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女之間一種惋惜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2:14:48 字數 5542 閱讀 2397

1樓:我是刺蝟啊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出處:出自北宋詩人李之儀的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

賞析: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僅四十五字,卻言短情長,全詞圍繞著長江水,表達男女相愛的思念和分離的怨愁,上片寫相離之遠與相思之切,下片寫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與熱切的期望。全詞處處是情,層層遞進而又回環往復,短短數句卻感情起伏。

這首詞的結尾寫出了隔絕中的永恆之愛,給人以江水長流情長的感受。全詞以長江水為抒情線索。悠悠長江水,既是雙方萬里阻隔的天然障礙,又是一脈相通、遙寄情思的天然載體;既是悠悠相思、無窮別恨的觸發物與象徵,又是雙方永恆相愛與期待的見證。

隨著詞情的發展,它的作用也不斷變化,可謂妙用無窮。

形容男女之間一種惋惜的詩句

2樓:李靜

長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依樓.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緊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長亭送別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宋代李之儀的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表達惋惜的詩句

3樓:小石頭pk小雨花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形容「男女之間有緣無份」的詩句有哪些?

4樓:h愛不絕跡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____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____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____孟郊《登科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____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____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____劉方平《春怨》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____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

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____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____張九齡《賦得自君之出矣》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____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____蘇軾《菩薩蠻·回文夏閨怨》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____王昌齡《閨怨》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____杜牧《秋夕》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____李商隱《嫦娥》

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____白居易《後宮詞》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____李白《春思》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____曹植《明月上高樓》

春來秋去相思在,秋去春來資訊稀。____魚玄機《閨怨》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____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揉藍衫子杏黃裙,獨倚玉闌無語點檀唇。____秦觀《南歌子·香墨彎彎畫》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____溫庭筠《望江南·梳洗罷》

小軒獨坐相思處,情緒好無聊。____石孝友《眼兒媚·愁雲淡淡雨瀟瀟》

冰簟銀床夢不成,碧天如水夜雲輕。____溫庭筠《瑤瑟怨》

魚書經歲絕,燭淚流殘月。____徐燦《菩薩蠻·秋閨》

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____元稹《行宮》

含情慾說宮中事,鸚鵡前頭不敢言。____朱慶餘《宮詞 / 宮中詞》

人去空流水,花飛半掩門。____秦觀《南歌子·香墨彎彎畫》

賞心樂事共誰論?花下銷魂,月下銷魂。____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影孤憐夜永。永夜憐孤影。____蘇軾《菩薩蠻·回文秋閨怨》

形容男女之間關係好的詩句有哪些?

5樓:夕晨

1、《鵲橋仙·纖雲

弄巧》宋代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2、《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宋代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3、《江南》

兩漢:佚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4、《靜女》

先秦:佚名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5、《長命女·春日宴》

五代 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形容「萬般無奈,惋惜」的詩句有哪些?

6樓:勤奮的張益寧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解析如下:

1 黍離是亡國之悲。但也可以解釋為睹物傷情,肯定是看到什麼令人很難過的東西了吧。最後一句很明顯了,別人不能體諒的失落。

2 譯文  那糜子一行行地排列,那高粱生出苗兒來。緩慢地走著,心中恍惚不安。了解我的人說我有憂愁,不了解我的人說我有所求。遙遠的蒼天啊,這都是誰造成的呢?

3 那糜子一行行地排列,那高粱結出粒兒來。緩慢地走著,心中難過,哽咽難言。了解我的人說我有憂愁,不了解我的人說我有所求。遙遠的蒼天啊,這都是誰造成的呢?

表達男女之間的思念之情的詩

7樓:may這都是天意

不寫情詞不寫詩,一方素帕寄相思,請君仔細翻覆看,橫也絲來豎也絲!

8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 ·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形容「男女」的詩句有哪些?

9樓:入我相思門

1、《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2《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

3、《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4、《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5、《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古代表達男女愛情擦肩而過的詩句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題都城南庄》

唐代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飛來 !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桃花已為別人嬌。就只想到這麼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的!杜牧的《嘆花》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 狂風落盡深紅色,綠葉成蔭子滿枝。

關於此詩,有乙個傳說故事:杜牧遊湖州,識一民間女子,年十餘歲。杜牧與其母相約過十年來娶,後十四年,杜牧始出為湖州刺史,女子已嫁人三年,生二子。

杜牧感嘆其事,故作此詩。這個傳說不一定可靠,但此詩以嘆花來寄託男女之情,是大致可以肯定的。它表現的是詩人在浪漫生活不如意時的一種惆悵懊喪之情。

全詩圍繞「嘆」字著筆。前兩句是自嘆自解,抒寫自己尋春賞花去遲了,以至於春盡花謝,錯失了美好的時機。首句的「春」猶下句的「芳」,指花。

而開頭乙個「自」字富有感**彩,把詩人那種自怨自艾,懊悔莫及的心情充分表達出來了。第二句寫自解,表示對春暮花謝不用惆悵,也不必怨嗟。詩人明明在惆悵怨嗟,卻偏說「不須惆悵」,明明是痛惜懊喪已極,卻偏要自寬**,這在寫法上是騰挪跌宕,在語意上是翻進一層,越發顯出詩人惆悵失意之深,同時也流露出一種無可奈何、懊惱至極的情緒。

後兩句寫自然界的風風雨雨使鮮花凋零,紅芳褪盡,綠葉成陰,結子滿枝,果實纍纍,春天已經過去了。似乎只是純客觀地寫花樹的自然變化,其實蘊含著詩人深深惋惜的感情。

此詩主要用「比」的手法。通篇敘事賦物,即以比情抒懷,用自然界的花開花謝,綠樹成陰子滿枝,暗喻少女的妙齡已過,結婚生子。但這種比喻不是直露、生硬的,而是若即若離,婉曲含蓄的,即使不知道與此詩有關的故事,只把它當作別無寄託的詠物詩,也是出色的。

隱喻手法的成功運用,又使此詩顯得構思新穎巧妙,語意深曲蘊藉,耐人尋味。

13樓:千千結雨相思

落花無果落花空,落果有花花空落!

14樓:花見初遇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15樓:環時芳縱戊

一誤相思不得見,滿城煙雨人獨看,且輕嘆

緣薄淺,只作惘纏綿,

二誤轉身幾擦肩。回首卻隔蓬山遠,南北雁,情字箋,望青天,三誤相逢不相看,夜雨巴山渡樓船。西窗前,夢無眠,殘燭共誰剪,四誤相識終恨晚,委地亂紅飛滿天。歲經年,楊柳岸,賦江寒。

五分緣,也不過一半

若聚若散。

六么彈,離人心上弦,無語淚乾,

七字言,詠半生執念,月掛中天。

八骨傘,駐足臨江畔,看盡千帆。

九曲廊腰縵迴轉,十年嘆,花落舊庭前,

誤幾番,遍尋蒼巒皆不見。別亦難,冷卻金樽凋朱顏。

形容男女之間一種惋惜的詩句,行容男女之間,很生氣,卻又很關心對方的詩句

長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依樓.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緊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

男女之間有沒有一種不談愛情只有友情的感情

存在!叫作藍顏知己。但是很少 男女之間沒有純粹的友情 除了愛情就是曖昧 有啊,我就是,真的,最佳說的很有理,但是我同學和我認識九年多了,我倆關係很好,他也有女朋友,完全就是當哥哥妹妹一樣啊 男女之間只有愛情,沒有友誼嗎?對於這個問題我想給你乙個思維 那就是,你認 為有,那就一定有,你認為沒有,那版就...

表達「男女之間真實友誼」的詩句有哪些

表達男女友誼的詩句有 1 唐 李白 長幹行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釋義 你騎著竹馬過來,我們一起繞著井欄,互擲青梅為戲。我們同在長干裡居住,兩個人從小都沒什麼猜忌。2 清 蒲松齡 江城 時皆 歲,兩小無猜,日共嬉戲。那時他們才 歲,在一起玩耍,天真爛漫,沒有猜疑。3 清 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