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柑種植行距株距怎麼樣,沃柑種植株距與行距多少最適合呢

2021-03-03 22:50:16 字數 5342 閱讀 66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公尺左右~!

栽培要點:

1.「沃柑」耐寒性中等,適宜重慶市年均溫17.5℃以上的柑橘產區種植,要求冬季最低氣溫不低於-1℃。

2.生產中可選用香橙、紅橘、枳、枳橙做砧木,與枳柚存在嫁接不親和性,避免選擇枳柚做砧木。

在熱量高的地區,避免選用沃爾卡默、粗檸檬等強勢砧木,以免果實酸度過低而使風味變淡,香橙嫁接主要特點是長勢快產量高,枳殼的特點是口味好,抗旱能力強。

3.「沃柑」長勢強、果實掛樹時間長,對肥水的需求量較大,生產中應重施基肥,基肥以腐爛發酵的農家肥和複合肥為主。在紫色土、貧瘠坡地上種植應加強對土壤的改良,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適量補充鋅、鎂肥,保證葉片葉色濃綠。

4.「沃柑」豐產性較強,果實冬季落果少,掛樹效能優良,果實採果期長,為避免果實偏小和大小年結果,生產中應根據樹體載荷注意疏果和適時採果。

滿意請採納~!

沃柑種植株距與行距多少最適合呢

2樓:

種植樹木的行距與株距是這樣規定的:株距是指同一行內相鄰的兩株樹木之間的距離(是指定植時的距離,一般用公尺表示,下同),行距是指相鄰的兩行之間的距離。一般來說,株距孝行距大,這種栽植方法採光較好、管理方便,在生產中比較常用。

比如:...6066

3樓:穆寄戢布儂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種植沃柑的株距和行距比例為三比二可以嗎?

4樓:吾明照四方

我認為是可以的,這種事情可以靈活掌握,只要不影響生長就可以,注意觀察生長情況。

沃柑株行距及產量如何

5樓:

芽適溫:22-30℃ 播種期:全年最低溫度8℃以上 生長適溫:

15-35℃ 開花期:播種後60-80天左右 育苗:種子點播人土深約1公分,約經5-7天即可萌芽,待苗本葉具4-6枚時 再移植。

亦可將種子直接點播於盆內。每個7寸盆可植一株。覆土到看不 到種子的程度,充分澆水。

栽植:栽培土質以肥沃之砂質壤土或壤土為佳,排水及日照力求良好,日 照不足不易開花。不宜在低地種植。

定植成活後即可施肥,三要素或各種 有機肥料均理想,並在根基部培土,以求固植株以防倒伏。花蕾開成後宜 多灌水,保持土壤。 芽適溫:

22-30℃ 播種期:全年最低溫度8℃以上 生長適溫:15-35℃ 開花期:

播種後60-80天左右 育苗:種子點播人土深約1公分,約經5-7天即可萌芽,待苗本葉具4-6枚時 再移植。亦可將種子直接點播於盆內。

每個7寸盆可植一株。覆土到看不 到種子的程度,充分澆水。 栽植:

栽培土質以肥沃之砂質壤土或壤土為佳,排水及日照力求良好,日 照不足不易開花。不宜在低地種植。定植成活後即可施肥,三要素或各種 有機肥料均理想,並在根基部培土,以求固植株以防倒伏。

花蕾開成後宜 多灌水,保持土壤。

沃柑的種植要求

6樓:匿名使用者

沃柑作為新興發展起來的晚熟柑橘,具有樹勢強旺、早結豐產、果實外觀漂亮、果肉細嫩化渣、汁多味甜、高糖低酸、栽培管理較容易等特點,深受果農歡迎,目前種植沃柑積極性非常高,擴種也十分迅速。

形態特徵:樹冠初期呈自然圓形,生長勢強,結果後逐步開張;梢枝上具短刺,較濃綠;葉片濃密,闊披針形,葉尖漸尖,葉基楔形,葉緣全緣,翼葉線形;花小,花瓣白色,花柱高而直立,花藥淡黃色,花粉活力較高。果實扁圓形,中等大小,橙色或橙紅色。

物候期:春梢萌芽期2月上旬至中旬,夏梢萌芽期5月上旬和7月上旬,秋梢萌芽期8月上旬至中旬;初花期3月下旬,盛花期4月上旬,末花期4月中下旬,果實成熟期多在翌年2月上旬到3月下旬。

結果習性:該品種主要以早秋梢為結果母枝,結果枝梢多為有葉花枝,一般樹冠中下部坐果率較高。

果實性狀:成熟果實的果面呈橙紅色,果皮光滑,油胞細密,果頂閉合,近果柄處的果面稍凹,單果重110~230g;果皮包著緊但容易與囊瓣剝離,果肉橙紅色,汁胞小而短,囊壁薄,果肉細嫩化渣,汁多味甜。

主要優點

晚熟價高:成熟期在春節前後,採收期為1~3月,正值水果淡季,此時上市有較好的市場價。

果品優良:果實扁圓形,果皮橙紅、光滑、靚麗,易剝皮,果肉細嫩、化渣,消費者喜歡,收穫期可溶性固形物達13.1%。

豐產性好:三四年管理好一點的樹,株產可達50~100斤,甚至二三百斤都有可能

較易栽培:相比同為晚熟柑橘的茂谷柑,不用大面積塗白防日灼,省工省時。

一些不足

①因生長快,結果多,管理不當容易出現缺素及大小。特別是以枳殼作為砧木的沃柑,由於豐產性太好,超量掛果現象普遍,以上問題更加嚴重。

②梢枝直立粗枝刺多且長,常給葉片、果實等造成機械損傷,影響果品。

③極易感染潰瘍病,加上沃柑的刺,更助長了潰瘍病的流行與傳播。

④成熟期正值寒冬季節,存在落果的風險;降酸快,採收後貯藏性較差。

沃柑栽培技術簡介

園地選擇

土壤條件:沃柑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廣,但要高產穩產應具備土層深厚、疏鬆肥沃、ph值在5.5~6.

5之間、地下水位在60cm以下的土壤條件。沃柑枝梢生長期和果實膨大期需要大量水分,因此園地應靠近水源,便於灌溉。

氣候條件:沃柑耐寒性中等,適宜年均溫17.5℃以上的柑橘產區種植。結霜期,掛果樹需在樹冠上覆膜防凍。

定植

定植方法:結合品種特性和管理水平大多採用矮化密植栽培,一般株距2~3m、行距3~4m,每畝栽植80~110株。

定植坑長寬深為0.8 m×0.8 m×0.

6m,挖坑時表土與心土分開堆放,每坑放土雜肥5~10kg、雜草3kg、鈣鎂磷肥0.5kg、石灰0.5kg,回坑時雜草和石灰放底層,土雜肥、磷肥和表土混勻回坑。

選擇株型好、根系完整、不攜帶檢疫性病害的健康種苗。裸根苗在定植前要剪掉末級梢,並用黃泥漿根。營養袋苗不需處理,可直接種植。大小苗分開種植,方便後期管理。

將苗木放在坑中間,根系要自然,扶正,邊填回土邊輕輕向上提苗、踩實,並培成1個高30cm、直徑60cm的樹盤,注意嫁介面要露出土面 5cm左右。澆足定根水,視天氣情況7~10天淋1次水,直至雨季為止。最好用稻草或雜草或地膜覆蓋樹盤。

幼苗管理

肥水管理:1~2年的沃柑以快速培養樹冠為主要目的,施肥要遵循勤施薄施,根施為主、葉肥為補的原則。

肥料使用注意有機肥結合化肥使用,以氮肥為主,輔以施用磷肥、鉀肥,氮磷鉀比例為4:1:2,並配合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

冬春休眠期一次性施入有機質肥作基肥,每株施腐熟有機肥15~20kg,配以適量的大量元素肥與中微量元素肥。

每次梢實行「一梢三肥」,即芽前肥(萌芽前10天)、攻梢肥(新梢展葉時)、壯梢肥(葉片轉綠後),可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 高氮型複合肥,以增強樹體營養生長,促進抽發健壯枝梢,使之迅速擴大而形成豐產樹形。

在每次枝梢抽生葉片張開時,適當配合使用赤黴素,可促發新梢抽長、葉片張大,特別是在秋梢抽長期間,噴用赤黴素1~2次,還能有效抑制幼樹成花;在各次梢轉綠時,結合病蟲防治加入磷鉀源庫800倍液,促進枝梢老熟。

整型修剪:水肥條件較好,沃柑幼樹抽發枝梢極強,桂南一年可萌發新梢5~6次,桂北4~5次,如不適時短截放梢及易獨長或導致叢狀生長。

因此幼苗栽植後,定主乾旱地高度30~40cm,水田40~50cm,並按「一叉三枝」法短截放梢,即每個分叉上留3個左右均勻粗壯的枝條,抹去多餘的枝條,老熟時在20~25cm處短截,促發新芽。也可採用輕度修剪放長枝結果。

結果樹管理

肥水管理:按「春氮夏鉀秋復合,膨大期間有機質水肥淋,採後重施促恢復」的原則施肥,重施冬春休眠期有機質基肥,合理施用花前肥、壯果肥及促放秋梢肥。具體施肥量應根據樹齡、樹冠大小和掛果量而定。

在春梢抽發前10~15天施促梢促花肥,以速效氮肥為主,並配合淋施海精靈生物刺激劑(根施型)300倍液;謝花前後施穩果肥,以速效性氮肥為主配合有機肥;秋梢抽發前15天施促梢壯果肥,可開溝下有機肥 平衡型或高鉀型複合肥 中微量元素肥,掛果多的弱樹可配合淋施一次海精靈幫助恢復樹勢,樹勢較好的可10天後再淋。並注意適期以葉面施肥方式增施硼、鎂、鈣、鋅、鐵等中微量元素。

對於水分管理要做到旱能灌,澇能排。春梢萌發和開花結果期,遇春旱要及時灌水保濕;秋梢老熟後要適當製水促進花芽分化;果實成熟期注意控制水分以增加糖分積累。

整形修剪:結果樹的整形修剪應重點培養優質結果母枝,按「酌情留春梢,剪掉夏梢,統一放秋梢,嚴控冬梢」的原則整形放梢。即人工抹除早發零星的新芽,去早留齊,以促發更多、整齊、健壯的新梢,本著疏密留稀,疏短留長,疏弱留壯的原則在過旺枝上留6~7片葉摘心,春梢長至5cm時留2~3個不同方位的壯芽。

夏梢與幼果爭奪養分引起大量落果,因此要把剛萌發的夏梢在3~5cm處及時抹除防止落果。每7~10天/次摘至6月下旬或放秋梢前15天。8月初至9月中上旬抹掉零星的芽,樹勢較弱的可少量晚秋梢,其餘的和冬梢全部抹掉。

冬季修剪以通風透光、枝梢分布合理,樹冠緊湊為主,剪掉病蟲枝並集中燒毀處理好。

樹冠上刺的處理

沃柑幼樹易在枝條上長刺,結果後易刺傷果實。為了抑制刺的生長,一是控施氮肥,多施磷肥、鉀肥;二是放梢前不疏芽,多留芽,減少刺的數量,新梢老熟後再疏除密生枝、弱枝;三是當刺生長又多又長時,需在新梢轉綠前用手抹除,新梢老熟後需用剪刀剪除。

花果管理

沃柑花多,著果率高,後期落果少,容易造成營養**不足和發育不良,果小,果皮粗糙,品質差,並造成大小年結果現象。

因此盛花期每2~3天搖動主枝以利小果見光轉綠。老弱樹開花前應增施速效氮肥壯花,花蕾期每週噴一次海精靈生物刺激劑(葉面型)800倍液,不建議噴施赤黴素保果,以免果皮變粗影響果品。

大年時,在生理落果完之後疏果,留果300個左右;小年時,要注意噴施高純度磷酸二氫鉀(磷鉀源庫)等實現豐收。

7樓:植物網

沃柑」耐寒性中等,適宜年均溫17.5℃以上的柑橘產區種植,要求冬季最低氣溫不低於-1℃。

8樓:月似當時

沃柑的種植要求如下:

1.「沃柑」耐寒性中等,適宜年均溫17.5℃以上的柑橘產區種植,要求冬季最低氣溫不低於0℃。

2.生產中可選用香橙、紅橘、枳、枳橙做砧木,與枳柚存在嫁接不親和性,避免選擇枳柚做砧木。在熱量高的地區,避免選用沃爾卡默、粗檸檬等強勢砧木,以免果實酸度過低而使風味變淡。

3.「沃柑」長勢強、果實掛樹時間長,對肥水的需求量較大,生產中應重施基肥,基肥以腐爛發酵的農家肥和複合肥為主。在紫色土、貧瘠坡地上種植應加強對土壤的改良,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適量補充鋅、鎂肥,保證葉片葉色濃綠。

4.「沃柑」豐產性較強,果實冬季落果少,掛樹效能優良,果實採果期長,為避免果實偏小和大小年結果,生產中應根據樹體載荷注意疏果和適時採果。

沃柑種植株距與行距多少最適合呢,沃柑種植行距株距怎麼樣

種植樹木的行距與株距是這樣規定的 株距是指同一行內相鄰的兩株樹木之間的距離 是指定植時的距離,一般用公尺表示,下同 行距是指相鄰的兩行之間的距離。一般來說,株距孝行距大,這種栽植方法採光較好 管理方便,在生產中比較常用。比如 6066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

種植沃柑要如何管理,沃柑的種植要求

土壤管理 應搞好深翻擴穴 熟化土壤,禁止在園內種植玉公尺 小麥等高桿植物,搞好果園合理間作和中耕除草等工作。肥水管理 1 施肥原則 應充分滿足沃柑對各種營養元素的需要,提倡多施有機肥 合理施用無機肥和配方肥料。並根據葉片分析結果 果園土壤分析結果 沃柑物候期等指導施肥。2 施肥方法 以土壤施肥為主,...

剛種植的沃柑苗怎麼管理,沃柑的種植與管理

沃柑屬於喜溫性植物,在南方幾個地區,如四川 雲南 貴州,廣西 湖南等地比較適合種植,其適宜生長的溫度在1 18攝氏度之間。沃柑一般長勢比其他柑類強 掛果時間長,因此對水肥的需求量比較大,生產中應重施基肥,基肥以腐爛發酵的農家肥和複合肥為主。沃柑在貧瘠坡的土地上種植應加強土壤的改良,多施有機肥 磷 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