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第一聲組詞有哪些,骨字的第一聲組詞是什麼

2021-03-03 21:13:52 字數 5365 閱讀 8451

1樓:匿名使用者

「骨」第一聲組詞有骨碌、骨嘟、花骨朵、骨朵兒、骨碌碌、花骨頭、吉里骨碌、骨朵子、骨碌子、急留骨碌等。

1、骨碌[gū lu] 滾動。

造句:聽到鬧鐘響,我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

2、骨嘟[gū dū] 也作骨篤。(嘴)向前突出;撅著。

造句:陽光踩遍了村莊的土地,陽光踩得荔枝樹滋滋地響,踩得它呼啦啦地往外長出花骨嘟。

3、花骨朵[huā gū duo] 花蕾的通稱。金近 《月季花》:「我的小月季花,你結出花骨朵來啦。

」亦作「 花咕朵 」。 逯斐 等《市長的代表來了》:「哎呀,那是哪家樹上的花咕朵啊?

」造句:過了幾天,神仙球上的花骨朵顯露兩瓣潔白的花瓣,像要掙開蛋殼的小鳥,非常引人喜歡。

4、骨朵兒[gū duor] [口]未開放的花朵。

造句:桃樹上掛滿了花骨朵兒,含苞待放,就像膽小含羞的小姑娘,誰也不肯第乙個綻開笑臉。那些開放的桃花,粉粉的,一朵挨著一朵,擠滿了整個樹枝。

5、骨碌碌[gū lù lù] 轉動很快的樣子。

造句:我一臉媚笑,眼珠子骨碌碌在他身上打轉,故意把自己的手和他放到一塊,徹底詮釋什麼叫層次分明。

6、花骨頭[huā gū tou] 指骰子、骨牌之類的賭具。

造句:他經常玩花骨頭,所以經常被教訓。

7、吉里骨碌[jí lǐ gū lù] 象聲詞。

造句:他吉里骨碌地下來了。

8、骨朵子[gū duǒ zǐ] 兵器名。即骨朵。

造句:他用骨朵子戰勝了很多敵人。

9、骨碌子[gū lù zǐ] 方言。 跟頭。

造句:他弄了個骨碌子,結果摔斷了腿。

10、急留骨碌[jí liú gū lù] 象聲詞。滾動聲。

造句:他聽到叫聲很著急,急留骨碌地就下來了。

骨字的第一聲組詞是什麼

2樓:昌秀榮歷媼

骨都都(形容連續不斷向外冒)

骨骨農農(咕咕噥噥;嘀嘀咕咕)

骨轆轆(象聲詞。滾動聲)

骨朵兒(尚未開放的花朵)

骨碌(滾動)

3樓:牛良檀水

骨碌碌gū

lulu

轉動很快的樣子。

骨朵gǔ

duǒ像長棍一樣的古代兵器,用鐵或硬木製成,頂端瓜形。

骨朵兒gū

duor

未開放的花朵。

骨第一聲怎麼組詞

4樓:518姚峰峰

骨碌碌 gū lu lu

轉動很快的樣子.

骨朵兒 gū duo r

未開放的花朵.

補充:三聲

骨朵 gǔ duǒ

像長棍一樣的古代兵器,用鐵或硬木製成,頂端瓜形.

5樓:匿名使用者

3.指人的品質:9 gǔ 1:

花骨朵兒 骨部首。 gū 1.指文學作品的理論和筆力。

2骨.人和脊椎動物體內支援身體,骨念一聲時組詞.像骨的東西(指支撐物體的骨架)、保護內臟的堅硬組織.

〔~朵兒(duor)〕尚未開放的花。 4、氣概:骨五筆:

mef 筆畫

「一」的第一聲有哪些組詞?

6樓:韓琴

1,本義,數詞:最小原始單位,最小正整數。

組詞如:一塊,一半,一邊,一面,一舉,一批,一群,一旦,一經, 唯一,專一,說一不二,一點,一分,一刻,一對,一副,一類,一把手,一輩子,一小時,一成不變,一板一眼,一本正經,一勞永逸,一了百了,一走了之,一紙空文,一步登天,一帆風順,一蹴而就, 一草一木,一絲一毫,一舉兩得,一年一度,一無所有,一竅不通,一如既往。

2,形容詞:整體的,全部的,整個的,所有的。組詞如: 一般,一樣,一道,一起, 一心一意。

3,副詞:絕對,完全,全然,十分,非常。組詞如:一定,一覽,一大早,一覽表,  一吐為快 。

4,形容詞:相同的,無二至的。組詞如:  一併,一概,一味,一共,一貫,一派,一模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一,惟初太始,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凡一之屬皆從一。弌,古文一。

白話版《說文解字》:一,開天闢地之初、萬物形成之始,道立於一體化的渾沌,然後造化分出天地,化成萬物。所有與一相關的字,都採用「一」作邊旁。弌,這是古文寫法的「一」。

組詞解釋:

1,一共,讀音為yī gòng,解釋為總共、總括,表示合在一起。《左傳·昭公十六年》:「夫大國之人,令於小國而皆獲其求,將何以給之?

一共一否,為罪滋大。」意思是大國命令小國,如果一切要求都得到滿足,將要用什麼來不斷地供給他們?一次給了,一次不給,所得的罪過更大。

2,唯一,讀音為 wéi yī,屬性詞。只有乙個;獨一無二。 巴金 《隨想錄·文學的作用》:「生活的確是藝術創作的源泉,而且是唯一的源泉。」

3,專一,讀音為zhuān yī,專心一意;不分心。王西彥 《魚鬼》:「他大概沒有發現我的來到,他做什麼都是專一的。」

4,一無所有,讀音為 yī wú suǒ yǒu,什麼都沒有,多形容非常貧窮。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六回:如今鳳姐兒一無所有,賈璉外頭債務滿身。

5,一本正經,讀音為 yī běn zhèng jīng,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挨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

7樓:快樂的小蜜蜂

1、專一  [zhuān yī]

指乙個人對事物和感情的一心一意,無論肉體還是精神都從一而終,絕不會改變。

2、唯一 [wéi yī]

只有乙個。

3、一生一世 [yī shēng yī shì]一輩子。

4、一樣 [yí yàng]

同樣,沒有差別;表示相似;一種,一件。

5、統一 [tǒng yī]

使成一體;一致,沒有分岐,沒有差別。

6、一見如故 [yī jiàn rú gù]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

7、一絲不苟 [yī sī bù gǒu]絲毫也不馬虎。形容辦事極為認真。

8、一蹴而就 [yī cù ér jiù]踏一步就可以完成。形容事情很快就能完成。

9、一念之差 [yī niàn zhī chā]念:念頭、主意;差:錯誤。 乙個念頭的差錯(造成嚴重後果)。

10、不屑一顧 [bù xiè yī gù]形容對某事物異常鄙視,認為不值得一看。

一 [yī]

1. 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 純;專。

3. 全;滿。

4. 相同。

5. 另外的。

6. 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

7. 乃;競。

8. 部分聯成整體。

9. 或者。

10. 初次。

11. 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中的低音「7」。

8樓:鄔秋榮言沛

參***:

應[yīng]

應當、應該、應有盡有

另讀[yìng]

應答、呼應、應對、反應

解釋的釋查什麼偏旁骨的第一聲有什麼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釋 shì,

部首: 採 部首筆畫: 7 總筆畫:

12骨gū——表示聲、形、動作。如:骨都都(形容連續不斷向外冒);骨骨農農(咕咕噥噥;嘀嘀咕咕);骨轆轆(象聲詞。

滾動聲)

另見gǔ

骨嘟gūdu

〖poutone'slips〗也作「骨篤」。(嘴)向前突出;撅著只有秋公骨嘟了嘴,坐在一邊。——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骨朵兒gūduor

〖follicle;flowerbud〗〖口〗∶未開放的花朵這叫童子面,花期遲,剛打骨朵。——《茶花賦》

骨碌gūlu

〖roll〗滾動

排球在地上骨碌

但就在路上睡麼?路只有一尺來寬,半夜裡乙個翻身不就骨碌下去了麼?——《老山界》

骨碌碌gūlulu

〖movequickly〗轉動很快的樣子

那男孩的眼睛骨碌碌地轉了幾下,思考看怎麼回答陌生人提出的這個古怪的問題

第一聲骨組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骨肉,骨bai灰,骨氣。

du gu 第二聲,骨zhi節,骨幹,接骨。 gu 第三聲dao,正骨,刺骨,骨版髓,權

骨髓炎,骨庫,額骨,骨碌,筋骨,骸骨,骨癆,骨蒸, 骨子裡,骨頭,gu 第一聲,骨肉相連, 骨幹枝,骨化,骨膜,刻骨,骨架,骨盆, 徹骨,骨膜炎,風骨,骨頭節兒,骨炭,骨朵兒骨,骨頭架子,顴骨, 骨瘤,骨刺,骨結核,骨法,骨灰盒,屍骨,骨肥,鋼骨水泥,骨器, 骨痂,骨殖,骨瘦如柴,骨骼,骨料,骨鯁,脆骨,白骨,入骨,骨骺,骨朵,骨鱗,骨刻,骨力,骨子,骨牌,湯骨,骨血, 骨針,傲骨,骨科

11樓:步凡赫連玉龍

骨嘟bai

gūdu

〖poutone'slips〗也作「骨du篤」。(嘴)向前突出;撅著zhi

只有秋公骨嘟了dao嘴,坐在一邊。內——明·馮夢龍《容醒世恆言》

骨朵兒gūduor

〖follicle;flowerbud〗〖口〗∶未開放的花朵這叫童子面,花期遲,剛打骨朵。——《茶花賦》

骨碌gūlu

〖roll〗滾動

排球在地上骨碌

但就在路上睡麼?路只有一尺來寬,半夜裡乙個翻身不就骨碌下去了麼?——《老山界》

骨碌碌gūlulu

〖movequickly〗轉動很快的樣子

那男孩的眼睛骨碌碌地轉了幾下,思考看怎麼回答陌生人提出的這個古怪的問題

骨,字的第一聲怎麼組詞

12樓:悉碧蓉蹉瀅

骨的讀音以及組詞如下:骨骨

[gǔ]~頭。~骼。~節。~肉。傘~。扇~。

骨[gū]~朵兒。~碌。

骨第一聲怎麼組詞

1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骨碌 [ gū lu ]

基本釋義

滾動【詞語】: 花骨朵

【拼音】: huāgū duo

【解釋】: 花蕾的通稱。

14樓:樂為人師

骨 gū 骨碌,花骨朵兒。

骨(gu第一聲)怎麼組詞?

15樓:櫻花櫻桃寒櫻

錒是一種放射性的金屬元素可以組成金屬錒,或者錒射線,都可以的

第一聲的骨組詞,骨第一聲組詞有哪些?

骨碌碌 g lu lu 轉動很快的樣子.骨朵 g du 像長棍一樣的古代兵器,用鐵或硬木製成,頂端瓜形.骨朵兒 g duo r 未開放的花朵.骨 第一聲組詞有哪些?骨 第一聲組詞有骨碌 骨嘟 花骨朵 骨朵兒 骨碌碌 花骨頭 吉里骨碌 骨朵子 骨碌子 急留骨碌等。1 骨碌 g lu 滾動。造句 聽到鬧...

骨第一聲怎麼組詞,骨第一聲組詞有哪些?

骨碌碌 g lu lu 轉動很快的樣子.骨朵兒 g duo r 未開放的花朵.補充 三聲 骨朵 g du 像長棍一樣的古代兵器,用鐵或硬木製成,頂端瓜形.3.指人的品質 9 g 1 花骨朵兒 骨部首。g 1.指文學作品的理論和筆力。2骨.人和脊椎動物體內支援身體,骨念一聲時組詞.像骨的東西 指支撐物...

骨第一聲怎麼組詞,一聲骨怎麼組詞

骨碌 g lu 基本釋義 滾動 詞語 花骨朵 拼音 hu g duo 解釋 花蕾的通稱。骨 g 骨碌,花骨朵兒。一聲骨怎麼組詞 骨都都 形容連續不斷向外冒 骨骨農農 咕咕噥噥 嘀嘀咕咕 骨轆轆 象聲詞。滾動聲 骨朵兒 尚未開放的花朵 骨碌 滾動 骨朵 g du 骨碌碌 g l l 1.骨都都 解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