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很厲害的形容詞有那些,形容乙個人很厲害的形容詞有那些?

2021-03-03 22:56:14 字數 6232 閱讀 889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手遮天 無所不能 頂天立地 名垂千史 名不虛傳 聲名遠揚 赫赫有名 名垂千古 名揚四海 大名鼎鼎

形容乙個人競爭力很強的詞語有哪些?

2樓:裙下浮誇陳

出類拔萃、卓爾不群、棟樑之材、不同凡響、鶴立雞群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造句:小兵的體育成績在全年級都出類拔萃。

卓爾不群[ zhuó ěr bù qún ]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 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造句:在她五六歲的時候,她就展示了這種卓爾不群的氣質。

棟樑之材[ dòng liáng zhī cái ]棟:脊檁,正樑。 能做房屋大樑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造句:青年才子難免矯時慢物,多經磨練之後將會成為棟樑之材的。

不同凡響[ bù tóng fán xiǎng ]凡響:平凡的**。 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造句:哥哥下圍棋還真是不同凡響,在這次全市業餘棋手大賽中竟然得了冠軍。

鶴立雞群[ hè lì jī qún ]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造句:這棟百層大樓,在這一地區猶如鶴立雞群。

形容人很厲害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夢想

1.出類拔萃[chū lèi bá cuì]: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2.卓爾不群[zhuó ěr bù qún]: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3.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4.雄才大略[xióng cái dà lüè]: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5.超群絕倫[chāo qún jué lún]: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6.智勇雙全[ zhì yǒng shuāng quán]:  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7.足智多謀[ zú zhì duō móu]:  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參考資料

漢語詞典:cidian.xpcha.***

4樓:納喇靜曼常悅

①舉世無雙,讀音[jǔ

shìwú

shuāng]

釋義:世界上再沒有第二個這樣的人或物。形容極其罕見稀有。

②出類拔萃,讀音,[jǔ

shìwú

shuāng]

釋義: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③才高八斗,讀音[cái

gāobā

dǒu]

釋義:才,指文才、才華。形容人的文才很高,知識豐富。鬥,器具名

④萬古流芳,讀音[wàn

gǔliú

fāng]

釋義:芳:香,指美名。好名聲永遠流傳。

⑤力挽狂瀾,讀音[lì

wǎnkuáng

lán]

釋義:挽:挽回;狂瀾:猛烈的大波浪。後用「力挽狂瀾」指阻止異端學說的氾濫,也比喻盡力挽回險惡的局勢。

①舉世無雙

出處:《錢牧齋尺牘·答定海縣張紹謙》:「治行比幨惟之卓魯;舉世無雙。」

②出類拔萃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③才高八斗

出處:南朝·宋·無名氏《釋常談·鬥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

《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分一斗。」

④萬古流芳

出處: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老宰輔,你若存的趙氏孤兒,當名垂青史,萬古流芳。」

元.無名氏《延安府》四折:「漢廷汲黯忠,唐室魏徵良。

見如千載名揚,萬古流芳」。杜烽《清風店》:「到了那個時候,我第三軍當威震四海,萬古流芳」。

也作「萬古留芳」。

⑤力挽狂瀾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障百川而東之,回狂瀾於既倒。」

參考資料

搜狗百科:https://baike.baidu.***

形容「乙個人很厲害」的形容詞有那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手遮天、無所不能、頂天立地、名垂千史、名不虛傳、聲名遠揚、赫赫有名、名揚四海、

大名鼎鼎。

一、一手遮天 [ yī shǒu zhē tiān ]

1.釋義

乙隻手把天遮住。 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蒙蔽群眾。

2.出 處

明·張岱《馬士英、阮大鋮傳》:「弦光好酒喜肉;日導以荒淫;毫不省外事;而士英一手遮天;靡所不為矣。」

二、無所不能 [ wú suǒ bù néng ]

1.釋義

沒有什麼不能做的。 指樣樣能做。

2.出 處

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十一:「近歲迎紫姑者極多,大率多能文章歌詩,有極工者,予屢見之,多自稱蓬萊謫仙,醫卜無所不能,棋與國手為敵。」

三、名垂千古 [ míng chuí qiān gǔ ]

1.釋義

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

2.出 處

余秋雨《文化苦旅·五城記》:「六朝金粉足能使它名垂千古,何況它還有明、清兩代的政治大潮,還有近代和現代的殷殷血火。」

四、赫赫有名 [ hè hè yǒu míng ]

1.釋義

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 聲名非常顯赫。

2.出 處

晉·常璩《華陽國志·先賢士女》:「臨州郡雖無赫赫之名;及去;民思之。」

五、大名鼎鼎 [ dà míng dǐng dǐng ]

1.釋義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2.出 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形容乙個人能力強的詞語有哪些

6樓:曾萱寒

厲害、本事、能力、才幹、手腕

一、厲害 [ lì hai ]

解釋:了不起。

引證:巴金 《春》五:「他的心跳得厲害。」 韋君宜 《憶西榆林》:「尤其是那香果,真香的厲害。」

二、本事 [ běn shì ]

解釋:本領。

引證:郭沫若 《<少年維特之煩惱>序》:「我在此處,只能把書的本事略略敘出,以供讀者參考。」

三、能力 [ néng lì ]

解釋:能勝任某項任務的主觀條件。

引證: 方紀 《三峽之秋》二:「 長江 蘊藏著無限豐富的水能; 三峽 形成了天然的水利樞紐。這在我國的建設事業中,有可能變成一種巨大的能力。」

四、才幹 [ cái gàn ]

解釋:辦事的能力。

引證:冰心 《兩個家庭》:「聽說他的才幹和學問,連 英國 的學生都很妒羨的。」

五、手腕 [ shǒu wàn ]

解釋:手段、技巧、才能。

引證:葉聖陶 《友誼》四:「我沒有藝術手腕,只能送給你一些花瓣兒。」

7樓:

精明能幹

能謀善斷

能上能下

能文能武

能徵敢戰

多能多藝

生機勃勃

無堅不摧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乙個人能力強的詞語常見的如下

形容乙個人很厲害的成語

9樓:冰夏

形容乙個人很厲害的成語有:出類拔萃、舉世無雙、超群絕倫 、天下無雙、卓爾不群

1、出類拔萃

讀音:chū lèi bá cuì

釋義:形容超出同類。多指人的品德才能。拔:超出;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申為聚集。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突出於所屬的類,超拔於所屬的群,自從有人類以來,還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

近義詞:鶴立雞群、超群絕倫

反義詞:碌碌無為、平淡無奇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例句: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出類拔萃的勞動英雄。

2、舉世無雙

讀音:jǔ shì wú shuāng。

釋義:世界上再沒有第二個這樣的人或物。形容極其罕見稀有。

出處: 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自以為智慧型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譯文:自以為世界上再沒有第二個這樣的人,就可以稱為博學**。

近義詞: 蓋世無敵、獨一無二

反義詞: 無獨有偶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罕見。

例句:像秦始皇這樣的人物在那個時期和朝代,是舉世無雙的!

3、超群絕倫

讀音:chāo qún jué lún

釋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處:西晉·陳壽《三國志·蜀志·關羽傳》:「當與翼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譯文:可與張飛並駕齊驅,但卻不能與你相提並論,不如你這樣超出眾人,無人可比。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形容很不平凡。

近義詞:出類拔萃、超凡入聖、超群出眾

反義詞:碌碌無能、無名小卒

例句:錢鍾書是一位超群絕倫的大學者。

4、天下無雙

讀音:tiān xià wú shuāng

釋義: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李廣列傳》:「李廣才氣,天下無雙。」

譯文:李廣的才能,天下找不出第二個。

近義詞:獨一無

二、天下第

一、出類拔萃

反義詞:數不勝數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如今奧運會冠軍的成績,可以說個個都是天下無雙的。

5、卓爾不群

讀音:zhuó ěr bù qún

釋義: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卓爾:突出的樣子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景十三王傳讚》:「夫唯大雅,卓爾不群。」

譯文:真**德高尚的人是不和大眾一樣的,是與眾不同的人,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出類拔萃、鶴立雞群、卓爾超群

反義詞:碌碌無能

例句:人們認為,他的診斷能力卓爾不群。

10樓:暴走少女

形容乙個人很厲害的成語有很多,比如舉世無雙、出類拔萃、蓋世無雙、博學多才、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武雙全、雄韜偉略、雄才大略、獨霸一方、濟世之才、所向披靡等。

成語解析:

一、舉世無雙

【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自】: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型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白話文:「好學樂道的效果很明顯的了,自以為聰明天下無雙,就可謂博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二、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春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白話文:「出於其類,超出了其聚集,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三、蓋世無雙

【解釋】: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出自】:春秋韓非子《韓非子·解老》:「能御萬物則戰易勝敵,戰易勝敵而論必蓋世。」

白話文:「能御萬物就容易戰勝敵人,戰易勝敵,論必蓋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獨一無二

四、獨霸一方

【解釋】:霸佔乙個地方(多指壞人)。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臨安裡錢婆留發跡》:「錢王生於亂世,獨霸一方,做了十四州之主。」

白話文:「錢王生在亂世,獨自霸佔一方,做了十四個州的主人。」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霸佔乙個地方

五、所向披靡

【解釋】: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

白話文:「於是項羽大聲呼喊著跑下,漢軍都潰敗逃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日語中形容人的形容詞有哪些,日語中形容人的性格的詞語都有什麼?

酷 帥 美麗 比較高的評價 漂亮 美人 差不多就這些了 日語中形容人的性格的詞語都有什麼?不禮貌的,不善良的,壞的 溫柔的,大方的 誠實的 剛強的 堅強的 軟弱的 冷酷的 美麗的,漂亮的,有氣質的 悠閒的 外向的 明 明亮的 快活的 例 a 彼 人 他是個怎麼樣的人啊?b 明 人 非常開朗的哦。日語...

形容汽車開的快的形容詞,形容人的形容詞雅思

駑箭離弦 比喻非常迅速.奔軼絕塵 形容跑得極快,迅速前進.絕塵,腳不沾塵土.電流星散 比喻迅速消散.風馳電掣 追風逐電 形容速度極快。追風躡景 形容速度極快。逐日追風 逐日 追逐太陽 追風 追趕風。不是你開的快,是你飛的太低。形容人的形容詞 雅思 nice,honest,independent,ki...

帶形容詞的組詞有哪些,帶形容詞的組詞有那些

1 高大 g o d 釋義 又高又大 例句 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2 健壯 ji n zhu ng 釋義 健康強壯 例句 用生長健壯的一年生葉子花硬枝和當年生半木質化綠枝為插條。3 美麗 m i l 釋義 好看 漂亮,即在形式 比例 布局 風度 顏色或聲音上接近完美或理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