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考研擇校問題,怎麼選考研學校?考研擇校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2021-03-03 21:05:27 字數 5038 閱讀 7231

1樓:敵敵畏鎮

想在南京生活工bai作 為啥不考du南京大學zhi啊 河海大學也

dao是211大學 在江蘇就業還可回以吧 讓你靠南京財經

答大學 你肯定也不樂意 其實,西南財大能考上 在哪就業都可以,很棒的。中南財大,上海財大都可以 這幾個211財大在哪就業都很好。去專業院校

怎麼選考研學校?考研擇校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2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考研擇校就好比過獨木橋,乙個不小心就會失足,所以考生要慎之又慎,讀研之路能否順利,就業大門是否大開就看你如何去選了。下面關於擇校,有以下建議,希望同學不要在糾結,勇敢的選擇學校吧!

1、全國所有的研招機構檔次一般有如下的幾大類:

第一類,就是所謂的名校,例如清華、北大、復旦、南大、浙大、中科大、上交、西交和哈工大等。名校的概念大家都比較清楚,這裡就不再詳說了,近年,名校熱已成為研究生報考的另乙個趨勢。越來越多的考生希望通過考研這條途徑,實現自己的名校追求,同期也提公升自己的社會價值和就業去向選擇的機率。

第二類,就是國家教育部指定的自主定線的除了以上10個科研院校的學校,即所謂的重點。這些學校的名字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像北京的人大、北航、北師大、北理工,天津的天大、南開,上海的同濟、華師,南京的東南、南航,武漢的華工、武大,成都的川大、成電,西安的西工大、西電,廣州的中山、華工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第三類,就是「211工程」和教育部直屬的一些高校(除去上面所提到的學校)。具體資訊,大家可以通過相關**上查詢。

2、要理性

對於專業和院校的選擇一定要理性,這已經是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了,但近年實際情況確是考生「扎堆」的現象仍然讓業內人士憂心忡忡。

例如,去年報京61所研招單位的考生中,報考「人、北、清、師」這四所傳統名校的約佔了全部人數的1/3,這種現象越來越激化,學生只是有增無減,我們建議考生們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來迎接考研大軍的人數上的競爭壓力。

考生報考的專業和院校層次須與考研實力相符。最好選擇既具有挑戰性又力所能及的專業和學校。應該根據自己的複習情況,報考分數要求高一點、***一點的學校。這樣才會使你更加努力地複習。

考生在衡量選擇報考院校時,應該綜合多方面因素進行比較。盡量獲取招生單位真實有效的資訊並對其幾項指標進行綜合對比:

一是看招生單位的錄取分數線,是高於還是低於全國統一最低分數線;二是看所要報考的專業院系的錄取的平均分和最低分數;第三是看報考人數和招生人數的錄取比例,了解競爭的激烈程度。此外還要看複習資源。考生應該盡力收集目標單位的複習資源。

確定院校及報考方向時,考生要注意如下問題:

1、收集和分析所要報考院校和專業的情況。包括招生情況,即報考和錄取的人數。每年有部分考生單追求名校、熱專業,不考慮院校錄取的實際比例及競爭情況,盲目跟風,最後由於報考院校及專業不符合個人能力,敗下陣來,甚是可惜。

所以,提醒考生盡量準確定位院校和專業,量力而行。

2、歷年推免生所佔的比例:推免生比例過高的學校,由於可供考取的名額過少,無形中提高了考取難度,一般不應選報。

3、歷年招生人數和報考人數的比率:應盡量選擇比率大的學校報考,考取率較高;招生人數:招生人數過少的高校,考取率較低,一般不應選報。

另外,我國教育部批准的開辦研究生院的單位不過100所。其科研實力、校園環境、師資力量、學校聲譽、專業設定等無疑是大家重點關注的物件。在院校定位上,除了網路資訊和外界的書面資訊以外,校友資源也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每年有不少考生在回憶當初確定院校時表示,自己曾借力於曾經的校友,得到了最準鑿的報考院校資訊。

3、忌盲目

如果確定自己要報考,那就下定決心爭取勝利吧。不過,考生應參照以下因素:該院校專業的報考情況、未來發展及就業情況、該校研究生培養側重及專業水準、並結合個人綜合實力與經濟能力做出理性的決策。

考生要考慮個人的綜合實力和經濟能力。讀研時的花費不是一筆小數目。同時,如果不具備強有力的經濟後盾,不妨仔細研究一下國家西部計畫、強軍計畫,師資計畫以及熱門城市院校以外的研招院校和科研院所,還有一些新增的碩士點。

選哪乙個學校最重要的是看它是不是適合自己,而不是它是不是最好,是不是排名靠前;另外還要看自己能夠考上的可能性。如果你基礎很好,又能抽出時間來複習,應該考重點學校;反之則是一般的學校。再有報考是否方便也是要考慮的。

一般地說,還是就近報考、學習比較好。總之,一方面要完全清楚自己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要完全了解對方學校。

理性與感性相結合,夢想與實際相結合——總之,大家要考慮周全、面面俱到,在走好第一步的基礎上,走好第二步、第三步……踏踏實實、一步乙個腳印,相信大家必定會迎來最後勝利的曙光。

3樓:豬豬寶寶

1 專業實力。根據你的專業,看看國內哪些學校比較強的。可以參考一下外面各種各樣的排名,也可以問問你的專業課老師。看看他們以前都是**畢業的,對自己的母校有些什麼評價。

2 根據你自己的能力。學校不是越牛越好,再牛的學校如果自己分不夠的話還是考不上的。因此要根據你自己的學習情況來綜合起來考慮。不求最好的,但求最合適的。

3 地域因素。來勝一般來說,大城市、沿海地區的學校總體水平高一些,但分數線肯定也高。同時在大城市的話以後找工作什麼的機會也多一點。

但其實在西部、在內地也有很好的學校的,比如蘭州大學。這些地方可能考得人不多,但本身水平卻很高。

4 日後的深造。如果你將來還準備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的,最好選擇那些有博士點的學校,也許有機會可以碩博連讀,就可以省下一年時間了。

5 經濟因素。現在很多學校都在進行研究生資助的改革,比較流行的趨勢是高學費、高資助。也就是說要交學費,但是有相當一部分比例的研究生會獲得很多資助,差不多就可以把學費抵消了。

由於這方面國內還沒有完全統一,因此需要你自己去學校研究生院的**查詢

4樓:山東中公考研

應該先選專業,再選學校。專業的選擇,關係到未來的職業發展路徑,而學校的選擇,關係到未來的院校競爭難度。選擇了意向專業之後,我們的選擇麵就會變小。

接下來我們可以再去看全國900多個招生單位,有多少招生單位在招這一專業的研究生,再去判斷這些學校裡面哪些合適、哪些不合適。只能先選專業再選學校,最終才可能選得出來。

5樓:啟航考研總部

首先建議大家要搞清專業和未來職業之間的對口關係,而二者是否對口,主要是看你選的是技術性專業還是實踐性專業。

選擇考研目標需側重考慮這幾個問題:1技術性專業,如一些工科類、機械類專業,將來工作對口的可能性相對比較大。並且從畢業生的意願來講,大部分是學這個專業,就在這個圈子裡面工作。

這類專業在選擇考研目標時需看重專業學科實力。

2實踐性專業,比如經濟類、管理類或語言類專業,本質來講並不是在學這個知識本身,而是在學這個知識內含的一種思維。讀實踐性專業的研究生,其意義在於:去乙個比較好的平台。

這類專業在選擇考研目標時需看重的,首先分析院校名氣大不大,學校是不是雙一流、985

、211,或者學科領域內的名校。還要看學科實力,查一下學科排名。如果是在工科領域前五十,院校基本不會特別差;如果是在實踐性專業的領域,例如管理學、經濟學,前三十的院校也都是非常不錯的。

先選專業,再選學校。專業的選擇,關係到未來的職業發展路徑,而學校的選擇,關係到未來的院校競爭難度。選擇了意向專業之後,我們的選擇麵就會變小。

名校名專業難考,跨專業難考,考慮報班複習的可以直接參加端午體驗營。

6樓:青兒愛張科

你的專業我不太了解,具體你說的這些都是學生們自己的認為,你可以看看,了解比較深的老師的建議,或者看看書也行,任燕翔2017《考研專業院校選擇指南》

7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擇校就好比過獨木橋,

關於考研擇校,大家可不可以幫我分析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學校好到全國知名,

否則,打算在**發展,就報考**的學校。

考研擇校擇專業時,該考慮哪些因素

9樓: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考研專業分為很多種,例如,熱門專業,是指那些就業前景較好,報考人數較多的專業,比如金融學、國際**學、會計學、企業管理、計算機等,這些專業競爭比較激烈,考取的難度較大;冷門專業,是指就業前景較差,報考人數較少的專業,比如哲學、歷史學門類下面的大部分專業,以及工學門類下面的地質工程、採礦工程等,這些專業報考的人數較少,錄取的門坎較低,考取比較容易。要報考乙個專業,無論是冷門還是熱門,都要搞清楚這個專業是幹什麼的,發展前景如何,千萬不能望文生義。

專業選擇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能力,二是興趣。

就第乙個方面來說,在選擇專業時要考慮能力,也就是要清楚自己能幹什麼,比如金融學,這是乙個很好的專業,在這個專業略微做出點名堂就可以賺大錢、開名車、住洋房,這個專業很有**性,但是要是你自己的數學不好的話,要選這個專業就不太實際了。

就第二個方面來說,選擇專業是要考慮自己喜歡做什麼,也就是自己的興趣愛好,興趣是最好的額老師。比如教育學下面有乙個特殊教育專業,這個專業的研究生畢業後很容易找工作,收入也很高,但這個專業要求整天與有身體或心理殘疾的兒童打交道,選不選這個專業就看個人興趣了。

總之,專業的選擇要考慮兩個問題:一要弄明白這個專業是幹什麼的,就業前景如何;二要客觀的認識自己,自己的的興趣是什麼。

10樓:啟航考研總部

首先建議大家要搞清專業和未來職業之間的對口關係,而二者是否對口,主要是看你選的是技術性專業還是實踐性專業。

選擇考研目標需側重考慮這幾個問題:1技術性專業,如一些工科類、機械類專業,將來工作對口的可能性相對比較大。並且從畢業生的意願來講,大部分是學這個專業,就在這個圈子裡面工作。

這類專業在選擇考研目標時需看重專業學科實力。

2實踐性專業,比如經濟類、管理類或語言類專業,本質來講並不是在學這個知識本身,而是在學這個知識內含的一種思維。讀實踐性專業的研究生,其意義在於:去乙個比較好的平台。

這類專業在選擇考研目標時需看重的,首先分析院校名氣大不大,學校是不是雙一流、985

、211,或者學科領域內的名校。還要看學科實力,查一下學科排名。如果是在工科領域前五十,院校基本不會特別差;如果是在實踐性專業的領域,例如管理學、經濟學,前三十的院校也都是非常不錯的。

先選專業,再選學校。專業的選擇,關係到未來的職業發展路徑,而學校的選擇,關係到未來的院校競爭難度。選擇了意向專業之後,我們的選擇麵就會變小。

名校名專業難考,跨專業難考,考慮報班複習的可以直接參加端午體驗營。

問題1 考研怎麼擇校呀?

1 思想準備。不要讓現在的學校決定你考研的選擇。很多同學在擇校時很猶豫,可能是因為自己現在的學校不好,因此在考研擇校時不敢去追求理想的學校,這大可不必。2 考研高校分析。a.三本 本地區,本學校,本專業 最容易成功 b.三跨 跨地區,跨學校,跨專業 最難成功 c.一本二跨 本專業,跨地區,跨學校 最...

關於金融學考研擇校的問題,還望有經驗的朋友予以指教

1全部兄弟,我也是學金融的,也在考慮學校的情況,看了你的文字,跟我的想要的一樣,感覺很親切!我不知道你為什麼選了這些學校,要知道金融學很難考的,特別是09年以後,一直在縮招。這些學校似乎都是985工程的吧。一般沒400以上是沒希望的,我也查過這些學校中的一些,如東南大學 南京大學。近幾年學術型研究生...

關於考研的問題,關於考研的問題

考研的資格並不一定得是當年的本科畢業生,還有其他的身份可以參加考研,不過需要相對應的條件。考研需要什麼條件?專科是可以直接考研的,但是參加考試的時候需要加試,也就是加試你所報考的院校專業在本科時學的課程。還是有很大難度的,相信你有這個志向是會成功的 最佳回答 1 大專畢業,工作兩年後可以直接考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