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什麼兒童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對孩子愛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853 閱讀 9754

1樓:努公尺婭

貌似沒有這樣的成語,只有詞語,比如愛心兒童,愛護兒童,愛見兒童。

2樓:溜溜

愛什麼的成語有哪些?愛不釋手,愛才若渴,愛民如子,愛莫能助,愛屋及烏,愛憎分明

形容對孩子愛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舐犢情深

讀音: shì dú qíng shēn

釋義: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二、舐犢之愛

讀音:shì dú zhī ài

釋義:舐:舔。犢:小牛。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比喻對子女的疼愛。亦作「舐犢之念」、「舐犢之私」、「舐犢情深」。

出處: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楊彪傳》

三、無微不至

讀音: wú wēi bù zhì

釋義: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 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四、老牛舐犢

讀音:lǎo niú shì dú

釋義: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楊彪傳》:「子修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對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五、關懷備至

讀音: guān huái bèi zhì

釋義: 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處: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關愛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4樓:上單少年蕪湖鱷

1、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2、噓寒問暖 [ xū hán wèn nuǎn ]噓:緩緩吹氣。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3、遮風擋雨 [ zhē fēng dǎng yǔ ]比喻起保護作用

4、念念不忘 [ niàn niàn bù wàng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5、體貼入微 [ tǐ tiē rù wēi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形容很愛自己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懷備至、溫柔體貼、體貼入微、體貼入妙、無微不至

一、關懷備至 [ guān huái bèi zhì ]

【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自】:近代 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二、溫柔體貼 [ wēn róu tǐ tiē ]

【解釋】:溫順關懷體貼。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襲人才將心事說出,蔣玉菡也深為嘆息敬服,不敢勉強,並越發溫柔體貼,弄得個襲人真無死所了。」

三、體貼入微 [ tǐ tiē rù wēi ]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譯文】:至於平常的時候寫景,不必有意驚動他人,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還有人能做到嗎。

四、體貼入妙 [ tǐ tiē rù miào ]

【解釋】:指體會領悟深刻細緻,而使描寫或模仿巧妙逼真。

【出自】:清·昭槤《嘯亭雜錄·檀欒卿》:「姿容艷麗,性格柔婉,所演劇甚多,俱能體貼入妙。」

五、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譯文】:我念主憂臣辱,義不能拒絕,拘束受命,退而差徵召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是他認為快發的計畫的,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

6樓:暖暖炊煙裊裊

掌上明珠

、心肝寶貝、舐犢情深、舐犢之愛、舐犢之念。

1、掌上明珠

【拼音】 zhǎng shàng míng zhū

【解釋】 比喻接受父母疼愛的兒女,特指女兒。

【出處】 晉·傅玄《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2、心肝寶貝

【拼音】 xīn gān bǎo bèi

【解釋】 指十分親密的人或事物。

【出處】 清·劉鶚《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三回:「心肝寶貝,你別跑,你的話我知道一半啦,這有什麼害臊呢?」

3、舐犢情深

【拼音】 shì dú qíng shēn

【解釋】 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出處】 《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4、舐犢之愛

【拼音】 shì dú zhī ài

【解釋】 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5、舐犢之念

【拼音】 shì dú zhī niàn

【解釋】 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出處】 《後漢書·楊彪傳》:「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形容父親對孩子的愛的成語有哪些?

7樓:chloe_女王

1、血濃於水[ xuè nóng yú shuǐ ]:「血濃於水」是用來形容親情的成語。

2、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3、千辛萬苦 [ qiān xīn wàn kǔ ]: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4、大愛無邊[ dà ài wú biān ]:無論何時無論什麼情況你都愛他,而且不加任何條件。

5、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8樓:寧亭蹇曉星

1.舐犢情深[shì

dúqíng

shēn]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2.孟母三遷[mèng

mǔsān

qiān]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3.無微不至[wú

wēibù

zhì]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4.寸草春暉[cùn

cǎochūn

huī]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5.鶉居鷇食[chún

jūkòu

shí]如鵪鶉一樣居無定所,象幼雛一樣飢不擇食。比喻生活儉樸,不求享受。

6.斷杼擇鄰[duàn

zhùzé

lín]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

描寫父母對孩子的愛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釋義: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含辛茹苦

哀哀父母

孟母三遷

寸草春暉

老牛舐犢

谷父蠶母

望雲之情

衣食父母

呵護有加

10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恩逾慈母

形容母親對孩子的愛的成語有哪些?

11樓:言南絮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孟母三遷[mèng mǔ sān qiān]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無微不至[wú wēi bù zhì]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寸草春暉[cùn cǎo chūn huī]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鶉居鷇食[chún jū kòu shí]如鵪鶉一樣居無定所,象幼雛一樣飢不擇食。比喻生活儉樸,不求享受。

斷杼擇鄰[duàn zhù zé lín]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

有關兒童戲水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樂而忘返、樂此不疲、流連忘返、樂在其中、樂不思蜀

1、樂而忘返

[ lè ér wàng fǎn ]

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 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出 處《晉書·符堅載記上》:「堅嘗如鄴;狩於西山;旬餘;樂而忘返。」

2、樂此不疲

[ lè cǐ bù pí ]

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年三百六十日;日日如此;倒也樂此不疲。」

3、流連忘返

[ liú lián wàng fǎn ]

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出 處《孟子·梁惠王下》:「從流下而忘返謂之流;從流上而忘返謂之連;從獸無厭謂之茺;樂酒無厭謂之亡。」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卷十·葛中》:

「未幾;花漸含苞;百資斧將匱;尋典春衣;流連忘返。」

4、樂在其中

[ lè zài qí zhōng ]

喜歡做某事,並在其中獲得樂趣。

出 處《史記·仲尼**列傳》:「師也闢;參也魯;柴也愚;由也喭;回也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5、樂不思蜀

[ lè bù sī shǔ ]

很快樂,不思念蜀國。 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出 處清·王韜《淞隱漫錄》:「如果沒於洪濤;獲此妙境;真覺此間樂不思蜀矣。」

形容「對小孩的關愛」成語有哪些?

13樓:戀丶一世腐朽

母愛如山、無微不至、舐犢情深、昊天罔極、噓寒問暖1、母愛如山

讀音:mǔ ài rú shān

釋義:形容母親對子女的愛就好比泰山、或者很大的山。

造句:母親節到,感念親恩。母愛如山,遮風擋雨。

2、無微不至

讀音:wú wēi bù zhì

釋義: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她對這些孤兒的愛撫無微不至,像慈母一樣。

3、舐犢情深

讀音:shì dú qíng shēn

釋義: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造句:兒子一直在我們身邊,今天要到外地去讀書了,舐犢情深,總有點依依難捨。

4、昊天罔極

讀音:hào tiān wǎng jí

釋義: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造句:父母之恩,昊天罔極,就一輩子思慕也不為過。

5、噓寒問暖

讀音:xū hán wèn nuǎn

釋義:緩緩吹氣。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問及溫飽。

造句:**發生後,領導深入群眾,噓寒問暖。

形容兒子對母親的愛的成語有哪些

1 恩逾慈母 n y c m 是恩情深厚的意思。出自 御史台上論天旱人飢狀 2 舐犢情深 sh d q ng sh n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對它的深切疼愛。比喻人之愛子,也比喻對子女的感情很深。3 無微不至 w w i b zh 釋義 無,沒有 微,細微 至,到。意為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照顧不到的,藉以...

描寫兒童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形容兒童的成語有哪些?

冰雪聰明 b ng xu c ng m ng 釋義 意思是人聰穎,聰明非凡。出處 唐 杜甫 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 詩 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天真爛漫 ti n zh n l n m n 釋義 天真 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 爛漫 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 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出...

形容建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對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建設 的成語有 層臺累榭。讀音 c ng t i l i xi 釋義 一層層高台,一座座建在高台上的敞屋。形容亭台檔榭一類的建築高下相間,錯落有致。出處 戰國 楚 宋玉 招魂 層臺累榭,臨高山些。例句 1 這裡高堂邃宇,檻層軒些,層臺累榭。2 再看場後,瓊樓玉頂,層臺累榭,萬寶樓高聳入雲,丹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