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模式給個名詞解釋,教育學的各個名詞解釋

2021-03-03 20:50:38 字數 4736 閱讀 3776

1樓:demon陌

教學模式可以定義為是在一定教學思想或教學理論指導下建立起來的較為穩定的教學活動結構框架和活動程式。作為結構框架,突出了教學模式從巨集觀上把握教學活動整體及各要素之間內部的關係和功能;作為活動程式則突出了教學模式的有序性和可操作性。

教學模式是一定的教學理論或教學思想的反映,是一定理論指導下的教學行為規範。不同的教育觀往往提出不同的教學模式。比如,概念獲得模式和先行組織模式的理論依據是認知心理學的學習理論,而情境陶冶模式的理論依據則是人的有意識心理活動與無意識的心理活動、理智與情感活動在認知中的統一。

教育學的各個名詞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1、教育學——是通過研究教育現象來揭示教育規律的科學,是教育科學體系中的一門基礎學科。

2、教育科學——指研究教育規律的各門教育學科的總稱。

3、教育規律——是教育、社會、人之間和教育內部各因素之間內在的本質的聯絡和關係,具有客觀性、必然性、穩定性、重複性

4、教育學的任務——是通過對教育現象的研究,來探索和揭示教育的客觀規律,從而為教育實踐活動提供科學理論依據。

5、義務教育——是國家通過法律形式予以規定的每個人都必須接受的一定程度的教育。

6、教育——是有意識的以培養人為直接目標的社會實踐活動。

7、學校教育——是由專職人員和專門機構承擔的,有目的、有組織、有系統的,以影響入學者的身心發展為直接目標的社會實踐活動。簡單的說,學校教育就是專門的育人活動。

8、遺傳素質——是先天繼承下來的,與生俱有的生理特點和解剖特點。

9、教育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一定社會需要的人的總目標、總要求,是所培養的人應達到的最終標準。

10、全面發展教育——就是「為促使人的身心得到全面發展而實施的教育。」

11、「個人全面發展」——指人們有目的地聯合起來,控制、利用合發展由資本主義生產提供的物質基礎,並消除其歷史造成的自發性和盲目性,克服和消除那些以私有制為核心的人的發展中的矛盾,從而達到個人智力和體力的統一,物質勞動、精神勞動和享受的統一,生存和發展的統一,使個人的天資和潛能、興趣和才能得到前所未有的充分發展,使個人的身心、精神、才能、個性全面而和諧的發展。

12、素質——指的是人所具有的穩定的內在的基本品質資質、特點特徵等

13、素質教育——是按照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要求和教育物件身心發展的特點,來發掘教育物件的身心發展潛能,弘揚其主體精神,促進其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的教育。

14、應試教育——是一種以公升學為唯一目的,圍繞應考科目去開展學校活動的,片面的選拔淘汰教育。

15、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人和建設者,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的人。

15、師生關係――是學校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是指教師與學生在教育教學法過程中為完成共同的教育任務而結成的一種特殊的社會關係。

16、師德——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教育活動中必須履行的行為規範和道德準則。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定社會或階級道德的一種具體、特殊的表現形式。

17、師生關係——是指教師與學生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為完成共同的教育任務而結成的一種特殊的社會關係。

18、學校教育制度——簡稱學制,是指乙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系統,它規定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任務、入學條件、修業年限以及它們的關係。

19、癸卯學制——2023年修改為癸卯學制,這是我國近代學校教育制度的開始。它以日本的學制為藍本,並保留了封建科舉制度的殘餘,以讀經尊孔為教育宗旨。其特點是學習年限長。

20、德育——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和受教育者思想品德形成的規律,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影響,並通過受教育者積極的認識、體驗、身體力行,以形成他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

21、德育原則——是教師對學生進行德育時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

22、德育方法——指為了完成德育的目的任務和實施德育內容所採取的具體手段。

23、知行統一原則——又稱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在德育過程中,既要對學生進行馬列主義基本理論教育,又要引導他們久進行實際鍛鍊,把理論教育與組織實踐活動、提高思想認識和培養道德行為習慣結合起來,使學生成為知行統

一、言行一致的一代新人。

24、自我教育法——是指導學生自己教育自己,以形成社會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方法。

25、德育過程——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的思想政治觀點、道德行為和受教育者思想品德形成的規律,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施加系統的影響,使受教育者逐步形成教育者所期望的思想品德的過程。

26、德育過程的基本矛盾——德育任務、德育內容與受教育者原有的思想品德發展水平之間矛盾,是德育過程的基本矛盾。

27、課程——廣義的課程是指學生在校期間所學內容的總和及程序安排。狹義的課程是指某一門學科。

28、教學——是教師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指導學生學習系統地科學文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並促進其身心全面發展的一種教育活動,是教師教和學生學的雙邊活動。

29、教育思想——是人們對一定社會和時代的教育現象、教育規律、教育問題的認識或看法,表現在培養人的一系列問題上的觀念、理論及其體系。

30、課程計畫——又稱教學計畫。是根據學校的培養目標和教育任務,由**主管部門制訂的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進行全面安排和規劃的指導性檔案。

31、教學方法——是教師和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而採用的手段和方式的總稱,它包括教師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是師生相互聯絡的方式,是教法和學法的辯證統一。

32、班級授課制——又稱課堂教學,是將學生按照大致相同年齡和知識程度編成班級,教師根據規定的課程內容,按固定的教學時間對全班學生進行統一教學的組織形式。

33、教學模式——是指在一定教學理論指導下為設計和組織教學而在實踐中建立起來的各種型別教學活動的基本結構。

34、班主任——是組織領導班級組成為堅強集體,協調各方面教育力量,指導學生的全面發展的人。

35、班集體——是將學生按年齡和知識水平分成有固定人數的教學班,經過一定的培養,使其成為具備集體特徵的正式群體。

36、課外教育——指的是學校在課堂教學之外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開展的多種多樣的教育活動和教育工作。

37、校外教育——指校外教育機關或社會團體、家庭,有目的、有計畫的在校外組織學生開展的多種多樣的教育活動和教育工作。

38、社會教育——是通過學校以外的社會文化教育機構對青少年和人民群眾進行的教育。

39、家庭教育——指父母或其他年長者對子孫晚輩進行的教育。即在家庭中,家長自覺的、有意識的按照一定社會對人才的要求,通過家庭生活和言傳身教,對子女實施一定教育影響的行為活動。

40、教育合力——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三種教育力量統一要求、互相促進、協調一致,形成合力。

41、管理——合理組織好各項工作,協調好各種關係,高質量、高效率地實現預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42、學校管理——是一般管理的特殊部分,它是合理組織好學校各項工作,協調好學校各種關係,高質量、高效率地實現學校教育目的的活動過程。在管理過程中要正確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這是學校管理的核心。

43、管理職能——是管理系統中管理者和組織機構的職責和功能。管理的職能反映管理的本質。

44、決策——在可供選擇的多個方案中選擇出最佳方案的行為

45、管理體制——是指一定組織系統的機構設定、隸屬關係和管理職責、許可權劃分的制度

46、教育思想——是人們對一定社會和時代的教育現象、教育規律、教育問題的認識或看法,表現在培養人的一系列問題上的觀念、理論及其體系。

47、現代教育觀——現代教育觀關注的是人的教育,注重對人的終極關懷,關照人的主體性發展,致力於培養知識、能力、素質一體化高質量創新型人才。

48、學校整體改革——指整體育人,以達到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49、教育科學研究——簡稱教育科研。是運用教育科學理論,從教育的客觀實際出發,採用科學的態度和方法,有目的、有計畫的去研究教育現象,蒐集和積累教育事實材料,認識教育本質,揭示教育教育規律,形成新的教育理論的一種科學研究活動。

50、教育測量—是根據教育目標的要求,按照一定教育規則對教育活動的效果加以數量化測定的過程。

51、教育評價——是根據一定教育目標,依照科學的方法程式,對教育現象、教育活動及其參與者進行價值判斷,為教育決策提供依據的過程。

52、教育現代化——是乙個國家教育適應現代社會發展要求所達到的一種較高水平狀態,是傳統教育在現代社會中的轉化,是包括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內容、教育方法在內的教育整體轉換運動。其核心是人的現代化。

程式教學模式 名詞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程式教學法 原理簡介

程式教學理論的代表人物是美國心理學家斯金納。斯金納是當代新行為主義心理學派的著名代表。他通過實驗,發現動物的行為可以運用逐步強化的方法,形成操作性條件反射。

他把這種操作性條件反射的理論引入人的學習行為,用於學生的學習過程,認為學習過程是作用於學習者的刺激和學習者對它作出的反應之間的聯結的形成過程。其基本圖式是:刺激——反應——強化。

一種複雜的行為,可用逐步接近、積累的辦法,用簡單的行為聯結而成。 程式教學把學習內容分成乙個個小的問題,系統排列起來,通過編好程式的教材或特製的教學機器,逐步地提出問題(刺激),學生選擇答案,回答問題(反應),回答問題後立即就知道學習結果,確認自己回答的正確或錯誤。如果解答正確,得到鼓舞(強化)就進入下一程式學習。

如果不正確,就採取補充程式,再學習同一內容,直到掌握為止。其基本操作程式是: 解釋 — 問題(提問) — 解答 — 確認

關於英語教學法的幾個名詞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1.basal regulation

2.mathematical thoughtway3.anthropology

4.glossology

5.intellective factoringredient

教育名詞解釋是什麼,名詞解釋什麼是教育學

什麼是教育,教育的名詞解釋 教育,教育者按照法律法規和行業規範,根據學校條件和職稱,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的心智發展進行教化培育,以現有的經驗 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 問題或行為,以提高實踐能力。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讓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人在其中...

名詞解釋教育功能,名詞解釋文學的教育功能

所謂教育功能,就是指教育在其內部各要素的相互作用和與外部的各種關係中所表現出的特性和能力。其涵義是比較廣泛的,教育活動引起的各種變化,帶來的各種結果和影響都可以稱為教育功能 不僅包括教育系統內部各方面的影響,而且包括對外部其它系統的影響,既包括直接影響,又包括間接影響。名詞解釋 文學的教育功能 文學...

教學大綱的含義,名詞解釋教學大綱

教學計畫設定的每一門課程,都應有相應的教學大綱。教學大綱是根據學科內容及其體系和教學計畫的要求編寫的教學指導檔案,它以綱要的形式規定了課程的教學目的 任務 知識 技能的範圍 深度與體系結構 教學進度和教學法的基本要求。它是編寫教材和進行教學工作的主要依據,也是檢查學生學業成績和評估教師教學質量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