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古代男人拿著棒子打架打一成語

2021-03-03 21:21:01 字數 3375 閱讀 3441

1樓:歐公尺伽

答案是【以一當十】棍隱含一之意,十

字架即是【十】。當諧音擋

【解釋】:當:相當。乙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出自】:《戰國策·齊策一》:「一而當十,十而當百,百而當千。」《史記·項羽本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

兩個男人在打架,挨打者口呼爽啊打的好.打一成語

2樓:此情真可戴

應該是歇後語吧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3樓:匿名使用者

自討苦吃

望採納,謝謝

看圖猜成語兩個人拿著棍子打狗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打落水狗

【拼 音】:

dǎ luò shuǐ gǒu

【解 釋】:

比喻繼續打擊已經失敗的壞人.

【出 處】:

瞿秋白《魯迅雜感選集》序言》:「魯迅的著名的'打落水狗'真正是反自由主義,反妥協主義的宣言.」

倆人打架一人拿著好像是錘子乙個是棍子的成語是什麼

5樓:任巖松的海角

旁敲側擊

páng qiāo cè jī

【解釋】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回:「只不過不應該這樣旁敲側擊,應該要明亮亮的叫破了他。」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中性。比喻說話、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表達意思;而是繞彎子從側面含蓄地表達。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側;不能讀作「zé」。

【辨形】旁;不能寫作「傍」;側;不能寫作「測」。

【近義詞】拐彎抹角

【反義詞】直言不諱、直截了當

【辨析】~和「拐彎抹角」;都有「繞彎子」的意思。不同在於:~指不從正面點明;而從側面曲折地進行;多用於諷刺和抨擊;「拐彎抹角」指說話不爽快;繞彎子。

【例句】為了不打草驚蛇;他只是~地詢問了來人幾個問題。

兩個人拿著木頭做的兵器打架乙個人很吃力乙個人很輕鬆猜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shi li xuán shū

意思:雙方的力量,距離遠,差別大;或兩方實力或經濟,差距大,形容差別之遙遠!

出自:胡應麟《詩藪·古體中》「子桓兄弟努力前規,章法句意,頓自懸殊,平調頗多,麗語錯出。」

例句:1,《隋書·誠節傳·楊善會》:「前後七百餘陣,未嘗負敗,每恨眾寡懸殊,未能滅賊。」

2,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獻六·召平》:「智愚之懸殊乃若此。」

3,峻青 《海嘯》第三章:「雙方的力量是十分懸殊的, 小於 的處境是十分險惡的。」

乙個拿一根棍子相互對打是什麼成語

7樓:劍王牙

短兵相接

duǎn bīng xiāng jiē

[釋義] 兵:**。短兵:指刀、劍

等一類內短小**。用刀、劍等一類短小**近容距離地面對面搏鬥。形容敵我相近;戰鬥激烈。也比喻進行針鋒相對的激烈鬥爭。

[語出] 《楚辭·九歌·國殤》:「操吳戈兮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辨形] 接;不能寫作「結」。

[近義] 兵戎相見 不可開交 唇槍舌劍 鋒芒逼人 針鋒相對[反義] 和風細雨 拐彎抹角 含沙射影 指桑罵槐[用法] 用於軍事方面或雙方的鬥爭、爭辯時。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志願軍與美軍了~的戰鬥。

[英譯] fight hand to hand with

瘋狂猜成語第三十關答案 乙個男的拿著一根棒子 要打乙個關在籠子裡的狗

8樓:蠍之櫻桃

困獸猶鬥

復kùn

制shòu yóu dòu

[釋義] 困獸:被圍困bai的野獸;猶:du還、仍;鬥:搏鬥。被zhi圍困的野獸還要

dao搏鬥。比喻陷於絕境的失敗者還要頑抗。

[語出] 《左傳·宣公十二年》:「得臣猶在;憂未歇也。困獸猶鬥;況國相乎!」

[正音] 鬥;不能讀作「dǒu」。

[辨形] 猶;不能寫作「遊」或「允」。

[近義] 鋌而走險 狗急跳牆

[反義] 放下屠刀 自行滅亡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賓語、謂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垂死掙扎」、「負隅頑抗」;都有「身處絕境」;還竭力掙扎的意思。不同在於:~重在「困」字;「垂死掙扎」重在「垂死」;「負隅頑抗」重在「負隅」;它們各自所含特殊意義不同。

[例句] 雖然剩下的是殘兵敗將;但是~;我們不能放鬆警惕。

[英譯] one fights to the death in desperation。

圖中有三個人,有兩個手拿棍子,猜一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腹背受敵

【解釋】腹:指前面;背:指後面。前後受到敵人的夾攻。

【出處】《魏書·崔浩傳》:「裕西入函谷,則進退路窮,腹背受敵;北上岸則姚軍必不出關助我。」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用作謂語、補語、分句。

【近義詞】四面楚歌、十面埋伏

【反義詞】金蟬脫殼、各個擊破

10樓:匿名使用者

腹背受敵

fù bèi shòu dí

【解釋】腹:指前面;背:指後面。前後受到敵人的夾攻。

【出處】《魏書·崔浩傳》:「裕西入函谷,則進退路窮,腹背受敵;北上岸則姚軍必不出關助我。」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用作謂語、補語、分句。

【近義詞】四面楚歌、十面埋伏

【反義詞】金蟬脫殼、各個擊破

【辨析】~和「四面楚歌」;都表示「受到敵人夾攻而走投無路」的困境。但~偏重指前後受到敵人的攻擊;「四面楚歌」偏重指四面受敵;而又孤立無援。

【例句】他奮力衝上這座山峰;才有可能擺脫~的困境。

左邊一人拿著十字架,右邊一人拿著棍子打架,打一成語

11樓:fly軒煒

成語是【以一當十】

擋諧音【當】

棍子表示【一】 十字架表示【十】。

以一當十[yǐ yī dāng shí]

【解釋】:當:相當。乙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出自】:《戰國策·齊策一》:「一而當十,十而當百,百而當千。」《史記·項羽本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

兩個二打一成語,兩個逢兩個轍打一成語

接二連三 解題過程 兩個二連起來,可以是二也可以是三,所以答案是接二連三。成語拼音 ji r li n s n 成語解釋 乙個接著乙個 連續不斷。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99回 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近義詞 接踵而至 接連不斷 反義詞 後繼無人 斷斷續續 成語例子 於是接...

人拿著根棒子說來自泰國打一成語,乙個人拿著根棒子說來自泰國打一成語

是 雌雄同體 解析 首先泰國是眾所周知是最多雙性人的國家,的女人來自泰國,說明這是乙個有女人外表的男人,因此答案是雌雄同體。乙個人拿著根棒子說來自泰國打一成語 雌雄同體。分析 來自泰國的人不少是人妖,既像男的也像女的,因此可用成語 雌雄同體 來形容。雌雄同體 hermaphroditi 是雌雄異體現...

兩個人拿著槍按字打一成語,兩個人拿著槍乙個人的頭上有乙個按字打一成語

成語 按兵不動 拼音 n b ng b d ng 解釋 按 止住。使軍隊暫不行動。現也比喻暫不開展工作。出處 荀子 王制 偃然按兵不動。呂氏春秋 恃君覽 趙簡子按兵而不動。舉例造句 又聽得寨前炮響,史文恭按兵不動,只要等他入來,塌了陷坑,山後伏兵齊起,接應捉人。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六十八回 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