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艾草可以驅蚊?告知下,3Q啦!

2023-05-20 23:00:03 字數 3586 閱讀 8370

1樓:亓官

艾草與中國人的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每至端午節之際,人們總是將艾置於家中以「避邪」,稈枯後的株體泡水燻蒸以達消毒止癢,產婦多用艾水洗澡或燻蒸。艾草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本草綱目》記載:

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於針灸。故又被稱為「醫草」,現在台灣正流行的「藥草浴」,大多就是選用艾草。 全草有調經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濕之效。

治月經不調、經痛腹痛、流產、子宮出血, **風濕性關節炎、頭風、月內風等。因它可削冰令圓,又可炙百病,為醫家最常用之藥。現代實驗研究證明,艾葉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鎮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鎮靜及抗過敏作用;護肝利膽作用等。

艾草可作「艾葉茶」、「艾葉湯」、「艾葉粥」等食譜,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艾草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這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門前掛艾草,一來用於避邪,二來用於趕走蚊蟲。 長期使用艾草葉的***:

如果揮發油(香味成分)使用過多,對神經會有抑制。

2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能夠有效驅蚊。每天晚上將艾草或艾條點燃,散發出來的煙霧可以迅速將蚊子燻跑;或者將艾草、菖蒲加水浸泡,用來拖地,也可將其煮成溫水,塗抹到身上,可以起到驅蚊水的作用;在房間裡掛一根陰乾的艾條,同樣也能起到驅除蚊子、飛蛾、蟲子。

3樓:閒遊出龍山

艾草可以驅蚊是因為艾草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這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

`艾草為什麼可以驅蚊子

4樓:幹萊資訊諮詢

艾蒿具有特殊的馨香味,這個味道很濃烈,可以很好的驅趕蚊蟲。

艾草是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狀植物,植株有濃烈香氣。主根明顯,略粗長,直徑達釐公尺, 艾草也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在中國南方傳統食品中,有一種糍粑就是用艾草作為主要原料做成的艾餈。

艾草的功效:

1,艾葉不僅是常見的蔬菜,在民間,有三月三吃艾糍粑,五月五門口掛艾葉、洗艾葉浴的風俗,更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的說法。

2,艾葉味苦性溫,歸肝脾腎經,具有溫經止血、散寒調經的作用,女性朋友患有痛經可以用艾草來調養。

3,艾葉內服常用於下焦虛寒所導致的痛經、月經不調等病症,外用可緩解濕疹、膿腫等**疾病。

4,艾葉還能鎮痙攣和緩解胃潰瘍。艾葉還具有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5,艾草的香味,做成枕頭,可以促進睡眠。艾草葉熬汁,然後稀釋兌水沐浴,可除身上長的小紅疙瘩。而且艾草還有抑制細菌的作用。

6,艾葉可以通經絡、祛除體內寒氣,艾葉的作用通過火的溫熱緩緩滲入**,入於經絡的,有溫補身體、散寒活血的作用。

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嗎?

5樓:小朋說教育

艾草是可以驅蚊的,它有一種獨特的香氣,蚊蟲聞到這種香味以後就會自動遠離。

艾(學名:artemisia argyi levl. et van),是菊科、蒿屬植物,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狀,植株有濃烈香氣。

主根明顯,略粗長,直徑達釐公尺,側根多。莖單生或少數,高80-150(-250)釐公尺。

葉厚紙質,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並有白色腺點與小凹點。

種子繁殖應於早春播種,3-4月可直播或育苗移栽,直播行距40-50釐公尺,播種後覆土不宜太厚,以釐公尺為宜或以蓋嚴種子為度。苗高10-15釐公尺時,按株距20-30釐公尺定苗。

生長環境。生於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區的荒地、路旁河邊及山坡等地,也見於森林草原及草原地區,區域性地區為植物群落的優勢種。艾極易繁衍生長,對氣候和土壤的適應性較強,耐寒耐旱,喜溫暖、濕潤的氣候,以潮濕肥沃的土壤生長較好。

人工栽培在丘陵、低中山地區,生長繁盛期24-30℃,氣溫高於30℃時,莖桿易老化、抽枝、病蟲害加重;冬季低溫小於-3℃時,當年生宿根生長不好。

6樓:布裙君

艾葉是可以用來燻蚊子的。一種方法是將艾葉點燃,利用其燃燒的氣味來燻蚊子。如果不能耐受艾葉燃燒的氣味,也可以將艾葉用開水浸泡或者微煮一下,用煮過的水來拖地,也可以起到驅蚊的效果。

或者也可以將艾葉煮水,塗抹於**或者是衣服上,也能夠起到驅蚊水的效果。不過由於艾葉有一種特殊的味道,聞得時間長了,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不適感,所以不建議長久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嗎?是真的。艾葉草是一種中草藥和植物,也是天然的驅蚊材料。

因為其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艾葉本身有一定芳香,以及含有一些揮發油,其味是蚊蟲的「克星」,能夠有效驅蚊。

8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有驅蟲作用,這是一種傳統的說法,好像驅蚊效果並不好,艾草往往用來穴位「灸」治病,更有效。農村更多使用「香蒿」,編成草繩,曬乾,點燃驅蚊的,

9樓:網友

艾草確實是可以用來驅蚊的,但效果一般,不是很好。

10樓:情感初心

艾草當然可以用來驅蚊,幹艾草點燃之後有一股濃烈的香味,蚊蟲受不了這樣的氣味。

11樓:雙伶伶

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嗎?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但是效果很一般。

12樓:沁香一片又一片

艾草有特殊的香味,在驅蚊的中藥裡,艾草是有驅蚊的作用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主要的化學成分為揮發油類、黃酮類和醣類,其中一些化學成分具有抑菌、抗蟲、抗氧化的作用。其中艾草中含有的 1,8-桉葉素 對蚊子有一定的影響,這就是艾草及其他植物驅蚊的主要原因。

14樓:苒苒

真的,有作用的,可以燻走蚊子。

15樓:吾奶長山造紙農

在我們鄉下是經常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驅蚊的,效果很不錯。

16樓:活寶愛吃榴蓮

心裡作用,但是個人覺得沒有什麼作用。

艾草真的可以用來驅蚊嗎?

17樓:網友

1、艾草,是一種具有特殊氣味的植物。用於驅蚊、驅蟲等有比較好的效果,而且屬性辛溫,還能夠淨化空氣。

2、在驅蚊蟲的同時,還可以令人頭腦清晰,聰耳明目,甚至還有預防感冒的作用呢。所以,艾草是可以驅蚊的。

18樓:美的很遙遠

當然可以,艾草還是一味藥材。

19樓:鶴福

愛草,真的能驅蚊效果還還好好。

艾草蚊香能驅蚊嗎

20樓:健身達人小俊

艾草蚊香能驅蚊。艾草有一種獨特的香氣,蚊蟲聞到這種香味後會自動遠離,在古代,艾草是人們驅蚊的首選材料。艾草通過提煉和加工後製成蚊香,它的驅蚊特性,為很多消費人群提供了便利。

蚊香:一種驅蚊物,其中的藥物被點燃後所發出的煙可趕走蚊子或燻死蚊子。我國點蚊香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傳統的蚊香分線香和盤香兩種。

蚊香的發明可能與古人端午節的衛生習俗及燒香祭祀的習俗有關。《荊楚歲時記》記載:「端午四民踏百草,採艾以為人,懸之戶上,禳毒氣」。

早年端午節人們除在門口插上艾草外,還常浸泡雄黃酒塗在身上。這樣做可能使空氣清新一些,其次還有防止蚊子叮咬的作用。蚊香的發明可能還與古代燒香祭祀的習俗有關。

人活這是為什麼?誰可以給我答。拜託各位了 3Q

其實生活就是奮鬥和收穫,人生是短暫的,人生是應該有合適的目標,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無論做什麼總是要有所作為的。生活應該豐富多彩。應該是 不斷的求索,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奮鬥,儘管前進的路上有汗水,可能還有眼淚,但一定會在成功中獲得快樂和享受。時間會使你成熟。自信對乙個人是重要的,適當的正確的選擇是需要...

為什麼女人會有月經?拜託各位了3Q

月經是指有規律的 週期性的子宮出血。嚴格說來,伴隨著這種出血,卵巢內應有卵泡成熟 排卵和黃體形成,子宮內膜有從增生到分泌的變化。但是在臨床上常有不經過排卵而有子宮出血的現象,叫做無排卵性月經。月經第一次來潮稱為初潮,初潮年齡大多數在13 15歲之間,但可能早在11 12歲,晚至17 1 8歲。我國各...

我為什麼天天做夢拜託各位了3Q

可能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做夢是正常的現象!每個人都做夢。但大多數人醒來後不久就忘記夢了,最多隻留下某些感覺。那些醒後還清晰記得夢的內容的,只能是睡眠質量不高,或者是多夢。失眠患者為什麼總是說夢多?經常聽到有人說 昨晚沒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 我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 於是,這一天學習 工作起來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