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珍惜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特別珍惜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3 22:01:36 字數 6088 閱讀 9348

1樓:u盾

敝帚自珍

bì zhǒu zì zhēn

[釋義] 敝:破的;壞了;珍:愛惜。把自己家的破掃帚看成價值千金的寶貝;很愛惜。比喻東西雖差;自己卻非常珍惜。

[語出] 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正音] 帚;不能讀作「shù」。

[近義] 敝帚千金 愛惜羽毛

[反義] 視如敝屣 在所不惜

形容特別珍惜的成語是什麼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愛日惜力 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

出處:《三國志·吳志·孫和傳》「且志土愛日惜力 ,君子慕其大道,高山景行,恥非其次。」《周書·蕭圓蕭傳》:「朗讀百邊,乙夜難寐,愛日惜力,寸陰無棄。」

愛惜羽毛 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出處: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百寶萬貨 指大量珍寶財物。

出處:清·龔自珍《尊隱》:「天下法宗禮,族歸心,鬼歸祀,大川歸道,百寶萬貨,人功精英,不翼而飛,府於京師。」

敝帚千金 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帝聞之,下詔讓吳漢副將劉禹曰:

『城降,嬰兒老母,口以萬數,一旦放兵縱火,聞之可謂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禹宗室子孫,故嘗更職,何忍行此!

』」敝帚自享 猶言敝帚自珍。比喻東西雖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處:清·包世臣《藝舟雙楫·書劉文清(四智頌)後》:「唯餘事斯,素有微契,而敝帚自享,從無連篇累牘之作。」

敝帚自珍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不可多得 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出處:漢·王充《論衡·超奇篇》:「譬珠玉不可多得,以其珍也。」

寸土尺金 比喻土地收益極高,極其貴重。

出處:清·楊懋建《帝城花樣·紉薌傳》:「當萬葩競秀時,培植妙卉,寸土尺金,顧令此無足重輕之小草,蔓延庭階,大是恨事。」

等價連城 同樣價值連城。比喻同樣貴重。

出處:《梁書·儒林傳·範縝》:「晉棘、荊和,等價連城,驊騮、騄驪,俱致千里。」

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鳳毛龍甲 鳳的羽毛,龍的鱗甲。比喻珍貴之物。

出處:明·袁中道《石浦先生傳》:「舊有傳奇二種,置於笥中,為鼠子嚼壞,鳳毛龍甲,竟不存於世。」

奉為至寶 奉:信奉,敬奉;至寶:最珍貴的寶物。敬奉為最珍貴的寶物。

出處:魯迅《墳·寡婦主義》:「『正人君子』也常以這些流言作談資,擴勢力,自造的流言尚且奉為至寶,何況是真出於學校當局者之口的呢。」

和璧隋珠 和壁:和氏璧,隋珠:古傳說中的夜明珠。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出處:《韓非子·解老》:「和氏之璧,不飾以五採;隋侯之珠,不飾以銀黃;其質之美,物不足以飾之。」

價值連城 連城:連在一起的許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貴重。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惠文王時,得楚和氏璧。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原以十五城請易璧。」

荊山之玉 荊山:山名,此山產寶玉,據傳和氏璧就出自此山。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出處:三國·魏·曹植《與楊德祖書》:「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家家自謂抱荊山之玉。」

敬時愛日 指珍惜時間。

連城之璧 價值連城的美玉。比喻極其貴重的東西。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惠文王時,得楚和氏璧。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原以十五城請易璧。」

寥寥可數 寥寥:稀少,很少。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出處:唐·劉長卿《過鄭山人所居》:「寂寂孤鶯啼杏園,寥寥一犬吠桃源。」

寥若晨星 寥:稀疏。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唐·韓愈《華山女》詩:「黃衣道士亦講說,座下寥落如明星。」

麟角鳳距 距:鳥的腳爪。麒麟的角,鳳凰的爪。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

出處:《抱朴子·自敘》:「晚又學七尺杖術,可以入白刃,取大戟。然亦是不急之末學;知之譬如麟角鳳距,何必用之?」

麟角鳳毛 麟的角,鳳的毛。比喻稀有而又難得之人才或事物。

零珠碎玉 比喻零碎的卻值得珍惜的事物。亦作「零珠斷璧」、「零珠片玉」。

奇珍異玩 奇異罕見的珍寶。

出處: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二十七回:「邊遠地方,無不來進貢奇珍異玩,名馬美姬,盡將來進獻。」

千金弊帚 比喻東西雖然微賤,卻十分珍惜重視。

出處:宋·蘇軾《次韻秦觀……將入京應舉》詩:「千金弊帚那堪換,我亦淹留豈長算。」

隋侯之珠 隋:古國名。比喻珍貴的物品。

出處:《莊子·讓王》:「今且有人於此,以隋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

是何也?則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淮南子·覽冥訓》:

「譬如隋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者富,失之者貧。」

隋珠和璧 隋侯之珠與和氏之璧。泛指珍寶。

隨珠和璧 隨侯珠與和氏璧的並稱。泛指珍寶或珍寶中的上品。事見《韓非子·和氏》、《淮南子·覽冥訓》。

出處:傳說古代隨國姬姓諸侯見一大蛇傷斷,以藥敷之而愈;後蛇於江中銜明月珠以報德,因曰隨侯珠,又稱靈蛇珠。楚人卞和於荊山得一璞玉,先後獻給武王、文王,均以為石,和以欺君罪被砍斷兩足;成王登位,使人剖璞,果得夜光寶玉,因命之曰和氏璧。

隨珠荊玉 隨侯珠與和氏璧的並稱。泛指珍寶或珍寶中的上品。同「隨珠和璧」。

無價之寶 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出處:唐·魚玄機《贈鄰女》詩:「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

物稀為貴 事物因稀少而覺得珍貴。同「物以稀為貴」。

西贐南琛 謂四方皆來朝貢為「西贐南琛」。贐,貢物。琛,珍寶。

出處:北周·庾信《哀江南賦》:「西贐浮玉,南琛沒羽。吳歈越吟, 荊豔楚舞。」

希世之寶 世上極稀罕極難得的珍寶。

出處:《魏略·曹丕與繇書》:「猥以蒙鄙之姿,得觀希世之寶。」

希世之珍 希世:世上希有;珍:寶物。世間罕見的珍寶。比喻極寶貴的東西。

出處:元·歐陽玄《題紫微老人大字歌》:「家藏有此希世珍。」

稀世之寶 稀世:世所稀有。世上稀有的珍寶。

出處:宋·黃休復《益州名畫錄》:「當時卿相及好事者,得居採父子圖障卷簇,家藏戶寶,為稀世之珍。」

孝子愛日 指珍惜與父母共處的歲月,能及時行孝。

異木奇花 珍奇的花草樹木。

玉圭金臬 比喻重要的準則或法度。圭,觀測日影的儀器;臬,靶子。金玉言其貴重。

出處: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聖谷篇語》:「國朝《嶺南文鈔》張南山《聖谷篇》語云:果中有核,肉中有骨,言中有物。三語括盡要旨,修辭家宜奉為玉圭金臬。」

珍禽異獸 珍:貴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出處:《尚書·旅獒》:「犬馬非其土性不畜,珍禽奇獸不育於國。」

爭分奪秒 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出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東隅:指日出處,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處,表示晚年。早年的時光消逝,如果珍惜時光,發憤圖強,晚年並不晚。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3樓:最愛

1。光陰似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好像飛箭一樣快速。

2.一刻千金:比喻時間非常寶貴。

3.日月如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4.白駒過隙:形容光陰消逝的很快。

5.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6.寸陰是競:形容光陰的可貴。

7.歲不與我:指時間不待人,比喻時間的可貴。

8.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

9.烏飛兔走:形容歲月匆匆流逝的一意思。

4樓:善良的老人

您好,形容特別珍惜的成語有 」奉為至寶「

形容「很珍惜」的成語有哪些?

5樓:正月宇慧

形容「很珍惜」的成語有:求賢若渴、敝帚千金、零珠片玉、盛年不再、 愛惜羽毛

1、求賢若渴qiú xián ruò kě,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指珍惜人才 。

出處:《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總攬英雄,思賢如渴。」

造句:這是一所新修學校,所以校長求賢若渴,廣招人才。

2、敝帚千金bì zhǒu qiān jīn,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帝聞之,下詔讓吳漢副將劉禹曰:

『城降,嬰兒老母,口以萬數,一旦放兵縱火,聞之可謂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禹宗室子孫,故嘗更職,何忍行此!

」造句:不接受外界事物,抱殘守缺,敝帚千金,就會忘記創造。

3、零珠片玉líng zhū piàn yù,比喻零碎的卻值得珍惜的事物。

出處:金·趙秉文《中大夫翰林學士承旨文獻黨公神道碑》:「其下作者如零珠片玉,非無可喜,要非書法之正也。」

4、盛年不再shèng nián bù zài,盛年:壯年;不再:一去不再來。指要珍惜壯年的大好時光。

出處:晉·陶潛《雜詩》:「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5、 愛惜羽毛ài xī yǔ máo,羽毛: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出處: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關於珍惜的成語

6樓:♀『緣』已定

珍惜時間的成語有: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白駒:原指白色駿馬,後比喻日影。隙:空隙。形容時間流逝迅速。(《莊子·知北游》)

【百代過客】bǎi dài guò kè 比喻光陰。指時間永遠流逝。(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尺璧非寶】chǐ bì fēi bǎo 璧:中間有孔的扁圓形玉器。也泛指美玉。意思是說不應當看重珍寶,而應當珍惜時間。(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

【寸陰是惜】cùn yīn shì jīng 是:文言助詞,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將賓語提前。一寸光陰那樣極短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非常寶貴。(《晉書·陶侃傳》)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guāng yīn sì jiàn,rì yuè rú suō 梭:織機上引導緯紗與經紗交織的構件。形容時間很快地飛逝。(唐·韋莊《關河道中》)

【華不再揚】huá bù zài yáng 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晉·陸機《短歌行》)

【急景流年】jí jǐng liú nián 時光急促,歲月如流。形容光陰易逝。(宋·晏殊《珠玉詞·蝶戀花》)

【時不我與】shí bù wǒ yǚ 時間不等待我了。(《論語·陽貨》)

【銅壺滴漏】tóng hú dī lòu 銅壺:指漏壺,古代的一種計時器。漏壺裡的水在有節奏地滴落。警示時光正在流逝。(唐·權德輿《中書宿齋有寄》)

【駐景揮戈】zhù jǐng huī gē 駐:停留。景:

同「影」,日光。戈:古代的一種兵器,橫刃,長柄。

用長戈使太陽停止執行。比喻珍惜時間,想留住逝去的光陰。(《淮南子·覽冥訓》)

分秒必爭 日暮途窮 千鈞一髮 日日夜夜 千秋萬代 日新月異 千載難逢 日以繼夜 窮年累月 日落西山 轉瞬即逝

春宵一刻

千金一刻

寸陰尺璧

焚膏繼晷

孜孜不倦

手不釋卷

日以繼夜

稍縱即逝 惜時如金,寸陰寸金,

廢寢忘食,通宵達旦.聞雞起舞 時光倒流

返老還童 寸陰尺璧 分秒必爭 見縫插針

爭分奪秒 夜以繼晝

忙裡偷閒 只爭朝夕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磨刀不誤砍柴工

光陰荏苒 一刻千金 流年似水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日旰忘餐 讀書三餘 少縱即逝 華不再揚參考資料:珍惜時間的成語有:

形容特別珍惜的成語是什麼形容非常珍惜的成語

愛日惜力 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出處 三國志 吳志 孫和傳 且志土愛日惜力 君子慕其大道,高山景行,恥非其次。周書 蕭圓蕭傳 朗讀百邊,乙夜難寐,愛日惜力,寸陰無棄。愛惜羽毛 羽毛 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出處 漢 劉向 說苑 雜言 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

形容「狼藉」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特別亂的成語有哪些?

一片狼藉 讀音 抄y pi n l ng j 反義詞 井井有條 造句 一 縱然是在自己心底一片狼藉的時候,我們還努力地保持著一片淨土,保持著對周圍那些純淨心靈的理解和讚賞,時刻提醒著自己 生命之中,還是有很多美好的東西值得我們去珍惜。二 媽媽回到家看到餐桌一片狼藉,生氣極了。三 家裡被小狗弄的一片狼...

形容「舊貨」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很特別」的成語有哪些?

抱殘守缺 b o c n sh u qu 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補殘守缺 b c n sh u qu 猶言抱殘守缺。漢 荀悅 漢紀 哀帝紀下 至於國家大事,則幽冥莫知其原,然猶補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忘從善服義之公心。陳腔濫調 ch n qi ng l n di o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