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春冬的成語,關於春夏秋冬的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6408 閱讀 6558

1樓:洗去繁華方為仙

風光旖旎、風和日麗、呼風喚雨、未風先雨、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春風化雨、風馳電掣、疾風知勁草、滿面春風、和風細雨、霽風朗月、風雪交加、清風明月、風吹雨打、西風落葉、秋風過耳、春風雨露、桃李春風、風霜雨雪、、春風一度、天末涼風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冰虎尾、春風和氣、春光漏洩、春光明媚、春花秋月、春華秋實、春暉寸草、春回大地、春蘭秋菊、春暖花開、春色撩人、春色滿園、春山如笑、春深似海、春生秋殺、春誦夏絃

關於春夏秋冬的成語

3樓:夢裡心落

【春天】

1、鶯歌燕舞 [ yīng gē yàn wǔ ] 黃鶯歌唱,燕子飛舞,形容大好春光或比喻大好形勢。

出 處:宋·蘇軾《報錦亭》:「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2、春暖花開 [ chūn nuǎn huā kāi ]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 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3、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 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

出 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夏天】

1、火傘高張 [ huǒ sǎn gāo zhāng ] 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出 處:唐·韓愈《遊青龍寺贈崔太補闕》詩:「光華閃壁見神鬼,赫赫炎官張火傘。」

2、流金鑠石 [ liú jīn shuò shí ] 能使金石熔化,比喻天氣極熱。也說鑠石流金。

出 處:戰國·楚·屈原《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3、沉李浮瓜 [ chén lǐ fú guā ] 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出 處: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

【秋天】

1、秋高氣爽 [ qiū gāo qì shuǎng ] 形容秋天天空晴朗明淨,氣候涼爽宜人。

出 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高秋爽氣相鮮新;暗風吹亂蛩悲咽。」

2、金風送爽 [ 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出 處: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3、秋風蕭瑟 [ qiū fēng xiāo sè ] 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

出  處:曹操《觀滄海》。

【冬天】

1、冰天雪地 [ bīng tiān xuě dì ]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非常寒冷。

出 處:清·蔣士銓《雞毛房》詩:「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2、鵝毛大雪 [ é máo dà xuě ]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 處:唐·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3、滴水成冰 [ dī shuǐ chéng bīng ] 水一滴下來就凍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出 處: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4樓:蔡浩波化本

**********====春天的成語**********====百花鬥艷 百花盛開 傍花隨柳冰消雪融

春風拂面 春風化雨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和景明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生夏長 春意昂然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春雨如油 風和日麗 蜂飛蝶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滿園春色 鳥語花香

萬物復甦 萬紫千紅 細雨如絲 燕語鶯啼

鶯飛蝶舞 乍暖還寒 一年之計在於春

**********====夏天的成語**********====八月流螢 揮汗如雨 驕陽似火 酷暑難當

酷暑難耐 狂風暴雨 烈日當頭 烈日杲杲

烈日炎炎 烈日中天 名振華夏 熱不可耐

暑氣蒸騰 夏蟲井蛙 夏爐冬扇 夏熱握火

夏日炎炎 夏山如碧 夏收夏種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夏陽酷暑 夏意正濃 夏雨雨人

炎炎盛夏 豔陽高照 一碧萬傾 椅席炙手

陰雨季節 鬱鬱蔥蔥

**********====秋天的成語**********====橙黃桔綠 丹楓迎秋 稻穀飄香 楓葉似火

果實纍纍 紅衰翠減 紅葉繽紛 紅葉似火

花秋月秋 黃葉飄零 金風送爽 金桂飄香

秋風瑟瑟 秋風習習 秋高馬肥 秋高氣爽

秋菊傲霜 霜天紅葉 霜葉知秋 碩果累累

天高雲淡 葉肥紅瘦 一葉知秋 玉露生寒

**********====冬天的成語**********====傲霜鬥雪 傲雪凌霜 白雪皚皚 冰刀霜劍

冰封雪蓋 冰花玉樹 冰天雪地 大雪紛飛

滴水成冰 冬寒抱冰 寒冬臘月 寒風刺骨

枯枝敗葉 林似銀收 千里冰封 瓊樓玉宇

瑞雪紛飛 朔風凜冽 歲暮天寒 天寒地動

天寒地凍 天凝地閉 萬里雪飄 萬木凋零

雪虐風饕 銀裝素裹

5樓:僑中黃建成

一、形容春季的成語

春冰虎尾、春風和氣、春光漏洩、春光明媚、春花秋月、春華秋實、春暉寸草、春回大地、春蘭秋菊、春暖花開、春色撩人、春色滿園、春山如笑、春深似海、春生秋殺、春誦夏絃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春蛙秋蟬、春意盎然、春意闌珊、寸草春暉、和風細雨、紅情綠意、虎尾春冰、花紅柳綠、花香鳥語、枯木逢春、臘盡春回、柳暗花明、柳綠花紅、漏洩春光、滿園春色、鳥語花香、秋月春花、雙柑斗酒、尋花問柳、鶯歌燕舞、有腳陽春、雨後春筍、雨絲風片、著手成春、春風雨露、春花秋實、春暖花香、春去秋來、觸手生春、花明柳暗、花明柳媚、李白桃紅、漏洩春光、萬古長春、下喬入幽、杏雨梨雲、尋花覓柳、沂水春風、鶯歌燕語、鶯吟燕舞、鶯吟燕儛

二、形容夏季的成語

蟬不知雪、冬日夏雲、冬溫夏凊、火傘高張、無冬無夏、夏蟲不可以語冰、夏爐冬扇、夏日可畏、夏雨雨人、燕雁代飛、冬溫夏清、葛屨履霜、集螢映雪、無間冬夏、暑來寒往、暑往寒來、溫凊定省、春誦夏絃

三、形容秋季的成語

暗送秋波、春花秋月、春華秋實、春蘭秋菊、春生秋殺、春蛙秋蟬、洞察秋毫、金風送爽、金風玉露、落葉知秋、明察秋毫、秋風掃落葉、秋毫無犯、秋毫之末、秋荼密網、秋月春花、望秋先零、葉落知秋、一葉知秋、橙黃桔綠、春花秋實、春去秋來、臨去秋波、蒲柳之質、秋毫不犯、秋收東藏、梧桐一葉落、西風殘照、西風落葉、一葉落知天下秋、盈盈秋水、社燕秋鴻、秋高馬肥、秋收冬藏

四、形容冬季的成語:

冬日可愛、冬日夏雲、冬溫夏凊、黃綿襖子、天凝地閉、無冬無夏、夏爐冬扇、燕雁代飛、冬溫夏清、葛屨履霜、集螢映雪、無間冬夏、秋收東藏、山寒水冷、暑來寒往、暑往寒來

溫凊定省、夏蟲朝菌、雪兆豐年

6樓:康春華靳飲

春:春色滿園

滿園春色

春光明媚

春光融融

春光如海

春深似海

春色迷人

春色撩人

春色彌望

春山如笑

春和景明

韶光淑氣

春日陽和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暖花香

萬紫千紅

萬紅千紫

春花怒放

花紅柳綠

柳綠花紅

柳媚花明

柳暗花明

花明柳暗

桃紅柳綠

柳綠桃紅

桃紅李白

桃李爭妍

桃李爭輝

桃柳爭妍

杏雨梨雲

杏雨梨花

百花吐豔

百花爭妍

百花齊放

百卉含英

百卉千葩

飛花點翠

草長鶯飛

柳嚲鶯嬌

鶯歌燕舞

鳥語花香

百鳥鳴春

紅杏鬧春

紅杏出牆

紅情綠意

綠肥紅瘦

綠暗紅稀

夏: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汗流浹背

暴風驟雨

蟬不知雪

春風夏雨

沉李浮瓜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冬日夏雲

簟紋如水

冬溫夏凊

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

浮瓜沈李

寒耕暑耘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夏雨雨人

皎陽似火

闌風伏雨

闌風長雨

秋行夏令

暑往寒來

暑雨祁寒

無冬無夏

夏爐冬扇

夏日可畏

秋: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一葉知秋、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雨綿綿、春花秋月、

丹楓迎秋、楓林如火、金風送爽、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一葉知秋、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雨綿綿、

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天朗氣清、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秋高氣爽

落葉紛飛

春種秋收、春蘭秋菊、

秋高氣爽

冬: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風號雪舞

風雪交加

寒氣逼人

千里冰封

天寒地凍

寒花晚節

天凌地閉

一寒如此

東寒抱冰

天寒地凍

日長一線

瑞雪紛飛

雪上加霜

冬日夏雲

雪中送炭

十月冬臘

漫天飛雪

林寒洞肅

日長一線

松柏後凋

天凝地閉

傲霜鬥雪

傲雪凌霜

傲雪欺霜

白屋寒門

碧海青天

冰天雪窯

春寒料峭

春回大地

唇亡齒寒

滴水成冰

風刀霜劍

風雨淒淒

寒蟬悽切

寒蟬仗馬

寒花晚節

寒心酸鼻

號寒啼飢

林寒洞肅

淒風苦雨

十冬臘月

霜露之病

歲寒三友

松柏後凋

偷寒送暖

縮手縮腳

歲暮天寒

天凝地閉

啼飢號寒

天寒地凍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噓寒問暖

一寒如此

仗馬寒蟬

傲霜鬥雪

7樓:慈千亦飛金

春:紅杏出牆

柳嚲鶯嬌

春深似海

百花齊放

百花爭艷

鬥色爭妍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花嬌柳媚

柳暗花明

柳鶯花燕

柳昏花螟

綠草如陰

綠肥紅瘦

桃紅柳綠

繁花似錦

夏: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夏日可畏

秋: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冬: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凍手凍腳

寒風刺骨

寒氣逼人

天寒地坼

天寒地凍

透骨奇寒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8樓:ilove抽抽

春:春光明媚 春雨如油 春意盎然 鳥語花香 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夏:鳥語蟬鳴 萬木蔥蘢 枝繁葉茂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揮汗如雨 蓮葉滿池

秋: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送爽 秋菊怒放 秋菊傲骨 秋色迷人 秋色宜人 果實纍纍

冬:天寒地凍 北風呼嘯 瑞雪紛飛 冰天雪地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關於春夏秋冬的詩歌,關於春夏秋冬詩歌

描寫春天 春日宋代 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2.描寫冬天 江雪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3.描寫夏天 小池宋代 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4.描寫秋天 天淨沙 秋思。元代 馬致遠...

關於春夏秋冬詩歌,關於春夏秋冬的好詞佳句

一 描寫春天的古詩詞 漢樂府古辭 長歌行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唐賀知章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韓愈 春雪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

關於柳樹春夏秋冬的句子,關於春夏秋冬的柳樹句子

1 柳樹的樹杆是筆直的,顏色是棕褐色的,樹皮很粗糙,但枝條一順下垂,每個枝條都很光滑,枝條上綴滿綠色的葉子,翠綠翠綠的,一片片葉子像起伏的扁舟,一陣微風拂過,枝條輕輕擺動,一片片葉子在枝頭輕舞,像一葉葉扁舟在蕩漾。2 柳樹舒了黃綠嫩葉的枝條,在微微的春風中輕柔地拂動,就像一群群身著綠裝的仙女在翩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