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冬季是世界上同緯度上最冷的國家

2021-03-03 20:28:57 字數 2439 閱讀 597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冬季之所以特別冷,主要是因為冬季裡常常從北方颳來的寒潮冷空氣的緣故。這些寒潮來自西伯利亞以及北冰洋,那裡是北半球冬季最冷的地方,1月份的平均氣溫為-50℃左右,這樣嚴寒的空氣反覆不斷地刮到我國來,當然就使我國成為同緯度上的低溫之冠了。

如果沒有這些寒潮南下,氣溫就能達到同緯圈的平均水平,哈爾濱就不會是冰城,北京就要比長沙還暖和,上海就要溫暖得像無冬的花城——廣州一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國是臨海國家,再加上內陸的暖氣團被西邊的群山阻擋,自然就冷了.

3樓:青女長孫運傑

我國北方地區距離蒙古、西伯利亞高壓比較近,冬季來自蒙古、西伯利亞高壓的冷空氣以偏北風的吸收影響我國,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導致我國北方地區成為世界上同緯度冬季最冷的地區。

為什麼中國冬季比同緯度地區要冷一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冬季受來自蒙古、西伯利亞高壓的冬季風影響,氣溫降低。尤其是北方地區距離冬季風源地近,受冬季風影響強,降溫幅度大,氣溫低於同緯度的其他地區。

5樓:本起雲運鵑

表面原因是冬季受到強大的西伯利亞冷高壓的影響

深層原因是高空西風帶受到青藏高原阻礙作用出現分支,使得西風帶底部可以壓到華南地區,也就使得來自北極和西伯利亞的強冷空氣可以南下影響我國大部分地區重複了

為什麼我國冬季比其他同緯度地區而夏季比

6樓:心呦呦我

我國與同緯度地區相比,冬季氣溫相對更低,夏季氣溫相對更高。

原因:我國位於世界上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東部上,大陸性顯著,冬夏季溫差更大。同緯度的歐洲受盛行西風控制,海洋性顯著,冬夏溫差小。

同緯度北美洲陸地面積小,大陸性不顯著。因此我國與同緯度地區相比,冬季氣溫相對更低,夏季氣溫相對更高。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我國冬季氣溫普遍低於世界同緯度西歐地區.因為大多數時西歐比中國的東北能高20度左右,因為中國冬季受冬季風影響較大.冬中國是受季風影響較大的國家不論夏季.

而西歐是受西風帶控制,所以風是從海洋吹向陸地的,還有它還有北大西洋暖流影響,而中國冬季沿海是受寒流影響,.夏季就相反嘍.

為什麼我國冬季是世界上同緯度最冷的國家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北方地區距離蒙古、西伯利亞高壓比較近,冬季來自蒙古、西伯利亞高壓的冷空氣以偏北風的吸收影響我國,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導致我國北方地區成為世界上同緯度冬季最冷的地區。

9樓:匿名使用者

分地方,我國地處亞歐大陸,西北部冬季經常受西伯利亞寒流侵襲,東面的太平洋暖流又受困山川阻隔,南面有青藏高原當著,印度洋暖流也過不來,暖空氣進不來,冷空氣走不了,所以冬季的時候,西北部是很冷。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季風(北方寒流)導致的

11樓:像昨天

東邊靠了乙個太平洋有季風季風帶來溫度降低和降水

為什麼我國與同緯度的國家

12樓:姐的國度

因為我們瀕臨海洋

還有地勢的巨大落差

所以氣候有所不同

和中國相同緯度的世界上有哪些國家

13樓:不服又來

美國。俄羅斯大部分緯度較高,巴西大部分緯度較低,法國位於中緯度,而美國大部分位於中緯度,小部分屬於熱帶,與我國的緯度位置相似。

哈爾濱為什麼是同緯度最冷的城市?

14樓:上下求索

溫度受地形、地貌的影響,還有氣壓和氣流。

翻開世界地圖。同一緯度上的城市,地形不同的城市一定溫度不同。哈爾濱地處內陸,受西伯利亞寒流影響,地表儲存溫度的的能力不如海洋,晝夜溫差大,所以溫度較冷。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撫順和同等緯度的地區這是為什麼?是和地形,地貌有關,還是和空氣汙染主要還是氣候型別導致的,比如和瀋陽同緯度的羅馬,屬於地中海式氣候,冬天冷

上海是不是世界上同緯度地區最冷的城市

16樓:

顯然不是。

1-上海靠海,從海洋氣候角度上來講,上海位於太平洋西海岸的暖流帶,同緯度比他冷的應該很多,寒流帶經由的地區必然比它冷。譬如位於太平洋東海岸的美國-墨西哥西部,位於大西洋東海岸的非洲北部。這些地區也有很多同等規模的大城市,因此上海不是同緯度海洋氣候城市中最冷的城市。

2-上海位於低海拔地區,從海拔角度來講,青藏高原、墨西哥科迪勒拉山區的海拔都比上海高的多,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因此這些地區的城市都比上海冷。

……(還可以從平原地貌,季風氣候等角度來論述,都可以上海不最冷)

為什麼我國冬季氣溫比同緯度其他國家的氣溫低

在氣象上,把全球緯圈上各點的溫 冬季我國接近蒙古西伯利亞高壓,強冷空氣迅速南導致降溫降雪天氣的出現。與我國同緯度地區大部分為溫帶海洋性氣候 因為那些地方都是海洋性氣候,有大西洋暖流,所以溫度要高.為什麼我國冬季氣溫比同緯度其他國家的氣溫低要多一些 這時因為我國位於世界上最大的大陸上 大陸性氣候特徵明...

世界上跨緯度最廣的大洲是哪個洲,世界上跨緯度最廣的大洲是哪個洲啊

跨緯度最廣的大洲是亞洲 跨緯度 北緯81 南緯11 世界上跨緯度最廣的大洲是哪個洲啊?亞洲南至努沙登加拉群島 東經103 30 南緯11 7 北至切柳斯金角 東經104 18 北緯77 43 跨緯度88 50 所以是世界上跨緯度最廣的大洲。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是指美國以南的美洲地區,地處北緯32 42...

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鬼,世界上為什麼有鬼?

世界上為什麼有鬼?盡些年隨著國內外一些關於玄幻懸疑影視劇的爆火,劇中往往出現許多與 鬼 有關的懸疑情景以及一些著名景區還設定了 鬼屋 鬼門關 等場景體驗。出於好奇我去了一下關於 鬼 字的解釋,其中一種解釋是迷信的人指人死後的靈魂,它只存在於人的意識之中。為此我談談自己的一點點拙見。其實,我過古代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