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種質資源儲存的方式是怎麼樣的

2021-03-03 20:26:58 字數 4941 閱讀 83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落葉果樹種質資源儲存的方式主要有三種,即就地儲存、遷地儲存和離體儲存。

1.就地儲存

就地儲存是指在果樹種質資源原來所處的自然生態環境中採取措施,來加以保護和儲存果樹種質資源。

就地儲存的方法有建立各級(果樹)自然保護區、人為圈護栽培果樹的珍貴的古樹和稀有良株等。

就地儲存的優點是可以使種質資源在適宜的自然生態條件下生存進化,有利於保持種質的穩定和延續;所用成本較低、儲存個體較多;有利於研究其起源、演化、生態條件等。

就地儲存的缺點是種質資源所處環境往往偏僻,不易管理、調查,占地較大,若遇諸如火災、**、水災或火山爆發等自然災害,易遭毀滅,引起種質流失。

2.遷地儲存

遷地儲存是指把果樹種質資源從其原產地或次生地整株遷離,移栽到種質資源圃、品種圃或原始材料圃等圃地來加以保護和儲存。

遷地儲存的方法是建立諸如果樹種質資源圃、種質庫、原始材料圃、品種園、母本園等具一定面積和規模的栽植儲存果樹種質資源的圃地。

遷地儲存的優點是可以集中儲存較多數量的果樹種質資源;採用良好的栽培措施;便於對儲存的果樹種質資源進行系統觀察、評價鑑定;直接為育種和生產提供所需種質材料。

遷地儲存的缺點是不易管理、投資較大、成本較高;占地較大,易遭受自然災害侵襲而致種質流失;單一種或品種儲存植株數量受限。

需要注意的是在種質原始材料圃內,栽培品種、雜交種(或人工創造的種)、野生種應分割槽栽植,以便觀察(表2-3-4,表2-3-5,表2-3-6)。要適時進行管理,保證植株正常生長結果。野生果樹一般不修剪。

表2-3-4 果樹原始材料圃實生樹生物學特性記載表之一

引自《果樹研究法》,1979,華中農學院主編。

表2-3-5 果樹原始材料圃實生樹生物學特性記載表之二

引自《果樹研究法》,1979,華中農學院主編。

表2-3-6 果樹原始材料圃嫁接樹生物學特性記載表

表2-3-6 果樹原始材料圃嫁接樹生物學特性記載表(續)-1

引自《果樹研究法》,1979,華中農學院主編。

3.離體儲存

離體儲存是指在適宜條件下,利用種子、花粉、分生組織、根和莖等組織或器官來儲存種質資源。

離體儲存的方法有種子儲存、花粉儲存、營養體儲存、分生組織儲存等。

離體儲存的優點是儲存種質數量多;易於管理和妥善儲存;節約土地和勞力;避免不良條件的影響;可以儲存無毒種質等。

離體儲存的缺點是要有特需的裝置;受過訓練的技術人員;經常保持種質活力的技術;尤需注意的是儲存種質中可能含有不正常細胞及儲存期潛在的發生形態變異或遺傳變異的可能。目前為止,對所有種質進行離體儲存的技術尚不成熟和完善。

果樹種質資源儲存的方法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栽植儲存

即將整個果樹植株在原地(就地儲存)或遷移栽植到一定的圃地(遷地儲存)中儲存的方法。

栽植儲存是目前最常用、最可靠的儲存果樹種質資源的方法,是由果樹這一多年生的異質型個體,且以營養繁殖為主要繁殖方法等特點所決定的。但由於該法占地大、投資高、工作繁重,故該法不是最理想的方法。

用栽植儲存法儲存的果樹種質資源的數量依樹種和品種而定。一般言,喬木果樹每一品種栽植儲存3—5株,灌木和藤木果樹6—8株,草本果樹20—25株,珍貴資源應適當增加株數。

栽植儲存的果樹種質資源一經定植,就應結合當地具體條件進行管理,盡可能滿足不同樹種和品種生長發育的要求,以使資源植物良好生長,充分表現其本身性狀和特性。

2.種子儲存

即在適宜條件下,用果樹植物的種子來作為儲存其種質的材料。

種子儲存簡便易行,經濟實用。在對野生果樹、實生砧木、無融合生殖型別、一些實生繁殖的桃、杏、核桃、板栗等種質資源的儲存上有一定的意義。

但是,以下幾方面的原因限制了種子儲存:①大多數栽培果樹用種子繁殖,其後代變異性很大,不能保持種質穩定性;②儲存種子的條件是降低種子含水量,而後在低溫下貯存。大多數作物的種子含水量可降低至6%—8%,而一些果樹(板栗、核桃、山核桃、柿、榛等)的種子在失水較多的情況下,生活力迅速下降,甚至死亡。

這些果樹的種子含水量必須保持在12%—31%以上才能維持活性。故用種子儲存在目前還較困難。

3.花粉儲存

即在適宜條件下,以果樹植物的花粉作為儲存其種質的材料來加以儲存的方法。

花粉儲存經濟、簡便,尤其在果樹品種改良方面有特殊意義。但花粉貯存的年限較短,即使屬於花粉壽命較長的薔薇科蘋果屬,其花粉貯存的最長期限是在-2℃下貯存9年(後澤和澀川,1951)。近年來,用超低溫法或冷凍乾燥法儲存果樹花粉的研究(如蘋果花粉在-190℃液態空氣中貯存2年後與新鮮花粉相似,桃花粉在-20℃貯存9年活力仍很高等)很令人鼓舞,有望取得突破。

此外,花粉為單倍性的單細胞,在儲存過程中有遺傳變異的潛在可能,而且,目前還存在將花粉重組為原來二倍體植株等的技術難題。

4.營養體儲存

休眠期的果樹枝條或插穗在低溫保濕(-2—2℃,相對濕度96%—98%)條件下可以短期貯藏,避免營養體失水,並延長休眠期,保證再生長的適宜生理狀態。

在一定條件(如低溫保濕、液態冷凍)下有選擇地長期(至少10年)儲存經過很好鑑定、保持遺傳完整性材料的場所稱為營養系庫。

營養體儲存或營養系庫是果樹種質資源儲存的理想方法,其經濟簡便,更重要的是儲存的種質具有個體的全部遺傳特性。但該法目前因技術原因尚未達到實用階段。據報道,帶根或不帶根的薔薇科果樹木質化枝條,在-1℃下可以儲存1年。

蘋果枝條經預備冷凍、漸冷卻至-40℃,在置於液態氮(-70—-90℃)中凍結儲存,經溶解後嫁接,成活率可達80%,且接芽生長良好。因此,有必要對儲存材料的選擇、儲存條件、儲存材料的再繁殖等進行深入研究,以使該方法早日應用於果樹種質資源的儲存中。

對幾種主要落葉果樹的種質,分別用種子、花粉、營養體(接穗)儲存的效果比較如表2-3-7所示。

表2-3-7 果樹不同種質材料的儲存效果比較

引自《果樹育種學》,1992,沈德緒主編。

5.分生組織儲存

應用組織培養技術,對果樹植物的分生組織進行繁殖儲存,以儲存果樹種質資源的方法。

分生組織儲存具有佔空間少、儲存份數多、維持費用低、繁殖速度快、可育無病毒材料、繁殖材料能表現出原品種或種質的遺傳特性等優點,因而是理想的儲存果樹種質資源的方法。galzy(1969)對葡萄莖尖組織培養的研究表明,在2m2的面積上可以儲存800個葡萄品系的6個重複,每年轉一次,已儲存了15年以上。而在田間種植儲存同樣數量的材料,需占地1ha。

用分生組織儲存果樹種質資源顯示出了廣闊的前景,但目前仍有一些技術問題尚需解決,且用分生組織培養是否發生部分遺傳變異的問題也應深入研究,並予以解決。

果樹種質資源收集與儲存是怎麼樣的?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效地收集與儲存已有的果樹種質資源,不但可以防止種質流失,而且有利於集中研究和利用。

資源收集研究的主要內容包括資源收集物件的選擇和收集時期。選擇正確的收集物件包括兩方面的含義:一方面是指含有不同遺傳資訊的資源型別;另一方面是指攜帶這些遺傳資訊的載體(如個體、器官、染色體、基因等)。

只有收集物件適當,才能做到經濟節約,且不會遺漏;另外,收集物件適當,也有助於今後進一步的研究利用。對於不同果樹資源來講,其收集的最適當時期會有所不一,這些也需要分別加以研究解決。

資源儲存研究的內容主要是儲存方法的研究,這是乙個十分廣闊的技術領域,如組織培養儲存法、低溫儲存法、基因文庫儲存法等等。隨著研究的深入開展,將會出現更新更多的儲存方法。其宗旨是安全可靠、經濟方便。

目前資源儲存方法的研究是資源學中最熱門的研究領域,因為沒有可靠有效的儲存方法,就談不上對豐富多樣的資源種類進行儲存,以致其它工作無從或者很難開展。

果樹種質資源的儲存的意義是怎麼樣的?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如前所述,人口的急劇增加,土地、水、能源等資源的日趨減少與受自然力、生物因素和人類活動影響而引起的種質資源減少、種質流失間的矛盾越來越突出。尤其是近代、現代植物育種學和果樹育種學的迅速發展,優良品種以空前規模的速度推廣,加速導致了大量的地方品種被淘汰,作物和果樹品種的基因型範圍日漸狹窄,遺傳性高度一致。而環境汙染、氣候變劣、生態惡化及病蟲危害加劇等不利因素對包括果樹在內的作物高產、穩產的潛在危害和甚至是毀滅性打擊的可能性也愈來愈大。

因此,從本世紀60年代起,避免或減少種質流失,保護和儲存種質資源已成國際性共識,種質資源的儲存和研究工作亦已開始並逐漸得到加強。從70年代末期起,世界範圍內種質庫或基因庫(gene bank)的庫容大大增加。1974—2023年期間,國際植物遺傳委員會(international board for plant ge***ic resources,ibpgr)從全世界90多個國家收集了約121000份種質。

美國農業部國家種子貯藏庫(usda,national seed storage lab)2023年收集到91000份種質,到2023年,已收集到包括370屬1960種的204000份種質。

果樹種質資源的儲存範圍是怎麼樣的?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言,果樹種質資源圃或種質庫的建立需符合兩個條件,乙個是保證種質資源不受病蟲害和不利環境的影響,資源圃或種質庫所在地的環境條件適於種質的生存、生長和結果;另乙個是資源圃或種質庫應設在或靠近研究中心或教育機構,這些研究或教育機構在種質資源工作,尤其收集、儲存和研究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礎,以便於在對種質資源廣泛收集、妥善儲存的基礎上,進行植物學、形態學、分類學、細胞遺傳學及其有關學科的深入研究。

果樹種質資源圃或種質庫設立後,儲存的果樹種質資源的範圍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國內外栽培品種中的新、老品種和地方品種,尤其是地方品種中有許多行將淘汰的「瀕危品種」亟待搶救儲存。

(2)果樹栽培品種的近緣野生種。

(3)對育種工作有特殊價值的種、變種、品種、品系以及雜種,或具有特定用途,如作為砧木、中間砧、病毒病害的指示植物等的野生植物和栽培品種。

(4)尚未很好改良和利用,但有潛在利用價值的野生種、變種、品系。

總的說來,在種質資源儲存工作中,儲存的種質符合:①具有價值基因的種質;②具有充分的遺傳差異的種質;③易被需要種質的工作者應用利用的種質。從而即使生物多樣性得到充分儲存,又避免了無效儲存,還可以使儲存的種質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果樹種質資源的收集意義是怎麼樣的

資源考察發現的種類和品種 資源圃中需要儲存的資源 需要從外地引進的資源及人工創造的種質資源等,都需要進行合理收集,為生產上利用或作為育種的原始材料,儲存尚未搞清但有潛在價值的種質及豐富落葉果樹種質的多樣性奠定基礎。果樹種質資源的考察 收集和儲存意義是怎麼樣的?果樹種質資源具有區域性 再生性 解體性 ...

果樹種質資源收集的一般原則是怎麼樣的

1 根據需要和目的,有針對性地收集種質資源。不可盲目地 不切實際地大量收集。2 對需要的種質資源要採用一切必要途徑進行收集。可通過通訊聯絡進行收集,也可去現場引種。對較遠地區或國外的種質資源還可組織考察隊進行收集。3 種苗的收集要遵照種苗的調撥制度。材料要求質量高 典型 可靠 有正常的生活力,以便進...

種質資源怎樣進行儲存,植物的種質資源是怎樣儲存的?

使果樹種質資源不至散失,並能延續下去的資源研究工作內容之一。當自然環境發生劇烈變化,諸如洪澇 乾旱 嚴寒 病蟲害的大面積發生等,都能夠導致種質資源的散失以至滅絕。人類的社會活動,大規模的經濟建設,特別是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高度發展,加速了對自然界的開發,環境汙染,濫伐森林,過度墾荒等又進一步加重生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