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鼎組詞填入對應的句子裡,用鼎竟默組詞並寫一段話

2021-03-03 21:13:52 字數 6064 閱讀 7608

1樓:碧波冰輪

人聲鼎沸

八點鐘未到,廣場上已人聲鼎沸。

用鼎竟默組詞並寫一段話

2樓:小丫頭洛慧

組詞如下:

鼎:銅~。~食。~罐。~鍋。

竟:~然。~至。~自。

默:~認。~寫。~許。~哀。~誦。

寫句子如下:

他竟自默默的往鼎鍋裡添了些水。

用凝組詞,填入相應句子中的括號

3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個:

凝視凝神凝望

4樓:令黎灬筱戀

1:凝望2:凝神3:凝視

根據句子的意思 ,用沉分別組詞,填入括號內。

5樓:多元老人

多bai

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du符號輸入法)隨帶zhi九萬條詞彙,dao包括成語回

、俗語、歇答後語、地名等。只要輸入乙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成語接龍遊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彙量,提高文化水平。例如【沉】有下列組詞,可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詞彙:

沉冤、沉降、沉陷、沉迷、沉悶、沉著]沉寂、沉底、沉痛、沉積、沉重、沉穩、沉醉、沉澱、沉浮、沉湎、沉淪、沉沒、沉渣、沉浸、沉溺、沉吟、沉脈、沉思、沉睡、沉默、沉落、沉船、沉靜、沉痛的、沉香曲、沉重地、沉積物、沉醉於、沉住氣、沉澱法、沉浸於、沉溺於、沉澱物、沉甸甸、沉冤莫白、沉痾難起、沉重打擊、沉重負擔、沉默寡言、沉默是金、沉思默想、沉不住氣、沉魚落雁、沉著應戰、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用鼎以大的意思組詞為。

6樓:樊從華

「鼎」組詞(含「大」的意思):

大鼎。鼎力。鼎族。

鼎臣。鼎能。鼎甲。

定鼎。問鼎。鼎祚。

鼎鼎。鼎運。高門鼎貴。

大名鼎鼎。鼎力相助。一言九鼎。

聲名鼎鼎。

7樓:程昆傑薊賢

鼎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鼎。鼎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鼎鑊。

2.鍋:鼎罐。鼎鍋。

3.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鼎彝。九鼎。定鼎。問鼎。鼎祚(國運)。

4.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鼎峙。鼎足之勢。

5.大:鼎族。鼎臣。鼎力支援。

6.正當,正在:鼎盛(shèng)。

用「鼎」的三個意思組詞

8樓:溜達的專用

1、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鼎足、鼎鼐。

2、比喻王位、帝業:定鼎、問鼎。

3、大,變革:鼎力、鼎言、鼎新革故 。

鼎拼 音 dǐng  、部 首 鼎、筆 畫 12、五 行 火、五 筆 hndn

筆順: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撇/豎折折、橫、撇、豎

擴充套件資料

字源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易》卦:巽木於下者為鼎,象析木以炊也。籒文以鼎為貞字。

凡鼎之屬皆從鼎。

白話版《說文解字》:鼎: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古昔朝代的夏禹,收集中華九州之長貢獻的金屬,在荊山山下鑄鼎。進入山林、江河、湖澤,其間的螭魅蝄蜽,沒有什麼能遇見他,他憑藉鑄鼎和諧地接受蒼天的恩賜。

《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是鼎卦。像剖開木頭用以燒火煮飯。籀文中的「鼎」字借用的是「貞」字。所有與鼎相關的字,都採用「鼎」作邊旁。

片語解釋:

一、鼎足 [ dǐng zú ]:鼎有三足,比喻三方並峙之勢。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一)》:「他這一敗,關係大局,迅速動搖了鼎足的平衡,使蜀漢一蹶不振。」

二、定鼎 [ dìng dǐng ]:指建立王朝。

《紅樓夢》第五回:「吾家自國朝定鼎以來,功名奕世,富貴流傳,已歷百年。」

譯文:我們從國家定鼎以來,功名世代,富貴流傳,已歷百年。

三、問鼎 [ wèn dǐng ]:觸犯;過問。

鄭振鐸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第十章一:「像《典論》那樣的著作,是同時的詩人們所不敢輕於問鼎的。」

四、鼎盛 [ dǐng shèng ] :興盛;昌盛。

朱自清 《那裡走·我們的路》:「如大華飯店和雲裳公司等處的生涯鼎盛。」

五、鼎新革故 [ dǐng xīn gé gù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掉舊的,建立拳的。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回:速沾雨露,以就去邪歸正之心;毋犯雷霆,當效~之意。

9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 :銅鼎。鼎食。鼎鑊。

2、鍋 :鼎罐。鼎鍋。

3、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 :鼎彝。九鼎。定鼎。問鼎。鼎祚(國運)。

鼎還可以組詞:

鼎鼐、 鼎盛、 問鼎、 九鼎、 定鼎、 鼎革、 鼎鼎、 鼎足、 鼎峙、 鼎助、 鼎定、 金鼎、 漢鼎、 龍鼎、 夏鼎、 三鼎、 爐鼎、 鼎湖、 扛鼎、 寶鼎、 鼎國、 鼎元、 鼎爐、 方鼎、 鼎科、 禹鼎、 鼎業、 鼎興、 鼎銘、 鼎成、 神鼎、 鴻鼎、 鼎鑊、 鼎甲、 銘鼎、 鼎食、 鼎器、 丹鼎、 鼎能、 鼎昌

鼎象、 鼎富、 鼎臣、 鑄鼎、 和鼎、 鼎膳、 鼎彝、 鼎味、 鼎玉、 鼎亨、 調鼎、 鼎運、 鼎圖、 鼎言、 鼎鍋、 鼎貴、 列鼎、 彝鼎、 臺鼎、 鼎鐺、 曶鼎、 鼎族、 郜鼎、 湯鼎、 鼎建、 鼎俎、 司鼎、 刑鼎、 梁鼎、 晉鼎

10樓:簡易

一言九鼎

三足鼎立

鼎盛鼎 - 漢字

漢字"鼎"拼音為dǐng,結構為上下結構,筆順為:豎、橫折、橫、橫、橫、豎折折、橫、撇、豎、橫、豎、橫折。

鼎,是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 是鼎卦。

基本含義

: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鑊。

2. 鍋:~罐。~鍋。

3.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彝。九~。定~。問~。~祚(國運)。

4. 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峙。~足之勢。

5. 大:~族。~臣。~力支援。

6. 正當,正在:~盛(shèng )

造句:他的力氣大到可以舉起乙隻鼎。

11樓:倩兒

鼎組詞有:鼎鼐、鼎盛、問鼎、九鼎、定鼎、鼎革、鼎鼎、鼎足、鼎峙、鼎助、鼎定、金鼎、漢鼎、龍鼎、夏鼎、三鼎、爐鼎、鼎湖、扛鼎、寶鼎等。

一、鼎鼐 [ dǐng nài ]

1、鼎和鼐。古代兩種烹飪器具。

宋·張邦基《墨莊漫錄》卷七:「予以謂古之鼎鼐皆無蓋,而足皆圓直無作獸形者,此乃敦耳。」

2、喻指宰相等執政大臣。

唐·蘇頲《唐紫微侍郎贈黃門監李乂神道碑》:「鼎鼐遞襲,簪纓相望。」

二、鼎盛 [ dǐng shèng ]

1、興盛;昌盛。

朱自清《那裡走·我們的路》:「如大華飯店和雲裳公司等處的生涯鼎盛。」

2、正當壯年。

《漢書·賈誼傳》:「天子春秋鼎盛,行義未過,德澤有加焉,猶尚如是。」

三、問鼎 [ wèn dǐng ]

1、圖謀奪取政權。

明·屠隆《彩毫記·漁陽鼙鼓》:「國號大燕,偽署文武官爵,敢肆問鼎之奸。」

2、泛指覬覦侵占別國。

李大釗《警告全國父老書》:「非報德也,非助英也,蓋欲伺瑕導隙,藉以問鼎神州。」

3、觸犯;過問。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孫生》:「(辛氏)床頭常設錐簪之器以自衛。孫屢被刺剟,因就別榻眠。月餘,不敢問鼎。」

鼎的組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鼎鼐、鼎足、

定鼎、鼎助、

贗鼎、鼎立、

九鼎、鼎沸、

鼎峙、鼎新、

鼎盛、鼎鼎、

問鼎、鼎革、

鼎力、鼎庇、

禹鼎、鼎角、

瓦鼎、銘鼎、

沸鼎、鼎席、

爨鼎、鼎臑、

鼎出、鼎銘、

鼎飪、鼎門、

延鼎、梁鼎、

鼎軸、鑱鼎、

和鼎、鼎貴、

鼎餗、鼎士、

折鼎、列鼎、

赴鼎、鼎食

用鼎組詞形容大力幫助

13樓:志斌科技

鼎力相助,盯鼎其他組詞:

鼎盛中華、鼎亨、鼎鼎、鼎鼐、鼎鬲、鼎鬯、鼎新革故、鼎革、鼎雉、鼎餗、鼎食鳴鐘、鼎食鍾鳴、鼎食鳴鐘、鼎食、鼎釜、鼎路、鼎趾、鼎躍、鼎足、鼎邑、鼎言、鼎象、鼎重、鼎角、鼎覆、鼎肉、鼎耳、鼎臣、鼎玉、鼎甲、鼎真、鼎盛、鼎足而立、鼎鑊、鼎鑊刀鋸。

鼎鍋、鼎鉶、鼎銘、鼎鐺玉石、鼎鐺耳、鼎鐺、鼎鉉、鼎科、鼎臑、鼎膳、鼎腳、鼎能、鼎胡、鼎鼎有名、鼎鐺有耳、鼎祚、鼎社、鼎昌、鼎氣、鼎槐、鼎來、鼎札、鼎故革新、鼎爐柴禾、鼎爐、鼎成、鼎族、鼎輔、鼎軸、鼎烹、鼎賜、鼎貴、鼎圖、鼎國、鼎綸、鼎級、鼎濙。

14樓:313傾國傾城

【成語】: 鼎力相助

【拼音】: dǐng lì xiāng zhù

【解釋】: 鼎力:大力;助:幫助,支援。大力支援幫助。一般用於請人幫助時的客氣話。

15樓:樊從華

「鼎」組詞形容大力幫助:

鼎助——大力協助。多用於敬辭,如:感謝鼎助之恩。

鼎力相助——指對別人對自己的大力幫助敬詞,多用於求人相助時的客氣話。常誤用為表示自己對他人的幫助。

鼎組詞(正在,正當)

16樓:匿名使用者

鼎鼐、問鼎、鼎盛、九鼎、定鼎、鼎革、鼎鼎、鼎足、鼎峙、鼎助、鼎定、金鼎、漢鼎、夏鼎、龍鼎、爐鼎、三鼎、鼎湖、寶鼎、扛鼎、鼎國、鼎元、鼎爐、方鼎、鼎科、禹鼎、鼎業、鼎興、鼎銘、鼎成、

基本字義:

鼎(拼音:dǐng)是漢語常用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鼎本意是古代的一種煮食物的器具。在古代,鼎不僅僅是用來烹煮食物,也是放在宗廟裡祭祀用的一種禮器。

鼎很大、很重,所以「鼎」又表示很盛大,如:鼎鼎大名、鼎盛。由於「鼎」的重要,又常用於比喻王位和帝業,如:

定鼎、問鼎。鼎也是國家政權的象徵。鼎是煮食物的大容器,水在鼎裡翻滾稱為「鼎沸」,比喻喧鬧、混亂。

鼎又有更新的意思,如:鼎革、鼎故革新。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易》卦:巽木於下者為鼎,象析木以炊也。籒文以鼎為貞字。

凡鼎之屬皆從鼎。

白話版《說文解字》:鼎: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古昔朝代的夏禹,收集中華九州之長貢獻的金屬,在荊山山下鑄鼎。

進入山林、江河、湖澤,其間的螭魅蝄蜽,沒有什麼能遇見他,他憑藉鑄鼎和諧地接受蒼天的恩賜。《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是鼎卦。像剖開木頭用以燒火煮飯。

籀文中的「鼎」字借用的是「貞」字。所有與鼎相關的字,都採用「鼎」作邊旁。

組詞解釋:

1、鼎鼐

鼎和鼐。古代兩種烹飪器具。

2、問鼎

泛指覬覦侵占別國。

3、鼎盛

正當興盛或強壯的時候。

4、九鼎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周三代傳國的寶物。

5、定鼎

古代帝王定都稱定鼎。引申為建立王朝。

17樓:匿名使用者

鼎dǐng 《釋義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

~鑊。 《釋義2>鍋:~罐。

~鍋。 《釋義3>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彝。

九~。定~。問~。

~祚(國運)。 《釋義4>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峙。

~足之勢。 《釋義5>大:~族。

~臣。~力支援。 《釋義6>正當,正在:

~盛(sh坣g )。

用鼎字的所有意思組詞並造句,用鼎組四字詞語並造句

1 鼎立 造句 在我看來,這不過是活生生的奧威爾的諷刺 1984 所記述的那樣,三個戰爭集團鼎立,聯盟關係翻雲覆雨 轉瞬即變的寫照。解釋 三方面的勢力對立 如鼎的三條腿 赤壁之戰決定了魏 蜀 吳三國 的局面。2 問鼎 造句 富比士 雜誌於本周三公布,美國著名投資大師 伯克郡 哈撒韋公司總裁沃倫?巴菲...

裝飾公司用鼎字可以取什麼樣的名最多字

答 鼎豐,鼎專 和,鼎利,鼎瑞,鼎盛,鼎益,您可以到專門的起名公司看看,這樣更吉利一些 公司起名,帶 鼎 字的,兩個字 公司起名是件很講究的事情,也是一件大事,關係到以後的發展。我建議還是請一些專業起名人士來起較好。公司起名的幾點注意事項 一 音念起來會不會很順口 容易記得。二 和別的公司名稱沒有類...

河南出土的商代文物司母戊鼎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答案 青銅 copy 司母戊鼎是商後期 約公元bai前十四世紀至公du元前十一世紀 鑄品zhi,原器1939年3月出土於河南安陽侯家莊武官dao村。此鼎形制雄偉,重達 832.84公斤,高133釐公尺 口長110釐公尺 口寬79釐公尺,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器 後母戊鼎 原稱司母戊鼎 又稱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