講給小朋友。

5樓:nm牛虻

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包括單詞、片語及整個詞彙,文字組成語句文章的最小組詞結構形式。詞是由語素組成的最小的造句單位,詞語有二字、三字及四字的分類,但詞語不屬於成語一類。

詞語結構分為單純詞、合成詞。單純詞是整個詞只能表示乙個意思,不能拆開,如山、高、彷彿。合成詞是由幾個語素組成的,拆開來仍舊有意義,如語言、聲音、質量。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詞性

1、實詞,即有實際意義的詞。

(1)名詞:表示人或事物名稱的詞。包括有人物名詞如學生、;事物名詞如筆、蝸牛;時間名詞如上午、過去;方位名詞如東南、上面等。

(2)動詞:表示動作行為及發展變化的詞。包括行為動詞如跑、唱;使令動詞如禁止、勒令;判斷動詞如是、為、乃等。

(3)形容詞:表示事物性質、狀貌特徵的詞。包括表形狀的如大、高、胖;表性質的如甜、好;表示狀態的如快、濃、滿等。

(4)數詞,表示事物數目的詞。包括確數詞如

一、二、三;概數如幾、一些、左右;序數如第

一、第二、老大等。

(5)量詞,表示事物或動作的單位。包括名量詞如尺、寸、裡;動量詞如把、次、趟等。

2、虛詞,沒有實在意義的詞。

(1)副詞, 起修飾或限制動詞或形容詞作用、表程度或範圍的詞。如很、極、非常、太等。

(2)介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片語前邊,合起來表示方向、物件等的詞。如從、往、在等。

(3)連詞,連線詞、短語或句子的詞。如和、同、跟、不但、而且、只要、而且與其、尚且等。

(4)助詞,附著在別的詞後面、獨立性差、無實義的一種特殊的虛詞。如的、地、得、所等。

(5)嘆詞,表示感嘆或者呼喚答應的詞。如啊、哎、哦、噢、哼、呸、唏、呀等。

(6)擬聲詞,模擬事物的聲音的詞。如嘩嘩、轟隆隆、淅淅瀝瀝、咚咚、嘩啦啦、滴答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把乙個字組成乙個兩,三,四,個字的詞語叫組詞!

7樓:匿名使用者

組詞就是給乙個字組另外乙個字。

橋來去用同乙個字組詞怎麼組

8樓:匿名使用者

橋的組詞

:小橋、竹橋、石橋、過橋、天橋、橋洞、橋頭、大橋、搭橋、拱橋回、橋樁、答橋墩、橋梁、鵲橋、腦橋、引橋、旱橋、浮橋、橋孔、浪橋、橋涵、舟橋、橋堍、便橋、吊橋、橋牌、秦橋、填橋、梯橋、橋腳、霸橋、銀橋、板橋、筰橋、平橋、橋山、橋門、絙橋、躺橋、柘橋

(╭☞•́ω•̀)╭☞ 滿意的話請採納呦!

有乙個問的字組詞,你怎麼都沒有說組?

9樓:周癱

問(wèn),組詞:問題、問候、問卷、問答、問好、問號、追問、答非所問、不聞不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問答訪問

問題詢問問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dafsdhdfghdtjgtfrj

用同乙個字把,公、和、時、常組詞怎麼組

12樓:mi咪

組詞如下:

公平、平和、平時、平常。

詞語的意思:

公平:公平,指公正,不偏不倚。一般是指所有的參與者(人或者團體)的各項屬性(包括投入、獲得等)平均。公為公正、合理,能獲得廣泛的支援;平指平等、平均。

平和:1.性情溫和 2.不偏激 3.平正諧和;調和。

平時:1.通常的普通的時候 2.指平常時期。

平常:1.平時 2.非常頻繁地 3.經常發生或出現的。

例句:公平:對於不公平的事,我們應該伸出援助的手,為弱者打抱不平。

平和:世界少了冤冤相報的事,自然就平和而少糾紛了。 那些樂曲是如此的美、餘音嫋嫋,使人感到心靈平和。

平時:平時注意觀察事物,作文時就不會感到為難了。 小紅的毛筆字寫得真好,可見平時經常練習。

平常: 有些看似平常的事往往蘊含著很深的道理。

擴詞是什麼意思?和組詞一樣嗎?

13樓:賢

擴詞和組詞的意思並不一樣。

組詞一般情況下就是組乙個詞,而擴詞可能就要組兩三個甚至更多,讓孩子知道這乙個字有多種意思。

擴詞的意思是一字組多詞,而組詞的意思是一次組乙個詞。

擴詞就是用指定的乙個字來組成多個詞語。通常要3個或3個以上叫擴詞。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

擴詞的含義是一字組多詞。另一種含義是擴片語出來詞的另外乙個字,是孩子們現在沒有學的生字。

擴詞的目的是讓孩子知道更多的詞語同時也讓孩子掌握更多的生字,增加識字量。

14樓:熱詞課代表

擴詞就是給你乙個字,這個字可以搭配另外的字。它是對小孩子進行語言訓練的乙個有效方法

15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擴詞的含義

是一字組多詞。另一種含義是擴片語出來詞的另外乙個字,是孩子們現在沒有學的生字。

注音:kuò cí

造句:靠擴詞、造句來提高語文能力是一種捨近求遠的可笑做法,沒有任何方式可以替代閱讀。

我們給有視力的受試者20組次,讓他們從每擴詞中選出根圓形密切相關的詞和根正方形密切相關的詞。

主要從擴詞和造句等兩方面進行了**.

我撫琴,我流淚,我細細平仄細細擴詞,卻唱不進你明眸中那灣淺淺深情。金國棟

每次他們停留,我們看到一擴詞.

什麼是成語呢?乙個成語就是一擴詞,當結合在一起使用時,其意與單個詞語所表達的意思均不一樣。例如。

在一擴詞的開頭或重讀音節中對相同子音或不同母音的重複.

進一步,它是有用編擴詞根據相關作用.

在「連線詞」的下面有兩擴詞,是與「要點」相對應的。

第三部分是義素分析的模式及其在辨析同義詞擴詞位義中的應用。

判斷下面各組詞的對錯,全對的一組打√,錯的用橫線畫出錯字,把正確的寫在()裡

16樓:匿名使用者

a.惜日(昔抄日)

殉難 消逝 匯報

b.羞愧 相鋪襲相成(相輔相bai成)du 故障 沉浸c.激勵 螢幕zhi 不解探求(不dao懈探求) 哄隆(轟隆)

d.聯盟 無影無宗(無影無蹤) 毅然 奧密(奧秘)

17樓:匿名使用者

a.惜日 殉難 消逝 匯報bai (對)du

b.羞愧 相鋪(輔)相成 故障zhi 沉浸dao ()

c.激勵 螢幕 不解探回

求(不求甚解?)答 哄隆(轟) ()d.聯盟 無影無宗(蹤) 毅然 奧密 (秘) ()

18樓:思念不下線

a (昔)日

b 相(輔)相成

c (轟)隆

d 無影無(蹤) 奧(秘)

所以以上全都有錯

19樓:

a對, b錯鋪改為輔, c錯哄改轟, d錯 宗改蹤 密改秘

20樓:匿名使用者

惜-昔日 b對 解-懈 哄-轟 宗-蹤 密-秘

傾斜的斜組詞詞語接龍怎樣組詞,傾斜的斜能組什麼詞

斜 字在前面的四字詞 斜月三星。斜陽晚照。斜風細雨。斜行橫陣。斜頭歪腦。傾斜 斜面 面料 料理 理會 會員 員工 工人 人民 民主 主要 傾斜 斜坡 坡上 上去 去年。斜射。xi sh 光線不垂直地照射到物體上 地球的兩極地方只能受到 的日光。斜線。xi xi n 兩條直線相交不成直角,其中一條直線...

用星字組詞取好聽的女孩名字,星這個字怎麼組詞?

三星 星座 外星人 金星 瑞星 火星文 衛星雲圖 明星 北斗星 火星 滿天星 水星 北極星 超新星 繁星 刑星 衛星 冥王星 天狼星 海王星 木星 星彩 福星高照 流星雨 星際 北斗七星 土星 巨星 星期六 海星 星光 星辰 流星 恆星 冼星海 七星 雙星 火星人 啟明星 斗轉星移 晨星 星火 星宿...

用小心翼翼組個詞,小心翼翼的組詞有那些

1 晚上爸爸媽媽都睡覺了,我小心翼翼的去客廳拿飲料回房間了內!2 我小心翼翼的容走進屋裡,結果還是被媽媽發現了。3 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4 我小心翼翼地關上了門,生怕吵醒正在睡覺的媽媽。5 我小心翼翼地捧著心愛的東西,不讓他掉下來。6 路邊有乙隻小鳥在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