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梓字怎麼讀?梓念什麼 梓字的讀音是什麼

2023-04-28 21:55:04 字數 4567 閱讀 4153

1樓:匿名使用者

梓 拼音:zǐ 部首:木,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11本段漢字號碼 五筆86&98:suh 倉頡:

dytj 筆順編號:12344143112 四角號碼:40941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6893 ◎ 梓 zǐ【名詞】 (1) (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

木名,即梓樹) (2) 同本義。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公尺,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

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史記·貨殖列傳》 (3) 又如:

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4) 製作木器的人 攻木之工,輪、輿、弓、爐、匠、車、梓。——周禮·考工記》

2樓:匿名使用者

梓 拼音:zǐ 部首:木, 部外筆畫:7, 總筆畫:11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器(棺材)。~宮(皇帝的棺材)。

2.治木器:~人(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匠。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把稿件交付排印)。~行(xíng)。

梓字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梓的讀音:zǐ

聲母:z韻母:i

音調:三聲。

二、漢字釋義:

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2、治木器。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

4、指故里。

5、姓。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木。

梓榆、鄉梓、梓人、授梓、鋟梓。

4樓:一世明媚

拼音:zǐ,聲母z,韻母是i,聲調是三聲。

梓組詞:付梓、桑梓、梓澤、梓童、杞梓、梓桑、梓人、梓榆、鄉梓、喬梓、梓宮、夢梓、文梓、梓里、梓行、桐梓、橋梓、梓材、梓鄉、梓匠、梓瑟、梓棺。

部首:木,四角碼:40941,倉頡:dytj

86五筆:suh,98五筆:suh,鄭碼:fse

統一碼:6893,總筆畫數:11,筆順:12344143112

釋義: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梓器(棺材)、梓宮(皇帝的棺材)。

2、治木器:梓人、梓匠。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梓(把稿件交付排印)、梓行(xíng)。

4、指故里:梓里、桑梓。

5、姓。擴充套件資料

一、梓的筆畫。

二、部分詞語解釋:

1、付梓:[fù zǐ]

也說上梓,書稿付 印,梓,梓木,可用以刻字,舊時印刷多用木刻版,故稱文字上版雕刻為付梓或上梓。

2、梓里:[zǐ lǐ]

指故鄉。3、鍥梓:[qiè zǐ]

謂刻版印刷。

4、梓柱:[zǐ zhù]

梓木做的柱子。

5、梓師:[zǐ shī]

古代梓人之長。

5樓:魚與玉鈺

梓,讀音:[zǐ]

釋義:落葉喬木。

治木器,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

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

指故里。姓。名稱:橫、豎、撇、點、點、橫、點、撇、橫、橫、豎組詞:付梓、夢梓、梓鄉、梓澤、荊梓、梓刻、梓瑟造句:經過近兩年的努力,課題已於近日順利通過評審,結題付梓。

我們為這部巨著的付梓作準備。

有時候因為催稿的關係,即使我自己不是太滿意也拿去付梓了,」從這點也看出市場對於劉慈欣作品的持續需求。

如何科學地識記單詞的新書即將付梓出版了。

一些精挑細選出的俄羅斯記者取得了一連串探訪普京生平和理念的機會,最後付梓成書。

6樓:多元老人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11畫【梓】字為4776號二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ue 。詳見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723頁的解釋。

梓】zǐ 。

7樓:匿名使用者

梓讀音: [zǐ]

部首: 木 五筆: suh

釋義: 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2.治木器。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 4.指故里。 5.姓。

8樓:yzwb我愛我家

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器(棺材)。~宮(皇帝的棺材)。

2.治木器:~人(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匠。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把稿件交付排印)。~行(xíng)。

4.指故里:~裡。桑~。

5.姓。

9樓:長長的綠蘿花

zi 三聲,跟「仔細」的「仔」一樣的讀音。

梓字怎麼讀

10樓:182酒醉的蝴蝶

梓字讀:zǐ。

組詞:桑梓之地、杞梓之林、杞梓之才、荊南杞梓、荊衡杞梓、敬恭桑梓、梓匠輪輿、梓人,災梓,楸梓,校梓,梓澤,梓榆,楩梓,授梓,復梓,夢梓,梓角,梓材,梓宮,梓刻,梓傳,杞梓,辦梓,重梓,繡梓,梓桑,刻梓,付梓,喬梓。

詞語解釋:1、杞梓之林 [ qǐ zǐ zhī lín ] 比喻眾多的人材。

2、敬恭桑梓 [ jìng gōng sāng zǐ ]桑梓:桑樹和梓樹,借指家鄉故里。比喻熱愛故鄉,敬重鄉親父老。

3、梓潼帝君 [ zǐ tóng dì jūn ] 文昌帝君,全稱文昌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是保護文運與考試的神祇。

4、荊衡杞梓 [ jīng héng qǐ zǐ ]比喻優秀的人才。

5、桑梓之地 [ sāng zǐ zhī dì ]指在家宅旁邊的樹木,代稱故鄉。

6、桑梓之念 [ sāng zǐ zhī niàn ] 指對故鄉的思念。

7、梓匠輪輿 [ zǐ jiàng lún yú ]古代對梓人、匠人、輪人、輿人的並稱。亦泛指木工。

梓字怎麼讀

梓字如何讀

梓讀什麼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梓。拼 音。

zǐ 部 首 木。

筆 畫 11

五 行 木。

繁 體 梓。

五 筆 su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器(棺材)。~宮(皇帝的棺材)。

2.治木器:~人(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匠。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把稿件交付排印)。~行(xíng)。

4.指故里:~裡。桑~。

5.姓。相關組詞。

付梓。[fù zǐ]

也說上梓。書稿付 印。梓,梓木,可用以刻字。舊時印刷多用木刻版,故稱文字上版雕刻為付梓或上梓。

梓里。[zǐ lǐ]

指故鄉。見〖桑梓〗。

桐梓。[tóng zǐ]

桐木與梓木。兩者皆良材。

梓宮。[zǐ gōng]

帝后的棺材。

白梓。[bái zǐ]

木名。質輕耐朽,可作建築材料及製家具。

梓人。[zǐ rén]

1.古代木工的一種。專造樂器懸架、飲器和箭靶等。

鄉梓。[xiāng zǐ]

比喻故鄉。杞梓。

qǐ zǐ]

1.杞和梓。兩木皆良材。

梓桁。[zǐ héng]

樑上或門框、窗框等上的橫木。

斲梓。[zhuó zǐ]

砍削木材,製作木器,梓,泛指木材。

梓怎麼讀

12樓:三夜見

1、梓是乙個漢字,拼音是 zǐ 。

2、指落葉喬木;治木器;用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版;指故里;姓。出自《詩墉風定之方中》。

3、梓(植物名實圖考引本草經)楸(長編),花楸、水桐、河楸(《河南經濟植物志》),臭梧桐(東北植物檢索表),黃花楸(雲南造林樹),水桐楸(湖南衡山),木角豆(杭州藥用植物志)。

梓念什麼 梓字的讀音是什麼

13樓:張三**

1、梓(讀音zǐ),是漢語通用規範二級字,此字始見於《說文》小篆。

2、本義指一種落葉喬木,即梓樹;因古代多以梓木製作器具或用作雕版,故引申出木器、木工、印刷等義;又因古代家宅旁常栽種桑樹或梓樹,故用「桑梓」「梓里」等詞表示故鄉;也用作姓。

這個字梓的拼音,梓字的拼音是什麼

梓 z 1 梓樹,落葉喬木,葉子對生,稍有掌狀淺裂,圓錐花序,花黃白色。木材可以做器具。2 刻板 付梓。梓行。梓里 z l 書 指故鄉。參看 桑梓 桑梓 書 詩經?小雅?小弁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是說家鄉的桑樹和梓樹是父母種的,對它要表示敬意。後人用來比喻故鄉。恭敬桑梓 拼音 g ng j ng s...

梓潮州音怎麼讀,梓潮汕話的讀音是什麼?

潮州音怎麼讀 梓 ze2 梓 z 名 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 木名,即梓樹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器 棺材 宮 皇帝的棺材 治木器 人 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 匠。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 付 把稿件交付排印 行 x ng 指故里 裡。桑 姓。梓潮汕話 的讀音是什麼?梓潮汕話的讀音是 z ...

帶梓字男孩名字姓付叫什麼好,帶梓字的男孩名字

付梓祁 祁有盛大的意思 付梓期 期有希望希冀的意思 付梓宸 宸,北極星所在可引申為帝王,王者 其實梓的意思並不好,付梓就是刻印的意思。帶梓字的男孩名字 梓彬 梓 梓 z 木 11 一生清雅榮貴,智勇雙全,官運旺,成功隆昌,環境良好。吉 彬 彬 b n 木 11 清雅榮貴,多才巧智,智勇雙全,陰藏不露...