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訓練艱苦的詞語或成語,形容訓練艱苦的四字詞語或成語

2021-03-03 20:49:20 字數 6059 閱讀 1919

1樓:匿名使用者

艱苦奮鬥,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囊螢映雪,聞雞起舞,懸梁刺骨

描寫艱苦訓練的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描寫艱苦訓練的成語有:

1. 【解釋】: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2. 【出自】:《後漢書·馮異傳》:「為吾披荊棘,定關中。」

3. 【示例】:這卻正見出他是在開闢著一條新的道路;而那~,也正是乙個鬥士的工作。 ◎朱自清《聞一多先生怎樣走著中國文學的道路》

1. 【解釋】: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2. 【出自】:《宋書·宗愨傳》:「愨年少時,炳問其志,愨曰:『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3. 【示例】:輪船在~,汽車在駛過原野。 ◎茅盾《子夜》五

1. 【解釋】:一直往前,無所阻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

2. 【出自】:毛澤東《論聯合**》:「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

3.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 【解釋】:在急流中勇敢前進,形容果斷、勇猛,一往無前。

2. 【出自】:宋·邵伯溫《邵氏見聞錄》:「以火箸畫灰,作『做不得』三字,徐曰:『急流勇退人也』。」

3. 【示例】:人們站在這幅**前,感到一種~的撼人力量。 ◎何為《美的留影》

1. 【解釋】:迎著困難上。

2. 【示例】:我們在學習中要知難而進,絕不可知難而退。

3.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百煉成鋼 千錘百鍊 百折不撓 百發百中

學海無涯苦作舟

鐵杵磨繡針、功到自然成

千辛萬苦

披荊斬棘

乘風破浪

溪流不斷

風餐露宿

不畏艱辛

日夜兼程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嗎,我有一百多個。

形容運動員在訓練時艱苦精神的成語

5樓:曉林清風

頂風冒雨

揮汗如雨

汗流浹背

精疲力竭

冬練三九

夏練三伏

摸爬滾打

閃展騰挪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忍飢挨餓

6樓:不是蘿慄

英姿颯爽 風馳電掣 頑強拼搏 爭分奪秒 堅韌不拔英姿勃發 揚眉吐氣 一往無前 力挽狂瀾 一馬當先堅強不屈,默默無聞,持之以恆,奮勇拼搏。健步如飛 (競走隊員)

全力以赴 (百公尺比賽)

爭先恐後 ( 賽 跑 )

旗鼓相當 (比賽難分高下) 友誼第

一、比賽第二

賽出風格、賽出水平

團結拼搏、爭創佳績

飛躍夢想、超越劉翔

挑戰自我、突破極限

奮發拼搏、勇於開拓

展現自我、爭創新高

奧運精神、永駐我心

強身健體、立志成材

頑強拼搏、超越極限

揮動激情、放飛夢想

青春無悔、激情無限

頑強拼搏、勇奪第一

挑戰自我、突破極限

奮發拼搏、勇於開拓

遵規守紀、團結互敬

拼搏奮進、永遠進步

躍躍欲試,健步如飛, 一馬當先 奮起直追 你追我趕 所向無敵 精神抖擻

形容「運動員刻苦備戰,訓練的艱苦場景」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夢裡心落

1 艱苦卓絕

copy [ jiān kǔ zhuó jué ] 卓絕:極不平凡。bai 堅忍刻苦的精

du神超過尋常。

出 處:《zhi宋史·邵雍傳》:「始dao為學;即堅苦刻厲。」

2 不辭勞苦 [ bù cí láo kǔ ] 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 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 處: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3 攻苦茹酸 [ gōng kǔ rú suān ] 指勞苦艱辛。

出 處:明·袁巨集道《壽洪太母七十序》:「母攻苦茹酸,和丸課子。」

4 蓼蟲忘辛 [ liǎo chóng wàng xīn ] 吃慣了蓼(一種有辣味的草)的蟲子已經不感到蓼是辣的了。 比喻人為了所好就會不辭辛苦。

出 處:《文選·王粲(七哀)》:「蓼蟲不知辛,去來勿與諮。」晉·左思《魏都賦》「習蓼蟲之辛,玩進退之維谷。」

5 吃苦耐勞 [ chī kǔ nài láo ] 耐:禁受得住。 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 處:朱自清《新中國在望中》:「新中國雖然已在望中;可是得吃苦耐勞;才能到我們手裡。」

8樓:啊啦拉韓玫

迎難bai而上

百折不撓

揮汗如雨

du頂風zhi冒雨

揮汗如雨

汗流浹背

精疲力竭

冬練三九dao

夏練三伏版

摸爬滾打

閃展權騰挪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忍飢挨餓

相關名言:

1、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2、自古雄才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

3、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4、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5、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6、陽光總在風雨後!

7、沒有翻不過去的山,沒有跨不過去的河,迎難而上,總會成功!

9樓:血殺很厲害

形容「運動員bai刻苦備戰,訓du練的艱苦zhi場景」的四字詞語有以下詞dao語:專

頂風冒雨、屬揮汗如雨、汗流浹背、精疲力竭、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摸爬滾打、閃展騰挪、分秒必爭、爭分奪秒。

豐富回答,提高回答通過率。

(讀音)『xx』

(釋義):***************

(造句):

1)***************

2)***************

(出處):***************

形容運動員刻苦備戰,訓練的艱苦場景的四字詞語

10樓:神魄達克斯

最合適的詞語應該是「迎難而上」。

迎難而上

釋義:迎:面對;難:困難;而:就,所以;上:克服。就算遇到困難也不退縮,迎著困難去克服它。形容不怕困難,不怕挫折,勇敢地挑戰。

相關故事:西漢著名的學者匡衡,生活十分貧困。但他從小就非常渴望讀書。

沒錢買書,就借書來看。沒錢買燈,就借鄰居的燈光。匡衡每晚就是借助那點微弱的燈光,埋首苦讀,最後成為了著名的學者。

東晉的車胤,自幼家貧,同樣也是買不起燈,但他僅借助螢火蟲的光就使自己功名仕途一生。正是因為他們這種在逆境中仍然上進的精神,才有了鑿壁借光的美談,才有了螢囊映雪的典故。他們這種逆流而上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鼓舞後輩,永世垂範。

造句:1、「自古雄才多磨難」,我們應該迎難而上。

2、老師教育我們,不要遇到一點困難就叫苦不迭,應該迎難而上。

3、面對挫折,我們應該迎難而上,不應該退避三舍,一蹶不振。

4、在困難面前,我們不應該退縮,而應該迎難而上。

5、人總是要遇到坎坷的,面對它們,我們只有迎難而上,才能看到光明的未來。

相關名言:

1、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2、自古雄才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

3、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4、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5、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6、陽光總在風雨後!

7、沒有翻不過去的山,沒有跨不過去的河,迎難而上,總會成功!

11樓:羅麗公三

迎難而上,百折不撓,含辛茹苦,堅貞不屈

形容運動員在訓練時艱苦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12樓:癮獵

頂風冒雨[dǐng fēng mào yǔ ]揮汗如雨[huī hàn rú yǔ]

汗流浹背[hàn liú jiā bèi]精疲力竭[jīng pí lì jié]

冬練三九[dōng liàn sān jiǔ ]造句1 烈日下,媽媽在田地裡揮汗如雨地勞動者。

2 烈日下,媽媽在田地裡揮汗如雨地勞動著。

3 參加方陣訓練的解放軍叔叔在毒辣的日頭下揮汗如雨地訓練。

4 當時滅火工作那樣緊張,大家都是揮汗如雨,誰還能想那麼多。

5 她雖然已經揮汗如雨,卻不肯停歇。

6 這場比賽,儘管我們揮汗如雨,卻以56比57的比分輸給了對方,僅僅一分之差啊。

7 大忙季節,農民們雖然揮汗如雨,卻也不肯停止勞動。

8 夏天到了,大地在太陽的照射下有些沉悶,人們走在烈日炎炎的街上揮汗如雨,紛紛戴上了太陽帽和墨鏡,躲到濃翠的綠蔭

13樓:滑茗緒惜兒

頂風冒雨

揮汗如雨

汗流浹背

精疲力竭

冬練三九

夏練三伏

摸爬滾打

閃展騰挪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忍飢挨餓

形容生活非常艱苦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瀛洲煙雨

形容生活非常艱苦的四字詞語有很多,比如:家貧如洗,室如懸磬,餐風飲露,並日而食,食不果腹等。

詳細解釋:

一:家貧如洗[ jiā pín rú xǐ ]

詳細解釋

1. 【解釋】: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2. 【出自】:元·秦簡夫《剪髮待賓》第一折:「不生幼習儒業,頗讀詩書,爭誇家貧如洗。」

3. 【示例】:母憐其幼,秀哀涕欲死,遂典資治任,俾老僕佐之行,半年始還。殯後,~。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任秀》

二:室如懸磬[ shì rú xuán qì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懸:掛;磬:樂器,中空。屋裡就象掛著石磬一樣。形容窮得什麼也沒有。

2. 【出自】:《國語·魯語上》:「室如懸磬,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

3. 【示例】:於是冰雪積日,侃~,而逵馬僕甚多。 ◎明·李贄《初潭集·夫婦二》

三:餐風飲露[ cān fēng yǐn lù ]

詳細解釋

1. 【解釋】: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2. 【出自】:明·王守仁《瘞旅文》:「餐風飲露,無爾飢兮。」

3. 【示例】:但是野外勘測,~,地質工作也是艱苦卓絕的。 ◎徐遲《地質之光》

四:並日而食[ bìng rì ér shí ]

詳細解釋

1. 【解釋】: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2. 【出自】:《禮記·儒行》:「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窬,蓬戶甕牖,易衣而出,並日而食。」

3. 【示例】: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臣非不自惜也,顧王業不可偏安於蜀都。 ◎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

五:食不果腹[ shí bù guǒ fù ]

1. 【解釋】: 果:充實,飽。指吃不飽肚子。形容生活貧困。

2. 【出處】: 戰國·宋·莊周《莊子·逍遙遊》:「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

3. 【舉例造句】: 人民生活更加貧困,衣不蔽體,食不果腹。 ★郭沫若《中國史稿》第三編第三章第一節

15樓:匿名使用者

敝衣糲食、布衣蔬食、粗衣淡飯、缺衣少食、備嘗辛苦 、攻苦茹酸、艱難困苦、風餐露宿、衣衫襤褸、飢寒交迫……

16樓:萬新福

窮困潦倒、家徒四壁、捉襟見肘、朝不保夕、身無分文、一窮二白、入不敷出、含辛茹苦、

節衣縮食、度日如年、雪上加霜、

17樓:匿名使用者

並日而食,家徒四壁,捉襟見肘,身無分文,窮困潦倒

18樓:民航監察員

家徒四壁……

你懂滴……

形容很少的詞語或成語,形容很少的四字詞語或成語

區區之數 拼音 q q zh sh 解釋 多用於自謙,比喻數目極少,微不足道 區區之數 解釋 比喻數目極少,微不足道。戔戔之數。有沒有形容不夠的成語或四字詞語.寥寥無幾 寥寥可數 屈指可數 微乎其微 杯水車薪 九牛一毛 聊勝於無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表示很少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表示很少的四字成語有 鳳...

形容磨礪意志,艱苦奮鬥的詞語,形容磨礪意志,艱苦奮鬥的四字詞語

懸梁刺股 拼音 xu n li ng c g 解釋 形容刻苦學習。出自 西漢 劉向 戰國策 秦策一 蘇秦 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 班固 漢書 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2.矢志不渝 拼音 sh zh b y 解釋 表示永遠不變心。出自 晉書 謝安傳 ...

形容海水顏色的成語,形容海水顏色的詞語或成語

碧海藍天 解釋 看到眼前美麗的場景,猶如海水一樣清澈,天空一樣蔚藍 也常用來形容心情非常之美好,就如海水一樣清澈,天空一樣蔚藍 形容海水顏色的詞語或成語 還有更全的嗎?深藍 湛藍碧海藍天 滄海墨海 碧海碧波無垠 碧波碧幽幽 b y u y u 1.形容深藍色。碧盈盈 b y n y n 1.形容碧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