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碩專業方向有哪些

2021-03-03 21:05:27 字數 4961 閱讀 7557

1樓:

漢語言文學專業碩士,即指漢語言文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生。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

碩士是乙個介於學士及博士之間的研究生學位,擁有碩士學位者通常象徵具有對其專注、所研究領域的基礎的獨立的思考能力。碩士課程通常安排在學士之後,一般而言全職的碩士課程需要二年的時間,但根據國家及科系不同,有的碩士只要一年就能取得,有的則需要三至四年。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

2樓:藍天可達

一、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方向有(以中國人民大學為例):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漢語言文字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古典學二、漢語言文學專業簡介:

漢語言文學專業主要培養掌握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可在科研機關、高等院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有的可從事對外漢語教學,可適宜在黨政機關,包括報刊宣傳、新聞出版、影視文化、網際網路、對外交流其他企事業部門從事語言文字工作的專門人才。

(一)培養要求

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發展歷史、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

(二)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

2.掌握該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新聞、歷史、哲學、藝術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3.具有文學修養和鑑賞能力以及較強的寫作能力;

4.了解我國關於語言文字和文學藝術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

6.能閱讀古典文獻,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三)主幹學科

中國語言文學

(四)主幹課程

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民間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文學概論、美學、古代文論、西方文論、中國文化概論、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漢字學、音韻學、訓詁學、寫作、中國古典文獻學、民俗學、邏輯學、書法等。

3樓:靜音雙子

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對外漢語、語言學、中國現當代文

學、中國古代文學、比較文學等專業,其中前四個屬於語言類,後三個屬於文學類。

文學類是很多人都會做的選擇,但是考的人多,競爭壓力會很大。而且往往是考文學類的會被調劑到語言類。

語言類中對外漢語比較熱門,但實際上是比較難找工作的。古代漢語算是冷門,但冷門往往更佳,少了競爭,如果是少數民族考的話更有優勢。

漢語言文學排名情況:1 北京大學2 復旦大學3 北京師範大學4 南京大學5 浙江大學6 北京語言大學7 武漢大學8 南京師範大學

9 華東師範大學10山東大學11 暨南大學

12 華中師範大學

13 中山大學

14 四川大學

15 福建師範大學

16 南開大學

17 **民族大學

18 中國人民大學

19 清華大學

20 廈門大學

21 湖南師範大學

22 湖北大學

23 上海師範大學

24 陝西師範大學

25 蘇州大學

b+等(29個):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湖南師範大學、山西大學、廈門大學、吉林大學、河北師範大學、黑龍江大學、河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武漢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南昌大學、寧夏大學、長春理工大學、浙江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蘭州大學、河南大學、廣西師範大學、湘潭大學、西北師範大學、徐州師範大學、廣西大學、浙江財經大學、江西師範大學、延邊大學、北華大學

b等(29個):湖北師範學院、鄭州大學、汕頭大學、遼寧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四川外語學院、上海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溫州大學、西華師範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曲阜師範大學、貴州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河南師範大學、吉首大學、廣西民族學院、雲南師範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西南科技大學、魯東大學、揚州大學、新疆師範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深圳大學、湖北大學、青海師範大學、中南民族大學、漳州師範學院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就讀漢語文學專業,我給你說下吧。漢語言文學專業在考研的時候叫做「中國語言文學」,屬於一級學科,下設8個二級學科1、文藝學(研究方向有:文學理論、文藝美學、文學批評、文化與詩學、西方文論、中西比較詩學、中國古典詩學、中國文學批評史等)2、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方向有:

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及方言學、語言資訊處理、語言測試、文化語言學、語音學、對外漢語教學等)3、漢語言文字學(研究方向有:漢語方言、漢語史、漢語詞彙學、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音韻文字訓詁、中古漢語詞彙語法、漢語語音學、漢語發展史、漢字資訊處理、對外漢語教學等)4、中國古典文獻學(研究方向有: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文學文獻、唐宋文學文獻、元明清文學文獻等)5、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方向有:

先秦兩漢文學、魏晉隋唐文學、宋元文學、明清及近代文學、分體文學史、古代文論等)6、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方向有: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兒童文學、戲劇影視文學、科幻文學、民間文學、當代文化與文學研究、二十世紀中國文學思潮、中國現當代文學與鄉土文化等)7、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研究方向有: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概論、中國文學史、有關民族語言史、有關民族文學史、有關民族現代語言、漢語—民族語語法對比、有關民族歷史等)8、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研究方向有:

中外文學關係、比較文學與文論、世界華人文學研究、外國文學與翻譯研究、比較文學理論、西方文學與中西比較文學、東方文學與東方比較文學、比較詩學、歐美文學、國外中國學等)考研的時候,考4科:英語、思想政治、專業課

一、專業課二,(英語、政治國家統考,專業課由各個學校自主命題)中國語言文學屬於文學這個大學科,基本的分數線都是:a區345~360 b區325~345,這樣分數範圍,具體的你看歷年國家線就可以。中國語言文學是考研中乙個報考人數比較多的學科,尤其是古代文學和現當代文學,但是文藝學和古典文獻學報考的人數比較少。

擁有中國語言文學碩士點的學校,數量較多。基本上綜合性大學和師範類院校等都有,一部分工科性學校也有。中國語言文學實力強的,例如:

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蘇州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等等。漢語言文學,最基本要看的書我寫給樓主看下吧:文學史部分 古代文學:

袁行霈《中國古代文學史》 現代文學:錢理群《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 當代文學:洪子誠《中國當代文學》 外國文學史:

朱維之《外國文學史》 以及相應的文學作品選 以及其他版本 語言部分 現代漢語:黃伯榮、廖旭東《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郭錫良《古代漢語》 語言學:

葉蜚聲《語言學綱要》 以及其它版本文學理論部分 文學概論:童慶炳《文學理論》 西方文論:朱立元《西方文論教程》 中國文論:

張少康《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這是基本的書,等到樓主你具體到要考哪個專業方向哪所學校,我再告訴你更加專業性的教材。]

5樓:匠子瑜伽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報考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這兩個方向,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專業的典型性更強一些,出來之後如果要當老師也比較容易,畢竟現在小學初中高中的語文主要也就是圍繞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兩個方向的。

6樓:蛋涼

文學包括 古代文學:此學科通常下轄三個小方向:

先唐文學、唐宋文學、元明清文學。但不同學校劃分也不盡相同,如北大分先秦兩漢文學,魏晉隋唐文學,宋元文學,明清近代文學四段招生;中山大學設中國戲曲史、古代**等方向,則是按照文學體裁分類的;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則把古代文學批評方向設在古代文學方向下。古代文學全國有三個國家級重點,分別是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

學習古代文學,需要重視古代文學史、古代漢語、中國文學批評史、文獻學等課程。 現當代文學:包括現代文學與當代文學兩段,目前此學科研究範圍延伸至整個20世紀的文學。

目前此學科開設方向比較雜,根據各學校的導師自身研究領域與興趣各有不同。此學科有兩個國家級重點,分別是北京大學和南京大學。學習現當代文學,需要重視現當代文學、文學批評學等課程。

世界文學與比較文學:此方向通常包括外國文學和比較文學,全國同樣有兩個國家級重點,為北京大學和四川大學。學習世界文學與比較文學,需要重視外國文學史、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現代文學史、中國當代文學史及文學概論等課程。

文藝學:研究文學理論的學科。通常包括文學理論與批評、文藝美學、中國文學批評史等方向。

全國有三個國家級重點,分別是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學習文藝學需要重視文學概論、美學、中國文學批評史等課程。 語言包括:

漢語言文字學:研究漢語言與文字的學科,它比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研究得更加具體。它通常包括漢語史、文字學、現代漢語三個方向。

國家級重點學科有五個,分別是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安徽大學及華中師範大學。學習此學科,需要重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語言學概論、小學等課程。 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

研究內容也比較雜,相對於漢語言文字學,它研究的內容更為概括和巨集觀。它通常包括方言、計算機語言學、對外漢語等方向。國家級重點有兩個,為北京大學和北京語言大學。

學習此學科,需要重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語言學概論等課程。 文獻:古典文獻學在漢語言文學專業中實際上是一門相對綜合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實際上是涵蓋了整個古代的文字材料,文學的,語言的,歷史的,哲學的都有。

內容很雜,學問很深,要求也很高(沒有苦功夫,很難出成果。),所以也很冷僻。一般下設傳統古籍整理、版本目錄校勘學、中國古代學術史等方向,有些學校也包括了文字學(如復旦)。

國家級重點有兩個,北京大學和四川大學。學習此學科,需要重視中國古代文學史、古代漢語、中國古代史、小學等課程。 個人覺得,文獻這個應該趣味性比較足,但是要精研一門也不容易,要下功夫啊!

興趣很重要,所以,多考慮自己感興趣的。只要有興趣就能學好,只要學好了學精了,個人感覺,就業什麼都是水到渠成的!]

重慶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和西南大學漢語言文學誰好

西南大學。西bai南大學的du漢語言文學專業分為師範類和非zhi師範類,dao它的漢語言文內學專業是學校比較好容的專業之一,很早就設立了。西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六所免費師範生高校之一,同時其前身是由西南師范和西南農業合併而來,國家 211工程 和 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 建設高校。你可以去該學校...

漢語言文學屬於什麼系,漢語言文學有專碩嗎

是中文系,現在通常交文學院或人文學院,在我們學校,這個學院包括漢語言文學和對外漢語兩個專業,漢語言文學又包括師范與非師范,非師范通常是公關與文秘專業 漢語言文學有專碩嗎 漢語國際教育碩士是專碩,其他跟具體的請想勤思的老師諮詢 漢語言文學和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有區別嗎 1 專業區別 漢語言文學 是乙個文...

浙江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分不分師范和非師范,那按下圖流程,如果被漢語言文學系錄取了,是進師範類的

漢語言就是中文,這幾年的就業不太好 應該是不算的,但是看你所描述的,還算是沾了點邊的 浙江師範大學是不是有漢語言文學和漢語言文學 師范 這兩個專業?兩者有什麼區別呢?還有浙師大招生時,40 1 浙江師範大學有漢語言文學 師范 專業。學校官網 有專業介紹。2 浙江師範大學的漢語言文學 師范 專業,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