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的成語有哪些,誠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777 閱讀 9329

1樓:**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誠心誠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誠心實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誠心正意 誠:真誠。心意真誠懇切。形容對人十分真摯誠懇。亦作「誠心誠意」。

誠至金開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關於真誠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誠守真 誠心誠意 講信修睦 金石為開 開心見誠 悃愊無華 披心相付抱誠守真

拼音:  [ bào chéng shǒu zhēn ]釋義: 抱:存在心裡。 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誠心誠意

拼音:  [ chéng xīn chéng yì ]釋義: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講信修睦

拼音:  [ jiǎng xìn xiū mù ]釋義: 修:建立;睦:和睦。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講究信用,謀求和睦。

金石為開

拼音:  [ jīn shí wéi kāi ]釋義 :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 連金石都被開啟了。形容乙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開心見誠

拼音: [ kāi xīn jiàn chéng ]釋義: 見:顯現出。 披露真心,顯示誠意。形容待人誠懇,顯示出真心實意。

關於「誠信」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言而有信,誠至金開,一言為定,抱誠守真

一言九鼎 [ yī yán jiǔ dǐng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言而有信 [ yán ér yǒu xìn ]: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誠至金開 [ chéng zhì jīn kāi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抱誠守真 [ bào chéng shǒu zhēn ]:存在心裡。 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誠…誠…」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溪月難料

誠心誠意(chéng xīn chéng yì   )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開心見誠,無所隱伏。」

【出處】 大遠的誠心誠意來了,豈有個不叫你見個真佛兒去的呢?(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回)

【近義詞 】   真心實意

【反義詞  】  虛情假意

誠惶誠恐(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出處】    漢·杜詩《乞退郡疏》:「奉職無效,久竊祿位,令功臣懷慍,誠惶誠恐。」

【示例 】  一些成了驚弓之鳥的部員們算也誠惶誠恐地先後把那段危險的地面通過了。(郭沫若《北伐途中》二十一)

【近義詞 】   驚惶失措 惶恐不安 膽顫心驚

【反義詞  】 處之泰然

含有「誠」的成語:

誠心誠意 chéng xīn chéng yì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開心見誠,無所隱伏。」

【示例】大遠的誠心誠意來了,豈有個不叫你見個真佛兒去的呢?(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回)

【近義詞 】   真心實意

【反義詞】 虛情假意

誠至金開(chéng zhì jīn kāi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出處】楊靖宇《中朝民族聯合抗日歌》:「事在人為,誠至金開,自有曙光逢。」

誠心實意(chéng xīn shí yì )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出處】   姚雪垠《長夜》二一:「劉老義是乙個任性的人,他誠心實意地想要你跟他過日子。」

誠什麼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誠心誠意、

誠惶誠恐、

誠心實意、

誠至金開、

誠心正意

真誠的誠有什麼四字成語

6樓:sky灬小籠包

抱誠守真 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誠心誠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赤誠相待 赤誠:極真誠、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

竭誠相待 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精誠團結 精誠: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開誠布公 指以誠心待人,坦白無私。

開誠相見 開誠:敞開胸懷,顯示誠意。形容待人誠懇,顯示出真心實意。

開心見誠 見:顯現出。披露真心,顯示誠意。形容待人誠懇,顯示出真心實意。

推誠相見 誠:相信。指以真心對待人。

閒邪存誠 閒:防備,禁止。約束邪念,保持誠實。

心虔志誠 虔:恭敬。心意恭敬、誠懇。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在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在字的四字成語 :

心不在焉、

近在咫尺、

如鯁在喉、

大權在握、

危在旦夕、

志在千里、

音容宛在、

志在四方、

逍遙自在、

恫瘝在抱、

在天之靈、

迫在眉睫、

歷歷在耳、

遙遙在望、

8樓:任巖松的希望

安閒自在 安靜清閒,自由自在。形容清閒無事。

兵在其頸 刀架在脖子上。比喻危險已非常逼近。

薄技在身 薄: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

不在話下 指事物輕微,或者理所當然,不值得一提。

車在馬前 大馬拖車在前,馬駒系在車後,這樣,可使小馬慢慢地學拉車。比喻學習任何事物,只要有人指導,就容易學會。

成算在心 心中早已經算計好了如何應付的辦法。

成竹在胸 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寸鐵在手 寸鐵:很短的兵器。手裡拿著一件短小的兵器。

大權在握 手中掌握有很大權力。

大有人在 形容某一種人為數不少。

誹譽在俗 誹:指誹謗;譽:讚揚;俗:風氣、習慣。誹謗或讚揚在於當時的風習。後來引申指風氣、習慣的作用非常大。

鳳凰在笯 笯:鳥籠。鳳凰被關在籠中。比喻有才能者不能施展報負。

富在知足 有了財富之後,要知道滿足,不要貪得無厭。

高高在上 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高下在心 高下:比喻伸和屈。原意是做事要斟酌情況,採取適當辦法。後形容能胸有成竹地處理事情。

骨鯁在喉 鯁:魚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懷恨在心 把怨恨藏在心裡。形容對人記下仇恨,以伺機報復。

禍在旦夕 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箭在弦上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近在眉睫 形容很近,就在眼前。

近在咫尺 形容距離很近。

樂在其中 喜歡做某事,並在其中獲得樂趣。

歷歷在目 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滿不在乎 絲毫不在意。

芒刺在背 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蒙在鼓裡 比喻受人蒙蔽,對有關的事情一點兒也不知道。

猛志常在 比喻雄心壯志,至死不變。

念茲在茲 念:思念;茲:此,這個。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迫在眉睫 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人亡物在 人死了,東西還在。指因看見遺物而引起對死者的懷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如鯁在喉 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如箭在弦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勢在必行。

如芒在背 形容極度不安。

三星在戶 表示新婚之喜。

三星在天 指新婚。

珊瑚在網 在網:都在網中。比喻有才學的人都被收羅了。

事在人為 指事情要靠人去做的。在一定的條件下,事情能否做成要看人的主觀努力如何。

夙夜在公 從早到晚,勤於公務。

叨在知己 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痌瘝在抱 痌瘝:病痛,比喻疾苦;在抱:在胸懷中。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裡。

危在旦夕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無所不在 到處都存在,到處都有。

勿忘在莒 比喻不忘本。

物在人亡 人死了,東西還在。指因看見遺物而引起對死者的懷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逍遙自在 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腥聞在上 腥聞:原指酒肉的腥味,引伸為醜惡的名聲。比喻醜名遠揚。

言猶在耳 猶:還。說的話還在耳邊。比喻說的話還清楚地記得。

意在筆先 指寫字畫畫,先構思成熟,然後下筆。

意在言外 語言的真正用意沒有明白說出來,細細體會就知道。

音容宛在 彷彿還聽到他的聲音,還看到他的容貌神情。形容對死者的想念。

有言在先 有話說在頭里。指事先打了招呼。

在此一舉 在:在於,決定於;舉:舉動,行動。指事情的成敗就決定於這一次的行動。

在官言官 指處在什麼樣的地位就說什麼樣的話。

在家出家 指不出家當和尚,清心寡慾,在家修行。

在劫難逃 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注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

在人耳目 表示為人們所聽到看到,都已熟知。

在所不辭 決不推辭(多用在冒險犯難)。

在所不惜 決不吝惜(多用在付出大的代價)。

在所難免 難於避免。

在天之靈 尊稱死者的精神。

昭昭在目 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志在四方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珠玉在側 側:旁邊。比喻儀態俊秀的人在身邊。

自由自在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9樓:書香名第獅子

在所難免,在水一方,在所不辭,在所不惜

誠有什麼四字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誠心誠意、

誠惶誠恐、

心悅誠服、

真心誠意、

精誠團結、

開誠布公、

精誠所至、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誠心實意、

銜哀致誠、

盡誠竭節、

推誠相與、

誠至金開、

盡心竭誠、

竭誠盡節、

赤誠相見、

推誠相待、

忠實心誠、

誠心正意、

竭誠待下、

志誠君子、

君子養心莫善於誠、

閒邪存誠、

傾抱寫誠、

推誠相信、

相見以誠、

推誠待物、

修辭立誠、

樸訥誠篤

帶善誠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求字的成語有哪些

上善若水 多多益善 獨善其身 從善如流 盡善盡美 長袖善舞 善男信女 循循善誘 獨善吾身 止於至善 多愁善感 與人為善 明眸善睞 改過遷善 善始善終 改過從善 擇善而從 樂善好施 知人善任 首善之區 驍勇善戰 能言善辯 善有善緝譁光狙叱繳癸斜含鉚報 積善成德 至善至美 諄諄善誘 彰善癉惡 從善如登 ...

含有誠字的成語,關於誠字的成語

含有誠字的成語 誠心誠意 真心誠意 心悅誠服 誠惶誠恐 精誠團結 開誠布公 精誠所至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誠心實意 誠至金開 推誠相與 赤誠相見 關於誠字的成語 問題 關於誠字的成語。關於誠字的成語如下 一 誠字在首位的成語。誠歡誠喜 誠惶誠懼 誠惶誠恐 誠恐誠惶 誠心誠意 誠心敬意 誠心實意 誠心...

帶舞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有「舞」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吹彈歌舞 演奏管弦樂器,唱歌跳舞。泛指 舞蹈娛樂活動。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歌樓舞榭 榭 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歌臺舞榭 榭 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 表演歌舞的場所。歌舞昇平 邊歌邊舞 慶祝太平 有 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