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30年的葫蘆,被蟲蛀了,還有收藏價值嗎

2021-03-03 21:42:47 字數 5579 閱讀 9979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葫蘆的外皮沒有破壞,就有辦法修復,所以要根據葫蘆外皮質的具體情況來決定是否有收藏的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蟲眼好補 裂紋難弄,我得方法 不貴的話先留下再說,以後再踅摸

如何收藏葫蘆,使其不發霉,腐爛?

3樓:邱宇強

要保證葫蘆不發霉、不腐爛,需要在採摘、去皮、後加工、保養環節都要注意:

【1】關於葫蘆的採摘,在保證葫蘆正常生長的情況下,葫蘆採摘寧可晚而不可早,那麼,相信很多人都會背節氣歌。採摘葫蘆是在寒露和霜降之間來採摘,即節氣歌中的「秋處露秋寒霜降」大約在每年的10月8日至23日之間來採摘最佳。 葫蘆藤已自然乾枯(切記,是自然乾枯,而不是死藤)這個時候您可以採摘果實了,葫蘆藤很結實,要用剪刀來剪,要多帶些藤,這樣是為保證日後修整龍頭,那麼此時葫蘆為青白色。

以上是關於葫蘆的採摘,下面我們來講一下葫蘆最關鍵的一步,

【2】去皮。去皮的方法眾說紛紜,正確的方法用竹刀去皮,竹刀即用三分之一竹片修出刃來。去皮時要注意清理乾淨臍和葫蘆嘴細節部分。

去皮後要作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要用清水洗一下葫蘆,在去皮時你會發現有比較粘的東西粘在竹刀上,如果不進行清洗,在晾乾後會出現花皮現象。 清洗後擦乾懸掛陰乾。在陰乾葫蘆時要保證葫蘆與葫蘆留有空隙通風。

通常在乙個月後即可乾透。

【3】葫蘆的後加工最重要的製作環節有四個。一是及時刮皮,葫蘆採摘下來開模之後,要及時刮掉表皮,葫蘆表皮有蠟質保水,不刮掉表皮葫蘆難於乾燥。葫蘆採摘後含水量很大,不快速乾燥容易發霉腐爛,刮皮是很專業的技能,要刮得均勻,刮得到位,還要熟練,不能刮傷葫蘆內皮和木質部。

二是去瓤,葫蘆瓤內含水量很高,最容易發霉腐爛,葫蘆採摘後要及時去瓤,把葫蘆放在水池裡泡5-7天,葫蘆瓤發酵後,取出後開口甩掉瓤子,及時涼曬乾燥。三是作畫,葫蘆作畫有掐花、燙花、雕刻、繪畫和範制5種加工工藝。掐花是中國一絕,用掐花刀在葫蘆表面掐出凹形紋路圖畫來,不能掐傷葫蘆表皮,其加工工藝獨特無雙,表現形式古雅生動,適合手持把玩觀賞。

燙花是比較普遍的加工工藝,同竹木燙花工藝相仿,用電烙鐵在葫蘆表面燙出黑色的線條紋路圖畫,多表現水墨畫風格的畫面,適合擺放觀賞。雕刻和繪畫都是傳統的加工工藝,把葫蘆作為創作載體在葫蘆上雕刻出各種圖畫,繪畫的圖畫很多,各種人物動物、花鳥魚蟲,山水風景都可以畫。四是鑲口做蓋兒,葫蘆作畫加工之後最後要鑲口做蓋兒,葫蘆作為工藝觀賞器皿要有乙個精美漂亮的鑲口和蓋兒,一般有象牙口、玉石口、金銀口等,也有用銅、紅木、樹脂、塑料等一般材料做口的。

蓋兒的材料同口材料類同,只是蓋兒的精美外觀設計要同葫蘆本身的檔次、風格相匹配協調,使葫蘆風格渾然一體,具有畫龍點睛的玲瓏妙筆。 玩葫蘆玩的就是皮,因此選購葫蘆有**取:一是皮質潔白不可取;二是著色做舊不可取;三是胎薄皮軟不可取;四是皮有傷殘不可取;五是缺翻歪眼不可取。

把玩葫蘆的「六不盤」:「第一是新葫蘆不盤;第二是夏季不盤葫蘆;第三是不洗乾淨手不盤葫蘆;第四是未鑲配好口蓋的葫蘆不盤;第五是做舊的葫蘆不盤。

【4】保養文玩葫蘆最好的方法是擦核桃油或橄欖油,只需薄薄一層,用軟布來擦拭,千萬不可傷皮,然後經常用手摸挲揉捻,手上的汗和油會慢慢浸入葫蘆表皮下,葫蘆色澤就會變得更加光潤,皮的顏色也會逐漸由黃變紅、由紅轉紫,古趣盎然,其審美價值和經濟價值也會與日俱增.葫蘆髒了可以用白酒或醫用酒精適量撒在白毛巾上來擦,然後晾乾即可.千萬不要用鹼水,這樣會嚴重腐蝕葫蘆的表皮,影響葫蘆的美觀.

4樓:達摩真人

葫蘆要等用針扎不動的時候再摘,這樣才說明它熟了,然後摘下來用水煮一下,撈出,再用玻璃片什麼的將表面的一層皮刮掉,最後晾乾,這樣葫蘆就不會爛了,而且光亮

縫製乙個葫蘆套,將葫蘆裝入套中。葫蘆罩一可保護葫蘆表皮不被磕碰,二防葫蘆蓋脫落。使用葫蘆時要輕拿放,不要與硬物、利器相碰,揣入懷中時要注意是否放在了實處,存放時不可置於高處或平滑的地方。

平時要將其置於乾燥通風之處,夏天多雨季應經常拿出曬曬太陽。當發現葫蘆受潮而發霉,要迅速放在太陽下暴曬,擦去葫蘆上的霉斑,以核桃油塗抹浸潤,再置於乾燥處。為保證通風,可將葫蘆蓋拿下,與葫蘆分別存放。

葫蘆易為蟲蛀。

應將葫蘆內的殘留物清理出來,保持內部清潔。根據經驗,經過煮沸的葫蘆較少生蟲,可能是經過滅菌消毒的緣故。葫蘆內放入幾粒花椒,防蟲效果很好;也可用濃茶水涮洗

葫蘆無論使用還是收藏期間,都應該經常把玩摩挲,或以細布擦拭。手上愈有汗愈好,這樣可使汗水浸入皮下,葫蘆的色澤會變得更重。以布擦拭前,可先塗一層核桃油或牙膏,浸潤一時,然後用力擦之。

布不宜太粗,以毛織物最好。如此日積月累,葫蘆便會變得愈加光潤可愛。

5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先在水中煮出來,把皮掛掉,曬乾就行了

鑑往收藏討論的葫蘆怎麼保養?

6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鑑往收藏討論的葫蘆保養方法如下:

1、使用葫蘆時要輕拿放,不要與硬物、利器相碰,揣入懷中時要注意是否放在了實處,存放時不可置於高處或平滑的地方。

2、大型的觀賞葫蘆平時要將其置於乾燥通風之處,夏天多雨季應經常拿出曬曬太陽。當發現葫蘆受潮而發霉,要迅速放在太陽下暴曬,擦去葫蘆上的霉斑,以核桃油塗抹浸潤,再置於乾燥處。

3、葫蘆易為蟲蛀。蟲具葫蘆養蟲過後應將葫蘆內的殘留物清理出來,保持內部清潔。根據經驗,經過煮沸的葫蘆較少生蟲,可能是經過滅菌消毒的緣故。

葫蘆內放入幾粒花椒,防蟲效果很好;也可畜蟲前用濃茶水涮洗,對蟲不會有不良影響。

4、經常把玩摩挲,或以細布擦拭。手上愈有汗愈好,這樣可使汗水浸入皮下,葫蘆的色澤會變得更重。以布擦拭前,可先塗一層核桃油或牙膏,浸潤一時,然後用力擦之。

布不宜太粗,以毛織物最好。如此日積月累,葫蘆便會變得愈加光潤可愛。

葫蘆表面怎樣處理

7樓:靠譜的星爺

刮皮:用刻刀、竹片、小刀的背面、銀行卡或鋼製格尺之類的物品,輕輕地將葫蘆表皮刮掉。

打皮時要用力些,把那層蠟質保水粘膜和表皮一起刮掉,否則會留下黑印;要有規律地從上到下密密排下來,不要橫豎亂刮,要一氣呵成,否則將來會顏色不一。刮皮後,立即用搓澡巾在清水裡仔細擦洗葫蘆,把粘在其上的蠟質和表皮屑清洗乾淨,再用乾淨的幹手巾或幹抹布抹幹。

晾乾:將去過皮的葫蘆拿到陰涼通風處掛起晾乾,也可以適當曬曬太陽,但要經常變換方向,以免曬偏色了。每過3~5天,就拿起葫蘆搖晃、輕輕拍打,慢慢地就能聽到葫蘆裡面有「嘩嘩」的葫蘆籽的響聲了,說明裡面的水分蒸發得差不多了。

也有手盤的小葫蘆不會有「響籽」的現象,也無大礙,繼續晾曬乙個月左右就大功告成了。

8樓:燕素枝用酉

你好以下介紹幾種葫蘆作舊的方法。

一、日照塗油法:將葫蘆置於陽光之下,均勻地暴曬一段時間以後,在用質地細密的布料蘸上乾淨的核桃油均勻塗於葫蘆的表面。如此上面的兩個過程交替進行,就可以極大地加快葫蘆變色的過程,不過要想達到那種古色古香的境界還是需要經過1到2年左右的時間方可。

二、沸水煮色法:將葫蘆放到濃紅茶水、中藥兒茶水或者紅木末水之中煮或高溫浸泡一段時間以後使色彩浸入葫蘆的表皮之內。

三、高溫油炸法:將葫蘆完全浸入高溫的食用油之中,經過一段時間後葫蘆就會變顏色,顯得古色古香了。

不過如何作舊我們依然有辦法將其與真正自然變色的葫蘆給區分開來。

下面是一些簡易的鑑別方法:從顏色上看人工作舊的葫蘆可能在色度上酷似自然變色的葫蘆,但卻沒有內斂的光暈,表面的那層浮光皮生硬無比,很容易鑑別。其次看葫蘆的內壁,自然變色的葫蘆顯得比較陳舊,特別是蟲具,葫蘆的內壁一般會是灰黑色,並經常有蟲蛀的痕跡。

而人工作舊的葫蘆則不然,其內壁的顏色多與外壁的色澤相同,並有侵染之相。最後,從葫蘆各部位的著色程度來看,自然變色的葫蘆各部位色澤不完全一致,一般是把玩、觸控越多的地方色澤越深,反之則越淺。以范制葫蘆為例其陽文凸起的部位由於經常受到摩擦後色澤較其他部位深的多。

而人工著色的葫蘆在這方面則截然相反;盤玩摩擦越多的地方會掉色而變淺,反到是凹陷之處色澤更深。

9樓:東南之水

葫蘆挑選

一、葫蘆要乾透、型好、芯正。

10樓:馬佳利葉武乙

葫蘆表面清理方法:

葫蘆要趁表面有水分的時候(葫蘆殼已經變硬)用不太鋒利的小刀輕輕鏟去很薄得外皮,然後完全晾乾,此時表面已經變成黃色,並且卻帶光澤,這時可以用1000目以上的細砂紙輕輕打磨,然後擦淨,刷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即可。

內部清洗方法:

用細鐵絲前端圍成小圓環,輕輕掏出內部的東西,注意不要損壞切口,否則會影響配口,再準備黃豆大小的鵝卵石1—2把,清洗乾淨,灌進葫蘆內部,加少量水,沿葫蘆圓周方向輕輕搖動,直至清洗乾淨。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電機葫蘆還是吃的葫蘆,呵呵

這個葫蘆品相好嗎?應該怎麼玩才能變紅

12樓:山洞裡的鰻魚

如何挑選文玩葫蘆

一、葫蘆要乾透、型好、芯正。

二、葫蘆上手要有墜手的感覺,葫蘆越重密度越高,所以葫蘆的生長期要長。

三、葫蘆上手撮一下應當有圓潤光滑的手感。

四、裡子要糠,有厚度,跟海綿墊似的有彈性,行話:瓷皮糠裡。

五、葫蘆的皮色應當乾淨,必須沒有一點瑕疵,要像水一樣乾淨,行話:一汪水。

六、皮色慘白的葫蘆千萬不能要,因為葫蘆肯定用藥水浸泡過。

七、拿起葫蘆用鼻子問一下裡子和外皮的味道,沒有動過手腳的葫蘆應該發出濃郁自然的葫蘆香味。如葫蘆裡子和外皮有刺鼻的味道或者一點味道也沒有的,這表明葫蘆本身已經做過手腳,堅決不要。

成熟的葫蘆去皮風乾後呈淡黃色,託在掌中有果實沉甸感,稍用力搖動有清脆的葫蘆籽撞擊葫蘆內壁發出的清脆「嘩嘩」聲,屬上佳葫蘆。隨著時間的流逝顏色逐漸成暗黃色,長時間日照顏色會逐漸成褐紫色,在加上收藏者長期用手賞玩,葫蘆表面會有一層自然包漿,更顯晶瑩光潔。

品質優良的葫蘆不僅外觀重要,更重要的是葫蘆壁的厚度,壁厚為葫蘆生長過程中養料供給充足,未受病蟲害侵擾,且生長周期長,葫蘆品種純正。宜雕宜烙,在藝術家手中雕琢起來得心應手,手隨心願,且儲存時間長。製成工藝品可收藏盤玩數百年不朽不腐。

葫蘆本身經過長期的把玩以後,本身的色澤會逐漸由黃變紅、由紅轉紫,光亮潤澤。這種顏色葫蘆的價值必然遠遠高於一般葫蘆。因此有的商家為了逐利的需要,作舊現象隨之而生。

以下介紹幾種葫蘆作舊的方法。

一、日照塗油法:將葫蘆置於陽光之下,均勻地暴曬一段時間以後,在用質地細密的布料蘸上乾淨的核桃油均勻塗於葫蘆的表面。如此上面的兩個過程交替進行,就可以極大地加快葫蘆變色的過程,不過要想達到那種古色古香的境界還是需要經過1到2年左右的時間方可。

二、沸水煮色法:將葫蘆放到濃紅茶水、中藥兒茶水或者紅木末水之中煮或高溫浸泡一段時間以後使色彩浸入葫蘆的表皮之內。

三、高溫油炸法:將葫蘆完全浸入高溫的食用油之中,經過一段時間後葫蘆就會變顏色,顯得古色古香了。

不過如何作舊我們依然有辦法將其與真正自然變色的葫蘆給區分開來。下面是一些簡易的鑑別方法:從顏色上看人工作舊的葫蘆可能在色度上酷似自然變色的葫蘆,但卻沒有內斂的光暈,表面的那層浮光皮生硬無比,很容易鑑別。

其次看葫蘆的內壁,自然變色的葫蘆顯得比較陳舊,特別是蟲具,葫蘆的內壁一般會是灰黑色,並經常有蟲蛀的痕跡。而人工作舊的葫蘆則不然,其內壁的顏色多與外壁的色澤相同,並有侵染之相。最後,從葫蘆各部位的著色程度來看,自然變色的葫蘆各部位色澤不完全一致,一般是把玩、觸控越多的地方色澤越深,反之則越淺。

以范制葫蘆為例其陽文凸起的部位由於經常受到摩擦後色澤較其他部位深的多。而人工著色的葫蘆在這方面則截然相反;盤玩摩擦越多的地方會掉色而變淺,反到是凹陷之處色澤更深。

30歲叮牙全被蟲蛀了,只剩根了,牙齒蛀得幾乎只剩牙根,應該怎麼處理

e difficulties,but the 牙齒蛀的很嚴重,幾乎只剩下根了,怎麼辦 具體要看你牙齒的情況了。輕度齲壞,去掉腐質,補上就可以了。中度齲壞,漏神經,做根管 做個烤瓷冠包上就可以了。中重度齲壞,牙冠整體齲壞,牙根還能保留,打樁做牙冠就可以了。重度齲壞,牙根已經爛了,只有拔除後考慮鑲牙還是...

現在我的牙齒被蟲蛀的厲害,已經少的半邊了,我想知道我是應該補還是換掉,大概要多少錢

朋友您好 蛀牙可能會破壞牙齒的 神經,從而導致膿腫,也就是牙根頂端的區域性感染。一旦膿腫形成,只能通過牙根管 拔除牙齒進行 如果只是單純的齲齒,只有借助牙體復形的方法,先將蛀洞周圍的壞組織除去,再以適當的材料填補進去,以便恢復咀嚼的能力,並進一步防止蛀牙的繼續進行。這種按蛀洞大小 深度 位置選擇適當...

30年前被賣到山西跑出來25年了戶口在山西要什麼流程遷出戶口?

戶籍方面問題,我來答幾點 先看你之前的戶口所在地,屬於經濟發達的地方,遷出與遷入都不很難了。屬於拐賣的,主因不在於你,過錯也不在於你,在山西落的戶,可以隨時遷出來。只要找到之前的戶口所在地或者新的戶口所在地,達到遷入的條件都可以成功遷戶了。自己已經購買房屋,再次產生婚姻 屬於自由戀愛的 之前的買賣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