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的拼音怎麼拼,來,拼音怎麼拼

2021-03-03 21:09:39 字數 5361 閱讀 8837

1樓:聊遠定洋

來的拼音是lái。

來的解釋:

1、從別的地方到說話人所在的地方(跟「去」相對):來往。來賓。來信。從縣里來了幾個幹部。

2、(問題、事情等)發生;來到:問題來了。開春以後,農忙來了。

3、做某個動作(代替意義更具體的動詞):胡來。來一盤棋。來一場籃球比賽。你歇歇,讓我來。何必來這一套?

組詞:上來、來到、本來、從來、後來、進來、來自、原來、來年、回來、起來、都來、向來

擴充套件資料:

1、上來[shàng

lái]

開始;起頭:一~就很賣力氣。~先少說話。

2、來到[lái

dào]

從一處移動到某一目的地。

3、從來[cóng

lái]

從過去到現在(多用於否定式):他~不失信。這種事我~沒聽說過。

4、來自[lái

zì]表示**,但通常不帶有肇始之意,而指從原有的以另一形式存在的人或物,通過賦與、移轉、演繹、模仿或再生而發生。

5、進來[jìn

lái]

從外面到裡面來:你~,咱們倆好好談談心。門開著,誰都進得來;門一關,誰也進不來。

來,拼音怎麼拼

2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來的拼音是lái。

來的解釋:

1、從別的地方到說話人所在的地方(跟「去」相對):來往。來賓。來信。從縣里來了幾個幹部。

2、(問題、事情等)發生;來到:問題來了。開春以後,農忙來了。

3、做某個動作(代替意義更具體的動詞):胡來。來一盤棋。來一場籃球比賽。你歇歇,讓我來。何必來這一套?

組詞:上來、來到、本來、從來、後來、進來、來自、原來、來年、回來、起來、都來、向來

「來」的拼音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來」的拼音【lái】

來的拼音【lái】  筆劃 7  五筆【goi】  部首  【木】來是指由另一方面到這一方面,與「往」、「去」相對:來回。來往。

過來。歸來。來鴻去燕(喻來回遷徙,不能在一地常住;亦喻書信來往)。

從過去到現在:從來。向來。

用在數詞或數量詞後面,表示約略估計:二百來頭豬。

做某個動作:胡來。

用在動詞前,表示要做某事:大家來動腦筋。

用在動詞後,表示做過(一般均可用「來著」):昨天他哭來。

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的趨向:上來。

表示發生:暴風雨來了。

在數詞一、

二、三後面,表示列舉理由:這台收錄機一來音質好,二來價錢便宜,我就買了。

用做詩、歌詞中的襯字:八月裡~桂花香。

表示語氣,歸去來兮!

姓。出處:

來,周所受瑞麥來麰也。——《說文》

貽我來牟。——《詩·周頌·思文》。

於皇來牟。——《詩·周頌·臣工》。

來日方長。——清·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知來者之可追。——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來,至也。——《爾雅》。

憧憧往來。——《易·鹹》

我行不來。——《詩·小雅·采薇》

笑問客從何處來。——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翩翩兩騎來是誰。——唐·白居易《賣炭翁》

然往來視之。——唐·柳宗元《三戒》

有朋自遠方來。——《論語》

往昔初陽時,謝家來貴門。——《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4樓:釁元斐善甲

來來去去

【拼音】:

láilái

qùqù

【解釋】:

來和去。指往來不斷的樣子。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5回:「這裡接連著親戚族中的人來來去去,鬧鬧穰穰,車馬填門,貂蟬滿座,真是:花到正開蜂蝶鬧,月逢十足海天寬。」

5樓:扶倫閎卿

來去的拼音:lái

qù【詞語】:

來去【拼音】:[lái

qù]【解釋】:

①往返:~共用了兩天時間。

②到來或離去:~自由。

③〈方〉交往:兩家互不~。

【造句】:

1、不管坐車還是步行,人人都來去匆匆。

2、你來去自由。

拼音是怎麼來的?

6樓:文子

拼音指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頒布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

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

2023年9月,中國台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音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7樓:

漢語拼音(chinese pho***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23年9月,中國台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英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在中國古代,由於沒有標準的漢語拼音方案,人們在教學生字時,常使用兩個常見的字進行反切或直拼出這個生字的讀音.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

由於古代沒有標準的拼音方案,致使很多漢字古代的讀音與現在的讀音完全不同.給中華民族的興起起到了一定的阻礙作用.是誰發明了漢語拼音呢?

說來有趣,是乙個外國人.我國古代漢字讀音大多採用「兩字相切」的讀音方法,如「東」(都籠切).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

公元2023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也是國際普遍承認的漢語普通話拉丁轉寫標準.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3年2月11日)正式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被用來拼寫中文.

轉寫者按中文字的普通話讀法記錄其讀音.」 無論中國自己的規範還是國際標準,都明確指出了漢語拼音的性質和地位,即漢語普通話的拉丁拼寫法或轉寫系統,而非漢語正字法或漢語的文字系統.漢語拼音字母只是對方案所用拉丁字母個體的稱謂,並不意味著漢語拼音是一種拼音文字(全音素文字).

漢語拼音在中國大陸使用範圍十分廣泛.海外華人地區,特別是華語地區如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目前也在漢語教育中進行漢語拼音教學.

8樓:西伯利亞的狼

我國原來沒有拼音字母,採用直音或反切的方法來給漢字注音。

直音,就是用同音字註明漢字的讀音。

反切,就是用兩個漢字來給另乙個漢字注音,用兩個漢字注出乙個漢字的讀音。是一種傳統的注音方式,也是中國古代對漢字字音結構的分析。第乙個字為反切上字,表示被切字的聲母;第二個字為反切下字,表示韻母和讀音。

中國人自己的漢語拼音運動是從清朝末年的切音字運動開始的。

鴉片戰爭以後,一些愛國知識分子提出了教育救國的主張,梁啟超、沈學、盧戇章、王照都一致指出,漢字的繁難是教育不能普及的原因,因此,掀起了一場「切音字運動」。

在切音字運動中提出的拼音字母方案是多種多樣、琳琅滿目的,大致可以歸納為三大系:

① 假名系:模仿日文假名,採用漢字部首作為拼音符號。2023年盧戇章的《一目了然初階》一書中提出的「中國切音新字」,2023年王照的「官話合聲字母」等都屬於假名系。

② 速記系:採用速記符號作為拼音符號。2023年到2023年兩年間出版的蔡錫勇的《傳音快字》、沈學的《盛世母音》、王炳耀的《拼音字譜》等書中提出的方案都屬於速記系。

③ 拉丁系:採用拉丁字母作為拼音符號。1906 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母》和江亢虎的《通字》、1909 年黃虛白的《拉丁文臆解》等書中提出的方案都屬於拉丁系。

2023年2月,讀音統一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審定一切字的國音發音」和「採定字母」。會議開了三個多月。在這次會議上,審定了6500個漢字的讀音,用各省代表投票的方法確定了「標準國音」;擬定了一套注音字母,共39個,這套字母採用漢字筆畫式,字母選自古代漢字,音節採用聲母、韻母和聲調的三拼製,對雙拼的反切法進行了改進,其用途僅在於標註漢字讀音,不作為拼音文字。

這套注音字母後來減為37個(聲母12個,韻母13個,介母3個,比雙拼切音字的方案中的字母幾乎減少了一半。

注音字母通過之後,擱置了五年,才於2023年由北洋**教育部正式公布。2023年,全國各地陸續開辦「國語傳習所」和「暑期國語講習所」,推廣注音字母,全國小學的文言文課一律改為白話文課,小學教科書都在漢字的生字上用注音字母注音。從2023年到2023年,注音字母在我國使用了近40年的時間。

這對於統一漢字讀音、推廣國語、普及拼音知識起了很大的作用。2023年,上層**中有人覺得「注音字母」的名稱不好,改稱為「注音符號」,以強調這不是一種與漢字並行的文字。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就馬上著手研製拼音方案。2023年10月成立了民間團體「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協會設立「拼音方案研究委員會」,討論拼音方案採用什麼字母的問題。

2023年10月15日,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在北京舉行。葉籟士在發言中說:「從2023年到2023年這個期間,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主要進行漢字筆畫式拼音方案的研究工作,經過了三年的摸索,曾經擬定幾種草案,都放在《漢語拼音方案草案初稿》(漢字筆畫式)裡頭」。

這次會議上印發給代表們六種拼音方案的草案,有四種是漢字筆畫式的,一種是拉丁字母式的,一種是斯拉夫字母式的。會議之後,當時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主任吳玉章向***報告,他說,民族形式方案搞了三年,難以得到大家都滿意的設計,不如採用拉丁字母。***同意採用拉丁字母,並在**開會通過。

2023年10月,***成立「漢語拼音方案審定委員會」,經過一年的工作,於2023年10月提出《修正草案》,11月1日由***全體會議第60次會議作為新的《漢語拼音方案(草案)》通過,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漢語拼音方案》是拼寫規範化普通話的一套拼音字母和拼寫方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拼音方案。

桌面拼音怎麼拼,是的拼音怎麼拼

在電腦使用中,你可以試試ctrl shirt組建和ctrl 空格鍵組建試試 是的拼音怎麼拼 是 sh 1 表示解釋或分類 他 工人。阿q正傳 的作者 魯迅。2 表示存在 滿身 汗。3 表示承認所說的,再轉入正意,含有 雖然 的意思 詩 好詩,就是太長了。4 表示適合 來的 時候。5 表示任何 凡 活...

都的拼音怎麼拼,全的 拼音怎麼拼

全 字拼音 qu n 部首 人 筆畫 6 五行 火 五筆 wgf基本解釋 1.完備,齊備,完整,不缺少 齊 完 智勇雙 求 責備。2.整個,遍 部。國。民。神貫注。心 意。3.都 代表 來了。4.使不受損傷 保 5.姓。1,全神貫注 qu n sh n gu n zh 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

哦的拼音怎麼拼,「哦」字用拼音怎麼拼

哦是多音字。嘆詞,表示疑問 驚奇等 是怎麼回事?嘆詞,表示領會 醒悟 我明白了。吟 有節奏地誦讀詩文。相關組詞 吟哦 哦呵 哦呀 沈哦 哦嗬 微哦 詠哦 吚哦 哦松 哦誦幽哦 口哦 嗟哦 哦唷 哦中國漢字中的乙個。讀音有 是乙個常見的感嘆 語氣助詞。同時也表示一種常見回答方式。增正確拼音如下 增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