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如沐春風相似的詞語有哪些,跟如沐春風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16:42 字數 5368 閱讀 6329

1樓:我也太美了吧

與「如沐春風」相似的詞語有春風化雨、和聲細語、如坐春風。

春風化雨

[ chūn fēng huà yǔ ]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和聲細語

[ hé shēng xì yǔ ]

指平和而細小的聲音

如坐春風

[ rú zuò chūn fēng ]

像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春風化雨

1、經過老師一番春風化雨的開導,倔強的明明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2、親愛的媽媽,多少次您用春風化雨般的艾滋潤了我幼小紡心靈,帶給了我無限勇氣。

3、生活就如同一位春風化雨的導師,它教會我們要堅強。

4、老師的一番話語重心長,如春風化雨般滲入我心頭。

5、父親就如同一位博學的老師,常常春風化雨為我指點迷津,讓我懂得很多人生啟迪。

和聲細語

1、培育愛情必須用和聲細語。奧維德

2、突然之間,馬掌鞭一聲大吼,隨後和聲細語的道。

3、刁小四連連點頭,類似的話死老頭不是沒說過,卻不像耿南翼這樣和聲細語深入淺出,往往是有一茬沒一茬的雲籠霧罩,搞得自己沒方向。

4、受理員韓明說,這樣的老人多為空巢老人,雖然他們反覆磨叨,但工作人員仍會和聲細語地給老人解釋,直到老人滿意為止。

5、奇怪的是,妻三言五語的善言相勸瞬間就能徹底澆滅我心中的沖天大火,將我近乎出手的干戈化為玉帛,使我由盛怒轉為平靜,我驚嘆於妻和聲細語的「滅火」。

如坐春風

1、 **稱師之善教,曰如坐春風之中;學業感師之造成,曰仰沾時雨之化。

2、 讀一本好書,如坐春風,身心爽快,雖知道無聲勝有聲,卻也難免不說上幾句,一吐我心深處的喜悅與讚美。

3、 聽君一席話如坐春風那人正在伊迪亞世界中。

4、 有一種幸福的說不出的喜悅!如坐春風。

5、 如坐春風的語言怎不讓人感動?我們在同乙個地球上生活,我們就是一家人!

跟「如沐春風」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2樓:曾1萱寒

春風化雨、如坐春風

一、春風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

【解釋】: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出自】: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十二章:滿想在這春風化雨的環境裡,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

二、如坐春風 [ rú zuò chūn fēng ]

【解釋】: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出自】:唐弢《瑣憶》:(魯迅先生)說話時態度鎮靜,親切而又從容,使聽的人心情舒暢,真個有「如坐春風」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如沐春風的反義詞:

一、如坐針氈[ rú zuò zhēn zhān ]

【解釋】: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吉平只是大罵;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覷;如坐針氈。」

【翻譯】:吉平只是大罵;王子服等四人因驚懼或無可奈何互相望著;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

二、侷促不安 [ jú cù bù ān ]

【解釋】:侷促:拘束。形容舉止拘束,心中不安。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只見文老爺會在那裡,臉上紅一陣,白一陣,很覺得侷促不安。

3樓:em就這樣吧

如坐春風(rú zuò chūn fēng )如同坐在和煦的春風裡;比喻受到良師的教育

春風風人(chūn fēng fēng rén )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

春風和氣(chūn fēng hé qì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

春風得意(chūn fēng dé yì )春風:春天和煦的風;得意:願望得到滿足時的高興心情春風夏雨(chūn fēng xià yǔ )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

秋月春風(qiū yuè chūn fēng )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春風雨露(chūn fēng yǔ lù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

春風風人,夏雨雨人 (chūn fēng fēng rén ,xià yǔ yǔ rén  )

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夏天的雨水滋養人。

春風沂水(chūn fēng yí shuǐ )原意是大人和兒童在沂水洗個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滿袖春風(mǎn xiù chūn fēng )衣袖飄曳生風。形容十分得意。

跟如沐春風意思相近的成語有什麼

4樓:回答

【近義詞】如坐春風、春風化雨   【反義詞】如坐針氈

【拼 音】rú mù chūn fēng   【釋 義】   1、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  成語中的「春風」不再是本義,而是比喻義.

現多用作指受到老師的教導.  2、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用 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

作謂語;指遇到良師   【出 處】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

『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5樓:歪歪愛發呆

如坐春風、春風化雨、

和如沐春風相對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如坐針氈 [ rú zuò zhēn zh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rú zuò zhēn zhān ]

好像坐在插了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寧,坐立不安。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吉平只是大罵;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覷;如坐針氈。」

例 句兒子離家出走了,一張字條也沒留下,兩口子捶胸頓足,~。

「如坐春風」和「如沐春風」有什麼區別?

7樓:

一、出處不同。

1)如坐春風 [ rú zuò chūn fēng ]

像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明·王世貞《鳴鳳記》:「先生;立言必宗聖門;觀水必於滄海。某等一貫未究乎淵源;六經徒得諸糟粕。倘蒙時雨之化;如坐春風之中。」

意思:鄒先生,著書立書必以聖人之門為宗,觀水必定要到滄海。我一貫沒有**淵源,六經也只識得些糟粕,還要請你多多教導感化,我便如坐在春風之中了。

2)如沐春風 [ rú mù chūn fēng ]

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

出自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意思:此句意思是宋朝程顥的**朱光庭聽老師講課如痴如醉,因而回家逢人便誇老師講學的精妙,他說:「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二、如沐春風還有另乙個意思: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8樓:匿名使用者

「如坐春風」和「如沐春風」沒有區別。

詳細解釋:

1、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

2、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成語中的「春風」不再是本義,而是比喻義。現多用作指受到老師的教導。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指遇到良師。

擴充套件資料如沐春風成語意思是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另外一種寓意是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

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如坐春風:

1、釋義: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

2、用法:指遇到良師。

3、近義詞:如沐春風、春風化雨、春風風人。

9樓:綠長青長城

「如坐春風」和「如沐春風」沒有區別。

如沐春風的拼音(rú mù chūn fēng)

如坐春風的拼音(rú zuò chūn fēng)

關於如沐春風的介紹

如沐春風:

1、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

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成語中的「春風」不再是本義,而是比喻義。現多用作指受到老師的教導。

2、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用 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 作謂語;指遇到良師

【出 處】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如坐春風的介紹:

如坐春風

【釋義】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

【用法】指遇到良師

【近義詞】如沐春風、春風化雨、春風風人

如沐春風的造句:

品美文若飲甘露,讀雅詩如沐春風。

聽你說話,我如沐春風;看你表演,我心情放鬆;聽你唱歌,我如醉如痴;看你簡訊,我開心愉快;說你呢,你怎麼還不發簡訊給我?

萬羽抬起頭仔細地看了看對方,發現天華葉柰子長得還真是很可愛,臉上始終掛著淺淺的笑,很溫暖的樣子,再加上她身上濃厚的青春氣息,真是讓人如沐春風。

10樓:仍曼華詩緞

「如坐春風」與「如沐春風」雖然都是比喻的用法,但區別是比較明顯的:(1)「如沐春風」多了一層意思: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

形容心情愉快舒服。(2)最早出現的是「如坐春風」,早期的《成語辭海》裡並沒有「如沐春風」一詞。

1、如坐春風:

解釋: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出處:宋·朱熹《伊洛淵源錄》第四卷:「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例子:(魯迅先生)說話時態度鎮靜,親切而又從容,使聽的人心情舒暢,真個有「~」的感覺。(唐弢《瑣憶》)

同義詞:如沐春風/春風化雨

反義詞:如坐針氈

2、如沐春風:

【釋義】

(1)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猶言和高人相處,比喻得到教益或感化。

就像受到春風的吹拂一般。

成語中的「春風」不再是本義,而是比喻義。現多用作指受到老師的教導。

(2)比喻沉浸在美好的環境中。形容心情愉快舒服。

與對「景物」的感受無關。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例子:老師的絲絲話語,讓我如沐春風,我頓時又有了前進的力量。

同義詞:如坐春風

反義詞:如坐針氈

和如沐春風相對的詞語,和如沐春風相對的四字詞語

如坐針氈 r zu zh n z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r zu zh n zh n 好像坐在插了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寧,坐立不安。出 處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吉平只是大罵 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覷 如坐針氈。例 句兒子離家出走了,一張字條也沒留下,兩口子捶胸頓足,沐浴春風的對應四字成語 如...

綠草如茵等相似的詞語有哪些?像綠草如茵的詞語有哪些

驕陽似火,歲月如梭,相似的概念是什麼,是意思相似,還是都要有個如字,芳草淒淒,綠蔭如蓋。像綠草如茵的詞語有哪些 碧草如茵。拼音 b c o r y n 解釋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示例 環湖四顧,這兒花木繁茂,是個休閒渡假的好地方。天啦嚕套路圖樓間距旅途路8kkk了uk...

跟花言巧語相似的成語,「花言巧語」類似的詞語有什麼?

qi o sh r hu ng 巧舌如簧 舌頭如彈簧一般,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善於狡辯,含貶義。釋 義簧 樂器中有彈性的用以震動發聲的薄片舌頭靈巧,能言善辯。形容能說會道,善於狡辯,含貶義。出 處 詩經 小雅 巧言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花言巧語 類似的詞語有什麼?1 甜言蜜語 ti n y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