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竹的古詩詞

2021-03-03 22:51:44 字數 1433 閱讀 4955

1樓:夏日烈焰湺咻

竹 《詩經·斯干》 如竹苞矣, 如松茂矣。 ——《詩經選》p200 疊石流泉, 茂林修竹。 ——晉·王羲之《蘭亭序》 竹亦得風, 夭然而笑。

——蘇軾 修竹凝妝, 垂楊繫馬。 ——宋·陸睿詞句 (鄭板橋詩三首) 枝長葉少,枝短葉多。 世間如此,英雄奈何。

不是春風,不是秋風。 新篁初放,在夏月中。 能驅我暑,能豁我胸。

竹稱為君,石呼為丈。 賜以佳名,千秋無讓。 空山結盟,介節貞朗。

五色為奇,一青足仰。 竹 唐·李賀 入水文光動,抽空綠影春。 露華生筍徑,苔色拂霜根。

織可承香汗,栽堪釣綿鱗。 《唐詩百家全集》 題新竹 唐·杜牧 數莖幽玉色,晚夕翠煙分。 聲破寒窗夢,根穿綠蘚紋。

漸籠當檻日,欲得八簾雲。 不是山陰客,何人愛此君。 《古今圖書整合·博物彙編·草木典》 庭竹 唐·劉禹錫 露滌鉛粉節,風搖青玉枝。

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 《唐詩百家全集·劉禹錫柳宗元卷》 酬人雨後玩竹 唐·薛濤 南天春雨時,那鑑雪霜姿。 眾類亦雲茂,虛心能自持。

多留晉賢醉,早伴舜妃悲。 晚歲君能賞,蒼蒼勁節奇。 《唐詩百家全集卷》 竹里館 唐·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獨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同上) 栽竹拂枝,拂塵灑露。 君子取之,最有用處。

千筆淡墨,畫出細竹。 抽得心絲,無不肖曲。 竹中有竹,竹外有竹。

渭川千畝,此為巨族。 ——以上三首選自《墨竹畫譜》 賦予得臨池竹 唐·唐太宗 貞條障曲砌,翠葉貫寒霜。 拂牖分龍影,臨池得鳳凰。

《古今圖書整合·博物彙編·草木典》 冉冉孤生竹,結根太山阿。 ——漢代詩。 慈老竹 唐·李白 裡竹攢石生,含菸映江島。

翠色落波深,虛聲帶寒早。 龍吟曾未聽,鳳曲吹應好。 不學蒲柳質,貞心常自保。

當塗慈老山,竹堪為簫管。 嚴鄭公宅同詠竹 唐·杜甫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 色侵書帙晚,陰過酒樽涼。

雨洗涓涓淨,風吹細細香。 但令無剪伐,會見拂雲長。 《全唐詩精華類鑑賞整合》 《山居秋暝》詩句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風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竿萬竿斜。 竹窗聞風 開門復動竹,疑是故人來。

時滴枝上露,稍沾階下苔。 以上選自《唐詩三百首》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窗雪。

竹 今日南風來,吹亂庭前竹。 低昂中音會,甲刃紛相觸。 蕭然風雪意,可折不可辱。

風霽竹已回,猗猗散青玉。 故山今何有,秋雨荒籬菊。 此君知健否,歸掃南軒綠。

——作於元豐二年(1020)湖州 於潛僧綠筠軒 宋·蘇軾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

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 若對此君欠大嚼,世間哪有揚州鶴。採納哦

帶有竹匾的古詩詞,帶有竹匾二字的古詩詞

見過,想不起來具體的了,坐等其他人回答 舞蹈分哪幾種型別 大的方面分 古典 舞 民族民間舞 芭蕾舞 現代舞 當代舞 國標舞.中國古典舞 中國民俗舞 創造性兒童舞蹈。拉丁舞分 倫巴 恰恰 鬥牛 牛仔和桑巴。漢族的大秧歌 藏族的弦子舞 蒙古族的安代舞 土家族的擺手舞 苗族的踩堂鼓以及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而常...

古詩詞鑑賞,古詩詞鑑賞怎麼寫

好了 名字叫 中華詩詞2008 清風明月版 7 山房春事二首 其二 岑 參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這首詩從體裁上看是七言絕句 或絕句 押的韻是 三四兩句運用了什麼寫法?有怎樣的表達效果?答 三四句用了反襯手法,以樂景寫哀情,襯托得梁園更加蕭條 這首詩抒發了怎樣...

寫愛情的古詩,寫愛情的古詩詞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為伊銷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