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智力是天生的嗎,乙個人的智商高低都是天生的嗎?

2021-03-03 22:32:35 字數 5464 閱讀 5570

1樓:血刺峰子璚芨

.遺傳與營養 遺傳素質是智力發展的生物前提。良好的遺傳素質,是智力發展的基礎和自然條件。

有研究發現:遺傳關係越密切,個體之間的智力越相似。但是遺傳只為智力發展提供了可能性,要使智力發展的可能性變成現實性,還需要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許多方面的共同作用。

2.早期經驗 人的智力發展的速度是不均衡的。研究表明,早期階段獲得的經驗越多,智力發展得就越迅速,不少人把學齡前稱為智力發展的乙個關鍵期。

美國布魯姆提出了乙個重要假設,把5歲前視為智力發展最迅速的時期,如果17歲的智力水平為100%,那麼從出生到4歲就獲得50%的智力,其餘30%是4-7歲獲得的,另外20%是8--17歲獲得的。 3.教育與教學 智力不是天生的,教育和教學對智力的發展起著主導作用。

教育和教學不但使兒童獲得前人的知識經驗,而且促進兒童心理能力的發展。例如教師在運用分析和概括的方法講授課程內容時,不僅使學生獲得有關的知識,還掌握了把這種方法作為思維的手段,如果把這種外部的教學方法和學習方法逐漸轉化為內部概括的思維操作,這方面的能力便形成了。 4.

社會實踐 人的智力是人在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中逐漸發展起來的。社會實踐不僅是學習知識的重要途徑,也是智力發展的重要基礎。愛迪生的啟蒙教師是自己的母親,但實驗是他創造發明的基礎,是他才智形成的重要條件。

5.主觀努力 環境和教育的決定作用,只能機械、被動地影響能力的發展。如果沒有主觀努力和個人的勤奮,要想獲得事業的成功和能力的發展是根本不可能的。

世界上許多傑出的思想家、科學家、藝術家,無論他們所從事的事業多麼不同,但他們都具有共同點,即醉心於自己的事業,長期堅持不懈,刻苦努力,頑強與困難作鬥爭。

乙個人的智商高低都是天生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1.智商是否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環境養成的?

每乙個人的智慧型,都是智力商數、情感智商與健康智商組成的綜合體,三者能動地互相作用,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乙個人生活和事業上的成功,有20%依賴於人的智力因素,即智商水平;而80%是決定於人的非智力因素,即情感智商水平和健康智商水平。

智力商數(iq),即大家平常所說的智商,是一種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也可以表現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

智力商數 =智力年齡÷實際年齡× 100

如果乙個人的智力年齡與實際年齡相等,則智力商數為100,說明他的智力屬於中等水平。智力商數在120以上的人,通常被視為聰明人。智力商數在80以下者,一般認為屬於智力低下。

智力年齡可由專門的測試題進行測試。一般而言,智力商數並不隨年齡的增大而變化,比如某兩個十歲的小孩子,智商乙個是120,乙個是80,數年後,他們的智商幾乎依然分別是120和80。

簡言之,智商,是指人們獲取知識、創造性勞動的能力。它反映人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創造力,以及語言能力、計算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它是主管抽象思維的大腦左半球的功能。

智商的作用主要在於更好地認識事物。智商高的人,思維敏捷,學習能力強,分析問題深刻,容易在某個專業領域做出傑出成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智商是人最基本的一種智慧型。如果沒有一定的智商作為基礎,人的整體智慧型的發揮就會受到嚴重制約。

2.後天的智商訓練可以提高智商

根據人體各個發展時期的不同特點,把智商的形成設定為**,這**是a級——觀察力、注意力;b級——記憶力、思維力;c級——創造力、綜合力。儘管人類的智力水平參差不齊,而這種分階段有針對性地訓練可以滿足不同年齡階段智慧型發展的需要。

採用重覆式練習法,因為任何練習的關鍵都在於習慣成自然,智慧型訓練也同樣如此,把智力練習練成像呼吸一樣自然的第二本能,養成思考的習慣。事實上,胡亂做一大堆智力測驗題或是iq練習並不能提高智商,練習不得法,更會虛耗時光,對心智無裨益,面對眾多的問題,我們尋求的不單單是答案,而找到答案的竅門。

3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成份都存在、如果你的智商在五歲前有可能提高、前提是要多動腦、長大以後、要提高智商就難的、不過還是有可能的。反正一句話、多動腦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人們對智力水平高低進行下列分類:智商140以上者稱為天

才,智商120-140為最優秀,100、110、120為優秀,90-100為常才,80-90為次正常,70-80為臨界正常,60-70為輕度智力落後,50-60為愚魯,20-25為痴魯,25以下為白痴。

5樓:樂觀的雙飛燕

怎麼說呢,反正光靠後天努力起不到多大作用,大多數成功者先天因素都佔有一定的比例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佔40%後天佔80%,你智商蠻高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天生的!俺家小狗的智商也是125,比你還低1碼!

人的智商是不是天生的嗎?

8樓:譜璽小

人們對於智力的測量,研究隨著時間的推移,看法和結論也在不斷更新,各種理論也層出不窮。題主的看法符合最初對於智力的定義,認為智力就是乙個天生的,恆定的數值(被稱為g值)。

但我並不是說,智力就沒有天生因素,智力有天生因素,但天生的基因因素,佔不到25%。也就是說,兩個同卵雙胞胎,他們的現在的智力表現中,只有25%是在生出來的時候決定的,其他的,都是後天培養、層層放大的。有乙個惟妙惟肖的比喻,這樣說的:

你無法測量乙個人天生的智力,就像你無法測量一株稻子天生的高度一樣。稻子有天生的高度嗎?沒有。

所有稻子都是吸收了水和養分才能長高的。誠然,有些品種的稻子確實平均比較高,但刨去所有水和養分,沒有任何一株稻子能長高。基因的優良固然重要,但生長發育的環境同樣也是重中之重。

回到人類智力,什麼東西影響了智力的發展呢?(關於智力到底是什麼,包含了哪些能力,請戳:所謂的智力包括哪些能力?

)1. 營養2. 早期父母的影響。

近年來心理學界普遍認為,如果父母與孩子建立乙個安全的依戀關係,有助於孩子身心發育。就智力而言,安全的依戀關係可以使孩子信任你,在你的陪伴下敢於探索世界和新知,這對其發育是有很多積極影響的。隨後,父母的也會極大地影響孩子語言的學習。

語言能力的快速發展對隨後的智力發育顯然是有積極作用的。3. 幼兒園、小學教育質量。

多項試驗證明,幼兒園和小學的老師對孩子的語言、智力影響很大。比如說,喜歡用複雜句式的小學老師,他們的學生語言能力更高。在與其他小孩的接觸中,孩子也會發展他們的理解他人想法的能力,並進一步提公升自己的溝通能力。

這種理解他人想法的能力,也是智力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無法理解他人想法和意圖的孩子,一般來說也有嚴重的智力障礙)。小時的算術訓練,也會加速大腦的發育。當然,方式要恰當,要循序漸進,因材施教,要切記一點,就是笨孩子很少,大部分「笨蛋」都是因為老師不會教。

並且,早起語言能力、數學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發育很好的孩子,會在同學中得到更多的讚賞和鍛鍊的機會,老師也會更偏愛他們,在叫他們回答問題時會有意多問些,這使他們在早期積累的優勢進一步擴大。注意,這種優勢的層層積累,層層放大,伴隨著整個成長過程,這就造成了,孩子進小學之前,感覺都差不多,高中一畢業,差異明顯。但你如果只觀察你的高中同學,恐怕你就會認為,這種差異是天生的。

其實天生的差

9樓:花落蝶衣

有一部分是上天給的

其他的都是後天努力的

通過學習可以提高智商的

人的智商是天生的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父母遺傳,成長環境,接受的教育,經驗和閱歷、人的身心狀態、年齡……都對智商有影響,不要盲目對自己的智商下定論,如非必要也不要過於關心這個話題,只要能夠輕鬆愉快的面對工作和生活就好。如果想保持或提高智商,可以做些鍛鍊記憶、邏輯、計算等方面的思維訓練,但要把它當成樂趣,不要成為負擔或心理障礙。

11樓:美麗女人哈哈哈

智力貌似是天生的

但也分為先天智力和後天智力....

乙個人的智力是天生的

12樓:鹿邑浮生如夢

智力不一定是天生的。

它是天賦與後天努力的結果。

13樓:漸醒靈魂

可以這麼說,真正是靈魂進化而來的。

人的智商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人的智慧型,都是智力商數、情感智商與健康智商組成的綜合體,三者能動地互相作用,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乙個人生活和事業上的成功,有20%依賴於人的智力因素,即智商水平;而80%是決定於人的非智力因素,即情感智商水平和健康智商水平。 智力商數(iq),即大家平常所說的智商,是一種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也可以表現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

智力商數 =智力年齡÷實際年齡× 100 如果乙個人的智力年齡與實際年齡相等,則智力商數為100,說明他的智力屬於中等水平。智力商數在120以上的人,通常被視為聰明人。智力商數在80以下者,一般認為屬於智力低下。

智力年齡可由專門的測試題進行測試。一般而言,智力商數並不隨年齡的增大而變化,比如某兩個十歲的小孩子,智商乙個是120,乙個是80,數年後,他們的智商幾乎依然分別是120和80。 簡言之,智商,是指人們獲取知識、創造性勞動的能力。

它反映人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創造力,以及語言能力、計算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它是主管抽象思維的大腦左半球的功能。 智商的作用主要在於更好地認識事物。

智商高的人,思維敏捷,學習能力強,分析問題深刻,容易在某個專業領域做出傑出成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智商是人最基本的一種智慧型。如果沒有一定的智商作為基礎,人的整體智慧型的發揮就會受到嚴重制約。

2.後天的智商訓練可以提高智商 根據人體各個發展時期的不同特點,把智商的形成設定為**,這**是a級——觀察力、注意力;b級——記憶力、思維力;c級——創造力、綜合力。儘管人類的智力水平參差不齊,而這種分階段有針對性地訓練可以滿足不同年齡階段智慧型發展的需要。

人的智商是天生的還是後天養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人的智商天生會養成一些,智商就是我們所謂的iq,那後天努力還是一樣會提高iq的。

16樓:雲散月現

一般人的智商區間都在90~115 差別很小,所以想要取得的成績都是靠後天努力。也就可以說智商大多數靠後天培養

17樓:鯊魚小妹

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智商(英語:iq),是通過一系列標準測試測量人在其年齡段的認知能力(「智力」)的得分。由法國的比奈(alfred bi***,2023年-2023年)和他的學生所發明,他根據這套測驗的結果,將一般人的平均智商定為100,而正常人的智商,根據這套測驗,大多在85到115之間。

智力是遺傳基因控制的,人為無法改變。由於先天多種因素,人的智力發育會有所不同。通過一系列標準測試測量人在其年齡段的智力發展水平,它必須與靈商(sq)配合運用才行。

它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並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智力表現多個方面,如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創造力、分析判斷能力、思維能力、應變能力、推理能力等,其包括文商(cq)。目前認為智力由三種能力組成:

短期記憶力、推理能力和語言能力。

人的智商高低都是天生的嗎乙個人的智商高低都是天生的嗎?

1.智商是否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環境養成的?每乙個人的智慧型,都是智力商數 情感智商與健康智商組成的綜合體,三者能動地互相作用,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乙個人生活和事業上的成功,有20 依賴於人的智力因素,即智商水平 而80 是決定於人的非智力因素,即情感智商水平和健康智商水平。智力...

喜歡一 個人的感覺是?喜歡乙個人的感覺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乙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覺很溫暖很安全 真正的愛乙個人會心甘情願的照顧他 她 關懷他 她 給...

人的財富多少是不是天生注定的乙個人的財富多少是不是天生注定的

命運的問題,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所以,我也不能給您乙個準確的答覆,在這裡我只能跟您談談我自己的看法,或許還可以跟您分享一點聖經在這方面的原則。要回答您的問題,必須先來討論一下什麼是 命運 命運是人對生命自身一種 限制 的體驗。因為人面對這個世界的種種事件時,他沒有能力去控制和改變事件的結果。而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