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發字組詞,發的組詞有哪些

2021-03-03 22:57:42 字數 6541 閱讀 2479

1樓:

|發fā(發)①動發射。萬箭齊發 | 百發百中②動產生;發生。發芽 | 發病 | 發電

③動引起;開始行動。發人深思 | 引發 | 發起④動顯現出。臉色發灰 | **發黃了 | 被子發潮⑤動顯露(感情)。

發怒 | 發愁⑥動產生(某種感覺)。腿發軟 | 嘴發苦 | 頭髮暈

⑦動脹大;擴充套件。發海帶 | 蒸饅頭的面發好了 | 發展 | 發揚⑧動(財勢)興旺。張家這兩年發了 | 發家 | 發財⑨動離開;啟程。朝發夕至 | 出發

⑩動把人派出去;派遣。發兵 | 發配 | 打發⑪動開啟;揭示出來。發掘 | 揭發

⑫動放散;散布。散發 | 揮發 | 蒸發

⑬動釋出;表達。發令 | 發言 | 發表

⑭動把東西送出去。發信 | 發貨 | 發獎 | 收發⑮量用於槍彈、炮彈。一發子彈 | 炮彈二百多發

發的組詞有哪些

2樓:天蠍

發的組詞有哪些 :

發燒、發火、

發現、發明、

發生、發起、

短髮、發亮、

發電、發問、

發言、出發、

發呆、發芽、

越發、發誓、

啟發、奮發、

發傻、激發、

發怔、頒發、

發端、迸發、

鬈發、暴發、

髮髻、發憤、

發酵、發跡、

發微、齎發、

蒸發、拍發、

發指、**、

發蒙、發令、

撥發、進發

3樓:金子

發的組詞有哪些 :

發燒、發火、

發明、發言、

發現、發生、

發問、短髮、

發電、發亮、

發起、理髮、

出發、發票、

發呆、發芽、

越發、發覺、

發誓、啟發、

奮發、愈發、

發掘、爆發、

激發、發傻、

發怔、頒發、

發端、發綹、

迸發、萌發、

鬈發、發窘、

暴發、發憤、

髮髻、發微、

發酵、發跡

4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發的組詞有發燒、發火、發明、發生、發現、發言、發問、發起、發亮、短髮、發電、出發、發呆、發芽、越發、發誓、啟發、奮發、激發、發傻、發怔、頒發、迸發、發端、鬈發、暴發、發憤、發酵、發微、發跡、髮髻、齎發、蒸發、發還、進發、批發、拍發、胎發、多發、發昏等。

二、基本釋義 :

[ fā ]

1、送出;交付:發貨。分發。

2、發射:發炮。百發百中。

3、產生;發生:發芽。發電。

4、表達:發表。釋出。發誓。

5、擴大;開展:發展。發揚。

6、因得到大量財物而興旺:發家。

7、食物等因發酵或水浸而膨脹:面發了。

8、放散;散開:發散。

9、揭露;開啟:發現。

10、姓。

[ fà ]

頭髮:毛髮。鬚髮。白髮。假髮。理髮。

文言版《說文解字》:發,射發也。從弓,癹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發,發射。字形採用「弓」作邊旁,採用「癹」作聲旁。

相關組詞

一、發生:猶出現。

魏巍《東方》第四部第十八章:「老模範把剛才發生的事和最近觀察到的問題說了一遍。」

二、發現:看到或找到以前不知道的事物或規律。

魯迅 《熱風·隨感錄三十三》:「查出了前人未知的事物叫發見。」

三、發誓: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六回:「那位伍大令初到任時,便發誓每事必躬必親,絕不假手書吏家丁。」

四、發覺:發現,覺察。

魏巍《東方》第三部第四章:「敵人已經發覺了他們,好幾挺機槍一齊橫掃過來。」

五、發呆:指因著急、害怕或心思有所專注,而對外界的事物完全不注意。

曹禺 《雷雨》第四幕:「老太太,您別發呆!這不成,您得哭,您得好好哭一場。」

5樓:秋夜冷熒

發憤圖強

發號施令

發人深醒

發揚光大

發蹤指示

發蒙振落

發蒙振聵

發凡起例

發憤忘食

發奸擿伏

發聾振聵

1、發憤圖強【fā fèn tú qiáng】:意指下定決心,努力謀求強盛或進步。也指下定決心力求上進的情況。

造句:你越是發憤圖強,遇到的困難就越多。你得下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否則就一事無成。

2、發號施令【fā hào shī lìnɡ】:發號施令,指發命令,下指示

造句:戰士們等著將軍發號施令。

3、發人深醒 【fā rén shēn xǐng】:意思是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

造句:老師傅的語重心長的話語,使人發人深省備受教育。

4、發揚光大【fā yáng guāng dà】: 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

造句: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應該發揚光大。

5、發蹤指示 【fā zōng zhǐ shì 】:發現野獸的蹤跡,指示獵狗跟蹤追捕。比喻在幕後操縱指揮。

造句:他認為辛亥革命實際"乃留學生發蹤指示,哥老會搖旗吶喊,新軍和巡防營一些丘八的張弩拔劍所造成的。"

6、發蒙振落【fā méng zhèn luò】:把蒙在物體上的東西揭掉,把將要落的樹葉摘下來。比喻事情很容易做到。

造句:若一切許其登入,銳意獎進,則去此如發蒙振落,如是而王道蕩平,大圜停水之中,無少有坎窞矣。

7、發蒙振聵 【 fā ménɡ zhèn kuì】:蒙,眼睛失明。聵,耳聾。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造句:先生,你這一番議論,真可謂之發蒙振聵。

8、發凡起例【fā fán qǐ lì】:凡:大凡,概略;例:

體例;發凡:揭示全書或某一學科的要旨;起例:定出體例;創立凡例。

說明全書要旨,擬定編寫體例。

造句:本擬為志局發凡起例,商訂章程。

9、發憤忘食【fā fèn wàng shí】:語出《論語》子曰:"女奚不曰:

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這個成語寫出了孔子學習或工作的努力。在現代意為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

常與"樂以忘憂"連用,形容十分勤奮。

造句:孔子自述生平,說道:"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10、發奸擿伏 【fā jiān tī fú】:發、擿:揭發;奸:

奸臣,壞人;伏:指隱瞞壞事。揭發隱秘的壞人壞事。

也作發擿姦伏、擿奸發伏。

造句:聞丈人發奸擿伏,惠化如神,何以至此?

11、發聾振聵 【fā lónɡ zhèn kuì】: 聵:耳聾。聲音很大,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

造句:除了匕首、投槍,也還有發聾振聵的木鐸,有悠然發人深思的靜夜鐘聲。

6樓:夏雲端

短髮、髮型、

一觸即發、

沙發、編髮、

發票、發燒、

捲髮、厚積薄發、

發動機、

發電機、

假髮、發情、

長髮、千鈞一髮、

發現、脫髮、

連發、四大發明、

發條、發達國家、

植髮、髮晶、

燙髮、觸發器、

大發、發糕、

7樓:薄荷綠

可以組詞頭髮、出發、發現、發明、發布會、髮髻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發明、發生、發觀

頭髮、發展、研發

9樓:張熠桐愛學英語

發小 理髮 髮型 頭髮 長髮 短髮 黑髮 白髮 洗髮 髒髮 潤髮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發火,發言,發起,理髮,發燒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燒、短髮、挑選、挑眼。

12樓:最後等四年

發現還有發展還有發生還有發達等等

用「及」字組詞

13樓:hao大森

「及」字組詞延及、青及、及夫、提及、料及、及時

簡體部首: 又 ,部外筆畫: 1 ,總筆畫: 3

釋義◎ 從後頭跟上:來得~。趕不~。

◎ 達到:~格。~第(古代科舉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普~。過猶不~。

◎ 趁著,乘:~時。~早。~鋒而試。

◎ 連詞,和,跟:陽光、空氣~水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以~。

組詞◎ 及第 jídì

[pass an imperial examination] 指科舉考試考中,特指考中進士,明清兩代只用於殿試前三名

狀元及第

◎ 及格 jígé

[pass;pass an examination;up to standard; get a passing grade;up to the mark] 考試或學科成績達到規定標準

參加學位考試,及格了

◎ 及笄 jíjī

[be old enough to marry;girl's ***ing of age] 指女子到了可以許配或出嫁的年齡(笄:束髮用的簪子。古時女子十五歲時許配的,當年就束髮戴上簪子;未許配的,二十歲時束髮戴上簪子)

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儀禮·士昏禮》

年已及笄

◎ 及齡 jílíng

[reach a required age;of the right age] 達到規定的年齡

造句1. 我們應對及時行樂的思想加以批判。

2. 司機手疾眼快,及時剎車,避免了一次事故。

3. 同學之間產生矛盾要及時解決,以免影響團結。

4. 學校接受同學們的意見,及時解決了飲水問題。

5. 糧食潮濕要及時晾曬,否則容易發霉。

發組詞,用發字怎麼組詞

14樓:葉聲紐

發組詞 :

發燒、發火、

發明、發生、

發現、發言、

發亮、發問、

發起、發電、

短髮、出發、

發呆、發芽、

越發、發誓、

啟發、奮發、

激發、發傻、

15樓:蔡民賁經武

發表文章發展生產發生事故

發明創造發散群眾發現優點

用發字組詞什麼做用什麼風格什麼創造什麼生產什麼群眾

16樓:不隨意

參***:

(發揮)作用

(發揚)風格

(發明)創造

(發展)生產

(發動)群眾

17樓:沒錢的萌娃紙

(發揮)作用,(發揚)風格,(發明)創造,(發展)生產,(發動)群眾。

1、發揮

讀音:[fā huī]

釋義:1)表現出內在的能力。2)把意思或道理充分表達出來。3)襯托;顯現。

造句:1)看圖作文時,除了看懂圖畫的內容,還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2)有些老革命同志老當益壯,繼續為社會主義事業發揮餘熱。

2、發揚

讀音:[ fā yáng ]

釋義:發展和提倡 [優良作風、傳統等]。

造句:1)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前輩艱苦奮鬥的精神。

2)推選「三好」學生,要充分發揚民主。

3、發明

讀音:[ fā míng ]

釋義:1)創造出新事物或新方法。2)創造性地闡發;發揮。3)創造出的以前不存在的事物或方法。

造句:1)你聽說過發明大王愛迪生的故事嗎?

2)我國先民大約在五六千年前發明了紡織,於是出現了麻、葛布製作的衣服。

4、發展

讀音:[ fā zhǎn ]

釋義:1)事物由小到大、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變化。2)發育,進展。3)組織規模等擴大。

造句:1)大力發展經濟,不斷增強國防實力。

2)建國初期,新中國的發展充滿了艱難。

5、發動

讀音:[ fā dòng ]

釋義:1)使開始。2)使機器運轉。3)使行動起來;動員。

造句:1)路上,汽車的發動機出現了故障。

2)經過宣傳發動,學雷鋒小組紛紛成立。

用發組詞,再填空,用發字組詞,填空

推薦優秀人才,挖掘巨大潛力發揚優良傳統。完畢,發展民族工業,報道實時新聞 發揮 發放 發明 發展 發現 發生 發起 發表 用發字組詞,填空 參 發表 經驗 發揮 特長 釋出 訊息 用 發 組詞,再選詞填空。這名運動員 穩定,順利進入決賽 這名運動員 發揮 穩定,順利進入決賽 用發組詞什麼疾病 發燒 ...

「發」字的多音字組詞,發多音字組詞

發 f 的組詞 發展 發電 發現 發問發 f 的組詞 髮髻 毛髮 秀髮 削髮一 發 f 的釋義 1.送出 交付。2.發射。3.產生 發生。4.表達。二 發 f 的釋義 頭髮。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1 發現 f xi n 經過研究 探索等,看到或找到前人沒有看到的事物或規律。2 發問...

啊字組詞有哪些,她字組詞有哪些

啊字組詞有哪些 啊呀 啊唷 啊哈 麼啊 嗯啊 啊喲 啾啊 啊捏 啊哈 h 1 oh ah well 表示語氣的嘆詞 2 表示驚喜 啊哈,我看見他了 3 表示恍然大悟 啊哈,我明白了 4 表示滿意 啊哈,總算幹得還不賴 啊喲 y 嘆詞,表示情緒激動或驚訝 啊喲,嚇死我了 嗯啊 ng 語氣詞。含糊其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