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專業就業前景如何,漢語言專業的就業前景真的那麼差嗎?

2021-03-03 20:31:27 字數 6819 閱讀 8470

1樓:若魚和微笑刺客

說句實話,如果你想在體制每,還是可以,比如考公務員或者教師,就我個人認為,這個專業真沒多少優勢,專業性不強,我當時學的就是漢語言,我真覺得當時學其它語種都被這個好很多!

2樓:中公學歷教育

自考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話,相對來說是比較好考的專業,就業方向:教師、考事業編制、公務員、編輯、文案策劃、新**運營、自由寫作者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們國家的主席推崇文學,所以應該不會差

漢語言專業的就業前景真的那麼差嗎?

4樓:樣樣都很棒

就業前景方面,雖然

不是特別樂觀,但是作為乙個國家的重點傳承學科,還是可以接受的。

大致的就業方向有這五類:教師,作家,編劇,記者,文秘。下面大家聽一下我們的見解

其實要我來說專業無好壞這句話是真理,自身的硬體軟體才是關鍵。文學類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多從事中小學教育事業或是一些與文筆、口才相關的專業。語言類的就業方向除了可以從事教育事業以外,還可在出版社、報社等機構的編輯、記者行業;國有或私營企業的文秘工作方面施展才華。

當乙個文學小秘書真的還是蠻不錯的嘛。

當然,不**學還是語言專業有能力的話可以擔任事業單位、**機關的公務員;總之,還是那句,所學專業只不過為將來從事的職業提供選擇可能。文筆好就可以做編輯、記者、作家……社交能力強有政治頭腦的可以考慮考公務員,發展仕途。文筆好交際也不錯到**都可以前途寬廣。

文筆也不出色、交際能力也不太好又不會看人眼色,建議還是做老師

最為乙個大四老臘肉特別提醒:本科畢業可以做語文老師。可以考對外漢語資格證做對外漢語教師,這是近年中文系學生的新方向,比對外漢語專業的學生有優勢,因為中國文化漢語言文學專業學得比較深入。

且還是國家的支援專案。當然有了我的這些建議也不夠,大學四年只有認真學了,才能學到知識,為以後打下基礎,找到乙份好工作。

5樓:魚頭鷗

前一段時間就有相關專業的同學跟我抱怨說他們所在的二本大學裡的漢語言專業就業前景很令人悲觀,大部分畢業生都是家裡有關係的去學校裡當了老師,家裡沒關係的只能在家裡混日子,最後一事無成。她的意思大概就是漢語言專業就業前景很差的意思

是我卻不這麼認為

對於她們的二本大學來說,為了綜合性大學名號而強行開設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只是徒有其表,根本無法學到有用的知識,也難免會有

差的就業前景,但是如果你能夠憑自己的努力報考上國內的各個高等學府,那裡有許多各個方面的文學大師,不僅他們能夠帶你領略真正的漢語言文學之美,還能夠真正教會你將來你在社會賴以生存的專業知識。

這會讓你徹底與那些野雞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畢業生區別開來,你的博學多識會成為你的資本,物以希為貴,在人才市場同樣適用,比你差的人越多,你的優勢也就越明顯,你也能夠獲得更令人滿意的結果

同時這項專業也屬於少有的越老越吃香,越老越值錢的專業,當然是否如此還是取決於你是否經常學習,充實自己,才能在今後的日子裡讓自己也真正成為別人口中的大師人物了

總的來說,在漢語研究院工作是乙份鐵飯碗,同時在社會中還有眾多的諸如文化顧問等各種各樣活簡單掙得又多的兼職可以選擇。如果你真的在不斷充實自己的話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就業前景還是很不錯的

6樓:強哥最醜

其實漢語言文學的就業並不差,有很多很多好的工作,就讓我介紹一些吧!

首先,教師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大部分學員的首選職業,無論是進入公辦或民辦學校當語文老師,或者是能夠更好的教育下一代,漢語言文學都是乙個不錯的專業。

**編輯是又乙個薪資待遇比較好的職業,因為漢語言文學專業培育了學員對於文字的敏感度,在社會現實中,不論是傳統**還是自**對於編輯都有著巨大的需求。如果可以進入一家大電視台,待遇就更好了。

作為一門易考易過的專業,可謂是最快拿證的專業,而且能夠挑選公務員、事業單位崗位也是最多的,許多學員一畢業後就踏入了備考公務員之路。

除了上述工作,行政專員、商務助理、人事招聘、銷售、文秘等眾多崗位都是畢業後之後的可選範疇,這些工作都是很好的。

因為就業問題,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個人能力,所有,想要有好的就業學好基礎是關鍵

想要學好漢語言文學是有一些要求的,首先要酷愛文學,對文字有著獨特的感情,喜歡沉浸在文學的海洋之中。或者,畢業後想當老師,或者更好的教育培養下一代。這些都會幫助你學好這個專業。

總之,漢語言文學的就業面還是非常的廣泛的,有很多職業的薪資待遇都特別的棒,就業前景差就是一種非常荒誕的說法,請記住,沒有就業前景不好的專業,只有那些不努力,找不到好工作而又找藉口的人,是金子在哪都會發光!

7樓:大仙女姐姐姐

漢言文學作為國家重點發展學科

,雖然是目前沒有較為

高階理想的就業渠道,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當今發展狀況下,漢語言文學越來越受到整體國民的重視,所以在漢語言文學就業方面,如果你用心,就那個不是問題,下面我給大家梳理一下思路。

作家是漢語言文學的首選,作為從小學到大學學生學習的重點,它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以文字形式記錄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更何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有的交涉都離不開自己的語言,乙個人能夠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表達自己的情感,那麼她就是乙個理想的抒情者,當然也能帶給大家喜聞樂見的篇章了。

在目前就業來看,漢語言文學的主要就業渠道,做國學老師,如果能考研或者考博,能夠在大學裡擔任國學教授或者一些教育機構中的指導人物,另外一種渠道可以擔當活動策劃,我們可以看到,像中華好詩詞,像這樣的文藝活動都需要我們有縝密的文學思維,有科學的評判能力,如果能夠在這樣的活動中體現自己的文學功底,相信自己的人生也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再就是漢語言文學畢業後,我們可以選擇考公務員或者是秘書,在這些文秘類工作中,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還是蠻受歡迎的,畢竟他的文學功底較為雄厚,在為人處世和外交交涉方面具有較強的交談能力,整體來看我們的學識決定著我們的高度,而並不是由於學科的限制來說,在任何乙個領域,如果能夠做到出類拔萃,相信,在這個裡面必然有很多的選擇提供給你。

8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學,國內大多數大學都開設有這個專業,這是乙個畢業生人數多,就業也很廣泛的傳統專業。通常這類專業就業比較容易,發展空間和前景比較一般。畢竟這個專業開設比較久,開設的學校比較多。

累年下來,這個專業的畢業的人數也很可觀。人多的地方,競爭就大。成熟透明的行業,很少有悶聲發大財的機會。

下面用幾個職場案例,說明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出來,從事和本專業最對口的的職業主要有哪些。

做中小學語文教師

xx市第xx中學  |  初中語文教師

所屬行業:教育/培訓/院校

職位月薪(稅前):6k

職責描述:

教授初一年級 2 個班級百餘名學生語文課程,並擔任實習班主任,制定實習計畫、認真研究教學計畫、學習編制教案;協助課任老師完成日常教學任務及學生課後答疑、檢查作業完成情況。

 按照教學大綱按時完成備課,利用引導等方式,進行輕鬆氣氛的授課,達到良好的教學成果,課堂教學目的

明確、講解準確、重點突出、指導學習方案、互動結合,傳授語文課程學習的精髓。

 加強班級管理,與任課老師、學生家長保持密切聯絡,借助多方的力量,創造教育合力,與學生緊密互動,

引導學生養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樹立良好班風、學風,在老教師的指導下,獨立完成語文課程教學工作。

做新聞採編,報社,出版社校對編輯

xx週刊雜誌社****  |  校對編輯

所屬行業:**/出版/影視/文化傳播

職位月薪(稅前):6k

職責描述:

負責每一期紙質雜誌的文字內容、版式以及公司新**稿件的校正工作,閱讀量大,接觸面廣。

機關單位,事業單位國企或者民企擔任領導秘書

xx煙草專賣局(公司)  |  辦公室秘書

所屬行業:**/公共事業/非盈利機構

職位月薪(稅前):20k

職責描述:

做廣告文案,公關,新**運營

深圳xx網路****  |  文案策劃

所屬行業: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電子商務

職位月薪(稅前):8k

職責描述:

至於在企業做行政,人事,甚至做銷售的也多了去。這裡就不再一一。

9樓:真是乙個大聰明

不是這樣的,漢語言文學現在被劃為冷門專業,主要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覺得對於實用類專業人才的需求會越來越廣。但是乙個國家經濟的發展,伴隨的必然是文化的繁榮。我們國家對於漢語言文化的重視只能是來越重要

更何況現在全世界都在學習中國話呢!我認為應該用遠眼光看待漢語言文學專業

如果你想報考師范方向的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以後可以去中小學從事教師的工作,當然薪酬主要是根據你所工作的城市狀況,如果想去高校做老師,可以再往上考學,考學科教學語文的研究生。高校教師這個職業的穩定性比較好,而且收入實際上並不算低

非師范方向的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生,選擇工作的範圍將會更大。可以選擇傳媒這一行,在報社或者電視台做記者、編輯或編導。還可以選擇做個白領。

文案策劃,文秘工作等都是可以在不斷地學習中勝任的,在現代社會這些工作都需要嚴謹的寫作能力和高階前瞻的眼光,所以薪酬也是很可觀的,有個學長就是走的這條路,我覺得就很棒吶。

漢語言專業好不好,就業前景怎麼樣?

10樓:桓燦

這個專業啊,本科的話,還可以學一下,但是前提是你打算深造,如果想學這個專業就打算找工作,還是算了吧,專科打算學這個專業的,趁早放棄,就業面賊窄,學了之後,你會發現,完全不知道找什麼工作,就業面賊窄,還不如學點技術含量高的。

11樓:網路__小子

漢語言文學不容易就業,不屬於技術,藝術類。

技術類專業容易就業

有人能介紹一下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優點、就業前景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

研究生考試的政治和外語都是國家命題。外語考試可以選英、日、法、德。你可以選擇日語參加研究生入學考試。

如果選擇考對外漢語方向,那麼你真正重要的專業課和基礎課的考試部分依舊是中國語言文學,即你本科所學的知識。畢竟對外漢語專業將來的就業形勢是用漢語給外國人教授漢語知識和解答漢語問題。不過,對外漢語對語言類的課程要求略低於漢語言文學專業。

很多學校的研究生院都有對外漢語教育學院。因此,對外漢語教學也是中文系的乙個考研方向。但是在考研中所涉及的基礎課試題和專業課試題兩部分依然考察的是對中國語言文字和文學的分析能力,所以如果你本科讀漢語言文學想考對外漢語是比較有優勢的,而且只要注重語言類知識加中國文化就可以了。

我個人覺得,對外漢語是非常有前景的。這從一些漢語學校和網路教學的成功中就可以看得到。但問題是,這個看似簡單的行業,其實對個人的素質要求非產高。

知道通過漢辦出去那麼難嗎?要知道,漢辦選公派教師是按照外交官的標準來選的。能不難嗎?

所以想走對外漢語這條路,就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強大的精神動力,不懈的努力,這個行業從不缺老師,但是缺優秀的老師!

其實不管學哪個專業,我認為就業沒有好壞之說,如果你學的好,專業知識精通,那就業問題也不在話下了,同樣的學校同樣班級,大學畢業了,有人找到1萬工作,有人找到2000工作,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最重要的是看你自己的努力,興趣又是最好的老師,建議你還是看自己喜歡什麼比較好了。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前景如何,漢語言專業考研前景怎麼樣?

漢語言文字學專業每年的考研率都很高,主要是它本科不好就業啊,所以大家就都考研了,不考怎麼辦,除非考公務員,不然當個文員乙個月也掙不了幾個錢,考研之後一部分人當老師了,一部分人繼續考博了。漢語言文學,這個世界已經不是當年造夢的混亂平台了,曾經漢語言文學就像指路明燈,可是現在只是深淵中的翻滾,人 安靜的...

漢語言文學就業前景與就業方向,漢語言文學的就業前景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 發展歷史 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 高等院校從事研究 教學工作 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漢語言文學培養目標 教育教學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培養學生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紮實的中國語言文字基礎...

漢語言專業與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區別

1 側重點不同 漢語言 傾向於閱讀寫作,側重在文字應用和實際應用中的文章寫作方向。培養具備漢語及語言學 中國文學等方面的系統知識和專業技能,能在高校 科研機構和機關企事業相關部門從事漢語言文字的教學科研 對外漢語教學 語言文字管理及語言應用方面實際工作的語言學高階專門人才。2 就業方向不同 漢語言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