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蘭根部發黑腐爛是什麼原因,綠蘿根部發黑腐爛怎麼辦

2021-03-03 21:18:07 字數 5075 閱讀 1638

1樓:雷鋒完爆詩吧抇

吊蘭根部發黑腐爛是什麼原因?怎麼解決比較好?

1、如果只是輕微的吊蘭根部發黑發爛,很可能是澆水過多,土壤太過於潮濕。這時需要細心照料讓其慢慢恢復。應該每天減少澆水量,一早一晚各澆一次再慢慢減少為一天或兩天澆一次水即可。

這樣吊蘭的土壤不會太過於潮濕,吊蘭根部發黑爛根狀況會慢慢好轉。

2、當吊蘭有爛根的跡象時,要及時的把它搬出去曬曬太陽,注意不要長時間的暴曬。見見太陽有足夠的光照就可以了,每天在室外曬兩個小時左右,輕微吊蘭根部發黑爛根症狀一般會慢慢好轉。

3、適當澆水、曬過太陽後,如果吊蘭爛根症狀不見減輕,可以適當用一些植物營養液。要嚴格按照瓶體上的使用說明新增,不要用太多了,以免適得其反。最好是按比例用清水稀釋後向葉片噴施,這樣比加在土壤裡更利於植物吸收營養。

4、通常情況下,吊蘭的根不是只有一株,如果吊蘭只是有幾株發生爛根,可把未爛掉的根與爛根分離開,換新盆培養,可以保證吊蘭繼續生長,對於吊蘭根部發黑爛根部分可以扔掉。

5、如果吊蘭根部發黑發爛很嚴重,就要把爛根切除了。用消過毒的刀子把爛掉的根切下來扔掉,剩下的一部分抹上生根劑,再換上新土,這樣吊蘭就會慢慢長出新的肉根,又能茁壯成長了。

6、如果吊蘭根部完全爛掉,再生希望渺茫,那就及時進行移植栽培吧。可利用吊蘭走莖上的小植株進行移植,在生長季節,剪取走莖上的小植株,種植在培養土中或水中,待小植株長根後移植至盆中。就可成功栽培新的吊蘭了。

吊蘭養殖注意事項

修剪吊蘭養護在平時應注意修剪,隨時剪去黃葉,可結合換盆剪去老根、腐根及多餘須根。每年5月上中旬可修剪吊蘭的老葉。

病蟲害防治

吊蘭養殖一般不易發生病蟲害。但是會有因盆土積水、通風不良造成根爛根腐病,以及介殼蟲、蚜蟲、粉蝨、蟎蟲等害蟲危害,這時應及時噴藥防治。

養殖禁忌

吊蘭耐高溫,不耐烈日,如日曬較強,吊蘭葉片易被灼傷,夏季需遮陰。家庭可將吊蘭放置在光線明亮的室內觀賞。夏季應加強水分**,並經常灑水,以增加空氣濕度。

吊蘭不耐寒,室溫保持在5以上可安全越冬。冬季氣溫較低時,吊蘭應放置於全光照下,澆水宜少,使盆土略偏於,不施肥。

綠蘿根部發黑腐爛怎麼辦

2樓:墨陌沫默漠末

一、綠蘿爛根的原因:

1、溫度過低:綠蘿是喜熱的植物,最適宜的生長15~25℃,冬季不能低於10℃才能安全過冬。當溫度過低時,根部的生長會受到抑制,容易爛根。

2、澆水過多:綠蘿喜水,但並不代表要多澆水。土養和水養的不同,水養的經常換水,保證水中有足夠得的氧氣即可。

土養澆水是單純的為植株的生長提供水分,當澆水過多時,土壤中會缺氧,根部得不到氧氣,發生腐爛。

3、真菌,病菌感染:細菌感染是無法避免的,在濕熱得到環境下,植株很容易受到真菌的侵襲。

4、水質較差:爛根還有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水質較髒,水中存在大量的細菌,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中,根部的生長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很容易爛根。

二、綠蘿爛根的處理方法

看到上面爛根的原因,一大部分是養護不佳,在之後的養護中要多加注意,保證溫度適宜,澆水適量,水質乾淨,適時噴灑藥劑消毒殺菌,基本沒什麼大的問題。但是如果爛根比較嚴重就要做如下的處理:

土栽的綠蘿:土培的綠蘿爛根一般都是積水造成的,你需要做的是為綠蘿按個新家。準備好新的土壤,多加些泥炭等大顆粒的泥土,把綠蘿爛掉的根部剪掉,清洗乾淨,重新栽種。

如果原株真的爛到無法挽救,只能剪取枝葉重新扦插了。

水培的綠蘿:水培綠蘿爛根一定是沒有換水導致的。當出現根部逐漸化水,伴隨臭味,好好地乙個盆景就毀了。

不過也不要緊,將綠蘿取出,把爛掉的部分剪掉。另外一定要把瓶子清洗乾淨,順便消毒。換水重新水培即可。

綠蘿的主要價值:

1 雜質吸附

綠蘿能吸收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等,據環保學家介紹,剛裝修好的新居多通風,然後再擺放幾盆綠蘿,基本上就可以達到入住標準了,新鋪的地板非常容易產生有害物質。由於綠蘿能同時淨化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因此非常適合擺放在新裝修好的居室中。

2 空氣淨化

綠蘿還有極強的空氣淨化功能,有綠色淨化器的美名。綠蘿能在新陳代謝中將甲醛轉化成糖或氨基酸等物質,也可以分解由影印機、印表機排放出的苯,並且還可以吸收。

綠蘿莖稈細軟,葉片嬌秀,賞心悅目。除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外,環保學家發現,一盆綠蘿在8~10㎡的房間就相當於乙個空氣淨化器,能有效吸收空氣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 [2]

3 奈米吸附

孔隙的孔徑在0.27-0.98奈米之間,呈晶體排列。

同時具有弱電性,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的分子直徑都在0.4-0.62奈米之間,且都是極性分子,具有優先吸附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的特點,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

4 椰維炭吸附

椰維炭是以椰殼為原料,經高溫活化、碳化處理,同時負載光觸媒、碳纖維而成的一種新型活性炭。其對有機氣體吸附能力比普通活性炭高5倍至以上,吸附速率更快椰維炭具有發達的比表面積,豐富的微孔徑。比表面積可達1000-1600m2/g,微孔體積90%左右,其微孔孔徑為10a-40a。

具有比表面積大、孔徑適中、分布均勻、吸附速度快、雜質少等優點。對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吸附作用。

5 觀賞

綠蘿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葉色斑斕,四季常綠,長枝披垂,是優良的觀葉植物,既可讓其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樹幹綠化上,擺於門廳、賓館,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台、牆面、牆垣,也可用於林蔭下做地被植物,是一種較適合室內擺放的花卉。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根部腐爛一般分為2種情況:1、澆水太多,2、花盆底部沒有孔洞,使盆中積水,導致根部發黑腐爛。就需要我們平時澆水適量,同時選用一些底部有排水孔的花盆,根部發黑腐爛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扦插新的枝條,讓綠蘿生命得以延續。

4樓:匿名使用者

徹底剪去爛根部分,去除黃葉,重新插入水中(陳水倒掉,用新水),讓二 .三個節浸入水中,不久即會重新長根生長.要三.

四天換次水,最好用冷開水.放在有散射光線處,但不要讓太陽直接曬。

可以解救的:把黑根去掉,根部埋入土壤,澆一次透水,保持土壤濕潤,溫度暖陽光充足,忌高溫高濕。當然綠蘿可以扦插繁殖的,每一節帶乙個葉芽,有的下面可以看到有根的,取一節插入土壤中,放到陽台陽光下(冬季防乾燥,不能陽光直曬),大約20天左右髮根。

上網多查查他的習性,你會發現,這花很好養。

吊蘭根發黑,腐爛,什麼原因

5樓:品牌農資1號店

澆水bai太多了吧!出現爛根就du會發黑,腐爛奧!zhi

盆養吊蘭,dao在一般

專情況下,常出現屬葉尖乾枯、葉片逐漸失去光澤等現象,為養好吊蘭,需採取如下措施:

一、光照適當吊蘭喜半陰環境,秋季應避開強烈陽光直射。秋季陽光特別強烈,白天需遮去陽光的50%~70%,否則會使葉尖乾枯,尤其是花汁品種,更怕強光照射。

二、施肥適量吊蘭是較耐肥的觀葉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衰老,葉片發黃,失去觀賞價值。宜每7~10天施1次有機肥液,但對金邊、金心等花葉品種,應少施氮肥,以免花葉顏色變淡甚至消失,影響美觀。適時適量地噴灑花朵壯蒂靈,可使花葉艷麗明亮,花期延長。

三、澆水適當吊蘭喜濕潤環境,要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秋季澆水要充足,中午前後及傍晚還應往枝葉上噴水,以防葉片乾枯。如吊蘭上蒙塵較多,既影響其生長,又影響其美觀,所以要經常對枝葉進行噴水,保持枝葉艷麗美觀。下部枯葉、黃葉要隨時摘去,平時要保持正常濕度,不宜乾燥,也不宜過濕。

6樓:兆初晴謬美

吊蘭的根系為肉質塊狀根,發黑有兩種情況:

1全部發黑就是是腐爛所致,

回 2.表皮發黑多是土答壤造成的!

處理方法:

在表土乾燥後澆以透水,如果葉片不萎蔫、不枯黃則是成活的!萎蔫不能成活,則盡量將下垂的小苗及時移植!

紅掌根部發生腐爛.的原因是什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部長時間潮濕的環境容易造成根部腐爛,可能是因為使用不適合的基質(例如基質顆粒過於細小)引起,也可能是過量灌溉造成的。

要避免根腐病,首先要使用排水性良好的基質;其次,日常灌溉時要避免水量不均衡。由於根腐菌有傳染性,對於出現根腐病的植株,應使其遠離正常生長的植株。大量出現根腐病時,可使用根腐菌專用農藥**;如果是個別植株出現病害狀況,應及時清除。

8樓:蟑螂花語

澆水勤,澆水多,濕度大容易漚根腐爛,

乾透澆水就可以,土不幹不澆水,

見幹見溼比較好,

每次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

葉片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

植物生長更好更旺,

冬天氣溫低,注意保溫

吊蘭的根部腐爛是怎麼回事?

9樓:**

吊蘭根部腐爛的原因:

1、吊蘭根部腐爛是因為澆水過多漚根了,不需要用藥**,可以將吊蘭從盆中取出剪去腐爛根系,重新種植。

2、由於長時間沒有清除吊蘭土壤中的病菌,在它的附近會有許多的蟲類出現,而蟲類都是有害的,而吊蘭的抵抗力並不是很強,在一些有害的昆蟲咬食吊蘭之後,便會由於傳染性的原因,而造成的生物受到嚴重的傷害,從昆蟲的身體部分或者口腔部分引發根部腐爛,從而整個吊蘭就養殖失敗。

3、吊蘭屬於濕潤性植物,對於溫度的適宜程度很挑剔,因此需要適當時期內的澆水,而這個工作可是也有講究的,如果在澆水的過程中不了解其特性和時間間隔,則會由於澆水不當而引起兩個結果,要麼由於澆水過多淹沒根部而發生潰爛,要麼由於澆水過少導致乾涸而發生腐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4、翻土工具的強度不適宜,翻土工具需要根據植物的大小和特性決定,而像吊蘭類的小型植物,翻土工具不需要太大,否則可能會挖斷根部和主幹,導致植物脫節,最後腐爛。

5、盆土的透氣性不好,由於土壤掩埋根部,所有必須選擇一些透氣性好的盆土才能給予吊蘭合適的生存空間和環境,如果在透氣性不好的盆土中養殖吊蘭,土壤得不到氧氣的交換渠道,會導致吊蘭的根部腐爛。

10樓:

吊蘭爛根主要是根系受傷或受澇、施肥過量所致。換、分盆時一定要盡量少傷根,並且要晾曬一天後再上盆,並且要控制水量,不幹不澆方可避免根系腐爛。長期澆水再加上盆土不透氣也會有此症狀。

處理方法:

把吊蘭挖出來,把爛根剪掉,用高錳酸鉀溶液消毒,如果沒有高錳酸鉀,多菌靈也可以,如果手頭什麼也沒有,就把爛的根清理乾淨,容納後放通風處晾乾,不可以曬,在陰涼處晾乾即刻,然後用新土重新種上。

注意:吊蘭是非常容易養的植物,可以先用純沙養,因為純沙養的吊蘭生根快!

綠蘿葉子發黃,根部發霉,什麼,綠蘿根部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怎麼解決?

澆水太勤 氣溫太低 光照不足等,都有可能會造成這種後果。綠蘿根部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怎麼解決?關於綠蘿發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七個方面的原因。水分過多過少會使其葉片發黃,此外施肥過多 施肥過少 光照不適 環境突變 溫度過高和病蟲害威脅都能導致綠蘿葉片發黃,要根據其發黃的原因,對症下藥進行處理,讓綠蘿...

綠蘿根太長了可以剪掉嗎綠蘿根部腐爛的原因及解決

可以修剪一下,爛根一般情況下都是澆水勤濕度大,控制澆水,土乾一點,乾透澆透水就可以,粗放管理就可以 綠蘿根太長可以剪掉嗎 綠蘿性強健,可四季在室內盆栽,置於盆內陽光明亮處可長期擺放。若長期於陰暗處,會使葉片變小,節間變長,對於色葉變種則葉色會淡化,影響觀賞價值。夏季需在半陰環境中度過,避免陽光直射。...

綠蘿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綠蘿葉子發黃的原因綠蘿葉子發黃怎麼辦?

綠蘿發黃多和水,肥,陽光有關!找出發黃的原因才能對症解決!原因有澆水不當 光照不平衡 施肥不正確三方面,分析綠蘿發生黃葉的原因,同時小優給出了與之對應的補救措施。造成綠蘿葉片發黃的原因主要是溫度太低 澆水不當 光照不適 施肥不當 濕度太低及病蟲害等。綠蘿生長環境需要15 以上的溫度,低於這個溫度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