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字旁加羊字頭底下我念什麼字

2021-03-03 22:07:28 字數 3636 閱讀 3666

1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xī

基本釋義

陽光(多指早晨的):~光。~軒(指太陽)。~微(日光微明)。晨~。朝(zhāo )~。春~。

詳細釋義〈名〉(形聲。從日,羲( xǐ)聲。本義:太陽,陽光)同本義東曦既駕——《聊齋誌異·促織》

又如:曦月(日月);曦車(曦軒。曦和所駕之車。指太陽);曦景(陽光);曦微(陽光微弱)

通「羲」 。

如:曦和(即羲和。羲氏與和氏的並稱。

為傳說中堯時執掌天文曆法的官吏)相關組詞曦月 晨曦 曦輪 曦寧 東曦 曦車 新曦 晴曦 曦軒 陽曦 秋曦 曦和 春曦 曦光

日字旁加羊子頭底下乙個類似我念什麼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xī

基本釋義bai

陽光du(多指早晨的):~光。zhi~軒(指dao太陽)。~微(日光回微明)。

晨~。朝答(zhāo )~。春~。

詳細釋義〈名〉(形聲。從日,羲( xǐ)聲。本義:太陽,陽光)同本義東曦既駕——《聊齋誌異·促織》

又如:曦月(日月);曦車(曦軒。曦和所駕之車。指太陽);曦景(陽光);曦微(陽光微弱)

通「羲」 。

如:曦和(即羲和。羲氏與和氏的並稱。

為傳說中堯時執掌天文曆法的官吏)相關組詞曦月 晨曦 曦輪 曦寧 東曦 曦車 新曦 晴曦 曦軒 陽曦 秋曦 曦和 春曦 曦光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字旁加羊子頭底下乙個類似我念什麼字——你說的是「曦」字吧?曦,念,xī,晨曦,早晨的陽光。

左邊乙個日,右邊上邊乙個羊,底下乙個我念什麼?

4樓:願若雨

曦:xi(念西,一聲)。指陽光。如:晨曦。

注意:底下乙個不是「我」字。見《新華字典》514頁。

5樓:劉瀟

曦這個字嗎??xi平聲

上面乙個羊字下面乙個我字是什麼字

6樓:116貝貝愛

這個字是:義

義拼音:yì,注音:一ˋ,簡體部首:八部,部外筆畫:11畫,總筆畫:13畫,繁體部首:羊部

五筆86:ugtt,五筆98:ugty,倉頡:tghqi,鄭碼:ucmh,四角:80553,結構:上下

電碼:5030,統一碼:7fa9,筆順:丶ノ一一丨一ノ一丨一フノ丶釋義:1.合宜的事情。

2.正道、正理。

3.死節、殉難。

4.法則。

5.意思:「意義」、「字義」。

6.功用。

7.姓。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只有兩個

1.義父 [ yì fù ]

拜認父輩的男性長者為父,此人即為義父,屬乾親。

2.黨義 [ dǎng yì ]

指乙個政黨對客觀世界、社會生活以及學術問題等所持有的系統的理論和主張。

7樓:匿名使用者

義的繁體字是:義

變型金剛沒有叫天柱,汽車人老大叫擎天柱。

上面乙個羊下面乙個我念什麼

8樓:念過涼秋

上面乙個羊下面乙個我,念yi,四聲。

這個字是義的繁體(會意。「我」是兵器,又表儀仗;「羊」表祭牲。本義:

正義;合宜的道德、行為或道理) 中國古代一種含義極廣的道德範疇.本指公正、合理而應當做的。孔子最早提出了「義」。

孟子則進一步闡棕了「義」。他認為「信」和「果」都必須以「義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又: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孟子.離婁上》:

「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

【釋義】 ①公正的道理;正直的行為:正義|道義|見義勇為。②情意:

義氣|信義|情義|無情無義。③意思:意義|含義|字義|定義。

④撫養或拜認的親屬關係:義子|義父|義母。⑤假的;人工做的:

義肢|義齒。⑥姓。

9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義(義的繁體字)

拼音: yì

總筆劃:13

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簡體部首:八

乙個羊字頭下面乙個見字念什麼?謝謝!

10樓:陽兒的諾

抱歉,木有這個字哦,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有意見偶是歡迎噠!倒是有幾個形近字:羌qiang第一聲,蓋gai第四聲和ge第三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萈,huan二聲,說文解字裡是羊子頭加繁體見的寫法,胡官切

上面乙個羊字頭底下乙個弗念什麼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羛羛 [yì]

羛,拼音

xì yì,部首是羊。

中文名羛

拼音xì yì 部首羊

部外筆畫

5羛 拼音:xì yì

部首:羊,部外筆畫:5,總筆畫:11

基本字義

● 羛yìㄧˋ

◎ 古同「義」。

其它字義

● 羛xī ㄒㄧˉ

◎ 〔~陽〕古地名,在今中國河南省內黃縣西南。

乙個廣字頭乙個羊字合起來是什麼字,念什麼?

13樓:寂寞空庭冬欲早

庠 ,xiáng,古代稱學校:~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生。

庠 拼音:xiáng 注音:ㄒㄧㄤˊ

部首:廣,部外筆畫:6,總筆畫:9

五筆86:yudk 五筆98:ouk 倉頡:itq 鄭碼:tguc

筆順編號:413431112

四角號碼:00251

unicode:cjk

詳細字義:

庠:古代的學校

〝廣〞字頭代表寬大的房屋。 〝羊〞通〝祥〞,是〝善〞的意思,代表美好、完善。兩個合在一起,就是〝庠〞,意思就是教人向善、識禮,從而使人品更加完善的地方,也就是現在說的〝學校〞。

1 殷、週時學校稱為「 庠」

庠,禮官養老,夏曰校,殷曰庠,周曰序。——《說文》

殷曰序,周曰庠。——《孟子·滕文公上》

庠序,官也。——《爾雅·釋官》

有虞氏養國老于上庠,養庶老于下庠。——《禮記》。 鄭玄注:「上庠,右學,大學也,在西郊。下庠,左學,小學也,在國中王宮之東。」

2 古代的鄉學

主人拜迎賓於庠門之外。——《禮記·鄉飲酒義》。注:「鄉學也。」

庠之制有堂有室也。——《儀禮·鄉射禮》注

黨有庠。——《儀禮·學記》。注:「五百家為黨,庾氏謂夏殷禮非周法。又,王制、內則、周人養庶老于虞庠。虞庠在國之西郊。此國學之小學,即闢雍也。」

庠生:古代學校稱庠,故學生稱庠生,為明清科舉制度中府、州、縣學生員的別稱。

14樓:匿名使用者

庠xiáng 古代稱學校:~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生。

庠士(在學生員);庠老(古代對地方學官的敬稱)

「廣」字頭底下「加」字,念什麼,「廣」字頭底下乙個「加」字,念什麼?

沒有這個字,你說的是 痂 吧,念ji 釋義 傷口或瘡口血液 淋巴液等凝結成的東西,傷口或瘡口痊癒後,自行脫落。筆順 點 橫 撇 點 提 橫折鉤 撇 豎 橫折 橫 組詞 瘡痂,結痂,嗜痂成癖,嗜痂之癖。傷痂,痂皮造句 錯過的人與事,不必頻頻回首 結痂的疤痕,無須反覆觸控。別用手去抓瘡痂,要不然你的傷口...

病字頭加可什麼字,病字旁加可念什麼

痾 k 名 1 形聲.從疒 chu ng 表示與疾病有關,可聲.本義 疾病 同本義 illness 痾,病也.說文 時即有口痾.洪範 五行傳 2 又如 痾疾 又叫痾恙.疾病 痾癢 疾病痛癢 沉痾 重病 病字旁加可念什麼 一 病字旁加可念 k 字是 痾。二 釋義 1 病 沉 長久而嚴重的病 2 養 三...

女字旁加比念什麼草字頭加餘念什麼

妣 拼音 b 筆劃 7 部首 女 五筆輸入法 vxxn 基本解釋 妣 b 原指母親,後稱已經死去的母親 先妣。如喪考妣。筆畫數 7 部首 女 荼 拼音 sh t 筆劃 10 部首 艹 五筆輸入法 awtu 基本解釋 荼 t 古書上說的一種苦菜 荼毒 荼 是苦菜,毒 指毒蟲毒蛇之類,喻毒害,如 荼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