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原石的鑑別方法有哪些,和田玉的鑑別方法有什麼?

2021-03-03 22:19:09 字數 6125 閱讀 5904

1樓:張大大大松

和田玉原石鑑定一直被人們所煩惱的事情,因為現在市場中的和田玉**本身是逐漸**中,一旦花錢買到假的和田玉器豈不是得不償失,那和田玉原石究竟該怎樣鑑別呢?

1.新疆和田玉原石:生產於玉龍喀什河,有籽料與山水料之分,籽料和田玉原石質地細膩而溫潤,天然的原石和田玉石內部具有雲絮狀的紋理,玉石為半透明或者不透明,油性好。

真的和田原石用機器雕刻時摩擦不易發生崩裂現象,因為真正的和田玉原石的硬度非常高。

2.俄羅斯和田玉原石:產於俄羅斯貝加爾湖地區,天然的原石其內部具有明顯的雲絮呈現團狀,但結晶顆粒結構疏鬆,密度小。

絮狀紋理中會夾雜著獨特的冰點蟹 爪紋,玉石的油性比較差。真的和田玉原石因為硬度不高,故在用機器磨雕時會發生碰裂,且將玉料打磨成精品時起上方會出現一團一團的麻皮凹陷。

3.且末和田玉原石:整體塊度比較大多為山料,若是市面上的說和此塊田玉原石產地為且末縣是籽料的話,一定是騙人的。

且末和田玉原石中會伴有黑色或是白色的僵點,黑點為鉻尖晶石,白色的僵點是白雲石,擁有非常好的油性。

4.因為和田玉原石沒有經過雕琢,故不用從雕刻工藝上來鑑別,不同產地的和田玉原石產狀以及質地都有著不同的特點,所以鑑別也是分類來對待的,當然鑑別和田玉原石要是需要多看真

籽料**昂貴、資源匱乏且真假難辨,動輒就要幾萬、數十上百萬,少不留神就會上當,令普通收藏者望而卻步。一些先知先覺的投資者開始盯準了高品質的和田玉山料,高品質的和田玉山料所雕出的成品可與籽料媲美,無論是油性、密度還是硬度,與籽料相比不相上下,而**要比籽料便宜很多。天珂堂和田玉常年現貨**和田玉山料原石,已成為國內最大的和田玉山料原石**商之一,常年與玉器廠、玉器作坊打交道的郭先生坦言:

「與其收藏品質一般的籽料,不如多收藏幾塊高品質的和田玉山料」。

無論是和田玉山料還是籽料,都是大自然的恩賜,都應珍惜才對。

和田玉的鑑別方法有什麼?

2樓:阿離

1、硬度

和田玉摩氏硬度到達6.5左右,拿小刀在下面劃一下一般不會留有陳跡,假若是玻璃和硬度較低的玉則會留下陳跡,但是現在很多仿料也選擇一些硬度高的玉石,同樣會不留陳跡。

2、顏色

和田玉只有紅色、青色、墨色、黃色四大類顏色,傳說中有紅色的,新疆和田玉。但一直沒有見過,所以假若你遇見紅色的和田玉,那指定是假的。紅色的顏色由白到青白,黃色由淡黃到深黃色(包括糖色),青色由淡青色到深青色,墨色由墨色到淡黑色。

3、半透明

在玉石中有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種,而和田玉則屬於半透明的,在光照下,和田玉專賣。能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的物像。可將玉石對準光源,用手在玉後晃動,真的和田玉能看出有黑影晃動。

4、聲響

和田玉由於質厚溫潤、脈理堅密,所以在敲擊下聲響清脆、清脆,北京和田玉拍賣。可拿兩塊相同的玉對敲幾下,新疆和田玉**。假若聲響黯啞則不是和田玉,和田玉的聲響對照清脆、像鋼一樣。

5、重量

在採辦時,可分別用手衡量一下相同體積的玉石,和田玉較繁重、實在、厚實,一般比其他玉石重。

6、質地

和田玉質地潤澤津潤、細膩、溫和,且概況具有油脂光澤,和田玉判別手法。其他玉石的潤澤津潤和油脂光澤不及和田玉。另外可把玉石放在**上,會有一種涼的感想,而玻璃製品是沒有的。

7、證書編號

和田玉價錢較貴,一般都有證書,可打質監局新疆和田玉或上網查察編號能否是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上等的和田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溫潤的感覺。真假的主要鑑別方法是借助放大鏡或顯微鏡,可看到玉的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粒度細;而人造玻璃無結構,可以看出氣泡。也可在玉不顯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動的必是假玉,刻不動的才是真玉。

常言「**有價玉無價」。由於上品的和田玉日趨稀少,每公斤可達數萬至幾十萬元,而一般的青海白玉、俄羅斯白玉等一公斤才數千元,所以有人將此來混充和田玉。這些玉與和田玉的礦物質基本一致,但表面色澤較灰暗、不柔和,時間長久會更加黯淡。

老玉和新玉可從兩個方面來鑑別,老玉的表面有一層氧化的玉皮,俗稱「包漿」,似秋梨的皮,與玉的天然色有明顯的區別,而新玉是沒有的。再可從雕刻的題材來看,古代玉是等級、權利的象徵,以神話的花鳥、人物為多,如龍、鳳等。而新的一般是吉祥題材為多。

4樓:疏影橫窗

現在和田玉市場魚龍混雜,不懂行的小白進入市場很容易吃虧,和田玉黃師傅給大家講了幾種簡單又實用的鑑別和田玉的方法。

1、硬度:和田玉的摩氏硬度是6-6.5,岫巖玉的摩氏硬度是4.

5-5.5,普通小刀的硬度是5.5,普通玻璃的硬度在5左右。

所以,用小刀在和田玉上劃是不會留下痕跡的。而現在被用來假冒和田玉的卡瓦石、阿富汗玉、乳化玻璃的硬度不及和田玉,小刀可以在上面留下劃痕,很容易鑑別出來。

2、顏色:和田玉按顏色分類有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黃玉、糖玉、墨玉和紅玉,顏色範圍十分廣泛,甚至有偏藍、偏紫、偏粉的玉石。但是和田玉中的紅玉十分罕見,如果有人對你說他有紅玉,99.

9%是假的。真正的和田玉顏色自然,而假冒的和田玉一般是人工染色,可以在間隙處看到染料的痕跡。

3、結構:和田玉是纖維交織結構,可以用手電筒照射和田玉,看到它內部的棉絮狀紋理。和田玉從半透明到不透明,絕大多數是微透明的。

將和田玉對準光源,手在和田玉後晃動,可以看到和田玉中模糊的黑影。

4、光澤:和田玉可呈油脂光澤、蠟狀光澤和玻璃光澤。一般以油脂光澤為上。好的和田玉放在手中摸起來會有一種略有阻力的油滑感。

5、聲音:和田玉質地細膩,輕輕敲擊會發出清脆的聲音。挑選時可以拿兩塊玉對敲,聲音暗啞低沉的就不是和田玉。

6、手感:和田玉的密度在2.95-3.17之間,結構緊密,比其他玉石重一些,放在手中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壓手感。品質上佳的和田玉摸起來會有油潤感。

7、質地:和田玉質地細膩,結構緊密,表面有柔和油潤的感覺。這個需要多看,多摸,自己建立對和田玉的感覺。

8、毛孔:和田玉,尤其是籽料,都是有毛孔的。現在有一種噴砂機可以製造出和田玉的毛孔,但人工製造的毛孔相對規則,而天然的和田玉毛孔深淺大小不一。

9、證書:現在有國家認可的機構可以鑑定、頒發證書,在國家認可的證書上會有cma、cal、**acl的標識。和田玉的鑑定證書上還會有編號、條形碼、***等,可以登入官網查詢。

但是鑑定證書上只會寫和田玉的顏色、結構、質地,不會標明產地以及是不是籽料。還有,證書上寫的「羊脂白」指的是和田玉的顏色,而不是我們常說的「羊脂白玉」。

了解了這幾個鑑定真假得方法,假和田玉就很難糊弄到你了。當然,如果要收藏和田玉,還是要選擇乙個可靠地途徑。

5樓:玉石部落時代

上傳**供專家和網友鑑定,現在有很多商家或愛好者的**提供專家鑑定或網友鑑定,你可以拍下各個角度的**,上傳到網上,供大家評鑑,**一定要清晰。和田玉世家+個人v:c(s(3(3(7(2只做精品,每日更新,不滿意刪好友。

把(去掉即可!

用小刀檢測其硬度,和田玉摩氏硬度達到6.5左右,拿小刀在上面劃一下一般不會留有痕跡,如果是玻璃和硬度較低的玉則會留下痕跡,但是現在很多仿料也選擇一些硬度高的玉石,同樣會不留痕跡。

檢視和田玉的顏色,和田玉只有白色、青色、墨色、黃色四大類顏色,傳說中有紅色的,但一直沒有見過,所以如果你遇見紅色的和田玉,那指定是假的。白色的顏色由白到青白,黃色由淡黃到深黃色(包含糖色),青色由淡青色到深青色,墨色由墨色到淡黑色。

羊脂色和黃色的和田玉價值較高,羊脂玉質地細膩,白如凝脂,是白色和田玉中最好的品種,在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因產量十分稀少,故極其名貴。另外黃玉也是十分罕見的,價值僅次於羊脂玉。青色的和田玉價值最低,青色和田玉顏色分布從淡青色到深青色,種類較多,顏色深淺也不同,是和田玉中最多的一類顏色,故相較其他顏色**稍低。

觀察其是否半透明,在玉石中有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種,而和田玉則屬於半透明的,在光照下,能能透過光,但看不清透過的物像。可將玉石對準光源,用手在玉後晃動,真的和田玉能看出有黑影晃動。

聽其聲音辨別,和田玉由於質厚溫潤、脈理堅密,所以在敲擊下聲音清脆、洪亮,可拿兩塊相同的玉對敲幾下,如果聲音黯啞則不是和田玉,和田玉的聲音比較清脆、像鋼一樣。

用手掂下重量,在購買時,可分別用手掂量一下相同體積的玉石,和田玉較沉重、實在、厚實,一般比其他玉石重。

檢視其質地,和田玉質地滋潤、細膩、柔和,且表面具有油脂光澤,其他玉石的滋潤和油脂光澤不及和田玉。另外可把玉石放在**上,會有一種涼的感覺,而玻璃製品是沒有的。

檢視其證書編號,和田玉**較貴,一般都有證書,可打質監局**或上網檢視編號是否是真的。

6樓:古物潮玩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①光澤油亮、②顏

色不均勻、伴有色根、③變斑晶交織結構、④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

①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釘子狀或點狀,而且綠色的邊界清晰、實在;③變斑晶交織結構天然翡翠結構細膩、緻密,除極少數質地細膩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見到許多透明的圓點和圍繞在原點周圍縱橫交錯的纖維;④石花在不同品質的翡翠中均能見到有許多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像白色雲朵一樣的小斑點——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會殘留下一些黑色礦物受熔後的殘跡。另外,在強陽光或手電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見到像茶水倒在紙上留下的褐色鐵質痕跡;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較高,手摸冷澀,對碰時聲韻清脆。

7樓:華信國玉

和田玉根據傳統理念,引申出現代兩種說法:廣義玉料和狹義玉料。

一、廣義玉料:玉就是溫潤有光澤的美石,凡是可以作為工藝美術品的珍貴石料,均可稱之為玉石。

二、狹義玉料:分為軟玉和硬玉。

1、軟玉,通常所指的是國內的一些玉種,包括:和田玉,岫玉,獨山玉,藍田玉等等,其中以和田玉最佳,主要產於新疆和田而得名,歷史悠久,質量最佳,2023年被定為「中國國玉」。

2、硬玉,俗稱「翡翠」,產自緬甸,經雲南輸入至中國,盛行於清代,是傳統玉石中的後起之秀。

三、性質及命名

1、礦物組成:和田玉的主要礦物為透閃石。

2、化學成分: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化學式為ca:mgs(oh)z(si4011)2

3、質地:硬度為6~6.5,密度為2.96—3.17

4、命名

廣義:我國把透閃石成份佔98%以上的石頭都命名為和田玉

狹義:產於新疆和田地區的玉料

不同產地特性對照:

新疆:油潤細度最高,油度細度好,山料,籽料,山流水,戈壁料

青海:料子多水透,膠質感強,顏色深沉,幾無籽料,均山料

俄羅斯:油潤度最差,多無雜質,艷麗,少量籽料,多山料

南韓:接近和田料,料子多水透,色澤細膩度均最差,山料

和田玉的品種、分類、顏色

1、羊脂白玉是和田玉的最佳品種,是玉中上品。特點是:白、糯、細、潤,有「白如割脂」之譽。

其本身為白色,但透過燈光帶溫粉色。當下,全世界也只有新疆和田出產,其產量稀少,名貴的和田羊脂白玉市場上難以見到。

2、白玉顏色呈脂白色,可稍泛淡青色、乳黃色,質地細膩滋潤,油脂性好,可有少量石花等雜質。最上等的白玉產自新疆的和田。

3、青白玉以白色為基調,介於白色和淡青色、淡綠色間的軟玉,屬白玉和青玉的過渡品種。青玉、青白玉和白玉在色澤上的區別,主要在於氧化鐵(feo)含量不一樣,隨著青玉—青白玉—白玉依次有規律的逐漸降低。

4、碧玉最顯著的特點是呈綠至暗綠色,有的可見黑色斑點,乃含雜質所致。以質地透光、色潤如菠菜者為上乘。

5、青玉是軟玉中數量最大的組成部分,由淡青到深青,品種很多。

產狀分類

1、籽料:籽料是指經過自然的長期風化剝解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崩落在山坡上,再經雨水沖刷流入河中。或在河中天然形成卵石形玉料,外有籽皮。

2、山流水:原生礦石經風化崩落,並由河水搬運到河流中上游的玉石。特點是據原生礦近,塊度大,稜角稍有磨圓。

3、山料:沒有風化面表皮的,或風化層很薄的,產於山上的原生礦,又稱寶蓋玉、渣子玉。特點是塊度很大,質地稍鬆散,稜角分明。

4、戈壁料:就是原本的山流水或籽料,由於地質的變遷原來的河流逐步乾涸,這些玉料就暴露於外了,風沙使這片地域最終變成了戈壁沙漠。玉料經過大自然風沙的盤摸,形成戈壁料。

三、顏色分類

1、按顏色分類,可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糖玉等。

2、根據色調的過渡細分為:

青白玉:介於白玉和青玉之間的品種,顏色以白色為基礎色,帶有灰綠色、青灰色、黃綠色、褐色、灰色等淺中等色調,質地細膩緻密,油脂一般,半透明狀,可見綹裂。

或帶糖色的多少可進一步細分為:糖白玉、糖青玉、糖青白玉、糖黃玉,糖白玉:糖色部分佔30——85%。

華信國玉專注玉文化,讓更多愛玉者收藏到自己喜歡的玉雕作品,讓每件玉雕作品都得以向世人展示最美的一面。

和田玉的鑑別方法,新疆和田玉的鑑別方法

1 鑑定表面 真的和田玉在河水的搬運 沖刷過程中碰撞,表面會坑坑窪窪 會有裂紋。而在裂紋處,會有氧化產生的糖皮。如果仔細觀察其表面,不會看到打磨面及打磨痕跡。假的和田玉表面的裂紋及碰撞坑多帶有人工的痕跡。而且在放大鏡下很容易看到呈線條狀和片狀的打磨面。2 鑑定觸感 真的和田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

和田玉原石有反光現象嗎,和田玉原石怎麼鑑別

一點點的盤玩,一點點的變化,一點點的體悟,一點點的昇華 盤的是稜角 磨的是內心 亨受的是過程 文玩無貴賤 人心有高低 和田玉在紫光燈下有一段有螢光反應,什麼原因啊?這不叫螢光反應,這是一款能出證書的和田玉,屬於俄羅斯,糖白玉,手鐲。這是廣義和田玉,但算真品,也不是染色的,棕褐色為天然糖色,所以稱為糖...

和田玉鑑別最簡單方法,和田玉鑑別的方法有那些

1 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2 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公尺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