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中一人拿劍一人拿刀還有乙隻雞是什麼成語

2021-03-03 21:19:35 字數 2767 閱讀 3078

1樓:易12天

聞雞起舞

拼音:wén jī qǐ wǔ

出處:《晉書.卷六二.祖逖列傳》

釋義: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近義詞:發憤圖強、廢寢忘食、鍥而不捨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用法:褒義,謂語

看圖猜成語中一人拿劍一人拿刀還有乙隻雞是什麼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聞雞起舞

wén jī qǐ wǔ

[釋義] 一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形容有志報國之士奮發圖強;也比喻抓緊時間不懈努力。雞:雞鳴報曉。

[語出] 宋·松洲《念奴嬌·題鍾山樓》:「擊楫誓清;聞雞起舞;畢竟英雄得。」

[辨形] 雞;不能寫作「機」。

[近義] 發奮圖強 自強不息

[反義] 苟且偷安 自暴自棄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結構] 連動式。

3樓:笪秀英智辛

聞雞起舞

拼音:wén

jīqǐ

wǔ出處:《晉書.卷六二.祖逖列傳》

釋義: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近義詞:發憤圖強、廢寢忘食、鍥而不捨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用法:褒義,謂語

去!趣味一人舉劍一人拿刀乙隻雞猜成語13題

4樓:星辰緋櫻

殺雞儆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儆猴(shā jī jǐng hóu)大凌小者,警以誘之①。剛中而應,行險而順②①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強大者要控制弱下者,要用警戒的辦法去誘導他。

②剛中而應,行險而順:語出《易經·師》卦。師卦名。

本卦為異卦相疊(坎下坤上)。本卦下卦為坎為水,上卦為坤為地,水流地下,隨勢而行。這正如軍旅之象,故名為「師」。

本卦《彖》闢說:「剛中而應,行險而順,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剛中而應」是說九二以陽爻居於下坎的中信,叫「剛中」,又上應上坤的六五,此為此應。

下卦為坎,坎表示險,上卦為坤,坤表示順,故又有「行險而順」之象。以此卦象的道理督治天下,百姓就會服從。這是吉祥之象。

「毒」,督音,治的意思。

瘋狂猜成語238關指兩個人乙個人手裡拿劍乙個手裡拿刀旁邊石頭上還站著乙隻雞

5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解題過程:雞在天亮的時候鳴叫,人起床來舞刀弄劍,答案就是聞雞起舞。

成語拼音:wén jī qǐ wǔ

成語解釋:一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形容有志報國之士奮發圖強;也比喻抓緊時間不懈努力。雞:雞鳴報曉。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晉書 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成語用法:聞雞起舞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辨形:雞,不能寫作「機」。

近義詞:發奮圖強、自強不息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成語例子:岳飛從小立下報國志向,聞雞起舞,苦練武藝,終於成為乙個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

6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聞雞起舞」。

【解題過程】兩個人聽到雞叫就起床開始舞刀弄劍,強健身體,比喻及時奮發努力。

【讀音】wén jī qǐ wǔ

【釋義】相傳在東晉時,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常互相勉勵振作。半夜聽到雞鳴,立即起來舞劍。語出《晉書·祖逖傳》。後以「聞雞起舞」比喻及時奮發。

【出處】宋·松洲《念奴嬌·題鍾山樓》:「擊楫誓清;聞雞起舞;畢竟英雄得。」

【近義詞】

雞鳴而起 [ jī míng ér qǐ ]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出 處:《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反義詞】

苟且偷安 [ gǒu qiě tōu ān ] 貪圖目前安逸,得過且過,不顧將來。

出 處:宋·朱熹《乞蠲減星子縣稅錢第二狀》:「其倖存者;亦皆苟且偷安;不為子孫長久之慮。」

7樓:最愛心靈手巧

聞雞起舞

wén jī qǐ wǔ

【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出處】《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辨形】雞;不能寫作「機」。

【近義詞】發奮圖強、自強不息

【反義詞】苟且偷安、自暴自棄

【例句】岳飛從小立下報國志向;~;苦練武藝;終於成為乙個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

看圖猜成語一人拿劍一人拿刀是什麼意思

8樓:yqsy一切隨緣

箭拔弩張:【基本解釋】: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拼音讀法】:jiàn bá nǔ zhāng【近義詞組】:一觸即發、劍拔弩張

【反義詞組】:風平浪靜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馮永祥看他們箭拔弩張,形勢不妙,趕緊站起來,走到他們當中。」

乙個人拿劍乙隻雞在叫旁邊有個鐘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wén jī qǐ wǔ]

[釋義]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看圖猜成語兩個人一人拿劍一人拿弓

劍拔弩張 解題過程 兩個人一人拿劍一人拿弓,這不就是劍拔弩張吧,一觸即發。成語拼音 jian ba nu zhang 解釋 張 弓上弦。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原形容書法筆力遒勁。後多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出自 南朝 梁 袁昂 古今書評 韋誕書法如龍威虎振,劍拔駑張。示例 法國兵艦在閩汪...

看圖猜成語,一人騎馬,還有馬頭,看圖猜成語一人騎馬,上面畫個黑色的馬頭

馬首是瞻 m sh u sh zh n 解釋 瞻 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出自 左傳 襄公十四年 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一馬當先 望採納,謝謝 看圖猜成語,一人騎馬,還有馬頭 騎馬找馬 q m zh o m 基本釋義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乙...

看圖猜成語,一人騎馬,還有馬頭,看圖猜成語一人騎馬,上面畫個黑色的馬頭

騎馬找馬 q m zh o m 基本釋義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乙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出 處清 李伯元 官場現形記 彼時間騎馬尋馬 只要弄到一筆大大的銀款 賺上百十兩扣頭 就有在裡頭了。看圖猜成語一人騎馬,上面畫個黑色的馬頭 騎馬找馬c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