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地理位置在軍事上有何重要性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344 閱讀 7793

1樓:瑛琪笑天

台灣是西太平洋上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它東臨太平洋,東北鄰琉球群島,相隔約600公里;南界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隔約300公里;西隔台灣海峽與福建相望,最窄處為130公里。由於台灣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太平洋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

不光中國東海和南海之間往返的船隻從這裡通過,從歐洲、非洲、南亞和大洋洲到中國東部沿海的船隻也從這裡通過。從大西洋、地中海、波斯灣和印度洋到日本海的船隻一般也經過這裡。

台灣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什麼?

2樓:風音

台灣在地理位置上十分重要。從戰略地位方面分析,台灣是中國進入太平洋的門戶,而且是唯一的通道。因此,台灣對於中國戰略安全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從****的角度看,台灣是我國沿海七省的重要屏障,是保護****的「**」,而沿海7省又是我國的核心區域。要保護中國核心區域的安全,台灣問題是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美、日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影響,成為講座所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張振祥上校說,日本自然資源十分貧乏,一直寄希望於向南擴張。日本說自己的生命線是馬六甲海峽,但事實上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台灣是其南下的生命線。

日本掌握了台灣的話,會威脅到中國的安全。至於美國,它是超級大國、「世界警察」,其防護線向西已擴張到太平洋西岸,太平洋儼然成為其內湖了。中美間存在著利益之爭,美國必然對台灣問題產生重大影響

3樓:彥

台灣對於中國戰略安全的重要性。

從****的角度看,台灣是我國沿海七省的重要屏障,但事實上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台灣是其南下的生命線。日本掌握了台灣的話,會威脅到中國的安全。

至於美國,它是超級大國、「世界警察」,成為講座所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張振祥上校說,是保護****的「**」,而沿海7省又是我國的核心區域台灣在地理位置上十分重要。

從戰略地位方面分析。日本說自己的生命線是馬六甲海峽,日本自然資源十分貧乏,一直寄希望於向南擴張,其防護線向西已擴張到太平洋西岸,太平洋儼然成為其內湖了,台灣是中國進入太平洋的門戶。

美、日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影響。要保護中國核心區域的安全,台灣問題是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從政治,軍事,經濟,交通等方面說說台灣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軍事地理位置。台灣對於中國沿海地區的重要性可以說是生死攸關的。美國為遏制中國的崛起所構築的太平洋第一島鏈戰略封鎖線中(北起阿留申群島,中經日本、琉球、台灣,南至菲律賓、澳大利亞、新加坡的環線),台灣是這條封鎖線中至關重要的「腰」,這條封鎖線的缺陷就在於這個鏈條太長,一旦台灣被中國統一了,他這個「腰」也就斷了,而這個至關重要的「腰」就將成為我們的乙個楔子,老美苦心經營了多年針對中國的這條封鎖線就會徹底崩潰。

眾所周知,台灣對於祖國大陸來說,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說是目前中國地緣政治的核心問題。做為中國的第一大島嶼,台灣若是統一了,大夥兒可以想象一下,乙個包括了目前排名世界經濟總量第四的中國大陸和排名第二十的台灣以及排名三十四的香港以及澳門所組成的「大中華經濟圈」的前景無論如何誇張地說都是不過分的。正是基於這些原因,台灣無論是軍事上或者是經濟上,其地位是至關重要的。

海洋資源優勢

5樓:藍色湖畔

台灣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主要體現於如下:

政治上,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兩岸同根同肉,和平統一有利於中華民族的團結和繁榮,能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也能向世界宣誓中華民族的完整和大國威信;

軍事上,台灣是中國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台灣回歸,意味著中國在東南就有一道天然的屏障,東可防日本,南韓,美國,南可拒澳大利亞以及菲律賓等東南小國;台灣回歸,我國會如虎添翼,南海領土指日可待,所有領土滿盤皆活;

經濟上,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樓主應該知道的吧,所以它的經濟實力不容小覷,科研實力也可圈可點(比如它生產的htc的手機,暢銷全世界,質量相當不錯),台灣回歸,意味著我國經濟又增加了一大推手,這會使我國更加強大,更加自信,到時候連當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也會敬而遠之;

交通上,台灣交通很發達的,本來它的本土基本就是乙個發達國家水平,當然大陸現在發展也很快,如果能回歸,我們會通過通航等不同方式增加彼此的認同感和感情,有利於增進兩岸的團結心的凝聚力,我們彼此的優勢可以互補,大大增強我國的綜合實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以上真實敘述,希望對你有用哦!

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台灣的地理位置介於歐亞大陸、日本與東南亞間,與大陸台灣海峽相隔台灣位居亞太地區中心,西鄰世界經濟成長重心與全球 第3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北連全球第2大經濟體─日 本,東邊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南接東協10國及印度,

軍事:**或是軍事行動的補給重要位置

經濟:全球第二大資訊硬體生產國,晶圓代工業與封 裝測試業產值位居全球第一;ic設計、dram與led居全 球第二

交通:是各國船隻的停泊與貨物轉運站,船員休息及補給。

7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 台灣是圍堵中國第一島鏈的很主要的乙個節點

8樓:華夏浪漫頑主

台灣是一艘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台灣是美國圍堵中國島鏈的主要節點。

誰知道台灣島在我國的軍事的地理位置及意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意義:台灣島是我國最大的島嶼,位於祖國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台灣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國與太平洋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

古城流求,與琉球國(琉球群島清朝被日本人占領)很近,與菲麗賓隔著巴士海峽,環境優美,四季如春,孟庭葦有首歌叫《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軍事意義:可以遏制日本國那霸群島(即琉球群島,日本人妄圖變更中國人取得名字來消弱中國音響,他們忘記了日本國這個名字可是唐人給它們取得)、菲麗賓、**的美軍軍事基地,加強我國對南海實際控制的籌碼。台灣島可以遏制從巴士海峽、台灣海峽經過的船隻,雖然不能向馬六甲海峽一樣遏制住日本的生命線,但可以當日本、南朝鮮、北朝鮮傷筋動骨。

一旦東部能處於絕對控制地位,那麼西邊的越南以及馬來西亞等國就不在話下。

因為台灣島和太平島等有淡水的島嶼不在實際控制之下,我國對於南海島嶼不能大量駐軍,即使趕走了敵人也無法長期駐守,上世紀70年代,我國兩艘掃雷艦就把越南的4艘艦艇打跑了,但我們走了,他們還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歷史上,台灣曾被西班牙、荷蘭、日本先後占領過。抗日戰爭勝利後,台灣重歸中國的版圖。

2023年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台灣與祖國大陸處於分離的狀態。50多年來,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發生了巨大變化。台灣島是中國的第一大島,位於祖國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

台灣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國與太平洋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

台灣海峽呈東北向西南走向,北通東海,南接南海,長約200海浬,寬約70至221海浬,平均寬度約108海浬,是海上交通要道,也是國際海上交通要道。它東臨太平洋,東北鄰琉球群島,相隔約600公里;南界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隔約300公里;西隔台灣海峽與福建相望,最窄處為130公里。

台灣島由於台灣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太平洋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不光中國東海和南海之間往返的船隻從這裡通過,從歐洲、非洲、南亞和大洋洲到中國東部沿海的船隻也從這裡通過。從大西洋、地中海、波斯灣和印度洋到日本海的船隻一般也經過這裡。

11樓:孔方戰爭

台灣是太平洋東海岸的一顆明珠,號稱不沉的航母,扼守著中國的東大門,是南韓、日本、俄羅斯東門的必經之路,軍事上非常重要,尤其對南韓和小日本來說是喉嚨要道,故此台灣成為美國部署全球軍事、日本對外發展的首要目標,同時台灣也是美國實施對中國半月包圍圈的必然。

12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意義不太有,政治意義比較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的東大門,如果中國收復台灣,直接打破美國的第一島鏈,使中國海軍更容易衝擊第二島鏈進出太平洋

台灣、海南地理位置的戰略意義和重要性

14樓:§椰風

首先是軍事地理位置。台灣對於中國沿海地

區的重要性可以說是生死攸關的。美國為遏制中國的崛起所構築的太平洋第一島鏈戰略封鎖線中(北起阿留申群島,中經日本、琉球、台灣,南至菲律賓、澳大利亞、新加坡的環線),台灣是這條封鎖線中至關重要的「腰」,這條封鎖線的缺陷就在於這個鏈條太長,一旦台灣被中國統一了,他這個「腰」也就斷了,而這個至關重要的「腰」就將成為我們的乙個楔子,老美苦心經營了多年針對中國的這條封鎖線就會徹底崩潰。

眾所周知,台灣對於祖國大陸來說,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說是目前中國地緣政治的核心問題。做為中國的第一大島嶼,台灣若是統一了,大夥兒可以想象一下,乙個包括了目前排名世界經濟總量第四的中國大陸和排名第二十的台灣以及排名三十四的香港以及澳門所組成的「大中華經濟圈」的前景無論如何誇張地說都是不過分的。正是基於這些原因,台灣無論是軍事上或者是經濟上,其地位是至關重要的。

海洋資源優勢

海南省不僅是乙個島嶼省,也是全國海洋面積最大的省份,管轄南海中的西沙、中沙、南沙群島,海域面積約200萬平方公里,佔全國海洋國土的三分之二。巨大的海洋水體蘊藏著豐富的資源和能源,主要有:生物資源、漁業資源、油氣資源、和空間資源等。

發展海南的旅遊資源有著非常重要戰略意義

15樓:佐蒔孜

呃位於沿海

海洋資源豐富

然後什麼軍事啦海防啦

台灣地理位置有哪些重要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台灣特殊的地理位置上可以得出:軍事上,中國統一了台灣,那麼美國花了幾十年構建的第一島鏈封索將會起不到任何作用,中國大陸這邊可以利用台灣做突破口,利用台灣做跳板衝破第一島鏈,縱深打擊第二,第三島鏈!!!

台灣地理位置具有哪些戰略價值

17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核心部位

是我軍出發進入太平洋東部的戰略出海口

其東部海域是我海上運輸的重要通道

是我國東部沿海的天然屏障

台灣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什麼?

18樓:彥

台灣對於bai中國戰略安全的du重要性。

從國zhi家安全的角度看,台灣是dao我國沿海七省內

的重要屏障,但事實

容上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台灣是其南下的生命線。日本掌握了台灣的話,會威脅到中國的安全。

至於美國,它是超級大國、「世界警察」,成為講座所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張振祥上校說,是保護****的「**」,而沿海7省又是我國的核心區域台灣在地理位置上十分重要。

從戰略地位方面分析。日本說自己的生命線是馬六甲海峽,日本自然資源十分貧乏,一直寄希望於向南擴張,其防護線向西已擴張到太平洋西岸,太平洋儼然成為其內湖了,台灣是中國進入太平洋的門戶。

美、日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影響。要保護中國核心區域的安全,台灣問題是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台灣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是什麼

台灣對於bai中國戰略安全的du重要性。從國zhi家安全的角度看,台灣是dao我國沿海七省內 的重要屏障,但事實 容上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台灣是其南下的生命線。日本掌握了台灣的話,會威脅到中國的安全。至於美國,它是超級大國 世界警察 成為講座所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張振祥上校說,是保護 的 而沿海7省又是...

吉布地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概括吉布地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扼守航運交通要道的吉布地 擁有2.3萬平方公里國土 吉布地共和國 r publique de djibouti 不僅是東非地區難得的深水港,還扼守著全世界最為重要的航運通道曼德海峽 bab el mandeb strait 緊鄰吉布地的航運要道曼德海峽地勢險要。寬度為25 32千公尺的曼德海峽被葉門...

歐洲的地理位置有何特點,歐洲地理位置的特點是什麼??

歐洲因為是大陸性,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就要氣候非常好,適合草原遊,離於旭路遠,而且大多數是平原 歐洲的話就是沿海,島嶼比較多,然後市一發展海外 歐洲的地形特徵是什麼?它的位置在哪?描述歐洲的地理位置和特點 就是初一下的 幫幫我啊 跪求 好的加分那!幫幫我吧 越快越好 馬上要哇 幫 10 歐洲 面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