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白荷花的詩句,描寫白蓮花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2:38:29 字數 5526 閱讀 1598

1樓:匿名使用者

1、蓮花  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2、【鳳凰台上憶**】白荷  雪綴瑤池,雲浮弱水,娉婷微步清溪。翡翠裁裙碧,獵獵成旗。映日連天嬌笑,誰比我、玉靨冰肌?鵝黃蕊,蓬頭似亂,媚眼如絲。

3、慣看人間千百景,清蓮猶是坐心頭。一生青白如天洗,無盡紅塵至此收。

4、湖水經秋平似鏡,蓮花破曉白如霜。

5、幾度丰姿剛出水,一身純潔不玷泥。

6、皮日休  詠白蓮  細嗅深看暗斷腸,從今無意愛紅芳。折來只合瓊為客,把種應須玉塘。向日但疑酥滴水,含風渾訝雪生香。吳王台下開多少,遙似西施上素妝。

7、七律.白荷  婷婷不語在荷塘,一抹清暉水帶香。聚葉如同巢翡翠,攢花猶似捧秋霜。心因喜潔身還淡,情為悲秋氣自剛。臨池顧影尋魚樂,葉底蓮心一莖藏。

8、題司馬綠綺白荷花圖  隻染碧波不染塵,婷婷合是女兒身。幽香未許芳心寂,秀色欣同翠葉新。蜂蝶無緣應有恨,詩魂多夢莫非真?瑤池一瓣風流種,玉質冰姿最可人。

描寫「白蓮花」的詩句有哪些?

2樓:燒仙草裡有什麼

你好!形容白蓮花的詩詞有很多,可以參考唐代詩人陸龜蒙《白蓮》素蘤多蒙別豔欺,此花真合在瑤池。無情有恨何人覺?

月曉風清欲墮時。譯文:素雅之花常常要被豔花欺,白蓮花總應生長在瑤池裡。

月兒明風兒清花兒要凋謝,只有恨卻無情誰人了解你?

還有唐代詩人武元衡《贈道者》**如雪一枝梅,笑掩微妝入夢來。若到越溪逢越女,紅蓮池裡白蓮開;唐代詩人白居易《池上》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詩人王昌齡《採蓮曲》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望採納!

3樓:特侖蘇換安慕希

1、素蘤多蒙別豔欺,此花真合在瑤池。

出自唐代詩人陸龜蒙的《白蓮》

原詩《白蓮》

素蘤多蒙別豔欺,此花真合在瑤池。

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墮時。

譯文素雅之花常常要被豔花欺,白蓮花總應生長在瑤池裡。月兒明風兒清花兒要凋謝,只有恨卻無情誰人了解你?

2、淡妝人更嬋娟,晚奩淨洗鉛華膩。

出自宋代詩人唐珏的《水龍吟·浮翠山房擬賦白蓮》

原詩《水龍吟·浮翠山房擬賦白蓮》

淡妝人更嬋娟,晚奩淨洗鉛華膩。泠泠月色,蕭蕭風度,嬌紅斂避。太液池空,霓裳舞倦,不堪重記。嘆冰魂猶在,翠輿難駐,玉簪為誰輕墜。

別有凌空一葉,泛清寒、素波千里。珠房淚濕,明璫恨遠,舊遊夢裡。羽扇生秋,瓊樓不夜,尚遺仙意。奈香雲易散,綃衣半脫,露涼如水。

譯文白蓮的純潔,如同美人在夜晚梳妝去粉一樣美麗。白蓮挺立在清涼的月光下,蕭蕭的風聲裡,嬌紅都顧忌退避無蹤的環境中。過去宮中美麗的太液池空了,動人的霓裳羽衣舞沒有了,一切都不堪回首。

雖然白蓮高畫質的精魂尚在,但翠綠的荷葉已經殘敗,白蓮花蕊也已墜落,水中一片淒涼蕭瑟。

白蓮凋謝後,尚有荷葉在清涼寒冷的夜裡,遙遠地漂泊在千里之外的水中。蓮蓬萎落,採蓮少女恨亦遠,昔日的良辰美景都永遠逝去了,現在只能在夢中重溫。雖然盛時已經過去,秋日也已來臨,但瓊樓依舊不夜,廣寒泛夜仙意尚留。

蓮花凋謝了,蓮香散失了,秋深露涼,寒氣逼人。

3、若到越溪逢越女,紅蓮池裡白蓮開。

出自唐代詩人武元衡的《贈道者》

原詩《贈道者》

**如雪一枝梅,笑掩微妝入夢來。

若到越溪逢越女,紅蓮池裡白蓮開。

譯文她穿著一身潔白如雪的衣服,就好像一枝美麗的梅花般好看。這位曳著雪白衣裙的女子,正含情脈脈,帶著羞澀的微笑,姍姍來到我的夢中。如果這位白衣女子來到越溪邊,置身於一群身穿紅色衣裙的越國美女中,那情景就好像一片紅色的蓮花中綻放了一朵亭亭玉立的白蓮。

4、蓮,花之君子者也。

出自宋代詩人周敦頤的《愛蓮說》

原詩《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譯文水上、陸地上各種草本木本的花,值得喜愛的非常多。晉代的陶淵明只喜愛菊花。從李氏唐朝以來,世上的人十分喜愛牡丹。

而我唯獨喜愛蓮花從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它的莖內空外直,不生蔓不長枝,香氣遠播更加清香,筆直潔淨地立在水中。人們只能遠遠地觀賞而不能玩弄它啊。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君子。唉!對於菊花的喜愛,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到了。

對於蓮花的喜愛,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對於牡丹的喜愛,當然就很多人了!

5、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池上》

原詩《池上》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譯文孩撐著小船,偷偷地從池塘裡採了白蓮回來。 他卻不懂得藏好自己的行跡,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條船兒劃過的痕跡。

4樓:yz微雨燕雙飛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詠同心芙蓉詩》 隋·杜公瞻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唐·李商隱

鑿破蒼苔漲作池,芰荷分得綠參差。曉開一朵煙波上,似畫真婦出浴時。——《詠蓮》 宋·杜衍

玉雪竊玲瓏,紛披綠映紅; 生生無限意,只在苦心中。——《蓮藕花葉圖》 元·吳師道

雨餘無事倚闌干,媚水荷花粉未幹。十萬瓊珠天不惜,綠盤擎出與人看。——《荷花》 宋·王月浦

湧金門外涼生早,無數荷花鬥嬌好。自憐貧病不出門,無奈心情被花惱。夜來一雨愁思濃,晚看玉露垂庭草。便須扶杖買蘭舟,莫待紅妝被霜老。——《荷花》 宋·湛道山

移舟水濺差差綠,倚檻風搖柄柄香。多謝浣沙人未折,雨中留得蓋鴛鴦。——《蓮葉》 唐·鄭谷

一雨池塘水面中,淡磨明鏡照簷楹。東風忽起垂楊舞,更作荷心萬點聲。——《雨後池上》 宋·劉頒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煞江南。——《水仙子·詠江南》 元·張養浩

夜深庭院寂無聲,明月流空萬影橫。坐對荷花兩三朵,紅衣落盡秋風生。——《秋初夜坐》  元·趙雍

賞析唐代李商隱的《宿

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譯文竹叢裡船塢深靜無塵,臨水的亭榭分外幽清。相思之情啊飛向遠方,可卻隔著重重的高城。

秋空上陰雲連日不散,霜飛的時節也來遲了。留得滿地枯殘的荷葉,好聽深夜蕭瑟的雨聲。

註釋⑴崔雍、崔袞:崔戎的兒子,李商隱的從表兄弟。

⑵竹塢(wù):叢竹掩映的池邊高地。水檻(jiàn):指臨水有欄杆的亭榭。此指駱氏亭。

⑶迢遞:遙遠的樣子。重城:一道道城關。

⑷秋陰不散霜飛晚:秋日陰雲連日不散,霜期來得晚。

⑸枯荷聽雨聲:雨滴枯荷,大約只有徹夜輾轉難眠的人才能聽到。

5樓:微末

描寫「白蓮花」的詩句如下:

1、赤門堰白蓮花

唐代:皮日休

縞帶與綸巾,輕舟漾赤門。千回紫萍岸,萬頃白蓮村。

荷露傾衣袖,松風入髻根。瀟疏今若此,爭不盡餘尊。

2、白蓮花亭侍宴應制

唐代:沈佺期

九日陪天仗,三秋幸禁林。霜威變綠樹,雲氣落青岑。

水殿黃花合,山亭絳葉深。朱旗夾小徑,寶馬駐清潯。

苑吏收寒果,饔人膳野禽。承歡不覺暝,遙響素秋砧。

3、江西逢僧省文

唐代:曹松

閩地高僧楚地逢,僧遊蠻錫掛垂松。

白雲逸性都無定,才出雙峰愛五峰。

高僧不負雪峰期,卻伴青霞入翠微。百葉岩前霜欲降,九枝松上鶴初歸。風生碧澗魚龍躍,威振金樓燕雀飛。

想得白蓮花上月,滿山猶帶舊光輝。

4、贈別宣上人

唐代:白居易

上人處世界,清淨何所似。似彼白蓮花,在水不著水。

性真悟泡幻,行潔離塵滓。修道來幾時,身心俱到此。

嗟餘牽世網,不得長依止。離念與碧雲,秋來朝夕起。

5、問江南物

唐代:白居易

歸來未及問生涯,先問江南物在耶。引手摩挲青石筍,回頭點檢白蓮花。蘇州舫故龍頭暗,王尹橋傾雁齒斜。

別有夜深惆悵事,月明雙鶴在裴家。

6、殿前曲二首

唐代:王昌齡

貴人妝梳殿前催,香風吹入殿後來。

仗引笙歌大宛馬,白蓮花發照池臺。

胡部笙歌西殿頭,梨園**和涼州。

新聲一段高樓月,聖主千秋樂未休。

古人為何喜愛白蓮花作詩?

蓮花花語:清白,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表示堅貞純潔。 既然是文人雅士,自愛那份如蓮如月的氣質方華。

讚美「白荷花」的詩句有哪些?

6樓:子秴

晚來妝面勝荷花,鬢嚲欲迎眉際月。——《浣溪沙》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小池》【宋】楊萬里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採蓮曲》王昌齡碧荷生幽泉, 朝日豔且鮮。

——《古風》李白荷風送香氣,開軒臥閒敞。 ——《夏日南亭懷辛大》孟浩然應為洛神波上襪, 至今蓮蕊有香塵。——《蓮 花》溫庭筠菡萏新花曉並開, 濃妝美笑面相隈。

——《荷花》

應為洛神波上襪, 至今蓮蕊有香塵。——《蓮 花》

方塘清曉鏡, 獨照玉容秋。——《獨芙蓉》

荷風送香氣, 竹露滴清響。——《夏日南亭懷辛大蓉》

棹移浮荇亂, 船進倚荷來。——《採蓮曲》【隋】殷英童翠細紅袖水**, 青荷蓮子雜衣香。——《採蓮去》

洛神挺凝素, 文君拂艷紅。——《芙蓉花》 辛德源新溜滿澄陂, 圓荷影若規。——《荷》

倚風無力減香時, 涵露如啼臥翠池。——《殘蓮花 》【唐】崔櫓那片片荷葉,像撐開的一張張綠傘,有的輕浮於湖面,有的亭立在碧波之上,似層層綠浪,如片片翠玉。荷花的花瓣,潔白如玉,花裡託著深綠色蓮蓬,蓮蓬向上的一面有許多小孔,裡面睡著荷花的種子。

湖面上蔥綠的荷葉,托出朵朵芙蓉,如同少女分紅的面頰。靜靜的湖面上佈滿了碧翠欲滴的荷葉,像是插滿了密密麻麻的翡翠傘似的,把湖面蓋的嚴嚴實實的。

關於讚美白荷花的詩有哪些?

7樓:覀覀覀瓜瓜瓜

1、《荷花》清代: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2、《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3、《折荷有贈》唐代:李白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

攀荷弄其珠,蕩漾不成圓。

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

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4、《浣溪沙·荷花》宋代:蘇軾

四面垂楊十里荷,問雲何處最花多,畫樓南畔夕陽和。

天氣乍涼人寂寞,光陰須得酒消磨,且來花裡聽笙歌。

5、《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有關描寫白蓮花的詩句,讚美白蓮花的詩句

蓮花 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讚美白蓮花的詩句 1 素蘤多蒙別豔欺,此 花真合在瑤池。出自唐代詩人陸龜蒙的 白蓮 原詩 白蓮 素蘤多蒙別豔欺,此花真合在瑤池。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墮時。譯文素雅之花常常要被豔花欺,白蓮花總應生長在瑤池裡。月兒明風兒...

描寫白蓮花的成語,關於白蓮花的詞語有哪些?

碧盤滾珠 皎潔無瑕 亭亭玉立 嫩蕊凝珠 清香襲人 風姿綽約 玉潔冰清 出水芙蓉 關於白蓮花的詞語有哪些?關於白蓮花的成語有以下幾個 1 千姿百態 qi n z b i t i 釋義 形容姿態多種多樣或種類十分豐富。出處 蔣子龍 好景門 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 論膚色黃白都有。例句 千姿百態的蓮花,有的...

描寫荷花美景的詩句有哪些描寫荷花美景的詩句?

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採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採蓮曲 南朝梁 劉孝威 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露花時溼釧,風莖乍拂鈿。古風 其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