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作物麻有怎樣的悠久歷史,我國經濟作物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種植的

2021-03-03 21:05:27 字數 5280 閱讀 3544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麻是古代麻類作物的總稱。麻是我國原產農作物,栽培歷史至少已有2023年。

麻在古時種植範圍很廣,呈現出從北方向南方發展的趨勢。並在長期的推廣和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了適宜南北方的栽培技術。

麻做繩是它的主要用途。麻起源於我國,從考古發現和文字記載上看,我國麻栽培已有悠久歷史。

古代麻布衣

我國經濟作物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種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最早的經濟作物當屬麻和絲,吃飯穿衣不能少。

文字歷史-先秦時期詞典性著作

回《爾雅》記載,當時禾答有6種,麻有4種(可食也可以做衣服,古代普通百姓都穿麻布衣服),黍有3種,稻有2種,燕麥有2種。

考古歷史-中國糧食作物很早,浙江省浦江縣上山遺址發現了12023年前的稻公尺,河姆渡遺址發掘出了2023年前的稻穀、稻稈、稻葉(在河姆渡遺址中人們已發現了紡織工具);最具影響力的說法,是2023年考古發現的,距今2023年(大汶口文化時期)的絲綢織品。真正能夠說明蠶繭得到利用的是2023年在山西省夏縣西陰村發掘到的半個蠶繭。據考古學家李濟和昆蟲學家劉祟樂的研究,斷定為桑蠶繭。

繭殼長約1.36釐公尺,幅寬約1.04釐公尺,是用銳利的刀刃切去了繭的—部分。

西陰村所處的時代為仰韶時期(距今約5600—2023年),為人們研究絲綢起源提供了實物。

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距今2023年的浙江餘姚河姆渡遺址出土了一段三股麻繩和一段兩股麻線,同時還出土了最原始的紡紗工具紡輪。

請問經濟作物中,劍麻,亞麻,黃麻區別是什麼?

3樓:敗筆審判

五種易混麻類作物的比較 黃麻:制麻袋、帆布等,喜高溫多雨,熱帶,印度(44.7%)、孟加拉(26.

5%)、中國(18.5%)。 亞麻:

作夏季衣料,喜涼爽潮濕,寒溫帶、中溫帶,中國(佔33.8%)、俄羅斯(佔15%)、烏克蘭(佔13.4%)、白俄羅斯(佔10.

5%)、法國(佔11%)。 **:用途廣泛,適應性強,溫帶,中國(佔30%)、印度(佔22%)、法國和羅馬尼亞等國。

劍麻:作纜索和帆布、防水布等的原料,喜高溫耐乾旱,熱帶,巴西(47.9%)、次為墨西哥、肯亞、坦尚尼亞、馬達加斯加等,中國也有分布(4.

4%)。 蕉麻:制纜繩,喜高溫高濕環境,熱帶,菲律賓(佔世界總產量的90%以上)。

4樓:七殿哥哥

劍麻的葉片似劍。原產墨西哥,2023年引入中國台灣,2023年傳至海南省。現在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四川和浙江等省(自治區)南部試種和進行生產。

劍麻主、副產品為國防、工礦、漁航、農商、醫療衛生等事業不可缺少的物資。主產品長纖維用於制繩、鋼絲繩芯、結網,供海防、漁航、工礦之用;亦可製成牆紙、劍麻布、拋光輪、太陽帽、錢包、優質麻袋等物品。 亞麻是古老的韌皮纖維作物和油料作物。

亞麻起源於近東、地中海沿岸。早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瑞士湖棲居民和古代埃及人,已經栽培亞麻並用其纖維紡織衣料,埃及各地的「木乃伊」也是用亞麻布包蓋的。 油用型亞麻又叫做胡麻。

胡麻在我國至少有2023年栽培歷史。纖維型亞麻是2023年從日本引入的。中國主要分布在黑龍江和吉林兩省。

亞麻喜涼爽、濕潤的氣候。 亞麻纖維具有拉力強、柔軟、細度好、導電弱、吸水散水快、膨脹率大等特點,可紡高支紗,制高階衣料。 【中藥名】 亞麻(《圖經本草》) 【蒙藥名】 麻嘎領古(《蒙藥正典》) 【別名】 胡麻、烏蘭一棍吉得 【學名】linum usitatissimum l.

[亞麻科]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30-l00釐公尺。直根較細,淡黃色。莖直立,圓柱形,上部分枝,**。

葉互生,條形或條狀披針形,長1.8—4釐公尺,寬2—5公釐,先端銳尖,基部漸狹,全緣,有3脈,無葉柄。花生於莖頂端或上部葉腋處,成疏鬆聚傘花序;萼片5,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5—7公釐,先端突尖,具3條脈,邊緣膜質,無腺點;花瓣5,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1一1.5釐公尺,藍色或藍紫色,稀有白色或紅紫色,早落;雄蕊5,花絲基部合生,退化雄蕊5,僅留齒狀痕跡,與雄蕊互生;子房上位5室,花柱5,分離,柱頭條形。蒴果球形,直徑6-8公釐,淡黃色,頂端5瓣裂;種子通常l0,褐色,光滑,呈矩圓形,扁平。

椴樹科黃麻屬一年生草本韌皮纖維作物。又名絡麻、綠麻、莢頭麻。長果黃麻起源於中國;圓果黃麻原產印度、巴基斯坦。

主產國孟加拉、印度和中國,次為巴西、尼泊爾、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其中孟加拉為世界第一大生產國。中國主產區為廣東、浙江、台灣等省。黃麻屬約有40個種。

有栽培價值的是圓果黃麻和長果黃麻。黃麻主根入土深1公尺左右。莖高2~5公尺,粗1.

5~2釐公尺,青、紅或紫色。葉卵圓至披針形。聚傘花序,花黃色。

蒴果。長果黃麻為圓筒形蒴果,長5~8釐公尺,種子墨綠或灰黑色。圓果黃麻為球形蒴果,有縱稜和疣狀突起,種子褐色。

黃麻系熱帶或**帶的短日照作物。長果黃麻對日照反應更為敏感。南種北引種植,可延長營養生長期,提高纖維產量。

黃麻適於20℃以上高溫多濕氣候,發芽最低溫度13~14℃。喜土質肥沃、排水好的砂壤土。種子頂土力弱,應創造好播種出苗土壤環境。

苗期生長慢,怕旱、澇,應勤中耕除草,排水防澇,早間苗、定苗。麻莖韌皮組織含初生纖維(來自原分生組織,束長、柔軟、品質好)和次生纖維(由形成層分化、品質差)。合理密植可增加初生纖維比重,提高品質。

植株半花半果時,即開花後半月時為工藝成熟收割期,收後漚麻脫膠清洗。用原株留種或現蕾時切梢扦插留種,蒴果變褐時收種。病蟲害有炭疽病、根線蟲病和小地老虎、黃麻夜蛾等。

黃麻纖維白而有光澤,吸濕性好,散水快。供製麻袋、麻布、造紙、繩索、織地毯和窗簾。麻骨制活性炭、纖維板。

【別名】苦麻葉、絡麻 【**】椴樹科黃麻屬植物黃麻corchorus capsularis l.,以葉、根及種子入藥。夏秋採收,分別曬乾。

【性味歸經】苦,寒。 【功能主治】清熱解暑,拔毒消腫。用於預防中暑,中暑發熱,痢疾;外用治瘡癤腫毒。

【用法用量】 0.5~1兩;外用適量鮮葉搗爛敷患處。 【注意】孕婦忌服。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黃麻(jute) 椴樹科黃麻屬corchorus. l.韌皮纖維作物,一年生草本。

又名絡麻、綠麻。黃麻屬約有40個種,具有培栽價值的兩個種是圓果黃麻corchorus capsularis l.和長果黃麻c.

olitorius.。黃麻纖維具有吸濕性能好、散失水分快等特點,主要用一紡織麻袋、粗麻布。在中國南部和西南一帶,發現有處於野生圓果黃麻和長果黃麻。

還發現有假黃麻(甜麻)corchorus acutangularis l.。 中國栽培黃麻的歷史悠久。主要產區在長江以南,以浙江、廣東、台灣三省栽培面積較大。

直根系,有主根和側面根,主根長達1m左右。莖直立,圓柱形,帶有深淺不同的綠、紅、紫等顏色。表面光滑或稍粗糙,葉為完全葉,互生,螺旋形排列。

子葉兩片,圓形。真葉披針形或卵圓形,葉端尖、邊緣有鋸齒,葉片基部兩側面各有乙個須狀物,稱為葉須。在葉柄基部兩側面各有一片尖形狹長的小託葉,綠色或紅色,脫落早。

花為聚傘花序,叢生。長果種一般2-3朵,圓果處一般2-6朵。花小,黃色。

長果種的花比圓果種的大些。雄蕊黃色,雌蕊乙個,柱頭短,圓果種的子房、蒴果球形;長果種的子房、蒴果圓柱形。圓果種每果有種子30-50粒,成熟後呈褐色,種子較大,千粒重3g左右;長果種每果有種子100-200粒,呈墨綠色或灰黑色,種子較小,千粒重2g左右。

黃麻適於高溫和多雨氣候。發芽適宜溫度25-28℃。土壤水分和溫度適宜,播種後4-6天即可出苗。

為短日性植物。適於土層深厚、肥力高、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一生可分為苗期、旺長期、現蕾開花期和結果期。

圓果種天然異交率在5%以下,為自花授粉作物;長果種為8-17%,屬常異花授粉作物。 病害有立枯病thanatephorus cucumeris、炭疽病colletotrichum corchorum、黑點炭疽病c.gloeosporioidts、枯腐病macrophomina phaseolina、黑枯病diplodia corchori、枯萎病fusarium semitectum、葉枯病helminthosporium corchorum、莖斑病cercospora corchori、根結線蟲病meloidogyne sp.

、細菌性斑點病xanthomonas nakatae、莖腐病corynespora cassiicoia、葉斑病myrothecium roridium、灰星病tubercularia abutilonis、白粉病sphaerotheca tuliginea等。 主要害蟲有:黃麻橋夜蛾anomis subulifera、小地老虎和斜紋夜蛾prodemia litura、玉公尺螟、茶小卷葉蛾adoxophyes orana、綠盲蝽lygus lucorum、人紋燈蛾diacrisia obliqua等。

為害黃麻的蟎類有紅葉蟎tetranychus cinnabarinus、棉葉蟎t.bimaculatus 和茶半跗線蟎hemitarsonemus latus。

起源於我國的農作物 5

5樓:81翀翊

中國為世界栽培植物重要起源地之一。起源於中國的農作物有粟、稷(黍子)、水稻、蕎麥;豆類有大豆、毛黃豆;蔬菜有白菜、蘿蔔;果樹有桃、杏、李、梨、柑桔、荔枝等。

中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國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農作物的起源中心之一,現今許多的農作物都是我國勞動人民最早從野生植物中經過不斷的栽培而成的。根據現在考古的發現,我國早在新石器的早期,就已經開始種植了粟、稻。

粟:現在我們稱之為穀子,脫殼後叫小公尺。是由一種野生的狗尾草培育而成。

粟耐旱能力強,自生能力也很強,是黃河流域黃土地區的重要農作物之一。在陝西西安半坡、臨潼姜寨、寶雞北首嶺等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中,都發現了炭化了的粟粒和粟殼。說明距今

五、六千年前粟已經在我國北方得到了廣泛的種植。

稻:一般稱作水稻,是從野生的稻經過人工栽培而成。在距今七千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遺址中,發現了由稻穀、稻殼、稻桿、稻葉的混合堆積,平均厚度約

四、五十釐公尺。這是世界上迄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

在江淮、江漢地區,太湖和雲南滇池周圍,廣東劍門、海門等地的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中,都發現了秈稻、粳稻粒。說明那個時期在我國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的原始居民,已經掌握了水稻的種植技術,說明我國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地區之一。

麻:其籽可食,是我國古代"五穀"之一。但是,麻在我國主要是用其纖維來紡線織布。

在陝西西安半坡遺址中出土的陶器上保留有麻布的痕跡,說明我國種植麻的歷史也很悠久。到了商、周時期,我國的農作物的品種開始明顯增加,糧食作物主要有:粟、稻、稷(俗稱糜子)、麥、菽(大豆)等,基本上具備了後世的主要糧食作物。

高粱:其生長不擇地,耐乾旱,它的秸杆很高,可以做燃柴,也可以作為農村的建築材料和製造工具的原料,高粱公尺還可以釀酒。因此也很早在我國北方地區種植。

在山西萬全荊村、河南鄭州大河莊的新石器文化遺址中曾發現高粱的痕跡。在河北石家莊市莊村戰國時期的文化遺址中,發現了兩堆高粱(已經炭化)。

雲南適合種植的經濟作物和花卉有哪些

種植要因地制宜,不知道你要種什麼花?現在發展的比較好的就是呈貢的斗南 昆明的宜良 嵩明與尋甸的香水百合 還有玉溪 迪慶這幾個地方,現在紅河也可以了。最適合種植的經濟作物有哪些 答 經濟作物的種類較多,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棉花 大豆 花生 油菜 內甘蔗 甜菜 菸草 茶樹容 蠶桑 麻類 果樹等。不同地區的栽...

印度的主要經濟作物是A棉花 茶葉 黃麻B椰子 蕉麻 棉花C茶葉 天然橡膠 油棕

a試題分析copy 印度以熱帶季 bai風氣候為主,主要的糧食作du物是水稻zhi和小麥dao,其中水稻主要分布在印度東北部和西部沿海地區,小麥主要分布在西北部乾旱少雨地區,黃麻主要分布在恆河下游地區,棉花主要分布在德干高原西部地區,茶葉主要分布在東北坡地。馬來西亞 菲律賓 印度 泰國四國產量居世界...

經濟作物能不打農藥的辦法有哪些,用農藥的施用方法有哪些

這。不打農藥是很難防治病蟲草鼠害的。而且不易穩產高產!我們現在國家的植保方針是 預防為主,綜合防治!這個方針的意思是說 我們主要以化學藥 農藥 物防治,其次需要農業防治 物理防治 生物防治 植物檢疫及抗病品種利用。這樣才能讓你經濟作物既能達到高產也能綠色無公害化。剛才有朋友提到的用殺蟲燈等這些就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