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瑟是什麼意思,鼓瑟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03 21:08:17 字數 6315 閱讀 9802

1樓:

彈奏瑟,瑟,一種古代的撥弦樂器。

我是老師,有什麼不懂的可以繼續問我

很開心為你解答,希望你能採納

2樓:星語星瑗寶貝

古代樂器的一種,通常人們說的琴瑟和鳴就是這個。不過現在已經無人彈奏了

3樓:言昶畢燕樺

你是問它的意思吧,就是「彈奏瑟」的意思。動詞是「鼓」,名詞是「瑟」。瑟是一種樂器。

4樓:佛翼慎源源

是古代的樂器

鼓就不用解釋了

. 瑟弦樂器,似琴。長近三公尺,古有五十根弦,後為二十五根或十六根弦,平放演奏

5樓:脫櫻賽梓柔

瑟是一種樂器,鼓瑟就是指吹瑟。

6樓:匿名使用者

俺弟弟jsjdjfjdkkdjhxnxz

鼓瑟是什麼意思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即彈奏瑟這種樂器。瑟,古代撥弦樂器的一種,形似古琴。鼓,在古詩文中與「琴」、「瑟」聯用一般作動詞,彈奏、敲擊的意思。

8樓:

鼓瑟 :

ɡǔ sè

1.彈瑟。 2.

漢楊惲與其妻感情甚篤,於《報孫會宗書》中曰:"家本秦也,能為秦聲。婦,趙女也,雅善鼓瑟。

奴婢歌者數人,酒後耳熱,仰天拊缶而呼烏烏。"後以"鼓瑟"比喻夫婦感情融洽。

擊缶 :

jī fǒu

1.亦作"擊缻"。 2.敲擊瓦缶。古人或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缶,瓦盆。

9樓:匿名使用者

鼓有張滿之意,弦拉緊 若是吹剛為鼓吹,腮幫子鼓起吹為鼓吹

鼓瑟是什麼意思,擊缶呢?

10樓:名稱未設定誒

鼓瑟就是彈琴,擊缶類似於敲鼓。

瑟是古代撥弦樂器的一種,形似古琴;缶則是古代的一種瓦質的打擊樂器,古人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

這句話的意思是,秦王在宴會上要趙王去彈琴助興,本質上是對趙王的侮辱,看不起他,於是作為回擊,藺相如就要求秦王擊缶。

擴充套件資料: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秦王飲酒酣,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趙王鼓瑟,秦御史前書曰:

「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藺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奉盆缶秦王,以相娛樂。

」秦王怒,不許。

於是相如前進缶,因跪請秦王。秦王不肯擊缶。相如曰:

「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張目叱之,左右皆靡。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缶;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

「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缶」。

譯文:秦王飲到酒興正濃時,說:「我私下裡聽說趙王愛好**,請您奏瑟一曲!

」趙王就彈起瑟來。秦國的史官上前來寫道:「某年某月某日,秦王與趙王一起飲酒,令趙王彈瑟。

」藺相如上前說:「趙王私下裡聽說秦王擅長秦地土樂,請讓我給秦王捧上盆,來相互為樂。」秦王發怒,不答應。

這時藺相如向前進獻瓦缻,並跪下請秦王演奏。秦王不肯擊缻,藺相如說:「在這五步之內,如果我自殺,脖頸裡的血可以濺在大王身上了!

」秦王的侍從們想要殺藺相如,藺相如睜圓雙眼大聲斥罵他們,侍從們都嚇得倒退。

因此秦王很不高興,也只好敲了一下缻。相如回頭來招呼趙國史官寫道:「某年某月某日,秦王為趙王擊缻「。

這個著名的外交典故,是藺相如反擊秦王羞辱趙國的有力舉措,因為秦人不善器樂,難為高雅正統之聲,只會擊缶為娛,低俗下流,故以死相拼,逼秦王擊缶而反擊羞辱之,捍衛了趙國尊嚴。

參考資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瑟,古代撥弦樂器的一種,形似古琴。

鼓,在古詩文中與「琴」、「瑟」聯用一般作動詞,彈奏、敲擊的意思,《辭海》第二條註釋為「彈奏琴瑟鐘鼓等樂器或者擊物作聲」,並舉了《詩·小雅·鼓鍾》「鼓鍾欽欽,鼓瑟鼓琴。」的例子。

鼓瑟,意即彈奏瑟這種樂器。

擊缶亦作「 擊缻 」。「缶」是古代的一種瓦質的打擊樂器。古人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鼓瑟 :

ɡǔ sè

1.彈瑟。 2.

漢楊惲與其妻感情甚篤,於《報孫會宗書》中曰:"家本秦也,能為秦聲。婦,趙女也,雅善鼓瑟。

奴婢歌者數人,酒後耳熱,仰天拊缶而呼烏烏。"後以"鼓瑟"比喻夫婦感情融洽。

擊缶 :

jī fǒu

1.亦作"擊缻"。 2.敲擊瓦缶。古人或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缶,瓦盆。

瑟,古代彈弦樂器。其歷史久遠。《樂書》引《世本》:

「庖犧作瑟」。據《儀禮》記載,古代鄉飲酒禮、鄉射禮、燕禮中,都用瑟伴奏唱歌。戰國至秦漢之際盛行「竽瑟之樂」。

魏晉南北朝時期,瑟是伴奏相和歌的常用樂器。隋唐時期用於清樂。以後則只用於宮廷雅樂和丁祭**。

缶,古代盛水或酒的器皿。圓腹,有蓋,肩上有環耳;也有方形的。盛行於春秋戰國。通常是瓦器,可以擊樂.

13樓:我是姐

1.亦作"擊缻"。 2.敲擊瓦缶。古人或以缶為 樂器,用以打拍子。缶,瓦盆。

14樓:手握小靈通

膠柱鼓瑟

jiāo zhù gǔ sè

〖解釋〗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柱不能移動,就無法調弦

。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王以名使括,若膠柱而鼓瑟耳。括徒能讀其父書傳,不知合變也。」

〖示例〗若非公孫杵臼,焉得趙氏孤兒,既以遇難避仇,不必~。 ★明·無名氏《鳴鳳記·桑林奇遇》

參考資料

擊缶 :

jī fǒu

1.亦作"擊缻"。 2.敲擊瓦缶。古人或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缶,瓦盆

15樓:半表

鼓:名詞作動詞,敲。

瑟是中原地區的一種古琴,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主流樂器,在當時上層的貴族中,宴會必有樂,通常會用到該樂器。這種弦樂器,應該是用小槌樣的木製物敲打的,電視裡應該能看得到的。

而缶則是當時秦地的樂器,瓦制,因為當時的秦國並不屬於中原,大約相當於蠻地,秦地的樂器與中原截然不同,文化偏於粗獷。

而趙國是當時嚴格意義上的中原國家,文化是典型的華夏文化,樂器便以瑟為代表。故文中才有「趙王鼓瑟」「秦王擊缶」。

16樓:匿名使用者

鼓瑟:彈琴

擊缶:打鼓

17樓:匿名使用者

233333333333333333323333333333333.55555555

鼓瑟、擊缶是什麼意思?

18樓:一灘新約

1.鼓瑟:

一指彈瑟,二比喻夫婦感情融洽。

2.擊缶:

亦作「 擊缻 」。「缶」是古代的一種瓦質的打擊樂器。古人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

相關介紹:

瑟是古代撥弦樂器的一種,形似古琴。鼓,在古詩文中與「琴」、「瑟」聯用一般作動詞,彈奏、敲擊的意思,《辭海》第二條註釋為「彈奏琴瑟鐘鼓等樂器或者擊物作聲」,並舉了《詩·小雅·鼓鍾》「鼓鍾欽欽,鼓瑟鼓琴。」的例子。

鼓瑟,意即彈奏瑟這種樂器。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古人很早就開始根據樂器主要發聲部分的製作材料來給樂器分類,《三字經》中就將「金、石、土、革、絲、竹、匏、木」合稱八音。缶,因為是由土燒製而成,也就是土類樂器。當然,這種分類方法是很原始的。

中國八音中的土類樂器,主要的只有兩種,乙個是壎,另乙個是缶。缶的形狀很像乙個小缸或火缽,是很少見的樂器。壎的歷史悠久,目前發現最為古老的壎距今已有7000餘年,最初只有乙個吹口,有音孔,而後慢慢增加演變為八孔壎,十孔壎和半音壎。

壎的音色柔美,音質圓潤,頗有高處不勝寒的淒涼美感。

19樓:匿名使用者

瑟和缶均為一種樂器 古代人們用石頭在它身上一敲 便有清脆的樂聲鼓:彈

瑟:古代弦樂器,象琴。現在所用的瑟有二十五根弦和十六根弦兩種。

擊:敲。

缶:一種大肚子小口的瓦器。

亦作"擊缻"。

20樓:

瑟和缶是古代的樂器

鼓瑟、擊缶

就是演奏**

21樓:匿名使用者

鼓瑟:彈琴

擊缶:打鼓

22樓:巧希榮委媼

鼓瑟:ɡǔsè

1.彈瑟。

2.漢楊惲與其妻感情甚篤,於《報孫會宗書》中曰:"家本秦也,能為秦聲。

婦,趙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數人,酒後耳熱,仰天拊缶而呼烏烏。"後以"鼓瑟"比喻夫婦感情融洽。

擊缶:jīfǒu

1.亦作"擊缻"。

2.敲擊瓦缶。古人或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缶,瓦盆。

瑟,古代彈弦樂器。其歷史久遠。《樂書》引《世本》:

「庖犧作瑟」。據《儀禮》記載,古代鄉飲酒禮、鄉射禮、燕禮中,都用瑟伴奏唱歌。戰國至秦漢之際盛行「竽瑟之樂」。

魏晉南北朝時期,瑟是伴奏相和歌的常用樂器。隋唐時期用於清樂。以後則只用於宮廷雅樂和丁祭**。

缶,古代盛水或酒的器皿。圓腹,有蓋,肩上有環耳;也有方形的。盛行於春秋戰國。通常是瓦器,可以擊樂.

23樓:伏國英寒鶯

擊缶:亦作「

擊缻」。敲擊瓦缶。古人或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缶,瓦盆。《詩·陳風·宛丘》:「坎其擊缶,

宛丘之道。」鼓瑟:彈瑟。《詩·小雅·鼓鍾》:「鼓鍾欽欽,鼓瑟鼓琴,笙磬同音。」《楚辭·遠遊》:「使

湘靈鼓瑟兮,令海若舞

馮夷。」

郭沫若《高漸離》第三幕:「自來彈琴鼓瑟的人都是瞎子,他不應該多了一雙眼睛。」

24樓:環玉枝郜緞

瑟中國原始的絲弦樂器之一,共有二十五根弦。《詩經》中有記載"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我有嘉賓,鼓瑟鼓琴"。瑟曾銷聲匿跡千年之久,而今「幽蘭漢樂」將傳說中的聲音再次呈現於舞台之上,琴瑟合鳴,樂聲如流水,如鳳鳴,如南風,如月行,引我們走進大自然深深的芬芳裡。

一種古代的撥弦樂器。形狀似琴,有25根弦,弦的粗細不同。每弦有一柱。按五聲音階定弦。古時,瑟常常與琴或笙合奏。

瑟〈名〉

(指事。從珡,必聲。本義:

古代撥弦樂器。形似古琴,每弦一柱,但無徵位)

瑟,庖犧所作弦樂也。――《說文》

大瑟小瑟。――《禮記·明堂位》

大瑟謂之灑。――《爾雅》。注:「二十七弦。世本,皰犧作五十弦。黃帝使素女鼓瑟。哀不自勝,乃破為二十五弦。」

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又如:調瑟(調準瑟弦的音);琴瑟(琴與瑟)

古水名擊缶:

jīfǒu

1《說文解字》:「缶,瓦器,所以盛酒漿,秦人鼔之以節歌」。鼔,敲擊;節,和拍;擊缶亦作"擊缻"。秦人或以缶為樂器﹐用以打拍子。

2《詩經·陳風·宛丘》:「坎其擊缶,宛丘之道,無冬無夏,值其鷺翿

」;《墨子·三辯》中記載:「昔諸侯倦於聽治,息於鐘鼓之樂,士大夫倦於聽治,息於竽瑟之樂,農夫春耕夏耘,秋殮冬藏,息於瓴缶之樂」;《淮南子·精神訓》:「今夫窮鄙之社也,叩盆拊瓴,相和而歌,自以為樂矣」,說明「擊缶」是民間低階文娛形式。

3《周易·離》九三爻辭載:「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耄之嗟,兇。」意為夕陽餘暉,叩缶而歌是垂暮老人的輓歌。

《莊子·至樂》中載:「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證明其中的「鼓缶」是喪禮的內容。

4李斯《諫逐客令》有「擊甕叩缶,彈箏博髀」句,形容秦國**文化落後。戰國以前,秦處西陲,文化低,無**教材,喝到半醉,以擊著瓦缶,手拍著大腿打拍子嗚嗚而歌。到戰國中後期,秦國引入鄭和衛之民樂,古典宮廷韶樂。

秦人以「夫擊甕叩缶、彈箏搏髀」為恥,忌諱提及此事。

5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秦王飲酒酣,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趙王鼓瑟,秦御史前書曰:

「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藺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奉盆缶秦王,以相娛樂。

」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前進缶,因跪請秦王。秦王不肯擊缶。

相如曰:「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張目叱之,左右皆靡。

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缶;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缶」。這個著名的外交典故,是藺相如反擊秦王羞辱趙國的有力舉措,因為秦人不善器樂,難為高雅正統之聲,只會擊缶為娛,低俗下流,故以死相拼,逼秦王擊缶而反擊羞辱之,捍衛了趙國尊嚴。

6擊缶,就是敲瓦罐,「擊缶而歌」非優秀正統**,在中國文化裡面是貶義。

記得給我分哦,謝謝..

鼓瑟是什麼意思啊,鼓瑟是什麼意思啊?

古代弦樂器,像琴,有25弦,每弦一柱!鼓瑟是什麼意思啊?即彈奏瑟這種樂器。瑟,古代撥弦樂器的一種,形似古琴。鼓,在古詩文中與 琴 瑟 聯用一般作動詞,彈奏 敲擊的意思。鼓瑟 s 1.彈瑟。2.漢楊惲與其妻感情甚篤,於 報孫會宗書 中曰 家本秦也,能為秦聲。婦,趙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數人,酒後耳熱...

是什麼意思, 是什麼意思啊

tel是一種全球最新的頂級域名 用在qq裡 就是好看啦 這也是一種非主流的符號,在遊戲中玩家大多用來取名字做開頭的 qq炫舞居多 屬於一種特殊文字元號。沒什麼特殊的意義,有些名字上加它只是為了增加名字的美觀性 tel就是英文telephone的簡寫中文意思 機 擴充套件資料 打出來的辦法 最簡單的方...

A是什麼意思啊,N A是什麼意思 啊?

n a比較多用在填寫 的時候,表示 本欄目 對我 不適用 在沒有東西可填寫,但空格也不允許此項留白的時候,可以寫n a。在英語國家,也會用n a或者n.a.來表達,都是同乙個意思。通常出現這種錯誤時,是因為某個被引用的數值被刪除了 或者 被改動了,或是貼上工作表時沒有將原始資料貼上過來。比如說汽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