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不和同的成語,帶不和而的成語有哪些瘋狂猜成語

2021-03-03 21:19:35 字數 5016 閱讀 1841

1樓:u盾

不約而同bù yuē ér tóng

[釋義] 約:約定;同:相同。事先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語出] 《史記·主父偃傳》:「應時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合。」

[正音] 約;不能讀作「yāo」。

[辨形] 而;不能寫作「爾」。

[近義] 不謀而合 殊途同歸 異口同聲[反義] 眾說紛紜 言人人殊 見仁見智[用法] 多指具體行動、動作相同;也指看法相同。一般作狀語。

[結構] 緊縮式。

帶不和而的成語有哪些瘋狂猜成語

2樓:小吳他哥

不辭而別 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不得而知 沒有辦法知道。

不惡而嚴 並不惡聲惡氣,但很威嚴,使人知敬畏。

不寒而慄 慄: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不歡而散 很不愉快地分手。

不教而殺 教:教育;殺: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死。指事先不教育人,一犯錯誤就加以懲罰。

不教而誅 教:教育;誅: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死。指事先不教育人,一犯錯誤就加以懲罰。

不脛而走 脛:小腿;走:跑。沒有腿卻能跑。比喻事物無需推行,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

不勞而獲 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不謀而合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不期而然 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不期而遇 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不言而信 舊指君子不用說什麼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形容有崇高的威望。

不言而喻 喻:了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不一而足 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乙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不翼而飛 翼: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

不約而同 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不謀而同 謀:商量;同:相同。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不期而會 ①未經約定而意外地遇見。②未經約定而自動聚集。

不期而同 指不約而同。

不勞而成 不須勞苦就能有成就。

不了而了 猶不了了之。

不勤而獲 指不勞而獲。

不幸而言中 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卻被說準真的發生了。

不言而諭 諭:舊時指上對下的文告、指示。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不藥而癒 生病不用吃藥而自行痊癒。

不壹而三 指再三;多次。

不壹而足 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乙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同「不一而足」。

帶有不字和在字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 一成不變 一塵不染 一竊不通 不了了之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一蹶不振 十惡不赦 人心不古 九死不悔 力不人心 力不勝任 下不為例 大言不慚 大逆不道 大難不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含「不」bai

字的成語有du三千多個。現僅列出八十

zhi個:

dao 【昂昂不動】昂昂:大版模大樣地。形容目中無權人,十分傲慢的樣子。

【按兵不動】按:止祝使軍隊暫不行動。現也比喻暫不開展工作。

【按兵不舉】猶按兵不動。 【愛博不專】專:專一,專注。

對人或事物

5樓:蛙家居

按兵不動、按兵不舉、傲不可長、敖不可長、愛不忍釋 愛不釋手、安不忘危、哀而不傷、曖昧不明、傲慢不遜 按捺不住、暗室不欺、不按君臣

帶有去和不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去不復返、

不知去向、

說不過去、

惡不去善、

戀棧不去、

不如歸去、

一去不復還

表示不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7樓:熊孩子伊芳

形容不同的成語 :

卓爾不群、

截然不同、

異曲同工、

天壤之別、

別出心裁、

雲泥之別、

大相徑庭、

日新月異、

異口同聲

8樓:防火防盜防坑爹

1.千差萬別: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2、神態各異:異就是,特別,不一樣的意思。所以就是說神態各不相同。

3、天差地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4、大不一樣:兩者區別存在,但是差別不很大。

5、千人千面:一千個人有一千個面孔,深層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面孔,不要把所有的人想得很壞,也不要把人全部想得很好,因為千人千面,百人百姓,個個都是有區別的!

6、各抒己見:抒:抒發,發表。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

7、大相徑庭: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8、天淵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極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9、紛紛不一:各不相同。紛紛:多而雜亂。

10、截然不同: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11、迥然不同: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很明顯不一樣。

12、各式各樣:謂多種不同的式樣、種類或方式。

13、天壤之別:壤: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14、各有千秋:千秋: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15、迥然有異:迥然:差異很大的樣子。指彼此之間差別很大,幾乎不一樣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壤之別、迥然不同 、大相徑庭、天差地別、天淵之別 異口同聲 一拍即合 異曲同工

10樓:匿名使用者

異口同聲 一拍即合 異曲同工

11樓:成語

【比眾不同】與大家相比,大不一樣。

【各有巧妙不同】比喻為人做事像變戲法,各自有其靈巧奧妙的變化。

【和而不同】和:和睦;同:苟同。和睦地相處,但不隨便附和。

【好噁不同】愛好和憎惡各不相同。形容人的志趣和思想感情各異。

【好尚不同】好:情趣和愛好;尚:所推崇的事物。指所喜歡的和所推崇的各不相同。也指各個國家或地區的社會風尚不相同。

【花樣不同】原指絲織品的式樣花色各不相同。後指同類產品的花色式樣不一樣。也指技藝的表現手法各不相同,五花八門。

【迥乎不同】形容差別很大,完全不一樣。

【截然不同】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迥然不同】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很明顯不一樣。

【判然不同】判:顯然的區別。區分的清清楚楚,完全不一樣。

【十家鍋灶九不同】比喻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做法,很難求得一致。

【與眾不同】跟大家不一樣。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比喻為人做事像變戲法一樣,各有各的巧妙之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壤之別、迥然不同 、大相徑庭、天差地別、天淵之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千秋。各抒己見,道不同,不相為謀。

14樓:精神佈道者

卓爾不群、

截然不同、

異曲同工、

天壤之別、

別出心裁、

雲泥之別、

大相徑庭、

日新月異、

異口同聲

帶有和,同的四字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志同道合、

同生共死、

異口同聲、

視同陌路、

與眾不同、

同歸於盡、

不同凡響、

風雨同舟、

非同小可、

截然不同、

異曲同工、

迥乎不同、

一視同仁、

味同嚼蠟、

非同尋常、

同仇敵愾、

同流合汙、

同床共枕、

恩同再造、

不敢苟同、

感同身受、

普天同慶、

同甘共苦、

求同存異、

同床異夢、

大同小異、

同病相憐、

情同手足、

事同虛設、

同甘同苦

帶有不字和特字的成語

16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沒有同時包含不字

和特字的成語

不字的成語 :

不由自主、

念念不忘、

美中不足、

川流不息、

卓爾不群、

求之不得、

一動不動、

二話不說、

紋絲不動、

漫不經心、

數不勝數、

妙不可言、

特字的成語 :

大錯特錯、

異軍特起、

單特孑立、

珪璋特達、

圭璋特達、

特事特辦、

大書特書、

英特邁往、

特立獨行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含「不、特」的成語,含「特」的成語只有7個:

大書特書

dà shū tè shū

【解釋】書:寫。大寫特寫。指對意義重大的事情特別鄭重地加以記載。

特立獨行

tè lì dú xíng

【解釋】特:獨特;立:立身。形容人的志行高潔,不同流俗。

珪璋特達

hóng zhāng tè dá

【解釋】比喻人資質優異,才德出眾。

圭璋特達

guī zhāng tè dá

帶而的成語,第三字帶而的成語

適可而止 可望而不可及 蜂擁而來 向隅而泣 盡力而為 破門而入 隨遇而安 不期而遇 不翼而飛 迎刃而解 一揮而就 待價而沽 掩鼻而過 一哄而起 及鋒而試 落荒而逃 量力而行 專 不謀而同 從天而下屬 倍道而行 侃侃而談 沐猴而冠 抵足而眠 鳴鼓而攻 鼎足而立 見機而作 隨遇而安 破門而入。第三個字是...

帶量詞的成語,帶有量詞的成語

一夫之勇 一無所有 一無是處 一無所求 一無所失 一絲不苟 一表人才 一面之詞 一面之辭 帶有量詞的成語 帶有量詞的成語有哪些?1.十全十美 sh qu n sh m i 解釋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示例 新生事物在剛產生時,並不都是十全十美,但總是不斷發展壯大,最終是要取代舊事物的。語法 聯合式 作...

帶有的成語有哪些,中帶有而的成語有哪些

生財有道 開卷有益 一無所有 有志者事竟成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有問必答 有的放矢 盜亦有道 心有靈犀一點通 亢龍有悔 有恃無恐 有教無類 有鳳來儀 井然有序 津津有味 心有靈犀 無獨有偶 情有獨鍾 有條不紊 胸有成竹 心有餘悸 豈有此理 游刃有餘 今朝有酒今朝醉 化為烏有 炯炯有神 鏗鏘有力 子虛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