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女子安靜詩句,描寫女子安靜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0:32:44 字數 5947 閱讀 6983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望採納:

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贊林黛玉》【清】 曹雪芹

靜女樂於靜,動合古人則。妙年工詩書,弱歲勤組織。

端居愁若痴,誰復理容色。十五坐幽閨,四鄰不相識。

——《靜女歌》【唐】張南容

羞向眼前供嫵媚,獨於靜處愜幽嫻。

——《浣溪沙》【宋】 魏了翁

芝蘭玉樹寧馨兒。早歲安禪靈照女,靜中經卷手常攜。聲名要與斷機齊。

——《浣溪沙(示孟氏女)》【宋】 仲並

描寫女子安靜的詩句有哪些?

2樓:南瓜蘋果

1、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出處:《靜女》

朝代:先秦

作者:佚名

譯文:嫻靜姑娘真漂亮,約我等在城角旁視線遮蔽看不見,搔頭徘徊心緊張。

2、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

出處:《怨情》

朝代:唐代

譯文:美人兒捲起珠簾一直等待,一直坐著把雙眉緊緊鎖閉。

3、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出處:《浣溪沙·閨情》

朝代:宋代

譯文:乙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4、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出處:《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朝代:唐代

譯文:宛如出清水的芙蓉,有大自然天然去雕飾。

5、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出處:《李延年歌》

朝代:漢

譯文:北方有位美麗姑娘,獨立世俗之外,她對守城的將士瞧一眼,將士棄械,牆垣失守

3樓:life無明小魚

1、《靜女》

先秦:佚名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譯文:嫻靜姑娘真漂亮,約我等在城角旁視線遮蔽看不見,搔頭徘徊心緊張。嫻靜姑娘真嬌豔,送我新筆紅筆管。

鮮紅筆管有光彩,愛她姑娘好容顏。遠自郊野贈柔荑,誠然美好又珍異。不是荑草長得美,美人相贈厚情意。

2、《怨情》

唐代:李白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譯文:美人兒捲起珠簾一直等待,一直坐著把雙眉緊緊鎖閉。只看見她淚痕溼滿了兩腮,不知道她是恨人還是恨己。

3、《浣溪沙·閨情》

宋代:李清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譯文:乙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一臉的溫情飽含著深韻,筆下的紙箋寫了一半上面全是寄託自己嬌嗔和思念的話語。月上闌干,花的影子不斷移動,正是情人約會重聚的好時光。

4、《天淨沙·夏》

元代:白朴

雲收雨過波添,

樓高水冷瓜甜,

綠樹陰垂畫簷。

紗廚藤簟,

玉人羅扇輕縑。

譯文:雲收雨停,雨過天晴,水面增高並增添了波瀾,遠處高樓顯得比平時更高了,水讓人感覺到比平時更涼爽了,雨後的瓜也似乎顯得比平時更甜了,綠樹的樹陰一直遮到畫簷。紗帳中的藤席上,有乙個芳齡女孩,身著輕絹夏衣,手執羅扇,靜靜地享受著宜人的夏日時光。

5、《關雎》

先秦:佚名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譯文: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

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4樓:2015的賬號

羞向眼前供嫵媚,獨於靜處愜幽嫻。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出自詩經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

天然去雕飾,清水出芙蓉。出自李白古風59首手如柔荑,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出自詩經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冰肌自是生來瘦,那更分飛後。出自虞美人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出自佳人歌

嫋娜少女羞,歲月無憂愁。

5樓:troye呵噠

1、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唐代: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譯文眉妝漫染,疊蓋了部分額黃,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一整衣裳,梳洗打扮,慢吞吞,意遲遲。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剛穿上的綾羅裙襦,繡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2、清平調·其一

唐代: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譯文見雲之燦爛想其衣裳之華豔,見花之艷麗想人之容貌照人。若不是在群玉山頭見到了她,就是在瑤池的月光下來相逢。

3、浣溪沙·閨情

宋代:李清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譯文乙個面容姣好的少女,她的笑容像荷花盛開,斜墜的雲鬢,雙手襯著雪白的香腮。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一臉的溫情飽含著深韻,筆下的紙箋寫了一半上面全是寄託自己嬌嗔和思念的話語。月上闌干,花的影子不斷移動,正是情人約會重聚的好時光。

4、浣溪沙·淺畫香膏拂紫綿

宋代:陳克

淺畫香膏拂紫綿。牡丹花重翠雲偏。手挼梅子並郎肩。

病起心情終是怯,困來模樣不禁憐。旋移針線小窗前。

譯文淺畫黛眉,輕抹胭脂,輕拂過那紫色首飾錦盒又回想起那往日時光回想往日,那戴在髮間的牡丹花重的快要把髮髻壓偏。捻梅淺嚐,與你肩並肩同行。

大病初癒心情總是鬱悶難解,身體疲乏無力,精神困頓無法出門。只能移步在小窗下慢慢的做著針線。

5、清平調·其二

唐代:李白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譯文貴妃真是一枝帶露牡丹,艷麗凝香,楚王神女巫山相會,枉然悲傷斷腸。請問漢宮得寵妃嬪,誰能和她相像?可愛無比的趙飛燕,還得依仗新妝!

6樓:楊幹

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贊林黛玉》清   曹雪芹

釋義:安靜的時候就像嬌花照水般迷人,行動時像弱柳隨風搖曳,婀娜多姿。

靜女樂於靜,動合古人則。妙年工詩書,弱歲勤組織。——《靜女歌》唐  張南容

釋義:安靜的女孩喜歡嫻靜,鄰家的女孩兒則喜好動。

羞向眼前供嫵媚,獨於靜處愜幽嫻。——《浣溪沙》宋   魏了翁

釋義:芝蘭玉樹寧馨兒。早歲安禪靈照女,靜中經卷手常攜。聲名要與斷機齊。 ——《浣溪沙

孟氏女)》宋   仲並

釋義: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唐

李白釋義:像事物如同剛出水的芙蓉,質樸明媚,毫無雕琢裝飾。

30.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31.雲一渦,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32.鳳眼半彎藏琥珀,朱唇一顆點櫻桃

33.柳腰春風過,百鳥隨香走

34.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遠。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

35.笑顏如花綻,玉音婉轉流

36.皎皎兮似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迴風之流雪

37.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38.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

39.溫柔幾許緣何散,愛恨聲聲怨

40.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41.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42.芙蓉如麵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43.轉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44.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像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

45.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46.昨日亂山昏,來時衣上雲

47.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48.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

49.榮曜秋菊,華茂春松

50.燭明香暗畫樓深,滿鬢清霜殘雪思難任

51.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52.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

53.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

54.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

55.慕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

56.其靜若何,松生空谷

57.其豔若何,霞映澄塘

58.其神若何,月射寒江

59.纖腰之楚楚兮,迴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

60.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61.拆桐花爛漫,乍疏雨、洗清明

62.柔橈輕曼,嫵媚纖弱

63.班姬續史之姿,謝庭詠雪之態

64.顧盼生輝,撩人心懷

65.若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66.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67.俊眉修眼,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68.有女妖且麗,裴回湘水湄。水湄蘭杜芳,採之將寄誰

69.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

70.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

71.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72.鏡中貌,月下影,隔簾形,睡初醒

73.翩若輕雲出岫,攜佳人兮步遲遲腰肢嫋娜似弱柳

74.委委佗佗美也,皆佳麗美豔之貌

75.丹唇列素齒,翠彩發蛾眉

76.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77.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

78.皎若太陽公升朝霞,灼若芙渠出鴻波

形容女子安靜美好的詩句

7樓:王逗逗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lù)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y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象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踟躕於山隅。

容顏鮮明光彩象秋天盛開的菊花,青春華美繁盛如春天茂密的青松;行止若有若無象薄雲輕輕掩住了明月,形象飄盪不定如流風吹起了迴旋的雪花;遠遠望去,明亮潔白象是朝霞中冉冉公升起的太陽,靠近**,明麗耀眼如清澈池水中婷婷玉立的荷花;豐滿苗條恰到好處,高矮胖瘦符合美感;肩部美麗象是削成一樣,腰部苗條如一束纖細的白絹;脖頸細長,下顎美麗,白嫩的肌膚微微顯露;不施香水,不敷脂粉;濃密如雲的髮髻高高聳立,修長的細眉微微彎曲;在明亮的丹唇裡潔白的牙齒鮮明呈現;晶亮動人的眼眸顧盼多姿,兩隻美麗的酒窩兒隱現在臉頰;她姿態奇美,明豔高雅,儀容安靜,體態嫻淑;情態柔順寬和嫵媚,用語言難以形容;穿著奇特人間罕見,骨骼相貌象畫中的仙女;她披著鮮麗明淨的綾羅做的衣服,戴著雕刻華美的美玉做的耳環;**和翠玉做為配掛的首飾,點綴的稀世明珠照亮了美麗的容顏;她踏著繡著精美花紋的鞋子,拖著霧一樣輕薄的紗裙,隱隱散發出幽幽蘭香,在山邊緩步徘徊;

女子妝後安靜讀書的古詩詞,描寫女子安靜的詩句有哪些?

1.靜女歌 唐 張南容 靜女樂於靜,動合古人則。妙年工詩書,弱歲勤組織。端居愁若痴,誰復理容色。十五坐幽閨,四鄰不相識。夭夭鄰家子,百花裝首飾。日月淇上游,笑人不逾閾。河水自濁濟自清,仙台蛾眉秦鏡明。為照齊王門下醜,何如漢帝掌中輕。2.悼離贈妹詩二首 魏晉 左思 穆穆令妹,有德有言。才麗漢班,明朗楚...

描寫女子微妙心理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女子氣質美好的詩句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酒醒薰破春睡,夢斷不成歸。魂夢不堪幽怨,更一聲啼鴂。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道人憔悴春窗底,悶損闌干愁不倚。不知道能幫助到你嗎?如果能求採納!描寫女子氣質美好的詩句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屆笑春桃兮,...

描寫鄉村安靜的成語,描寫描寫安靜的成語

萬籟俱寂 夜黑雨緊 安寧靜謐 夜涼如水 月明星稀 寒夜陰森 夜幕低垂 夜雨敲窗 夜幕降臨 夜色昏暗 夜深人靜 大地沉睡 燈火通明 深更半夜 夜幕籠罩 夜色瀰漫 茫茫黑夜 萬籟俱寂 靜觀默察 悄無聲息 佛性禪心 安閒自在 噤若寒蟬 針落有聲 鴉雀無聲 形容鄉村安靜的成語 萬籟俱寂 靜觀默察 悄無聲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