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受拘束,不受限制的成語?

2023-05-16 21:45:05 字數 3323 閱讀 9459

1樓:yqsy一切隨緣

自由自在:【基本解釋】: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拼音讀法】:zì yóu zì zài

使用舉例】:一群鴿子在天空~地飛翔。

近義詞組】:無拘無束。

反義詞組】:身不由己。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歇後語】:出了籠的黃雀。

2樓:用心幫助他人

袒裼裸裎 無拘無縛 落魄不羈 行雲流水 天馬行空 自由自在 落拓不羈 龍飛鳳舞 無拘無束。

3樓:芳菲雪悅

那應該是無拘無束。也就是說,也不受任何約束,也不受任何限制,自由自在的。當然,如果你用自由自在來表示也是可以的,這兩個詞語都可以。

4樓:冷雰

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天馬行空。

5樓:帳號已登出

天馬行空。一般地,它用於形容乙個人的行為或思想,窮無限之可能。

6樓:發幾個家裡

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形容一點也不受拘束的成語有哪些

7樓:平常心新號

無拘無束。

拼音】:wú jū wú shù

解釋】: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示例】:他放開韁繩,任由棗紅馬無拘無束地馳騁。

近義詞】:自由自在。

反義詞】:縮手縮腳。

歇後語】:開了鎖的猴子。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人或動物。

自由自在。拼音】:zì yóu zì zài

解釋】: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示例】:看那些交了卷出去的人真象~的仙人。★葉聖陶《馬鈴瓜》

近義詞】:無拘無束。

反義詞】:身不由己。

歇後語】:出了籠的黃雀。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沒有約束。

8樓:世劍驚雲

肆無忌憚 心念紛飛 如何懾服 內不尋塵 外不駐足 不假形式 不倚外物 身心自在 如沐春風 暢快淋漓。

9樓:花艾憐

自由散漫、大大咧咧、瀟瀟灑灑。

形容不拘束的成語

10樓:時黎公孫季

開合自如,豪放不羈,曠。

達不羈,落魄不羈,放達不羈。

解釋:開合自如【kāi

hézìrú】合:按照,適合;自如:不受阻礙和拘束。開啟閉合不受拘束,形容按照自己的意願辦事。

豪放不羈【háo

fàngbújī 】

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曠達不羈【kuàng

dábújī 】

曠達:心胸開闊,想得開;不羈:不受束縛。心胸開闊達觀,不受拘束。

落魄不羈【luò

pòbújī】

落魄:窮困,不得意;羈:束縛。潦倒失意,行為放縱。也指豪邁不受拘束。

放達不羈【fàng

dábújī 】

縱放曠達,不受拘束。

造句:公母頭的固定帶有穩定的自鎖機構,開合自如他的設計豪放不羈,他的主意如同迸射出的獷悍的火花。

曹操是個曠達不羈的人,文學藝術造詣極深。

小恩小惠五斗折腰不三不四落魄不羈趁火打劫乘人之危順手牽羊投章摘句買空賣空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日削月。

放達不羈是魏晉名士的一種時代性標記。

形容「沒有任何拘束和限制」的詞語是什麼?

11樓:暖暖炊煙裊裊

1、無拘無束。

拼音】 wú jū wú shù

解釋】 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舉例造句】 他放開韁繩,任由棗紅馬無拘無束和馳騁。

2、自由自在。

拼音】zì yóu zì zài

解釋】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舉例造句】 看那些交了卷出去的人真象自由自在的仙人。 —葉聖陶《馬鈴瓜》

3、為所欲為。

拼音】 wéi suǒ yù wéi

解釋】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所以准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舉例造句】 他們滿以為有了如此強大精良的**,就可以在別人的國土上橫行霸道、為所欲為。 —峻青《不盡巨濤滾滾來》

4、隨心所欲。

拼音】 suí xīn suǒ yù

解釋】 隨:任憑;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舉例造句】我們二人並坐,隨心所欲的漫談。 —臧克家《老舍永在》

5、我行我素。

拼音】 wǒ xíng wǒ sù

解釋】 素:平素,向來。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出處】《禮記·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舉例造句】 笑罵由人笑罵,我行我素而已。 —柔石《二月》

形容不受束縛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拘無束。

wú jū wú shù

解釋】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於形容人或動物。和「自由自在」往往可以通用或連用。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束;不能讀作「sù」。

辨形】束;不能寫作「術」。

近義詞】自由自在。

反義詞】縮手縮腳。

辨析】~和「自由自在」都含有沒有約束;很自由的意思。但~偏重於態度自然大方;言行沒有約束;「自由自在」偏重在行動自由;非常安閑舒適。

例句】1)小鳥在天空~地飛翔;自由極了。

2)張老師爽朗、熱情;和她交談~。

意外醫療險理賠有期限嗎?理賠次數受不受限制

意外醫療保險金是指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在醫院門急診或普通病房住院進行 對每次意外傷害事故發生之日起180天內產生的合理且必需的急救車費,及符合投保所在地社會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 合理且必需的醫療費用。投保意外保險怎樣才能避免踩坑,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意外險包括哪些範圍?這些常見的意外保險公司...

十分自在,不受拘束,十分自在,不受拘束的意思

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ok!十分自在,不受拘束的意思 意思是自由自在,不受任何事物所影響 自由自在.問題內涵.沒看懂.5年級下冊第一課中十分自在不受拘束的成語 無拘無束 w j w sh 解釋 拘 束 限制 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應該是 灑脫 吧,課文...

形容人不受約束的成語,形容乙個人不受約束的成語

放達不羈 豪放不羈 解衣般礴 解衣磅礴 解衣盤礴 解衣盤磅 解衣盤磅 曠達不羈 開合自如 落魄不羈 跅弛不羈 跅幪不羈 倜儻不羈 跅弢不羈 遊蕩不羈 桀驁不馴 任馬由韁,我行我素。無拘無束 自由自在 放浪不羈 放蕩不羈 豪放不羈 曠達不羈 落魄不羈 遊蕩不羈 無拘無束 形容不受拘束的成語 豪放不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