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悲慘世界》的三大問題,雨果在《悲慘世界》中要寫出本世紀的三個問題是指什麼?

2021-03-03 20:26:56 字數 4355 閱讀 7464

1樓:雲紫貝貝

1、 貧窮使男子潦倒。

作品的主人公冉阿讓,在一家人瀕臨餓死的萬般無奈的情況下,用拳頭打破麵包店櫥窗抓走了一塊麵包,因此**,判了5年苦役。其間,冉阿讓因極為擔心家人的生存而幾次越獄,但無一成功,反被加刑至19年。主人公冉阿讓的這一小段經歷中,已包含了兩個「兩難」的境地。

看一下他自己的想法吧:他承認自己不是乙個無罪的人,但他是在願意工作而沒有工作,願意勞動而又缺少勞動的情況下走上犯罪的道路的;他認為法律對他的處罰太重了。他的結論是:

他所受的處罰,實際上不僅是不公允,而且肯定是不平等。他認為不僅社會有罪,上帝也有罪。

2、飢餓使婦女墮落。

「悲慘世界」中的女主角芳汀慘遭大學生始亂終棄,留下乙個女孩讓她自行想辦法撫養。芳汀只好冒險的把孩子託給路途中只見一次面的旅館老闆夫婦,離開女兒去工廠工作。芳汀當時選中旅館老闆夫婦,僅只是因為見老闆夫婦也有同齡女兒,心想,為人母者將心比心,或者會善待自己的孩子。

未料這對夫婦從此苦待芳汀女兒,卻不斷謊報孩子的需要,向芳汀索錢。當時的工廠工資少的根本無法讓女人單獨養活孩子,社會對未婚母親的鄙視,又不給任何機會生存。芳汀努力多時,終於賣了自己的頭髮、賣了自己的牙齒後,下海為娼。

芳汀又窮又病,還得不斷應付旅館老闆夫婦的索錢,深怕錢沒給、女兒就會被苦待。於是惡性迴圈的,芳汀更窮更病。直到死前,芳汀都未能見到女兒,只能託孤給同情理解她的冉阿讓。

3、黑暗使兒童羸弱。

珂賽特是黑暗社會兒童悲慘的化身,是乙個被社會拋棄的貧苦兒童形象。她的兒童時代在德納第家受到的是非人的悲慘待遇:「她的衣服被典光以後,他們便叫她穿德納第家小姑娘的舊裙和舊衫,就是說,破裙和破衫。

他們把大家吃剩的東西給她吃,她吃得比狗好一些,比貓又差一些,並且貓和狗還經常是她的同餐者;珂賽特用乙隻木盆,和貓狗的木盆一樣,和貓狗一同在桌子底下吃。」年復一年,孩子長大了,她的苦難也增加了。珂賽特在極小時,一向是代那兩個孩子受罪的替身;當她的身體剛長大一點,就是說連五歲還沒有到的時候,她又成了這家人的僕人。

他們叫珂賽特辦雜事,打掃房間、院子、街道,洗杯盤碗盞,甚至搬運重東西並不斷向她的母親索要錢財。珂賽特,當她到這一家的時候,是那樣美麗,那樣紅潤,現在是又黃又瘦。她的舉動變得縮手縮腳。

待遇的不平使她性躁,生活的艱苦使她變醜。

童年的珂賽特比童話中的灰姑娘還要可憐。「冬天,看見這個還不到六歲的可憐的孩子衣衫襤褸,在寒氣中戰慄,天還沒亮,便拿著一把大掃帚,用她的小紅手緊緊握著它打掃街道,一滴淚珠掛在她那雙大眼睛的邊上。」從以上的描述中,乙個被社會拋棄的貧苦兒童的悲慘形象就躍於紙上了。

這三個問題展示出乙個名副其實的「悲慘世界」。可見在《悲慘世界》裡,體現了作者對勞動人民深切的同情。

雨果在《悲慘世界》中要寫出「本世紀的三個問題」是指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貧窮使男子潦倒。

2、飢餓使婦女墮落。

3、黑暗使兒童羸弱。

雨果的,<悲慘世界>裡的三大悲慘是什麼?

3樓:_深__藍

雨果《悲慘世界》中的三大悲慘是指:男人因窮困而道德敗壞、女人因飢餓而生活墮落、兒童因黑暗而身體羸弱。《悲慘世界》的主題是寫人類與**之間不懈的鬥爭,人類本性是純潔善良的,將一同走向幸福,但要經過苦難的歷程。

書中穿插當時法國革命動亂的背景和拿破崙滑鐵盧戰役的描寫。

《悲慘世界》規模巨集大,人物形象近百人,約120萬餘字,分五部分,標題分別是《芳汀》、《珂塞特》、《馬呂斯》、《卜呂梅街的兒女情和聖丹尼街的英雄血》、《冉·阿讓》。**的基本情節是冉·阿讓的悲慘生活史。

**主人公冉·阿讓一生的道路坎坷,幾乎具有了各種非凡的活力,他是乙個浪漫主義色彩濃厚的傳奇性的主人公。這個人物的浪漫主義色彩,更重要的是表現在他的道德精神方面,他的精神歷程也像史詩一樣可歌可泣。

他本是乙個本性善良的勞動者,社會的殘害、法律的懲罰、現實的冷酷使他"逐漸成了猛獸",盲目向社會進行報復,以致犯下了真正使他終身悔恨的錯事,而這種悔恨卻又導致一種更深刻的覺悟,成為他精神發展的起點,促使他的精神人格上公升到了崇高的境界。

4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的一切不幸,雨果統稱為苦難。因飢餓偷麵包而成為苦役犯的冉阿讓、因窮困墮落為娼妓的芳訂、童年受苦的珂賽特、老年生活無計的馬伯夫、巴黎流浪兒伽弗洛什,以及甘為司法鷹犬而最終投河的沙威、沿著**的道路走向毀滅的德納第,這些全是有代表性的人物,他們所經受的苦難,無論是物質的貧困還是精神的墮落,全是社會的原因造成的。雨果作為人類生存狀況和命運的思考者,能夠全方位地考察這些因果關係,以未來的名義去批判社會的歷史和現狀,以人類生存的名義去批判一切異已力量,從而表現了人類歷史發展中的永恆性矛盾。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悲慘世界》可以稱作人類苦難的「百科全書」。

所物的悲慘其實在當今世界也存在:就是飢餓,貧窮,災難.

5樓:匿名使用者

赤貧使男人喪失尊嚴

飢餓使婦女墮落

無知使兒童畸形(我有這本書,書上的原序哦!!)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指的是雨果所說的當時的三大問題:男人因窮困而道德敗壞,女人因飢餓而生活墮落,兒童因黑暗而身體羸弱--

7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因貧窮而出賣勞力,女人因貧窮而生活墮落,孩子因貧窮而身體羸弱.

8樓:匿名使用者

sci謎案集.廣播劇,家庭卻快要分崩離析

在現實生活中的秋雅嫁給了乙個其貌不揚的胖大叔

論述《悲慘世界》的主題思想

9樓:也真空

在**中,雨果揭示出:在資本主義社會,富人們為所欲為,而勞動人民則注定過貧苦的。雨果特別強調那些處境最悲慘的人都是誠實善良的勞動者,可是,不管他們如何掙扎,注定是悲慘和悽苦的命運。

**同時揭示出:資本主義社會的上層建築就是為了維護剝削階級利益而存在的。因此,人民來反抗這個制度就是正義的了,如**描寫共和黨人的起義。

**最重要的主題是仁慈、博愛才能拯救社會的思想,這種思想主要是通過冉阿讓、卞福汝主教的形象與沙威、德納弟的形象從正反兩方面表現出來的。雨果要揭示:以刑罰為基本手段的法律,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因此它是一種低階的法律。冉阿讓受到法律的判決,反而更仇恨社會,卞福汝主教用仁慈的方法,能把他改造成新人。雨果認為,這才是高階的法律。

雨果是堅定的人道主義者,對仁慈、博愛的力量確信不疑。在《悲慘世界》中,他使冉阿讓、沙威等都被感化,被道德力量征服。

悲慘世界如何揭示當代三大問題

10樓:劉子德

悲憫胸懷的呈現-—悲慘世界 薛介維 只要是法律與習俗所造成的社會壓迫還存在一天,在文明昌盛時期因人為因素使人間變成地獄,並使人類與生俱來的幸福遭受不可避免的災禍,只要-貧困使男人潦倒、飢餓使女人墮落、黑暗使小孩孱弱-這三個問題尚未獲得解決;只要在某些地區還可能發生社會的毒害,換言之,只要這世界上還有愚昧與悲慘,那麼,像本書這樣的作品,也許不會是沒有用的吧!——維克多•雨果 一八六二年一月一日於奧特維別墅

這是雨果在「悲慘世界」一書中所寫的序文。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一八〇二年二月二十六日出生於法國的besancon(但是他認為巴黎是他「靈魂的出生地」),父親曾經是拿破崙麾下的將軍。他從幼年起就在各地旅行,少年時期,他的文學底子就相當厚實,對於各類學問也廣泛地吸收,也很早下了決心要當文學家。

他二十歲與青梅竹馬的女友ad

《悲慘世界》的哲學序言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作者為《悲慘世界》寫的序言:

如果由法律、習俗構成的社會**依然存在,在文明高峰期裡,人為地變人間為地獄,並讓人類天賦幸福蒙受無妄之災;如果本世紀的三大難題——使男人昏庸的貧窮,使婦女墮落的飢餓,使兒童孱弱的黑暗——尚未解決;

如果社會毒害在一些地方仍會發生,換言之,同時也是就更廣泛的意義而言,如果仍有蒙昧、貧苦存在於這個世界,則與本書性質相同的著述,都不會是沒有益處的。

一八六二年一月一日於奧特維爾別居

12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有所期待,必須有所沉默,必須從容不迫,《悲慘世界》的《哲學序言》是以這句話開始的「本書系宗教著作」,奧妙就在於此了。

關於《悲慘世界》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你往後看,雨果的親人還參加了很多歷史性事件,比如拿破崙的遠征......他不止一次的提到了自己的親族。估計是想炫耀一下......

那位叔曾祖你怎知不是真的呢?

14樓:秋傅靈兒

ms...木有見抄過這一句..你的書..大大得盜版..?

還是這是序裡面的..

****************************************==

是麼= =..那可能偶看錯了..偶從來木看到這一句吖..

雨果的悲慘世界,雨果的, 悲慘世界 裡的三大悲慘是什麼

雨果的悲慘世界寫的很好,很好看。雨果的,悲慘世界 裡的三大悲慘是什麼?赤貧使男人喪失尊嚴 飢餓使婦女墮落 無知使兒童畸形 我有這本書,書上的原序哦!應該指的是雨果所說的當時的三大問題 男人因窮困而道德敗壞,女人因飢餓而生活墮落,兒童因黑暗而身體羸弱 男人因貧窮而出賣勞力,女人因貧窮而生活墮落,孩子因...

關於雨果的悲慘世界,雨果的, 悲慘世界 裡的三大悲慘是什麼

這是雨果的寫作特點而已,因為他不是在寫作文。不必一定要欣賞這種風格。名著都是這樣,如果想找好看的,請選擇暢銷書。我的感覺,什麼世界名著,一般都是味如嚼蠟。外國文學都這樣,越看越有想扔了的感覺。看看 飄 吧,個人認為這是外國文學中的經典。如果沒有卞福汝主教 會不會有冉阿讓的後來呢?如果沒有滑鐵盧戰役又...

關於《悲慘世界》的問題,《悲慘世界》中反映了哪些社會問題?

是的,你往後看,雨果的親人還參加了很多歷史性事件,比如拿破崙的遠征.他不止一次的提到了自己的親族。估計是想炫耀一下.那位叔曾祖你怎知不是真的呢?ms.木有見抄過這一句.你的書.大大得盜版.還是這是序裡面的.是麼 那可能偶看錯了.偶從來木看到這一句吖.悲慘世界 中反映了哪些社會問題?法國大革命前夕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