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吃了有哪些好處,天麻長期吃有什麼好處

2021-03-03 22:48:46 字數 5295 閱讀 4212

1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

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祛風通絡。

【應用】

1. 肝風內動,驚癇抽搐。本品主入肝經,功能息風止痙,且味甘質潤,藥性平和。

故可用治各種**之肝風內動,驚癇抽搐,不論寒熱虛實,皆可配伍應用。如治小兒急驚風,常與羚羊角、鉤藤、全蠍等息風止痙藥同用,如鉤藤飲(《醫宗金鑒》);用治小兒脾虛慢驚,則與人參、白朮、白僵蠶等藥配伍,如醒脾丸(《普濟本事方》);用治小兒諸驚,可與全蠍、制南星、白僵蠶同用,如天麻丸(《魏氏家藏方》),若用治破傷風痙攣抽搐、角弓反張,又與天南星、白附子、防風等藥配伍,如玉真散(《外科正宗》)。

2. 眩暈,頭痛。本品既息肝風,又平肝陽,為治眩暈、頭痛之要藥。

不論虛證、實證,隨不同配伍皆可應用。用治肝陽上亢之眩暈、頭痛,常與鉤藤、石決明、牛膝等同用,如天麻鉤藤飲(《雜病證治新義》);用治風痰上擾之眩暈、頭痛,痰多胸悶者,常與半夏、陳皮、茯苓、白朮等同用,如半夏白朮天麻湯(《醫學心悟》);若頭風攻注,偏正頭痛,頭暈欲倒者,可配等量川芎為丸,如天麻丸(《普濟方》)。

3. 肢體麻木,手足不遂,風濕痺痛。本品又能祛外風,通經絡,止痛。

用治中風手足不遂,筋骨疼痛等,可與沒藥、制烏頭、麝香等藥配伍,如天麻丸(《聖濟總錄》);用治婦人風痺,手足不遂,可與牛膝、杜仲、附子浸酒服,如天麻酒(《十便良方》);若治風濕痺痛,關節屈伸不利者,多與秦艽、羌活、桑枝等祛風溼藥同用,如秦艽天麻湯。(《醫學心悟》)。

【用法用量】 煎服,3~9g。研末沖服,每次1~1.5g。

以上內容來自中藥學七版教材。希望對你有用。

中藥要發揮作用有個前提條件,就是辨證準確,用藥恰當。這個不是在網上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身體健康是1,財富是0,身體不好,後面的0再多都沒有用。

希望你能謹慎用藥。如果可能,請到醫院檢查一下吧。祝你早日恢復健康。

天麻長期吃有什麼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性味甘,平,有平肝息風的功能,常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等症。天麻是地道藥材。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天麻化學成分及藥理的認識不斷深入,對天麻產品的開發也不斷擴大。

在古代,天麻在醫療保健中已被廣泛應用。《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有「主殺鬼精物、蠱毒惡氣,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輕身增年」的奇效;《名醫別錄》記載,天麻能「消痛腫,下支滿,寒疝下血」;《日華子本草》記載,天麻能「助陽氣補五勞七傷,通血脈,開竅」;《開寶本草》記載,天麻能「主諸風濕痺,四肢拘攣,小兒風癇、驚氣,利腰膝,強筋骨」;《本草綱目》記載,「天麻,乃肝經氣分之藥」。《素問》雲:

諸風掉眩,皆屬於木。故天麻入厥陰之經而治諸病。按羅天益雲:

眼黑頭眩,虛風內作,非天麻不能治。天麻乃定風草,故為治風之神藥「;《小兒藥證直訣》、《聖濟總錄》、《普濟方》、《外科正宗》、《蘭臺軌範》等記載,天麻分別配伍相關藥物,可**急驚風發熱、痙攣抽搐、偏正頭痛、筋骨疼痛、風濕腳氣、早衰白髮、眩暈、肢體麻木、手足不遂、肝虛頭痛、中風偏癱、破傷風等症。此外,還用於保健。

《本草衍義》記載,「天麻,用根鬚別藥相佐使,然後見其功。仍須加用之。人或蜜漬為果,或蒸煮食,用天麻者,深思之則得矣」。

清光緒年間,慈禧太后患面風,用天麻配伍其它祛風活絡藥,研末酒調,熱熨患部;光緒頭痛眩暈,也常用天麻配伍相關藥物煎水洗頭。在現代,天麻在醫療保健中的應用更為廣泛。《中國藥典》記載,天麻有「具平肝熄風、祛風定驚的功效,用於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高血壓,耳源性眩暈」。

《全國中草藥彙編》記載,天麻「主治高血壓、眩暈、頭痛、口眼歪斜、肢體麻木、小兒驚厥等症」。一些名醫把天麻的作用歸結為「三抗、三鎮、一補」,即抗癲癇、抗驚厥、抗風濕,鎮靜、鎮痙、鎮痛,補虛。近年來,對天麻的醫療保健作用不斷有新發現。

將天麻用於高空飛行人員,作為腦保健藥物,可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日本用天麻**老年性痴呆症

天麻為蘭科植物天麻gastrodia elata bl. 的乾燥塊莖。立冬後至次年清明前採挖(以冬麻為好),立即洗淨,蒸透,敞開低溫乾燥。

是著名的中藥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已入藥,以雲南昭通產者為優。富含天麻素,香莢蘭素,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其性辛、溫、無毒,有抗癲癇,抗悸厥,抗風濕;鎮靜,鎮痙,鎮痛,補虛,平肝息風的功效。

功能主治平肝息風止痙。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癲癇抽搐,破傷風。頭昏眼花,神經衰弱,風寒濕痺,小兒驚風等症。

臨床應用證明,對血管性神經性頭痛、腦**後遺症等有顯著療效

吃天麻有哪些好處 天麻的七大養生功效

3樓:畸心的豬

吃天麻有什麼好處

no.1:鎮痛功效最受關注

我們在醫院的時候,可以見到用天麻做成的天麻注射液,這種天麻注射液能夠有效針對人們出現的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疼和中毒性多發的神經炎,而且,除了這些,天麻對於以下腦血管疾病引起的頭疼有著明顯的鎮痛效果,有效率高達百分之九十。

no.2:明目還能變聰明

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可以說是非常有益,因為它可以保護大腦以及對大腦進行調節,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就目前而言,已經有高空飛行人員採用天麻作為保健食品或者大腦的保健藥物,在日本甚至還出現用天麻注射液來**老年痴呆症的病例,效果得到認可。

no.3:鎮靜抑制中樞神經興奮

天麻還可以鎮靜,這個您沒有聽錯,有很多的醫療單位都有用天麻合成的天麻素,這種天麻素可以**一些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的患者,而且,它對咖啡因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有著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時,還能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no.4:平肝益氣降血壓

因為天麻可以起到平肝、益氣、強筋、健骨、利腰膝的作用,而且還能增加外周以及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所以不僅可以**高血壓,還對預防心臟病有一定的功效。

no.5:抗驚厥效果好

如一些肢體麻木、臉部神經抽搐、半身不遂以及癲癇的症狀,用天麻進行**,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另外,天麻還能緩解平滑肌痙攣,幫助緩解心絞痛以及膽絞痛。

no.6:防治心血管疾病

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輕度收縮腦血管,增加冠狀血管流量。

no.7:祛風止痛

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天麻適合用於內風所致的頭暈。

no.8:保護心臟

天麻可以促使人類的血壓處於正常的範圍之中,還可以加快冠狀動脈中血液的流量,讓心臟與心血管類疾病的發生率大大減少,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吃天麻有什麼禁忌

第一:天麻不是補藥

天麻在平時比較多用於**頭暈目眩、驚風癲癇以及抽搐、破傷風還有四肢麻木的情況,能夠有效的促進身體健康,日常經常服用還有保健身體的效果。由於天麻對於一些由於肝陽上亢所引起的各種頭暈目眩具有非常顯著的效果,所以也有很多人認為天麻是一種效果很好的補藥。事實上這種認識是非常錯誤的,天麻並不適合任何體質的人群服用。

日常在服用天麻的時候如果沒有分清楚自己的體質虛實情況,身體的氣血情況,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第二:服用天麻的***

一些人反映,自己將天麻泡水喝之後出現了不良反應,主要就是頭暈噁心以及胸悶氣短,甚至**上也出現了丘疹,同時瘙癢難耐,更嚴重還有可能出現全身浮腫以及掉頭髮的情況。這種情況並不是僅僅服用天麻之後產生的,也有一些人在服用含有天麻的湯劑也出現了這種情況,例如天麻丸、半夏白朮天麻湯等等。這些情況我們一般稱之為天麻的過敏症狀,建議出現不適情況之後應該立即停止服用天麻,這樣不良症狀就會很快的消失,如果沒有則需要及時就醫,這樣才能夠更好的保護我們的生命健康。

第三:不能夠長期服用

中國中醫名著本草綱目中曾經有記載,長期服用天麻對於身體並沒有好處,很有可能導致全身出現紅丹也就是紅疹的情況,不利於身體健康。

第四:其他症狀

老中醫還告訴我們,並不是所有體質都是時候服用天麻的。天麻雖然不是性燥,但是也是屬於風劑,如果是無風的體質服用,那麼對身體就只有危害了。建議一些上火頭痛以及口乾舌燥以及便秘的患者,最好不要輕易的將天麻泡水喝。

天麻吃了還有哪些好處

4樓:du笨鳥

天麻,主要分布於中國、尼泊爾、不丹等地,為蘭科天麻屬植物天麻的塊莖,具有息風止痙,平肝潛陽,祛風通絡的作用,常可用於**中風偏癱、手足不遂、口眼波斜、肢體麻木、筋骨疼痛、風濕關節炎、神經衰弱、帕金森氏症等病症。

1.鎮痛作用

用天麻製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性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

2.鎮靜作用

天麻素(天麻甙)不僅能**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

天麻的多種有效成分具有抗驚厥作用,其天麻多醣能有效抑制腦部癲癇樣放電。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有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

天麻能**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

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

6.提高免疫力

天麻多醣具有增強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及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作用。天麻素注射液能夠顯著增強巨吞噬細胞功能、血清溶菌酶活力,對機體免疫有促進作用。

7.延緩衰老

天麻中有效成分能使血液中超氧化物歧化酶和穀胱甘肽過氧化酶活力明顯增強,起到抗氧化的作用,有助於延緩衰老。

天麻吃了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5樓:集品麻

天麻有鎮靜、鎮痛、抗驚厥作用;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輕度收縮腦血管,增加冠狀血管流量;能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天麻多醣有免疫活性。 1、鎮痛作用:用天麻製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

天麻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近年來,經一些醫療單位1000多例患者的臨床試用,有效率達90%。 2、鎮靜作用:

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天麻甙)**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病人,有效率分別為89.44%和86.87%。

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

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高血壓。

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

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日本用天麻注射液**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天麻的*** 由於天麻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等效果顯著,故常被人當成「補藥」服用。

一見眩暈,不分體質虛實,氣血盛衰,就妄用天麻,其結果就可能出現以上患者一樣的不良反應。凡病人見津液衰少,血虛、陰虛等,均慎用天麻。

天麻的吃了有什么效果,天麻的吃了有什麼效果

天麻性味甘,平,有平肝息風的功能,常用於頭痛眩暈 肢體麻木等症。天麻是地道藥材。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天麻化學成分及藥理的認識不斷深入,對天麻產品的開發也不斷擴大。在古代,天麻在醫療保健中已被廣泛應用。神農本草經 記載,天麻有 主殺鬼精物 蠱毒惡氣,久服益氣力 長陰肥健 輕身增年 的奇效 名醫別錄 ...

天麻有什麼藥效,吃了有什麼好處,那些人不能吃

天麻原名赤箭,祛風定驚止痙,主治頭暈眼花,四肢麻木,神經衰弱,小兒驚風!身體虛弱者忌用!天麻吃了有什麼好處?天麻燉雞補體虛,常食天麻粥和將鮮天麻象山藥 土豆那樣炒食或煮食 燉食,可增強人體抗體和免役功能,預防視力失常 眼炎 乾燥 粘膜失去分泌能力,並可抵抗某些呼吸系統的消化感染,和減輕頭暈 目眩 關...

吃天麻人參有那些功效,人參天麻酒有什麼功效

人參的功效 人參具有體虛欲脫,肢冷脈微,脾虛食少,肺虛喘咳,津傷口渴,內熱消渴,久病虛羸,驚悸失眠,陽痿宮冷。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用於氣短喘促,心悸健忘,口渴多汗,食少無力,一切急慢性疾病及失血後引起的休克 虛脫。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治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反胃吐食,大便滑洩,虛咳喘促,自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