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一聲組詞有哪些,哪的一聲組詞有那些

2021-03-03 21:13:52 字數 8163 閱讀 8512

1樓:匿名使用者

的拼 音

dī dí dì de

部 首 白

筆 畫 8

五 行 火

五 筆 rqy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ī ]

(外)「的士」(計程車)的省稱:打~|~哥(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 dí ]

真實,實在:~當|~確。

[ dì ]

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目的]要達到的目標、境地:~明確[ de ]

助詞。①用在定語後。1.

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美麗~風光|巨集偉~建築。2.

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底」:我~書|社會~性質。②用在詞或片語後,組成「的」字結構,表示人或事物:

吃~|穿~|紅~|賣菜~。③用字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跟「是」相應:他是剛從北京來~。

哪的一聲組詞有那些

2樓:313傾國傾城

哪拼音:nǎ,něi,na,né

解釋:[nǎ] 疑問詞,

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樣。~裡(a.

什麼地方。b.用於反問句,表示否定,如「我~~知道?

」「他~~笨啊?」c.謙辭,推辭對自己的褒獎)。

[něi]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年。~會兒。~些。

[na] 助詞,「啊」字受到前一字韻母n收音的影響而發生的變音:加油幹~!

[né] 〔~吒〕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神名(「吒」讀輕聲)。

啦一聲的組詞有哪些

3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刺啦[cī lā]

象聲詞,形容撕裂聲、迅速划動聲。

呼啦[hū lā]

1.象聲詞。形容風吹物體發出的聲音。

啪啦[pā lā]

象聲詞,敲擊有裂縫的器物發出的不清脆的響聲。

4樓:僑中黃建成

啦一聲的組詞如下:

嗞啦、

吱啦、

嘶啦、

唰啦、

刷啦、

啦呱、

喀啦、

咔啦、

忽啦、

唿啦、

刺啦、

嗤啦、

叭啦、

哇啦、

啪啦、

嘩啦、

呼啦、

嘶啦啦、

啦啦隊、

豁啦啦、

嘩啦啦、

嘩啦棒、

唿啦啦、

呼啦啦、

唏哩嘩啦、

唏裡嘩啦、

稀里嘩啦、

嗚哩哇啦、

哇哩哇啦、

哇啦哇啦、

沙啦沙啦、

噼嚦啪啦、

噼哩啪啦、

噼里啪啦、

劈哩啪啦、

劈哩叭啦、

咭咧呱啦、

嘰哩哇啦、

嘰哩呱啦、

嘰哩嘎啦、

劈里啪啦、

哩哩啦啦、

嘰裡呱啦。

啦  【讀音】

lā【造字法】

形聲;從口、拉聲

【詳細字義】

〈動〉同「拉」。閒扯,閒談 [chat]。如:啦呱(閒聊);人人都願意和他啦

啦  【讀音】

lɑ【造字法】

形聲;從口、拉聲

【詳細字義】

〈語氣〉

1. 是語氣詞「了」( le)和「啊」( a)的合音,兼有語氣詞「了」和「啊」的作用:

2. 用在句末表示喜悅、讚嘆、驚奇、氣憤。如:我們勝利地完成任務啦!這個比方妙極啦!這可使人感到奇怪啦!你瞧,他連優良作風都丟啦!

3. 用在句末,表示情況已經變化或將要出現新的情況。如:隊長!我沒找到老楊,他上工地去啦;他又要演出啦

4. 用在句末,表示肯定、解釋、勸止。如:你都聽明白啦;有錯,改了就行啦;這就別提啦

5. 用在句末,表示疑問。如:你怎麼啦?他往**走啦?

6. 用在列舉的事項之後,表示停頓。如:口號聲啦,鑼鼓聲啦,鞭炮聲啦,響徹雲霄;書啦,報紙啦,筆記本啦,鋼筆啦,墨水啦,堆得滿桌子都是

5樓:313傾國傾城

哪拼音:nǎ,něi,na,né

解釋:[nǎ] 疑問詞,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樣。

~裡(a.什麼地方。b.

用於反問句,表示否定,如「我~~知道?」「他~~笨啊?」c.

謙辭,推辭對自己的褒獎)。

[něi]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年。~會兒。~些。

[na] 助詞,「啊」字受到前一字韻母n收音的影響而發生的變音:加油幹~!

[né] 〔~吒〕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神名(「吒」讀輕聲)。

6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la

相關組詞

哇啦 嘩啦 刺啦 呼啦 喀啦 啪啦

嘶啦 哩啦 嗤啦 吱啦嘎啦 唰啦 咵啦 忽啦

7樓:匿名使用者

哇啦、呼啦、沙啦、啪啦

應組詞有哪些第一聲

8樓:我是大角度

一、應的第一聲組詞有應該、應允、應聲、一應、理應、應分、應許、應機、應刼等。

二、基本釋義

[ yìng ]

1、回答或隨聲相和:應答。呼應。應對(答對)。應和(hè)。

2、接受,允許,答應要求:應邀。

3、順合,適合:順應。適應。應機。

4、對待:應付。應變。

[ yīng ]

1、該,當,又引申料想理該如此:應當。應該。

2、回答:答應。喊他不應。

3、隨,即:「桓督諸將周旋赴討,應皆平定」。

4、姓。

三、應字的結構是左上包圍,偏旁部首是廣,總筆畫是7畫。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應,當也。從心。

白話版《說文解字》:應,當,該。字形採用「心」作邊旁。

三、相關組詞

1、應當

[yīng dāng]

助動詞。應該:父母~撫養子女,子女~贍養父母。

2、一應

[yī yīng]

指示代詞。所有一切:~俱全。~工具、材料都準備好了。

3、應分

[yīng fèn]

屬性詞。分內應該的:幫他點忙,也是我們~的事。

4、應屆生

[yīng jiè shēng]

主要指大學畢業生,應屆畢業生是指在應該畢業的年份畢業的畢業生。

5、**

[gōng yìng]

以物資滿足需要(有時也指以人力滿足需要):發展生產才能夠保證~。

9樓:不隨意

參***:

應[yīng] 應當、應該、應有盡有另讀[yìng]

應答、呼應、應對、反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應)

yīng

該,當,又引申料想理該如此:應當。應該。應分(f坣 )。應有盡有。

回答:答應。喊他不應。應承。

隨,即:「桓督諸將周旋赴討,應皆平定」。姓。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應當、應該、應付。四聲應用、應呼。

12樓:廠裡一起個人

應ying應該第一聲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一應該是卜卜蜂蓮花:

14樓:h愛不絕跡

拼 音 yìng   yīng

部 首 廣

筆 畫 7

基本釋義

[ yìng ]

1.回答或隨聲相和:~答。

呼~。~對(答對)。~和(hè)。

反~(a.化學上指物質發生化學變化,產生性質和成分與原來不同的新物質;b.人和動物受到刺激而發生的活動和變化;c.迴響,反響)。

2.接受,允許,答應要求:~邀。~聘。~考。

3.順合,適合:順~。適~。~機。~景。~時。~用文。

4.對待:~付。~變。~酬。

[ yīng ]

1.該,當,又引申料想理該如此:~當。~該。~分(fèn)。~有盡有。

2.回答:答~。喊他不~。~承。

3.隨,即:「桓督諸將周旋赴討,~皆平定」。

4.姓。

組詞:1、應用文

造句:病文分析法符合學員認識規律,可極大地引起學員學習興趣,利於強化學員的應用文寫作能力,提高應用寫作課程的教學效果。

解釋:指日常生活或工作中經常應用的文體,如公文、書信、廣告、收據等。

2、對應

造句:如果使用者不具有對應的登入,而且也沒有以本地計算機名或網域名稱作為字首,您將收到有關該使用者的一則訊息。

解釋:乙個系統中某一項在性質、作用、位置或數量上跟另一系統中某一項相當。

3、磁感應強度

造句:設計製作了一套磁刺激系統,這套系統可產生2.5特斯拉的磁感應強度(8字形線圈),最高工作電壓為2千伏。

解釋:表述磁場中各點磁力大小和方向的向量性物理量。

4、磁效應

造句:第二項是在2023年,丹麥物理學家漢斯?克里斯蒂安?奧斯特(hanschristianoersted,1777-1851)用電流使小磁針偏轉證明了電流的磁效應。

解釋:電流通過導體產生跟磁鐵相同作用的現象,例如使磁針偏轉。

5、磁感應

造句:開關裝置例如輕的暗光器、計算機顯示器和電視造成的磁感應電動機在許多共同的器具和高頻率噪音經常導致這樣被疊加的雜訊。

解釋:物體在磁場中受磁力作用的現象,如鐵在磁場中被磁化,磁針在磁場中偏轉等。

6、自感應

造句:你現在要知道的是:自感應是dna變化的引擎,從環境中接收著合適與不合適的磁性指令。

解釋:電路中由於電流的變化而自身產生電動勢的現象。也叫自感。

7、應電流

造句:首次提出了地下多導體中感應電流、電位所應滿足的傳輸線方程組。

解釋:見〖感應電流〗。

8、預應力混凝土

造句:隨著我國高速公路建設的蓬勃發展,橋梁建設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潮時期,大跨度預應力混凝土橋型以其獨特的優勢被廣泛採用。

解釋:當構件承重前,在製作或施工時,對鋼筋進行張拉而使混凝土受到預壓應力的鋼筋混凝土。

9、壓電效應

造句:這是乙個本土公司設計的被叫做可持續跳舞俱樂部,地板是基於壓電效應,當給予壓力或者彎曲地板時裡面含有的物質就可以產生電流。

解釋:某些晶體(如石英、酒石酸鹽、食鹽、糖)的薄片受到壓力或機械震動之後產生電荷的現象。

10、相應

造句:在每個伺服器中,對於該伺服器中定義並由所有應用程式使用的所有偵聽器埠,僅存在乙個訊息偵聽器服務和乙個相應的執行緒池。

解釋:舊式公文用語,應該:~函達|~諮復。

11、相應

造句:在每個伺服器中,對於該伺服器中定義並由所有應用程式使用的所有偵聽器埠,僅存在乙個訊息偵聽器服務和乙個相應的執行緒池。

解釋:舊式公文用語,應該:~函達|~諮復。

12、相應

造句:在每個伺服器中,對於該伺服器中定義並由所有應用程式使用的所有偵聽器埠,僅存在乙個訊息偵聽器服務和乙個相應的執行緒池。

解釋:舊式公文用語,應該:~函達|~諮復。

13、聚合反應

造句:並研究了引發劑的型別和用量、單體配比、單體的總濃度、反應溫度和反應時間等因素對聚合反應的影響,確定了聚合反應最佳合成條件。

解釋:一般指由一種或幾種簡單化合物化合成為高分子化合物的反應。

14、可逆反應

造句:本文介紹了對易揮發、具腐蝕性且組份之間存在可逆反應的含有甲酸、甲酸甲酯、甲醇和水等樣品的gc分析。

解釋:化學反應中,按不同的條件可以向相反的方向變化的反應,例如,水蒸氣和很熱的鐵相作用生成氧化鐵和氫,而氫和很熱的氧化鐵相作用生成鐵和水蒸氣。

15、副反應

造句:我們已經認識到抗癲癇藥物的副反應風險可以加重從前的手術或放療造成的損傷,因此恰當的選擇抗癲癇藥物及其劑量是極其重要的。

解釋:對同時發生的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化學反應,在實用上稱不需要的反應為副反應或***。

16、應該

造句:即使我們在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也不應該自滿。

解釋:表示理所當然:~愛護公共財產|為了大夥的事,我多受點累也是~的。

17、應答

造句:他們說,抑制免疫應答可能成為**h5n1病毒感染的一種方法。h5n1病毒已經導致了亞洲64人死亡,這大約是被證實的感染病例的一半。

解釋:回答:~如流。

18、應門

造句:但是在他來的最後一次還沒有人應門的話,他就會毫無疑問地把玫瑰送到我已經事先知會他的地方,那是乙個我們再次重逢的地方。

解釋:<書>管開關門戶。

19、應分

造句:其次,**與地方應分層次運用經濟槓桿,在總體上保持銜接和平衡的前提下,下放部分經濟槓桿的使用權是落實指導性計畫的基本保證。

解釋:分內應該:幫他點忙,也是我們~的事。

20、應用

造句:通過將這些想法應用到您特定的情況下,並且與其他人分享,您不僅可以提高您自己的效率,而且提高團隊或整個組織的效率。

解釋:(1)使用:~新技術|這種方法~得最為普遍。(2)直接用於生活或生產的:~文|~科學。

21、應允

造句: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解釋:應許:點頭~。

22、接應

造句:他在球場生總是滿場飛奔,來回的接應隊友或者為隊友助攻。除此之外,他能清楚地了解球隊中每個位置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解釋:(1)戰鬥時配合自己一方的人行動:你們先衝上去,二排隨後~。(2)接濟:子彈~不上。

23、過敏性反應

造句:任何食物都可能引起過敏性反應,但是我們吃牛奶,雞蛋,花生,樹仁,小麥,大豆製品,魚類或是水生有殼動物這八大類食物時,有百分之九十是誘因。

解釋:有機體由於過敏而產生的異常的反應,常表現為休克、蕁麻疹、皮炎等。

24、光電效應

造句:這個想法起初的目的是應用於電子儲存器,運用光電效應,光電效應是被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發現的,他曾在2023年獲得諾貝爾獎。

解釋:某些物質因受到光的照射,放出電子的現象。硒、鉀、鈉等元素都能產生這種現象。

25、應考

造句:各應考者的教育背景、培訓經歷和工作經驗,應事先由雇主以及**資質人員負責評估,之後才可對應考者進行snt-tc-1a資質評審。

解釋:參加招考的考試。

26、**反應

造句:一旦這些慢性症狀逐漸確定形成,這將很難準確說出更進一步的**反應原暴露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因為這些**反應的臨床症狀疊加在一起形成了乙個長期的症狀。

解釋:有機體連續或斷續接觸某種物質如細菌、毒素、異性蛋白等所發生的非正常的反應。這種反應表現在兩方面,即對細菌毒素的免疫性和對某些物質的過敏性。

第一聲的骨組詞,骨第一聲組詞有哪些?

骨碌碌 g lu lu 轉動很快的樣子.骨朵 g du 像長棍一樣的古代兵器,用鐵或硬木製成,頂端瓜形.骨朵兒 g duo r 未開放的花朵.骨 第一聲組詞有哪些?骨 第一聲組詞有骨碌 骨嘟 花骨朵 骨朵兒 骨碌碌 花骨頭 吉里骨碌 骨朵子 骨碌子 急留骨碌等。1 骨碌 g lu 滾動。造句 聽到鬧...

骨第一聲怎麼組詞,骨第一聲組詞有哪些?

骨碌碌 g lu lu 轉動很快的樣子.骨朵兒 g duo r 未開放的花朵.補充 三聲 骨朵 g du 像長棍一樣的古代兵器,用鐵或硬木製成,頂端瓜形.3.指人的品質 9 g 1 花骨朵兒 骨部首。g 1.指文學作品的理論和筆力。2骨.人和脊椎動物體內支援身體,骨念一聲時組詞.像骨的東西 指支撐物...

骨第一聲組詞有哪些,骨字的第一聲組詞是什麼

骨 第一聲組詞有骨碌 骨嘟 花骨朵 骨朵兒 骨碌碌 花骨頭 吉里骨碌 骨朵子 骨碌子 急留骨碌等。1 骨碌 g lu 滾動。造句 聽到鬧鐘響,我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2 骨嘟 g d 也作骨篤。嘴 向前突出 撅著。造句 陽光踩遍了村莊的土地,陽光踩得荔枝樹滋滋地響,踩得它呼啦啦地往外長出花骨嘟。3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