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的原文

2021-03-03 20:34:01 字數 5373 閱讀 8268

1樓:邱悅音

出自《小窗幽記》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已是全文。

2樓:釋義就是我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出自陳繼

儒《小窗幽記》·洪應明《菜根譚》。源於中國的傳統道家思想,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心境平和;視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淡泊自然。一副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

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

3樓:釋義就是我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出自陳繼儒《小窗幽記》·洪應明《菜根譚》。源於中國的傳統道家思想,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心境平和;視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淡泊自然。一副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

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4樓:蛙家居

出自陳繼儒《小窗幽記》·洪應明《菜根譚》。

是一種境界,源於中國的傳統道家思想,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淡然處之。

拓展資料:

《菜根譚》是明代的一部語錄體著作。著者洪應明,字自誠,號還初道人,籍貫不詳。根據他的另一部作品《仙佛奇蹤》,我們得知他早年熱中於仕途功名,晚年歸隱山林,洗心禮佛。

萬曆三十年(1603)前後曾居住在南京秦淮河一帶,潛心著述。與袁黃、馮夢楨等人有所交往。

寵辱不驚,去留無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十分困難。我輩俱是凡夫俗子,紅塵的多姿、世界的多彩令大家怦然心動,名利皆你我所欲,又怎能不憂不懼、不喜不悲呢?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的人窮盡一生追名逐利,更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失意落魄、心灰意冷了,我國古代的貶官文化即是此明證。

一副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乙個看庭前三字,大有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秋冬之意,而望天上三字則又顯示了放大眼光,不與他人一般見識的博大情懷;一句雲卷雲舒更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崇高境界。

5樓:北面的山峰

原文應該是: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6樓:嬴漫虢霖

本句的原句應該是: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漫隨天邊雲卷雲舒。

意思是說:只有做到了寵辱不驚、去留無意方能心態平和,恬然自得,方能達觀進取,笑看人生。生亦欣然、死亦無憾。

花落還開,水流不斷。我兮何有,誰歟安息。明月清風,不勞牽掛。

體現了一種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達觀、崇高的精神境界。

7樓:憑海聽音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沉浮莫嘆,望天上雲卷雲舒,聚散任風。

8樓:雲端之上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做人呢,要大度,要看得開一點,成功的時候不要驕傲啊,失敗的時候不要消沉。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洪應明這句名言是一種出世思想,順其自然,與世無爭。它並不適合身處入世紅塵的大眾,既身在紅塵就要「爭」,就要「鬥」,爭乙個功名利祿,鬥來錦繡前程,其樂無窮。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在菜根譚中也有這麼一句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11樓:天生專家

自己可以做到榮耀也好,汙辱也好,內心都不會有驚,看花開花落,看世界的變化,看身邊的來來往往,是一種很好的態度。

12樓:籍梓湯含玉

unmoved

either

bygain

orloss,

seepretrial

blossom;

fate

hasno

intention,

tolook

thesky

yunjuanyunshu.

13樓:匿名使用者

《菜根譚》原句為: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14樓:口十矢口禾火

陳眉公輯錄《幽窗小記》中記錄的明人洪應明的對聯 洪應明是《菜根譚》的作者,因此,《菜根譚》中錄入了這句話

所以,最早的出處是:《菜根譚》。 其全句為: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

15樓:員齊海津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

這是在陳眉公輯錄《幽窗小記》中記錄的明人洪應明的對聯,洪應明是《菜根譚》的作者。所以,最早的出處是:《菜根譚》

現在的人大多覺得活得很累,不堪重負。大家很是納悶,為什麼社會在不斷進步,而人的負荷卻更重,精神越發空虛,思想異常浮躁。探其實質,文明社會的乙個缺點就是造**與自然的日益分離,人類以犧牲自然為代價,其結果便是陷於世俗的泥淖而無法自拔,追逐於外在的禮法與物慾而不知什麼是真正的美。

金錢的**、權力的紛爭、宦海的沉浮讓人殫心竭慮。是非、成敗、得失讓人或喜、或悲、或驚、或詫、或憂、或懼,一旦所欲難以實現,一旦所想難以成功,一旦希望落空成了幻影,就會失落、失意乃至失志。

失落是一種心理失衡,自然要靠失落的精神現象來調節;失意是一種心理傾斜,是失落的情緒化與深刻化;失志則是一種心理失敗,是徹底的頹廢,是失落、失意的終極表現。而要克服這種失落、失意、失志就需要寵辱不驚、去留無意。

一幅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乙個看庭前三字,大有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之意,而望天上三字則又顯示了放大眼光,不與他人一般見識的博大情懷;一句雲卷雲舒更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崇高境界。與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實在是異曲同工,更頗有魏晉人物的曠達風流。

寵辱不驚,去留無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十分困難。我輩俱是凡夫俗子,紅塵的多姿、世界的多彩令大家怦然心動,名利皆你我所欲,又怎能不憂不懼、不喜不悲呢?

只有做到了寵辱不驚、去留無意方能心態平和,恬然自得,方能達觀進取,笑看人生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一句話,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

真英雄自灑脫,是真名士自風流!

16樓:匿名使用者

榮辱不驚  雲卷雲舒

人間的煩惱如大海的波濤,時刻都有。既然煩惱永遠會有,還不如不要讓煩惱停留在心中,既然煩惱是天天都來的,你把它放在心中幹嘛呢?煩惱又不是什麼寶貝。

人間的煩惱,猶如站在山上看雲,雲即不留,雲隨自然,天空中的雲彩很快地就會飄走。

要記住,修行人對什麼事情都可以有疑問,但是必須要虛心請教。有人說,**太忙了,可是有些人情願等啊等,一定要等到**的指導後再去做這件事情,那麼,你的成功率就大。如果這個人說**太忙了,我不忍心打擾**,自己先試試看、做做看,那麼這個人的成功率會比前面的那種情況小很多。

如果你今天不知道這件事情怎麼處理,你必須要先請教一下專 家,然後再去做,這樣你就不會做錯了。你不懂法 律,哪怕律師再忙,你今天也要找個律師問一下,再去做,你就不會做錯了,否則哪天你被別人告上法庭、抓進監獄,你再說自己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都已經無濟於事了。**指導你們、無私地幫助你們,你們要記住,遇到事情要虛心請教 **。

乙個不迷 信的人,就是乙個實 修者,他的內心就會清淨,他就不會去胡亂評價別人,因為他自己迷惑了,他才會開始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他才會感覺到別人不對了,他才會誹 謗別人、謾罵別人。如果你自己是乙個很正的人,你怎麼會去罵別人?你怎麼會去誹 謗別人呢?

只要乙個人在亂罵別人,這個人一定是迷惑顛倒之人。

自己悟人,自己要悟出自己應該怎麼樣做人,看別人都是佛,你就是脫離煩惱之苦。你看別人都是佛菩薩,你才會脫離苦海,你才會擁有真正的正信,消除迷 信。如果修行人天天打文 字仗,搞來搞去,糾結於你錯我對之中,無非是暴 露了自己的智障而已,說明自己想不通,有智慧型障礙。

如果乙個人不能自圓其說,因為自圓其說本身就是一種辯論,因為辯論沒有實質性的意義。乙個人去跟別人辯論,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啊?電視台的辯論大賽,講過來、講過去,當場辯論得面紅耳赤的,你講我、我講你,到了最後,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智障就是沒有實行實證,沒有實實在在地去證 悟、去行悟,也就是沒去做那些開悟的事情,所以講到底就是錯。

學佛人要懂得善聞。善聞是什麼?就是別人有好的事情你可以告訴我,不好的事情不要告訴我,我聽到了好的東西,我開心啊。

有些人整天就想聽到別人不好的事情,最後他被別人整下  臺了,他生病了,什麼病啊?這叫惡聞。學佛人要聽聞好的佛法,加上實 修,實實在在地修行,你就是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幫助自己去除障礙。

實 修就是天天好好地修,實實在在地念經,你就能去除障礙。

正信就是讓每乙個學佛人都能夠啟發自己最高的正知正見,就是正確地了解事物,產生智慧型,學佛 學到後來,連忍耐都要隨風而去。我不要忍耐,沒有什麼可以忍耐的,一切都是緣分,隨風而去。**講的這些內容對佛友來說就是精神糧食,**的開示就是鼓勵你們活得更好,鼓勵你們在人間做乙個正信的善良人,用正念聽聞佛法是多麼的開心法喜。

學佛到底要學什麼?**告訴你們,要自強不息,乙個人要堅強,永遠不停息,沒有休息的。不停努力精進的孩子,你一定能夠成功,佛菩薩喜歡自強不息的孩子。

多少人跟著**修了這麼多年,自強不息,**很感動。人間的煩惱如大海的波濤,時刻都有。既然煩惱永遠會有,還不如不要讓煩惱停留在心中,既然煩惱是天天都來的,你把它放在心中幹嘛呢?

煩惱又不是什麼寶貝。人間的煩惱,猶如站在山上看雲,雲即不留,雲隨自然,天空中的雲彩很快地就會飄走。

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你還放在心裡幹什麼呢?過去別人愛過你,現在不愛你了,就算了吧。你過去愛過別人,現在不愛別人了,不也就算了吧。

人生何處不相逢,過去的就過去了,不是他欠你的,就是你欠他的,再整天回憶、傷心、難過,你不就是跟自己的心過不去嗎?過去廟裡的和尚手上總拿著乙個榔頭,如果哪個弟 子想不通,**就一榔頭打去,叫弟 子坐下來,什麼都不要想,弟 子就會想得通。人生要把握今天,**在法 會上的每句話都要講到大家的心裡去,要救 度眾生,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型語言,能夠讓坐在這裡的佛友破迷開悟。

天上境界無所住,煩惱只能愛風雲。如果你的境界在天上已經無所住了,那麼煩惱只能夠愛風雲了。想想看,風雲變幻,煩惱自然斷,那就是沒有了,隨風而去。

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救  度眾生,變身手眼,愛護老年人,幫助殘疾人,普度有緣人。見皆是人間救遍法界,觀世音菩薩眼睛看見什麼,她就救遍法界,千處感 召千處應,何處不是觀世音。

對聯上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

上聯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下聯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請問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的作者和出處?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出自陳繼儒 小窗幽記 洪應明 菜根譚 釋義 對待事物淡泊自然的豁達態度。此為一副對聯的上聯,此幅對聯...

古詩寵辱不驚,靜看窗前花開話落的出處,作者,和解釋

應該是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逸興第六 唐 李白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日月。一勺水便具四海水味,世法不必盡嘗 千江月總是一輪月光,心珠宜當自朗。隨緣便是遣緣,似舞蝶與飛花共適 順事自然無事,若滿月偕盂水同圓。美女不尚鉛華,億疏梅之映淡月 禪師不落空寂,若碧沼之吐青蓮。翠筱傲嚴霜,節縱孤高...

幫忙看看這對聯作合適嗎?上聯寵辱不驚看花開下聯去留無意隨雲捲橫批敗亦不餒自己剛改編的

上聯 寵辱不驚看花開花落 下聯 去留無意隨雲卷雲舒。對聯一般要求仄起平收 演講時用對聯,一般不需要橫批。祝你成功。不夠謙虛,橫批 自命不凡。除非開頭再加一點來頭。缺乏霸氣,嘎嘎,仁者見仁的事 勝固可喜寵辱不驚隨雲捲敗亦無悔去留無意看花開 勝敗是常事,來去憑自然,悠遊此生而矣。勝了,意味著又多了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