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提示語在人物語言前用什麼標點

2021-03-03 20:26:56 字數 4262 閱讀 3354

1樓:黎約踐踏

提示語在前用冒號 提示語在中用逗號 提示語在後用句號 凡人物的語言用雙引號

提示語在前面時用什麼標點符號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冒號和引號

如: 兒子說:「我爸爸是李剛。」

當提示語在語言後面時,後面用什麼標點?

3樓:精銳長寧語文組

①第一種:提示語在前,提示語後面用冒號。

如:小李淡淡地一笑:「不,不能吃!」

②第二種:提示語在中間,提示語後用逗號。

如:「你知道嗎?」桑娜說,「咱們鄰居西蒙死了。」

③第三種:提示語在後,提示語後用句號。

如:「睡著了嗎?」主人一進門就嚴厲地譴責阿遼沙。

當提示語在語言後面時,後面用什麼標點

4樓:精銳長寧語文組

①第一種:提示語在前,提示語後面用冒號。

如:小李淡淡地一笑:「不,不能吃!」

②第二種:提示語在中間,提示語後用逗號。

如:「你知道嗎?」桑娜說,「咱們鄰居西蒙死了。」

③第三種:提示語在後,提示語後用句號。

如:「睡著了嗎?」主人一進門就嚴厲地譴責阿遼沙。

5樓:這個麻煩

當提示語在語言後面時候一般都應該用的是冒號吧,結束時感嘆號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提示語在後面的時候,例如鳥兒問女孩:「小姑娘,請告訴我,你知道火柴在**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提示,什麼語言?

如何正確使用提示語中的標點符號

8樓:沐雨蕭蕭

在寫人物對話時,不少同學在使用標點符號時,不能在提示語中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就使人物說話時的動作、神態、心情等句子就失去了感染力。下面對這四種形式概括如下:

1、說話人姓名及提示語在前,說話內容在後。

這種方法是寫人物對話最常用的形式。就在提示語後加冒號、雙引號。

例如:川川走過去,奇怪地問:「叔叔,您在看什麼?」 奶奶笑著說:「傻孩子,又在數星星了。那麼多星星,一閃一閃地亂動,眼睛都看花了,你能說得清嗎?」

川川又問:「這上面有圖話嗎?」 叔叔說:「有。你看,這兒有樹葉,有貝殼,哪兒還有一條魚哩!」

2、說話人姓名及提示語在後,說話內容在前。

使用這種對話形式,能夠強調說話的內容。先標雙引號,在提示語後加句號。 例如:

「讀了這本岩石書有什麼用呢?」川川總愛刨根問底。 「畫得太像了,畫得太像了,這真是絕妙之作!

」一位商人稱讚道。 「畫活了,畫活了,只有神筆才能畫出這樣的畫!」一位教書先生讚揚道。

「不,我只看看,不要媽媽買。」男孩搶著說。 「不,謝謝,我不要。

」男孩拉著媽媽手,走出了商場。

3、說話人姓名和提示語在說話內容之間。 這種方法就是先寫一句或一段人物的話,然後交代話是誰說的和人物繼續說的話。在提示語前、後的說話內容加雙引號,提示語後加逗號。

例如:「太好了,太好了!」川川高興地說,「等我長大了,也要讀懂這本最大的『書』!」

「三個兒子?」老爺爺說,「不對吧,我可只看見乙個兒子。」 4、只寫說話內容,不寫是誰說的。

這種對話形式簡潔、明快,但說話人的姓名必須是在前面交代過的,對話雖然不寫是誰說的,但讀者一看就明白是誰說的話。這種沒有提示語的只要加雙引號就可以了。 例如:「我在看『書』呢!」

「**有書啊?」

「岩石就是書啊!你看,這岩石一層一層的,不就像一冊厚厚的書嗎?」 「媽媽在買藥,讓你在這兒等她,是嗎?

」 「好的,我把畫筆收拾一下就去睡。」 「我的畫髒了,另畫一張也來不及了。」

口訣記憶法:

提示語在前先加冒號,後加雙引號。 提示語在說話後先加雙引號,後畫句號。

提示語在中間,前後說話內容都加雙引號,提示後加逗號。 沒有提示語的直接加雙引號,前文必說明。

提示語在前後中間,標點符號是怎樣用的

9樓:我是花貓貓噠

1、提示語在說話的內容前面,提示語後面接冒號和前引號,說話的內容說完要加表示結束的標點和後引號。

例:他頑皮的眨了眨眼,說:「哈哈!我就知道會這樣。」

過了好一會兒,蘇珊才解釋道:「等了那麼久,我以為你不來了,我就走了。怎麼,現在還要責怪我?」

挑山工說:「我們**有近道?還不是和你們一條道?」

2、提示語在說話的內容後面,提示語後面是句號。

例:「你怎麼來了?」她睜大眼睛,一臉驚訝的問我。

「我們**有近道?還不是和你們一條道?」挑山工問。

「哈哈!我就知道會這樣。」他頑皮的眨了眨眼,說。

3、提示語在說話的內容中間,提示語後面是逗號和前引號。

「什麼?」她說,「你是說今天要就要出差了?為什麼我事先不知道?」

「我們**有近道?」挑山工說,「還不和你們是一條道?」

「哈哈!」他頑皮的眨了眨眼,說,「我就知道會這樣。」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的用作提示語的字詞有:說、想、是、證明、宣布、例如、如下等。一般提示語在前面的時候,後面都會跟冒號,表示停頓或表示提示下文或總括上文。

想、是、證明、宣布、指出、透露等詞後也不一定非要用冒號,得看情況。

如果提示語後面的成分與之構成乙個完整的句子時不用冒號,後面的賓語部分較長時只能用逗號。

而提示語引出的下文是一串句子時就一定要用冒號。例如「是」、「透露」這些提示性的動詞後邊用上冒號以引出下文,引出的下文完了時,要用句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提示語在前面時候,後面加標點符號是冒號和前引號 :"

提示語在中間時候,後面加標點符號是句號。 。

提示語在後面時候,後面加標點符號逗號。 ,

11樓:匿名使用者

①直接引用.引用的話若是直接照錄人家原話,原來的標點不能作任何改動,引文末標點應放在引號之內.它又分三種情況.

a﹒說話人在前的.例如:

張剛說:「我畢業後要自辦企業。」

b﹒說話人在中間的.例如:

「唉!」作家嘆到,「紅塵之中,人海茫茫,要找出個不知姓名的陌生人來,這不是大海撈針嗎?」

c﹒說話人在後的.例如:

「祥林嫂,你放著罷!我來擺.」四嫂慌忙地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提示語在中間用逗號。

13樓:匿名使用者

good非常棒沒有錯

怎樣使用對話的四種形式的標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人物的提示語在句子的前面,用冒號****說:「 」如:列寧自言自語地說:「多好的灰雀啊,可惜再也飛不回來了。」

第二種、人物的提示語在句子的中間,用逗號 「 」*****說,

其實就是用提示語把人物的語言分成兩個部分,提示語的前後都是人物說的話,都要用引號引起來。

第三種、人物的提示語在句子的最後 ,用句號 「 」******說。

如:「是你扔的紙團嗎?」高爾基問。

第四種,即在明確對話者身份的前提下,略去了提示語

如:「多好的灰雀啊,可惜再也飛不回來了。」

「會飛回來的,它還活著。」

「會飛回來?」

「一定會飛回來的!」

從實際情況看,學生對於提示語在前的句子掌握最好,其次是提示語在後面的句子;掌握最不好的就是提示語在中間的句子了。學生們往往丟掉了句子最前面的上引號,或是乾脆就把提示語也當**物的語言用引號引了起來。

當然,如果你已經熟練掌握了人物對話標點的幾種形式,在認真閱讀的基礎上,新增標點就可以了。祝你成功啊!

*******************************

您好,答案已經給出,請您瀏覽一遍

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歡迎回覆我!

如果滿意請及時點選【採納回答】按鈕

或者客戶端的朋友在右上角評價點【滿意】

您的採納,

是我答題的動力

也同時給您帶來知識和財富值

15樓:夏池壤駟思蓮

對話的四種形式指:提示語在前;提示語在中間;提示語在後;沒有提示語。

在前用冒號、引號;在中間用逗號;在後用句號;沒有提示語只限於兩人的對話,直接用引號。

如:媽媽說:「該吃飯了。」

「該吃飯了。」媽媽大聲說,「要不,飯菜都涼了。」

「快出來吃飯,飯菜都涼了。」媽媽大聲說。

「兒子,快出來吃飯!」「馬上就來。」

人物對話提示語在前的句子,提示語在前 在後 在中間的句子

一 提示語在前面 1.他頑皮的眨了眨眼,說 哈哈 我就知道會這樣.2.待了一會兒,父親才回答 不要了就燒掉.你小孩子家知道什麼?3.挑山工說 我們 有近道?還不是和你們一條道?4.我怕父親說出哥哥來,就這樣搶著說 是的,我是最大的.二 提示語在中間 1.什麼?她說,你是說今天要就要出差了?為什麼我事...

提示語在前提示語在後提示語在中間提示語沒有

1 提示語在前面,說 的後面打冒號。如 媽媽好奇地問 這是誰送的禮物呀?這麼精緻。我傷心極了,對著小狗的屍體大聲喊 美美,你醒醒,你醒醒!2 提示語在中間,說 的後面打逗號。比如 是你嗎?爸爸在 那頭焦急地說,紅紅,快回來吧,我們找你一天了。孩子,別難過。老師撫摸著我的頭,關切地說,以後,我就是你的...

提示語在前 在後 在中間的句子,用提示語在前,在後,在中間,寫一段話

一 提示語在前面 1 他頑皮的眨了眨眼,說 哈哈!我就知道會這樣。2 待了一會兒,父親才回答 不要了就燒掉。你小孩子家知道什麼?3 挑山工說 我們 有近道?還不是和你們一條道?4 我怕父親說出哥哥來,就這樣搶著說 是的,我是最大的。二 提示語在中間 1 什麼?她說,你是說今天要就要出差了?為什麼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